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武侠]鱼生请多指教

[综武侠]鱼生请多指教 > 第 1 章

第 1 章

    潮汐舔舐着岸边的沙地和水中裸.露的岩石,堆叠起层层如雪的泡沫,月明星稀,破碎的月光随着涌动起伏的海浪轻轻摇晃。

    一只素白修长的手从漆黑的海面下探出,轻轻扣住了一块露出水面的高大岩石。

    随后冷硬嶙峋的岩石后面小心翼翼地探出半个脑袋,一缕湿漉漉的发丝贴在雪白的脸颊上,水珠顺着精致的下颚和薄如蝉翼的耳鳍滑落,清灵纯净的眼眸中倒映着不远处岛屿。

    夜色中岛上黑色的岩壁像是笔直的剑锋,明月高悬其上,陡峭的岩壁顶端,一道身影独坐在月色中。

    悄悄观察许久后,安蓝缓缓潜入水中,无声无息地向岩壁靠近。

    在距离岩壁最近的一块礁石后停下,他抬头看着那道身影,几次犹豫后还是鼓起勇气,用生疏而别扭的音调小声呼唤。

    “九......九公子......”

    呼唤被潮水的声音掩盖,坐着的人一动未动。

    安蓝顿时心下一松,随即露出笑容,忍不住又喊了两声,“九公子......九公子......”

    声音空灵悦耳,仿佛微风轻拂过檐下的风铃。

    他并不需要得到什么回应,只要看到那道身影就足够了,并不是不想靠得更近些,他甚至渴望与对方交流说话,只是他并不敢。

    那可是人类,传闻中险恶狡诈的人类。

    现在还是看看就好了。

    “九公子。”

    出口的音节渐渐变得流畅起来,虽然安蓝并不明白这三个音节的含义,只通过这段时间的偷听,猜测或许是那个人类的名字,因为当他和其他人类交谈时,这三个音节出现的频率非常高,而且总是出现在话语开头。

    忽然那坐着的人影站了起来,扭头看向了安蓝藏身的礁石。

    咕咚——

    扇形的耳鳍一炸,安蓝一摆尾巴,瞬间缩回了水底下。

    应该没有被发现吧?

    他偷偷地游离了礁石附近,远远地冒出一个脑袋观察那个人类的动向。

    人类站着看了一会儿后似乎什么也没发现,于是又重新坐下了。

    安蓝放下了心,却也不敢再靠近了,他潜入海面下向深处游去,夜晚的大海除了水面一层薄薄的月光,水面下皆是深沉的黑暗,不过还有些会发光的生物游来游去,中和了这份冷寂。

    黑暗的深海不能让人鱼迷失方向,游过一片珊瑚丛惊醒无数休息的鱼类后,安蓝顺利回到了自己暂时居住的洞穴,柔和的白色光芒从洞穴中晕出,周围游荡着些趋光的鱼类,却无论如何也进不去洞中。

    安蓝的回归让这些窥探的生物瞬间作鸟兽散,穿过一层无形的水膜后,他啪一声摔在了冰冷坚硬的地上。

    又忘了洞穴里没水......

    将被压在尾巴下发光的珠子扫到角落里,安蓝微微抬起手,一滴滴水珠从他的身上、发间漂浮起来,然后旋转着飞向他掌心,汇聚成一个小小的水球。

    把水球丢出洞穴后,安蓝用手指梳了梳自己海藻般浓密的长发,身为一条鱼,这种浑身干爽的状态让他感觉十分不舒服,但不得不忍耐习惯,因为陆地上就是干燥的,人类也不生活在水里。

    扯过一段海草将头发绑住,安蓝吸了口气,屏住,然后双眼看向自己的大尾巴,在他的目光中,冰蓝色的鳞片从腰腹开始褪去,化成白皙柔嫩的肌肤,流丽的鱼尾缓缓变成了一双修长的腿。

    “终于成功了。”惊喜地欢呼一句,他动了动双腿,“人类的尾巴真奇怪,两条分开的。”

    说完他扶着洞穴的石壁站了起来,然后试探着伸出僵直的腿,小心翼翼地迈出了一步,确定重心稳固后又迈出一步。

    “好慢。”走了几步后安蓝忍不住自语,还是尾巴好,这海里就没有比他速度更快的生物,这么麻烦的行动方式让他有点难受。

    他咬了咬自己的指甲,眼中露出挣扎的神色,“不如把人类诱惑到海中来陪伴我,只要一个就好......”

    人鱼族令条中第一则就是不得将人类带回深海,就算有谁在情热期想尝尝人类的滋味,也要将诱惑来的人类带到其他地方享用。

    当然,并不是吃,事实上人类并不在人鱼族的食谱上,只有残暴疯狂的堕落者才会去捕猎人类,甚至同类,他们与失去理智的野兽无异。

    然而这个世界没有族群,也没有其他同类,只有他这唯一的一只人鱼,就算违背了条令,也没有谁会来惩戒他。

    而且失去了族群的庇护,要独自去面对危险的陆地和更危险的人类,实在让他心中忐忑,所有第一次上岸的人鱼本该有族中有经验的强者陪同和教导的,可在被卷入那个突然出现的深海漩涡后,他再也找不到族群和同类了。

    他甚至游过了所有海域,连最寒冷的极地也寻遍,吟唱的歌声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没有任何一个拥有高等智慧的生灵能够孤独生存,海中鱼类里智慧最高的鲸鱼都是群居,何况是他这样生命悠长的类人生物。

    漫长的孤独和寂寞足以让他失去理智,然后丧失生的**。

    可是海中没有能够与他交流的生物,即使它能学习这里某些鲸鱼的语言,但就像人不会认为猴子是自己的同类一样,他也无法通过与海中的鱼类交流来排遣自己的孤寂。

    唯有岸上的人类拥有与他同等的智慧,相似的感情,是与他最相像的生物。

    挣扎了好一会儿,安蓝还是放弃了将人类拖入深海的打算,总觉得这样会被讨厌,而且虽然无人追究,却总有种做坏事的心虚感觉。

    又练习了会走路后总算没那么别扭了,他坐在地上,然后好奇地勾了勾脚趾,看上去有点像手指,但圆圆短短的,似乎不能用来抓握东西。

    兴致勃勃地研究了片刻,新奇的感觉慢慢退去,困倦袭来,安蓝滚在柔软的海草垫上,捂着嘴打了个呵欠,缓缓闭上眼睛入睡。

    不知道明天那个人类还会不会到海边来。

    扑通——

    海水在阳光的照射下变得清澈而温暖,色彩艳丽的小鱼在绚丽斑斓的珊瑚礁中穿梭,安蓝刚用锋利的指甲切下一只大海蟹的螯钳,就听到不远处传来一声重物落水的声音。

    他循声看去,只见一个人影缓缓向海底沉去,白色的衣袍在水中舒展,黑色的长发飘散,柔软美丽又静默无声。

    没有半点挣扎的动作。

    是晕过去还是死了?

    安蓝啃了一口蟹钳,犹豫着是否要过去一探究竟。

    却见那安静下沉的人突然伸手,迅疾地抓住了一条往他身边凑过去的小鱼,将挣扎不休的小鱼举到眼前,人类似乎是看了一会儿,然后五指倏然发力——

    丝丝缕缕的血色从人类的指缝间溢出,晕散在海水中,引来了一些食肉的鱼类,人类将掌中被捏碎的尸体甩了出去,立刻被周围的肉食者们争相抢食。

    而人类侧首饶有兴致地看着这一幕。

    明明只是一条很小的鱼而已,也没有像鲨鱼捕猎时那般鲜血染红一小片海域的情景,可安蓝还是莫名觉得这个人类有亿点点凶残。

    而且看起来有些眼熟。

    他悄悄游近了些,躲在一片珊瑚礁里暗中观察,越看越觉得这个落水的人像岛上的那位九公子。

    他怎么掉进海里了?

    沉重的身体让九公子很快沉到了海底,他张开双臂仰躺着一动不动,任凭各种好奇的鱼类贴着他游来游去。

    安蓝轻轻甩了下尾巴,将一只朝自己尾巴探出触手的章鱼扇开,据他所知的信息,寻常人类似乎不能长时间呆在水下,因为他们需要呼吸空气才能生存,可九公子却至今没有溺水挣扎的现象。

    难道他不是普通人类?

    时间不知不觉流逝,九公子始终静静躺着,仿佛他本就是这海中的生物,安蓝几次都忍不住想出去和对方打个招呼,最后还是没敢冒头。

    好想和他说话啊,安蓝揪住章鱼再次伸过来的触手咬了一口。

    章鱼喷出一团黑色的墨汁,惊慌失措地拖着伤残的触手快速变换颜色往密集的珊瑚丛中逃去。

    安蓝犹豫了一下,还是对九公子的好奇和向往战胜了美食的诱惑,留在原地没有追着那只章鱼而去。

    直到映入海中的阳光变得黯淡,仿佛沉睡的九公子才动了动,他撑起身体扫了眼周围的景物,然后信手掰下一株红珊瑚,继而整个人像是一尾灵活的鱼,迅速向海面上游去。

    看着越来越小的影子,安蓝迟疑片刻跟了上去,只要离远一些,应该不会被发现的。

    他一直跟到那座小岛附近,亲眼看着九公子上了岸,心中刚升起一点离别的不舍,就看见一个人拦住了九公子。

    那是一个头发斑白的老者,两人交谈了几句,而后似乎起了争执动起手来,九公子并不是老者的对手,不一会儿就被对方制服。

    随后老者喊来了几个人,让那些人抬来了一只长长的大木盒,他掀开木盒的盖子,将九公子丢了进去,又重新将盖子合上,最后还让人在地上挖了个坑,把装着九公子的木盒整个埋进了地下。

    安蓝在远处看的一脸茫然。

    他们为什么要把九公子埋到地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