崽崽娇养日常

崽崽娇养日常 > 第 3 章

第 3 章

    小姑娘细软的手指尖堪堪触到镜中男人的脸,那镜面便如水波荡开泛起一圈涟漪,场景极速变幻起来。

    随着一声细微的利器刺破血肉的闷响,镜中的男人左肩忽然中了一箭,闷哼一声。

    几乎是同一时间,男人便猛地回过头,一双狭长幽深的鹰目火光灼灼,精准地摄住偷袭之人。

    眨眼间,他便利落地取下了背上的箭矢,毫不犹豫地弯弓射箭。

    下一秒,清晰无比的破空声响起,伴随着一声惨叫,那百里之外的偷袭者便被三箭穿心,随着胸前飞溅的鲜血栽落马下。

    而射箭的男人甚至都没有细看对方一眼。

    这一手箭术无疑极大地鼓舞了军心,战场上局势愈发向一边倾倒,厮杀声此起彼伏,敌军节节溃败。

    最终,随着男人手中血光淋漓的长剑举起,身前身后百万士兵齐齐单膝跪地,脚踩着鲜血浸染的土地,激越地振臂呐喊,三呼万岁。

    剑指天下。

    楚军,再一次胜了。衡水流域,亦成了厉王此次出征最大的战利品。

    震天的呼声传出镜外,小孩似乎也感受到了其中的热血,有些呆呆地跪坐在地里,目不转睛地看着男人的侧脸。

    “……哥……哥哥。”虞脉脉又怯怯地唤了一声,两只胖乎乎的小手都摸了上去,试图从这个奇怪的镜子里,把她英勇神武的哥哥揪出来。

    可惜无论她怎么在镜面上摸索,都无法触碰到镜中人。

    甚至,当镜里的男人沉声下令带军入驻浔阳行宫时,那镜子忽然闪了闪,噗得一声,黑了。

    虞脉脉茫然地瞅着黑掉的镜子,急得抱起来拍了拍,又往白嫩的额头上乱磕了好几下,也没让镜子再次亮起来。

    当然,她也没能成功用小脑袋磕破镜子,钻进里面去。

    无尽的茫然和恐慌摄住了她的心神,乌溜溜的眸子又隐隐沁出了泪。

    适才的场景似乎成为了一场梦,田地上空的乌云已经散去,不再打雷刮风了。

    只有怀里的镜子还是真实的……

    镜子!

    含着水雾的眸子对上了精美古朴的镜子,虞脉脉仿佛突然被安抚住了,绷紧的背也放松下来。

    小姑娘吸了吸鼻子,把泪意逼了回去,慢慢从地上爬起来。

    她挪到竹筐边上,把早上带的布巾取了出来,小心翼翼地包好镜子,打了个丑丑的结,放到一边的草堆上。

    本来她是想藏到怀里的,但小孩人实在太小了,衣服也小,这镜子几乎有半个她那么大,根本藏不进去。

    安置好镜子,她才捡起锄头,认真地把北边的杂草都挖了出来,一棵一棵丢进竹筐。

    直到竹筐快满了,她才捡起镜子,塞进去,又在镜子上铺了一层草,背起来。

    快到晌午了,她必须把草和镜子背回家去。

    这些野草晒干了就能烧火,但今天之内是晒不干的,所以下午她还要去东边的树林里捡柴,要不然夜里没法烧水沐浴。

    早春的天气,还是冷的,少吃一顿没什么,不至于饿死,可冻病了没有银子治病,到时候就没人能救她。

    虞脉脉有些笨拙地越过田埂,爬了出去,中间还崴了一脚,差点一头栽进隔壁的水田里。

    小孩慌乱地一手扶住竹筐一手去撑地,整个人就半跪在了地上,狼狈得很,背上竹筐里的草也滚了好几株下来。

    这一幕恰好被正治伤的厉王窥见了。

    厉王此时正裸着上半身、单腿支起靠坐于龙榻上,让随行的太医拔出肩头的断箭。

    小孩扑倒在田埂上时,男人便微微敛起了长眉,气息一瞬间沉了下来。

    厉王十五岁即王位,在位已有三年,威严日盛,兼之近两年他越发刚戾暴虐,即便生得龙章凤姿,旁人也不敢轻易直视圣颜。

    太医被陡然暴涨的威压逼得额头直冒冷汗,抖着嘴唇恭敬道:“……断箭需得取出方可用药,陛下可需要布巾置于口中,以免伤及……”

    “不必。拔了便是。”厉王不甚耐烦地瞥了一眼迟迟不敢下手的太医,又挪回视线,盯视着虚空中摔倒的小娃娃。

    通古镜是藏在他掌心的,自称“召唤系统”,但凡他愿意,镜面便可随意召唤出来,且旁人无法看见,这是前几日才发现的秘密。

    只是,在此之前,镜中所绘大多是其他朝代的风土人情,并不如这三日一般,总停留在这头小小的鲛人身上。

    想来通古镜仍是不死心,天真地以为这鲛人是什么罕物,却不知厉王压根没想从一个小姑娘身上谋夺什么。

    帝王无情,甚至能手刃兄弟,关押生母,然而那终究是始于背叛。如今的邵鹤,尚未走到绝境,可不像前世后半生那般暴虐无道。

    身边的太医终于还是硬着头皮将断箭取出,心里虽惊异于厉王的面不改色,但也不敢废话什么,一边上药一边老实交代后续的注意事项。

    随侍的赵公公在一旁微微躬身,悉数记下。

    此时殿外丞相李莫和大将军王契求见,厉王将人宣了进来,听王契汇报前方战况。

    王契是一名猛将,早年便追随厉王左右,立下汗马功劳,最是忠心不二。

    汇报完,他也不管李大人的目光示意,恭敬道:“陛下的伤势如何了?”

    “无妨。修养几日便是。”厉王一边听着臣下的汇报,一边注视着镜中的小鲛人,见小姑娘吃力地从田里爬了起来,头顶上圆圆的发髻不知何时挂上了一棵碧绿碧绿的小草,却浑然不觉地一步一步沿着乡野小道走远。

    厉王方转开眼,看向臣子。

    王契谨慎地扫了过分年轻的帝王一眼,确认厉王无碍,自然退到了一边,那么就只剩丞相了。

    “丞相何故踟蹰不前?莫不是还未缓过惊吓?”厉王似笑非笑地开口。

    李莫登时背上冷汗直冒,躬身道:“臣确是担忧那镜子之事。”

    李大人提到的自然是系统通古镜。

    厉王那日召丞相来商讨通古镜的作用,无非是想让得力助手发挥想象力,对系统物尽其用,奈何丞相被吓破了胆,只得命人抬出去。

    “孤自有主张。”厉王敛了笑,不欲在此事上与臣子生隙,但他礼贤下士是出了名的,又道:“若有异端,孤不会留它,亦不会受妖邪蛊惑。”

    厉王都如此说了,李大人尽管忧虑,也不可再争论什么,打扰厉王歇息,便同王契向厉王告了安,退下了。

    赵公公将熬好的药呈了上来,也被厉王挥手屏退。

    若说帝王皆是孤家寡人,厉王更属其中之最,饮食起居如非必要,不喜人随侍左右,从不留宿后宫,继位三年,皆不曾立后纳妃。

    再者,自陈太后秽乱后宫,厉王暴怒生囚太后开始,宫人们就知厉王最厌后宫无序,往日里试图亲近他的宫人都歇了心思,平日里不得传召,基本闭门不出,唯恐哪天小命便丢了。

    连其他小国送来的各色美人,也皆闲置,面都不曾见。

    通古镜待宫人退避,才被允许现了形。

    镜子:【是否召唤海中之神,助你一臂之力?】

    厉王失血过多,正靠在榻上,支着额,漫不经心地看着通古镜耍心机。

    他本欲拒绝,然而话未出口,眼前小姑娘扑倒在地、满头鲜血的一幕又在脑海中闪现。

    几岁稚儿,若血照这样流,不出一日便休克晕厥。

    上一次看到小姑娘被砸破了头,还是三日前,可镜子这头三日过去了,那头却连半天都没过,莫不是天也不忍她身亡?

    身着打满补丁的百家衣,可见小孩无父无母,既非王孙贵女,也非富庶人家,这半日过了也无人来寻,无人关怀,便如同战乱中随处可见的稚儿,死了也无人怜惜。

    厉王的心何其冷硬,手下多少亡魂,如何会生出怜悯。

    然,帝王到底是……记住了小姑娘那句无意中自言自语嘀咕出来的话。

    “春来了,哥哥在边关便不冷了吧。”

    他手下那些将士,是否如今家中小儿也无人看顾,随时都会死去?或许,死前都未能等到生父解甲归家。

    两世征战不休,开疆扩土,究竟为的是什么?

    厉王眸色莫测,没说可,也没说不可。系统便当他默认了,开始施展神通。

    镜面忽然如同碎裂一般显现了无数裂纹,厉王岿然不动,冷眼瞧着。

    而在这道道裂痕中间,依旧映照出了虞脉脉娇小无助的身影。

    小孩本是吭哧吭哧地努力背着一大筐草和一面超重的镜子回家,奈何此刻临近晌午,村子里其余的小孩们都被放出来玩了。

    各式各样的纸鸢被放飞升空,大孩子们拉着线轴在四处疯跑。

    虞脉脉避无可避地撞上了他们。

    见她身上又多了许多泥巴沾染的痕迹,昳丽乌黑的眼睛也红红的,似乎是哭过了,有那么几个男孩便彻底忘了早上被吓跑的事,又起了坏心思。

    村长家的周大妞很快冲了过来,分明害怕,却还是强笑道:“小僵尸,我阿娘说也给你一只纸鸢!”

    纸鸢?

    虞脉脉安静地歪了歪脑袋,有些疑惑地看向他们手里的玩具。

    周大妞连忙点头,将纸鸢丢了过来。

    虞脉脉没玩过这样的小玩意,一双圆润的黑眸在正午的日光浸染下,似乎漫起了一层好奇的薄光,懵懂又天真。

    她原地踟蹰了片刻,有些迟疑地踢了踢小脚,才慢吞吞往前走。

    厉王见头上破了个窟窿的小姑娘依旧不知死活要去受骗,一时轻转了下手上的玉扳指,眸色凉薄地冷哼一声。

    这声又沉又哑、独属于成年男子的冷哼措不及防在脑海中响起,唬得虞脉脉瞬间小步子一停,睁圆了眼睛不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