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武侠]渣男必须死!

[综武侠]渣男必须死! > 燕子飞去(11)

燕子飞去(11)

    陆小凤看着他骤然苍白的脸色,也有些后怕,“那就别说了,你要不要先休息一会儿?”

    燕岫明明很困,却没有立刻答应,而是一直看着陆小凤,似乎在等他说点什么。

    陆小凤说:“这个名字听起来很奇怪,不像是个人名,反倒像是衙门里用来统筹卷宗的用词。如果我听过这个名字,一定会有印象,我确定不曾认识一个叫系统的人。仅凭这个名字,恐怕很难查明真相。更何况,这个名字也可能是个假名。”

    “嗯。”燕岫并不觉得意外,只是依然注视着他。

    他揉了揉胸口,看起来还没缓过劲儿。

    陆小凤看了看四周,小屋还是原来的样子,这张从外面搬进来的床,有点格格不入。现在还不到中午,外面天还是亮的,燕岫不至于看不清楚。

    那他在期待什么?

    陆小凤说,“那……你安心休息吧,我就在这里,哪里不舒服了,尽管喊我。”

    “嗯。”

    燕岫慢慢躺好,闭上眼睛,不一会儿就呼吸绵长,陷入了睡眠。

    陆小凤发愁看着他。

    有这么一个鬼在身上,确实应该害怕,希望有人可以陪在身边也很正常。如果燕岫说的是真的,该怎么帮他?

    他自己也信佛,就没有金刚经、法华经之类的经文,可以把这东西驱逐走?

    -

    燕岫这一病拖了好久,久到陆炆他们已经找来了。

    陆小凤没有再直接询问关于系统的事情,而是旁敲侧击,试探着打听了一下,但是一点额外的线索都没有。

    他有些愧对燕岫。

    如果说之前是燕岫用词不当,显得像是对他托付了难得的信任,现在就是真的把信任交给他了。可是陆小凤却和陆炆约好,要把他送回去。

    陆小凤发愁地看着花满楼,“我就应该直接和燕岫说清楚,现在这个时候,让我怎么开口?”

    花满楼笑着摇了摇头。

    大多数时候陆小凤的抱怨,都是不需要回复的,只要耐心倾听就好。

    陆小凤的主意很多,他一定有办法解决自己的问题。只是燕岫那边,确实需要关注一下。

    陆小凤征得燕岫同意之后,就把燕还和孤魂的事情都告诉了花满楼。花满楼同情燕岫的遭遇,但也一样无可奈何,只能多去陪陪他。

    这段时间,花满楼和燕岫的距离也拉近了不少。

    陆小凤苦着脸,“陆将军大概今天就到了。”

    “但是燕岫不一定愿意回去。”

    他们之前都觉得燕岫应该回去,在知道这个人的苦衷之后,改变了想法。如果他们受到不知名鬼魂的控制,应该也会离亲近的人远一点,放下所有的束缚,极力去自救,或者去完成最后的心愿。

    燕岫就是后者。

    花满楼说:“你最好在陆将军到来之前,跟他说实话。”

    他们都能看得出来,燕岫的防备心很重,对于无关紧要的人,他向来不在乎。但是如果被他认同,他就会倾尽全力地对人好。他自称自幼可以看到鬼魂,身边的人不信任他,哪怕是亲生哥哥也不信。

    他如同一个孤岛,只有燕还给了他安全感。

    现在又多了一个陆小凤。

    燕岫过于脆弱,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灵。陆小凤和花满楼都不想伤害他,只希望他能理解,陆小凤在那种情况下做出的决定。

    “我这就去。”陆小凤说。

    他从小楼里出来,往燕岫那边走。

    陆小凤已经发现,燕岫的胆子其实并不小,只是在生病之后有点黏人,病好的差不多,就再也没有请求他守在旁边。估计燕岫小时候,应该是个很可爱的小朋友。

    可是他却说自己杀过很多人。

    陆小凤从来没有听说过晋王杀人的事情,外界的传言都是他身体虚弱,常年在府中休养,不理朝政,也鲜少露面。

    是被皇帝拦下了流言吗?

    燕岫曾经的暴戾,与他的晕血症有关吗?

    患有晕血症的人,都多少有一些心理阴影,经历过不好的事情。备受宠爱的燕岫身上到底发生过什么呢?

    陆小凤越是思考,无法解释的问题就越多。

    他来到燕岫居住的小木屋前,已经想好该怎样对燕岫说,却在这个时候,察觉到不远处的马蹄声。

    陆小凤推门而入,“燕岫……”

    燕岫身上穿着陆小凤买回来的衣服,正倚靠在床头上看书。听到陆小凤喊他的名字,并没有抬头,“嗯?”

    “陆将军来接你了。”陆小凤顿了一下,“这件事情……”

    燕岫淡淡道:“如果他没有离开,三天之内就能找到我。应该是回到了京城,拿了圣旨又回来了。”

    燕岫判断的很准,与现实一致。只是他没有想过,陆炆是故意放他走的。

    陆小凤说:“你没有告诉过陆将军实情?如果他知道的话,应该会帮你找人吧。”

    燕岫道:“我说过了,他不信。”

    连亲生哥哥都不信,燕岫也不指望一个外人能信。

    而且陆炆收到的旨意就是找到他,带他回京,不会在外面逗留。

    马蹄声越来越近,燕岫也听到了。

    他放下书本,从床上坐起来,整理了一下身上的褶皱。

    陆小凤问:“你要不要换身衣服?”

    燕岫道:“没有必要。”

    陆小凤买回的衣服质量还不错,和花满楼常穿的那件很像。这类衣料平时要好好整理,不然很容易抽丝。燕岫拽了一下,依然能看出细细的褶皱。

    他穿上靴子,扶着床架慢慢站起来。似乎是躺的时间太久,身体还晃了一下。

    马车没有在小木屋这里停留,径直去了花满楼的小楼。

    燕岫拿上几件衣服,还有自己的药瓶,“我要离开这里,你说的话还算数吗?”

    陆小凤说过,会陪他一起找燕还。

    陆小凤有点吃惊,“现在?”

    “嗯。”

    燕岫不打算和陆炆碰面,只要他跑的快,陆炆就发现不了。

    陆小凤还在思考,燕岫已经把东西放到了一块方形布里,四角对折,做成一个简单的小包袱,拿在了手里。

    他没有等陆小凤回答的意思,直接推开门向外走去。

    “岫儿,还没玩够吗?”

    低沉、威严,带着上位者的威压,仅仅是简单的几个字,就能听得出来,此人的稳重矜贵。

    燕岫的动作一僵。

    陆小凤朝声音发出的方向看去,发现不远处大概有二百个骑马的士兵分列在两边,中间静静停放着一辆马车。

    他刚才也看到了这些人,还以为这辆马车是陆大将军的。

    现在想来,陆大将军应该去了花满楼那边,留在这里的,一定比大将军还要尊贵。

    答案只有一个。

    站在马车旁边的侍卫掀开帘子,里面先是走出来一个穿着蓝色衣衫的男人,看起来像个饱读诗书的谋士,他朝燕岫行了一礼,“殿下。”

    接着是金冠束发的黑衣男人走了下来。

    他看起来大概二三十岁,面白无须,眼神深沉,视线盯着背对着他的燕岫,似乎这里只有燕岫一个活人,其他人都不值得他在意。

    陆小凤现在知道,燕岫的傲慢、目中无人是从哪里来的了。

    皇帝陛下走到燕岫面前,直视他的眼睛。

    燕岫比他的兄长个子矮一些,皇帝这样的动作,倒显得有几分宠溺。他叹了口气,“外面比不上家里,再这么下去,身体会受不住的。”

    燕岫转过脸,错开视线,“与你无关。”

    “怎么能跟朕没有关系?你是朕的弟弟。”他毫不避讳自己的身份,陆小凤有了一种不太妙的预感。

    燕岫攥紧了包袱,“那燕还呢?”

    皇帝说:“朕已经派人去找他了,当着你的面安排的,难道还不能让你放心?还儿在外面野惯了,如果他不想回来,谁也没有办法。”

    陆小凤似乎有些明白,兄长的不信任对燕岫造成了多大的伤害了。

    生离死别不是小事,如果燕岫说的是真的,燕还也太可怜了。

    陆小凤见燕岫抿了抿嘴,似乎不打算再开口说话了,表情却倔强得很,眼眶也微微泛红。

    他忍不住插口,“为什么不试着相信他?万一燕岫说的是真的呢?”

    皇帝这才注意到旁边还有一个人,他看向陆小凤,“你是何人?”

    燕岫说:“他是我的朋友。”

    皇帝严肃的神色一顿,露出无奈的笑容,“朕不会对他怎么样的,你无须这般警觉。”

    两个月前,这个他最疼爱的弟弟夜半发病,吐血昏迷,多日之后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进宫去找他。

    他已经很久没有看到弟弟哭了,这次燕岫在宫里哭了个痛快,跟他描述梦中的情景,他似乎混淆了梦境和现实,坚定地认为燕还薨了。皇帝没有办法,只能哄着他,顺从他的心意,派人去找燕还,终于让燕岫平静下来。

    燕岫回府之后,一直精神不振,断断续续地病了很久。寻找燕还的事情也犹如石沉大海,一点踪迹都没有。

    皇帝以为燕岫弄清楚那只是个梦,不再纠缠,便投入到了政务里,偶尔关心一下燕岫的身体,禁不住为他发愁,同时还在心里谴责一下燕还,就知道在外面野,也不回来看看哥哥。

    结果燕岫并没有忘记,他进宫后,又问起了燕还的下落,皇帝只能告诉他,还没有消息。

    燕岫很生气,他依然觉得自己的梦是真的,可是哥哥完全不上心。

    他的态度伤透了燕岫的心,燕岫不禁怀疑,这么多年的兄弟亲情,是否都是他的伪装。只有他自己,一厢情愿地以为有个好兄长。

    燕岫跟他吵过闹过,每一次都是先气到发病。皇帝没办法,只能把疑似叛逆期的弟弟送回府里,派人照顾他,让他好好养病。可是这个举动再次激怒了燕岫,燕岫乖了两天,放松所有人的警惕,连贴身照顾他的太监都没有透露风声,偷偷离开了王府。

    “他答应帮我找燕还。”燕岫表现出对陆小凤的亲近,“他也是燕还的朋友。”

    相识不久的朋友都愿意帮忙,亲生兄弟却无动于衷,何其讽刺?

    皇帝听出了燕岫的言外之意,神情更加无奈,“朕并非不愿,只是要处理的事情很多,况且不是已经派人去找他了?你难道要朕放下一切,和你亲自出来找人吗?若是那样,大行的江山还要不要了?”

    燕岫说:“您贵人事多,公务繁忙,我一介闲杂人等,正适合做这种无用之事消磨时光。”

    “别这么说,你明知道朕放心不下你。”皇帝愈发无奈,如果是燕还,他肯定不会有这么多耐心,早就张口骂了。

    但是燕岫小时候经历了一些事情,导致他心思敏感,身体也弱,没有普通男孩子皮实,任性起来,就算他是皇帝也无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