崽崽娇养日常

崽崽娇养日常 > 第 15 章

第 15 章

    迟饱饱虽说是末世数一数二的人物,但像“飞天”、“腾云驾雾”这种本事,可不是他一个普通人能够拥有的。

    即便末世能人辈出,也只有寥寥几个兽变异能者可以幻化为鸟类飞翔,还都是以鸟的形态出现,人长翅膀是从未出现过的。

    故而在通古镜传音询问他是否可以“从天而降”的时候,迟饱饱很是悲愤地解释了一遍。

    厉王听到通古镜的转述,只扬了扬眉,施施然道:“孤哄小儿的说辞,你也能当真?”

    通古镜……当场裂开。

    镜灵陷入自闭,以厉王的性情自不会安慰什么,只由着通古镜不停往外散发黑紫色的烟雾。

    镜中,虞脉脉还在慢腾腾往门边走。

    厉王见小姑娘傻乎乎地往外跑,低声道:“带上火烛。”

    “咦……噢。”虞脉脉小小的步子顿住,又转回去取了烛台,小心地端着往外走。

    外间伸手不见五指,院子里倒是有月光照亮,加上小孩手中晃晃悠悠的烛火,看着也没那样可怕了。

    虞脉脉走到大门口,踮起脚尖,把门拉开。

    厉王盯着轻而易举便被推开的木门,敛起了眉。

    “门上没锁?”

    低沉的男声响在耳畔,虞脉脉疑惑地歪了下小脑袋,细声道:“村里大家……都不锁门的,大人们说,现在很太平。”

    “哦?”厉王缓缓应了一声,感兴趣道,“此世竟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从通古镜中所呈现的异世各类风土人情来看,哪怕是极为发达的现代世界,也做不到这样。

    虞脉脉听不懂成语,只好摇了摇头,“哥哥说的太复杂了,脉脉听不懂。”

    “孤只问你,除了夜里不锁门,是否平日里有人在路上丢失了财物,亦不会被旁人捡走?”厉王耐心地换了个说辞。

    “嗯嗯。”虞脉脉便懂了,点点头,“这儿都是这样的。周爷爷上回将收好的粮食落了一袋在路边,过了一天还在那里。阿娘说,这里是最好的。”

    “既如此,缘何无人照顾你?”厉王深深地看着小孩。

    天下若果真如此太平,就该有人收养小姑娘,而不是让她食百家饭穿百家衣,五岁的小姑娘无人看顾,哪天打水摔井里都无人知晓。

    小孩闻言却只呆了一瞬,随即轻轻摇了摇头,小声答:“有照顾的。大家都有给我饭吃。脉脉也不是别人家的娃娃,肯定要住在自己家里呀。”

    厉王听着小姑娘这理所当然的语气,到底是问:“无人提出要收养你么?”

    “小时候有一个乡里来的爷爷,要带脉脉去乡里。可是我要等哥哥,不能去。”

    “我走了,哥哥就没有家了。”

    “要是哥哥有一天回来,看见家都没有了,脉脉也不在,肯定会伤心。”

    小孩认真地解释了好几句,精致的小脸看着很是严肃,倒像个小大人。

    厉王垂眸看了一会儿,方抬手穿过镜面,搭在小孩头顶轻轻按了按。

    他并不像普通人安抚孩童时那样,习惯抚摸头发,而仅仅是按着。

    略有些重量的手给了虞脉脉安全感,小姑娘腾出手往头顶抓,却抓了个空,只好继续托着烛台。

    厉王瞥见了小孩傻乎乎的动作,松开手,催促道:“往外头大路走。”

    虞脉脉便乖巧地端着烛台走到了门外的泥路,举起来往四周照,却没看到任何人出现。

    她又往前走了一段路,这才听到一道陌生的青年音。

    “嗷!镜镜你不知道我恐高吗!”

    这鬼哭狼嚎式的叫喊成功吓住了虞脉脉,小孩迟疑地仰起脑袋求助:“哥哥,好像有鬼……”

    “那是迟卿,莫慌乱。你往前去寻他。”厉王提醒。

    “噢。”虞脉脉小小应了一句,循着声音传来的方向走过去,却只看到了一座黑漆漆的木屋。

    木屋大门紧闭,门上贴了张横幅,上书“平安堂”。

    声音是从里头传过来的。

    “这是村里郎中开的药堂,天黑了,郎中爷爷都回家了,怎么有人能进去?”虞脉脉狐疑地拿着烛台四处照。

    厉王却不以为然,微眯起眼睛盯着药堂的屋顶,道:“迟卿在屋顶上,你且唤他下来。”

    “真的吗?”虞脉脉顿时睁圆了眼,端着烛台跑远了几步,踮起脚尖往屋顶上望,又把火烛举高。

    果不其然,屋顶的一角突兀地蹲着一大团黑漆漆的影子,还在不停地发着抖。

    虞脉脉犹豫了一瞬,细声细气地问:“你要下来吗?”

    屋顶的人听到嫩生生的小奶音,终于是不抖了,一点一点往外挪了一段距离,才嚎道:“小鱼宝宝,你救救叔叔吧,叔叔恐高啊呜呜!”

    虞脉脉闻言“咦”了一声,指着自己问:“你说我是鱼?”

    迟饱饱误以为小孩不喜欢自己的称呼,连忙改了口:“我错了,小祖宗,小宝贝,你快想想办法让叔叔下来吧。”

    “唔好吧。”虞脉脉的注意力一时被转移了,扭头四处看了看,为难地说,“郎中爷爷的□□在屋子里,我家也没有□□,救不了你怎么办?”

    “我哭了,镜镜你好狠的心啊!把我丢过来就玩消失,太狗了!”迟饱饱悲愤地控诉通古镜。

    厉王听到这话,瞥了一眼依旧在冒黑雾的镜子,二话不说将手穿过镜面,拽住迟饱饱的衣领,把人从屋顶提了下来。

    可怜迟饱饱突然被一股神秘的力量从屋顶拽下来,吓得一通乱叫,就差隔空求助他爹了。

    厉王被吵得不虞,本是提着人的手在离地还有一尺高的地方便直接松了手,成功让新晋“能臣”摔了一跤。

    虞脉脉被唬了一跳,忙挪过去看迟饱饱,小声问:“你没事吧?”

    迟饱饱趴在地上吃了一嘴的灰,但好歹是安全了,便松了口气缓过神来,说:“没事,叔叔活过来了,别担心。”

    他一个使力从地上跳了起来,呸呸呸吐掉嘴里的沙子,又拽着袖子擦了擦汗。

    虞脉脉见他身上都是沙子,便挪过去帮忙拍了拍青年的膝盖。

    迟饱饱顿时喜不自胜,咧开嘴笑道:“宝宝真乖。”

    厉王见了却低低哼了一声,沉声道:“无须你忙,站一边去,莫弄脏了衣裳。”

    虞脉脉只好停了手,悄悄往边上挪了挪,乖乖地听哥哥的话。

    迟饱饱是经过末世进化的人类,因为长年累月与植物相伴,对人类的反应相对来说比较迟钝,这会儿也没发现什么,自己随便拍了拍就把沙子拍干净了。

    只要不在高处,迟饱饱就又是一条好汉,瞬间满血复活,兴冲冲地蹲下来看小鲛人。

    “你比我在镜子里看到的还要可爱,特别精致,好像娃娃。”

    青年惊喜地搓了搓手,发出直男式夸奖。

    虞脉脉不解地歪了歪脑袋,反问:“叔叔来给脉脉种菜的吗?”

    “呃……”

    这是否有些鸡同鸭讲?迟饱饱疑惑,但转念一想,鲛人肯定不比常人,小姑娘或许听不懂自己的赞美,又释然了。

    “没错,我是猴子派来的救兵,为你种菜种水稻,为你养鸡养鸭,为你框框撞大墙。”

    “不用叔叔撞墙的,而且哥哥不是猴子,叔叔不要认错了。”虞脉脉蹙起小眉头,纠正了两句。

    厉王闻声似笑非笑地扫了一眼迟饱饱,见青年果真一副傻了的模样,垂眸短促地笑了一声。

    小孩听到男人的笑声,又仰起头去看月亮,好奇地问:“哥哥笑什么呀?”

    “无事。”厉王抬手随意将奏折推到一旁,靠在王座里,慵懒地注视着小孩的眉眼,道,“天色不早,闲话少叙,尽快带迟卿回去。”

    通古镜听了,默默腹诽:明明是被小姑娘偏袒着护了几句,正心情愉悦,还不承认,呵,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