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武侠]剑侠大佬红包群

[综武侠]剑侠大佬红包群 > 第 19 章

第 19 章

    夜越深,春秋坊的灯火越通明。

    即便城里有两大显赫家族连遭暗算,南平的百姓依旧过着寻常的日子。入了夜,家里的妻子安了息,男人们便要到春秋坊找些乐子。即便坊里的姑娘卖艺不卖身,坐在台下瞧上几眼,脑袋里想上些不该想的,这一日的辛劳很快便一扫而尽。

    谢昀混在风流成性的男人堆里,坐在台下最不起眼的角落。

    他爱盯着来来往往劝酒的姑娘们的脚看,看谁穿着一对镶有猫头鹰金线的红鞋子。

    红包群里的两位大佬则对台上的舞蹈评头品足。

    青莲李太白:子美兄啊,你说她们跳的是不是公孙大娘的舞?

    杜少陵:我看画虎三分,说像也不像。

    杜少陵:太白兄曾在宫中伴驾,见得较多,你以为如何?

    青莲李太白:子美说得在理。便是似像非像。可我说不上哪处毛病。

    杜少陵:她们不懂转圈。公孙剑器,以圈带舞。

    杜少陵:正所谓“一舞剑器动四方”。不转圈,只动一方,不得精髓。

    青莲李太白:[点赞.jpg]

    青莲李太白:我想到了。@镖师小谢练的是正宗的公孙大娘的功夫。

    杜少陵:也不算完全原汁原味,圣驾西行后,公孙大娘的舞早已失传。

    杜少陵:我参照的李十二娘舞。她是公孙大娘得意弟子,想来不差。

    青莲李太白:我有个主意。

    青莲李太白:该让@镖师小谢上台,叫她们看看什么是真正的剑器浑脱。

    杜少陵:寓教于练,太白兄的想法很对。

    春秋坊的舞台人人都可以上,但几乎没人愿意上。一来上台与姑娘们共舞得交笔不菲的钱财,二来台下的男人会把你当猴看。

    谢昀连番给两位大佬艾特,本着尊师重道热爱学习的心态,交过两千金后站上了春秋坊的舞台。

    【@杜少陵发放了红包,大家快来抢啊!】

    【你领取了@杜少陵的红包“公孙剑舞第二式”。】

    【@杜少陵的红包已全部抢完。共计用时1秒。】

    【@杜少陵发放了红包,大家快来抢啊!】

    【你领取了@杜少陵的红包“公孙剑舞第三式”。】

    【@杜少陵的红包已全部抢完。共计用时1秒。】

    谢昀感动得热泪盈眶。杜甫大大真是个慷慨的好老师,连发两个,这红包发的大方!

    李白不服气:“你为什么能连续发红包?”

    杜甫教学惯发语音:“红包不是想发就发的嘛。我只是怕小谢一时半会学不得太多,慢慢发。”

    李白用羡慕的表情刷屏。他也想实现发红包自由。而且他严重怀疑杜甫是不是开了红包外挂。

    杜少陵(语音):第一式是基本功,第二式算完整的舞。你向姑娘们借一把伞,一副扇,要大扇。

    谢昀有点不好意思。因为周围的姐姐都在笑嘻嘻地围着他看,台下的观众则在不断起哄他换个女装。谢昀心想,要再拿个小红伞和大花扇,不得给人笑掉大牙?

    杜少陵(语音):习舞之人,脸皮要厚。不被笑个几百次,当不成好舞者。

    非但杜甫这么说,连台上领舞的姐姐也这么说。她的同伴都唤她情姐。她是春秋坊声名在外的领舞欧阳情,据说已得坊主大娘九分真传。

    谢昀鼓起勇气:“能不能借我一柄伞,还有大花扇?”

    欧阳情大为震惊。

    持伞执扇是春秋坊一众舞姿的不传之秘,连坊主大娘也很少在姐妹们面前显露。寻常的看客根本无从见识。眼前这位不知名的少年,是如何得知的?

    欧阳情满腹狐疑。一边回后台取道具,一边悄悄通知坊里的其他头目。

    大娘恰好不在坊中,来的是二娘。

    二娘一眼就认出台上的少年。正是前两日在大街上亮出谢家神剑的少年!

    二娘吩咐欧阳情:“让他跳,看他能跳出什么花样。”

    欧阳情马上把准备好了的小红伞和大花扇拿来。

    台下看戏不嫌热闹的男人们笑得更厉害了。

    杜甫在红包群里持续语音指导。

    杜少陵(语音):伞先不开。先用第一式,转圈。

    虽然很羞耻,谢昀还是遵照吩咐转了起来。手中的伞和扇跟着一起转,越转越快,在空中划出粉红的圆弧残影。

    底下的观众不明所以,纷纷嘲笑:“你看他多像个陀螺。”

    舞台两侧的姐姐们也偷笑。她们真不知该如何给转圈圈的公子伴舞。

    只有公孙二娘识货。起手先转圈,的确是公孙剑舞的古老奥义。拥有谢家神剑的少年怎会懂得她们舞姿的不传奥秘?

    二娘提起一壶酒,从台后走进男人堆。观众席的视角能让她更好地欣赏少年的舞姿。

    杜少陵(语音):第二式,擎伞。以伞为轴,扇随伞转。

    谢昀的圈圈转得更快了,转得他有点晕。

    然而手中的伞一开,脚尖一踮,方才的圆弧残影化作将人笼罩在内的半球。残影朦胧,舞者的面目已模糊,一时分不出是男是女。只见伞立扇摇,衣袂飘飘,俨然仙人下凡而未曾露面。

    再加上酒水上头的醉意,看客们的评价好许多:“好像有两把刷子。”

    公孙二娘心里跟明镜似的。何止是有两把刷子。能转得这么快,能把伞和扇的位置摆得恰到好处,没个二三十年的刻苦训练是做不到的。可是哪个舞伎耗费了二三十年练功还能光彩夺目呢?于是近百年来公孙剑器的扇子舞逐步被废弃,恐怕只有苦练几十年的坊主大娘能有此功力。

    由此观之,台上的少年是百年难得一见的舞林奇才,足以同初代公孙大娘、李十二娘比肩的绝世舞者。

    公孙二娘斟酒的手颤了颤。这双伺候过无数酒客的老手,十五年来头一次颤。

    因为二娘觉得她也是个百年不遇的奇才。她年轻时学舞就比大娘快。可偏偏大娘才是坊主,所有的要义都捏在大娘手里,大娘说什么也不肯教她,分明是嫉妒她的才能。

    现在好了,有了台上少年,二娘便能绕过大娘,直接问鼎公孙剑器的不传之秘。

    谢昀的拿手好活还没全用出来。

    杜甫给的第三个红包还没拆。

    杜甫看着谢昀舞出的前两式,十分满意,便用语音指挥第三式:“踮起脚尖,转个圈圈。朝天掷扇,再转一圈。好的,接!”

    谢昀没接住。

    圈圈转得太多,转得晕头转向。忽然说踮脚,谢昀就直接踮了脚,完全忘记了该用红包技能。没有红包加持,一踮就破功。崴了脚不说,还给掉下来的大扇子砸中头,直接躺舞台上歇菜。

    全场一片冷寂。

    紧接着看客们笑得喷酒喷饭:原本以为是个王者,结果到头竟然是个青铜!

    连舞台两侧训练有素的春秋坊舞伎也忍不住纱巾捂脸莞尔。

    谢昀那叫一个悔恨尴尬。尴尬到都不想从地上起来。而且他的脚很痛,头也很晕,想起都起不来。

    李白发语音安慰他:“不要气馁。我送你一句诗: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杜甫也跟着劝慰说:“西洋人也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小谢今天练得很不错。多练几次,称霸舞林指日可待。”

    结果李白就歪了楼。

    青莲李太白:子美兄何时去了西洋?

    青莲李太白:我也好想去。

    青莲李太白:我刚捉了头鲸鱼,打算骑着去。

    杜少陵:鲸鱼游不了那么远,得坐船才行。

    青莲李太白:我那是上品的好鲸鱼,能载两人。

    然后画风就变成了李白不断邀请杜甫跟他骑鲸旅行,可怜的谢昀完全被忽略了。

    尴尬的生活还是要继续。谢昀只好顶着尴尬,扶着地板,慢悠悠地爬起来。脚崴得厉害,走都走不得,只能用跳的。

    公孙二娘喝道:“你们台上的吃白饭?还不扶着公子爷?”

    公孙二娘在坊内素来严厉。众人忙止了笑,争相过去搀扶。

    公孙二娘又训:“熙熙攘攘不成体统。欧阳情一个人扶。扶到坊里歇息。”

    “哎哟,我们也跳舞崴了脚,我们也要情儿扶扶,我们也要到坊里歇息。”

    来到春秋坊的男人彼此心照不宣,谁也不能在谢晓峰女人开的舞坊搞事情。看看可以,想想无妨,哪怕私底下弄些画像挂床头也无伤大雅。可谁要敢哄骗春秋坊的女人到坊后歇息,那就是同整个南平城的男人过不去。

    看客们不怀好意地下判断,谢昀是在装可怜,存心做坏事。

    于是男人们横过围栏,涌向舞台,要把骗子丢出去。

    舞台上亮了剑。

    剑光所至,冲在最前面的男人们的发髻断作两截,连带髻下的头发被削去一篇。油腻的公子哥们秒变更油腻的地中海大叔。

    透着寒光的剑把闹事者吓得面如土色,没人再敢上前。

    拿剑的慕容小荻让谢昀把手搭在他的肩膀上:“跟我走。”

    公孙二娘绝不能让到手的剑器奥义飞了,亮了剑拦住:“你们是什么人?我的春秋坊不是来去自如的。”

    坊门口远远地传来蛇王快要断气却依旧很响亮的喊声:“二娘不要动手。他是谢晓峰的儿子。”

    作者有话要说:  谢昀:红包群里禁止把弟多谢合作。

    感谢投喂霸王票的小天使:微薄荷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一张鬼牌 30瓶;缺玉成玦 10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