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武侠]渣男必须死!

[综武侠]渣男必须死! > 燕子飞去(13)

燕子飞去(13)

    陆小凤沉默了。

    花满楼觉得这么欺骗燕岫很不应该,“为什么不告诉他真相?”

    小时候隐瞒燕岫,是为了保护那几个得罪了燕岫的下人。现在燕岫已经悔过,甚至想遁入空门为自己赎罪,为什么还要瞒着他?

    告诉他真相,不是更能减轻燕岫的负罪感?

    年轻的帝王轻轻笑了一声,饱含苦涩,“他不信。”

    -

    “殿下住在这里?”

    虔诚打量着燕岫暂时居住的小木屋,满眼都是心疼。

    他比燕岫年纪大几岁,性格也成熟,燕岫不止是他的主人,也像他的弟弟。小时候的燕岫有父母哥哥宠着,就连比他小一点的燕还,也像个大孩子似的,顺从着燕岫,尽力满足他的想法。

    燕岫的吃穿用度,自然无一不精,外面送来的数量稀缺的贡品,就算陛下自己不用,也要送到晋王府里。

    燕岫什么时候住过这么简陋的屋子?这张床看起来好一点,比起燕岫自己的床,还是差远了。

    “出门在外,不能事事都像家里那么精细。”燕岫自己倒是不在意。

    他刚从王府跑出来的时候,比现在惨多了,差点就去要饭,幸好遇到几个好心人帮忙,才没加入丐帮。

    出来将近两个月,燕岫也摸到了一点在外面生存的法则,加上系统偶尔也会给出提示,燕岫有把握一个人活下去。

    “殿下……”虔诚看着燕岫,表情动容。

    短短一个多月不见,殿下突然就长大了,一定在外面吃了很多苦吧。

    燕岫看了眼门外,发现跟着兄长过来的禁军站很远,听不到这边的声音。他关上门,坐在桌边,“晏虔诚,谁是你的主子?”

    “自然是殿下您。”虔诚温声道,他太了解燕岫了,“我虽是和陛下同车而行,并未透露过您的任何事情。”

    “姑且当你说的是真话。”燕岫和晏虔诚的关系不一般,晏虔诚本来不叫这个名字,燕岫赋予了他与“燕”字相仿的姓氏,还重新给了他名字,对于晏虔诚而言,燕岫有特殊的意义。

    燕岫道:“等燕行走了,我们就离开这里。你自己回京去,我有另外的打算。”

    “殿下?”虔诚道,“为何不带我一起?陛下已经答应让我跟着您,殿下还是信不过我吗?”

    “就当是这样吧。”燕岫不耐烦道。

    虔诚不再说话,定定地看着他。

    他比皇帝更了解燕岫,燕岫不愿意解释的时候,说明他已经跟别人提起过,没有人相信,或者事情过于复杂,燕岫不愿意向无关人等提起。

    曾经的燕岫,是个温柔有耐心的好孩子,虔诚也曾是他信任的人,只是后来他们在“鬼魂”那件事上发生了分歧,那时候的虔诚还不清楚,燕岫把这件事情看得这么重要,哄他的时候过于敷衍,失去了燕岫的信任。

    虔诚一直很后悔,想找办法补救,可是燕岫的生活太平静了,这么多年都没什么波澜,即便后来两个人看起来又和好如初,当初的裂缝依然存在。

    “殿下要做一件很危险的事情?”虔诚问。

    “不危险,但是要离开一段时间。”燕岫并不避讳自己要去哪里,他也知道,适当透露出一点消息,让关心他的人心中有数,放下戒心,反而能延长他们触摸到真相的时间。

    他顿了一下,“燕还他总是往外面跑……”

    系统说:【就是殿下想的这样,燕还每次出去,其实都是在做任务,任务完成之后就会回来,根本不是死在外面了!你为什么这么执拗!】

    系统坚定地说燕还没有死,燕岫有一点动摇,把事情从头捋了一遍,还是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系统分明说过,燕还去了另一个世界,这不就是死了?

    燕岫离家出走之前说过很多次,燕还可能死了。虔诚很自然地接话,“恒王殿下吉人自有天相,怎么可能突然薨了?殿下武功高超,心思缜密,就算遇到危险,只要说明身份,就可以调动衙门的人,哪怕是封疆大吏,也要给他面子,不会这么容易薨的。”

    燕岫摇了摇头,“既然我们谁都说服不了谁,何必再谈?你说的再多,也只能惹我生气。”

    虔诚低下头,“我知错了。”

    燕岫说:“那就听我的吩咐,按照计划来。燕行离开后,你回京也好,留在江南也罢,不要把我的下落告诉燕行,也别来找我。你要是不知道该做什么,就多抄几遍《僧迦吒经》。”

    燕岫咳了两声,虔诚立刻起身,倒了一杯温水递过去。

    刚进屋的时候他就打量过这里,对这些东西的摆放大致了解,可以在燕岫需要的时候,快速做出反应。

    虔诚看着捧着水杯喝水的燕岫,“殿下瘦了很多。”

    “嗯,心里压着事情。”

    惦记着杀死燕还的凶手,燕岫怎么可能放松?

    他有意避开了自己生病的事,燕岫心里很清楚,如果虔诚知道,他最近发作频繁,恐怕是不会答应让他一个人离开的。

    -

    皇帝不会在花满楼的小楼里过夜,跟弟弟新交的两个朋友聊完天,纠正了他们对燕岫的认知,便站起身,“朕去看看岫儿。”

    陆小凤和花满楼没有跟着一起过去,他们又聊了几句,没有去打扰那对许久未见的兄弟。

    临近傍晚,皇帝才带着他的人,浩浩荡荡地离开。

    燕岫没去送他们,皇帝走了之后,他背上自己大了好几圈的包袱,准备去远航。

    包袱里面是燕行留下来的钱,还有虔诚从王府里带出来的一些他的常用物品。虔诚本以为可以和他一起走,现在只能远远地跟在他后面,看着瘦弱的燕岫独自背着这么大个包裹,心中有些不忍。

    “你现在就要离开?”陆小凤问他,“是不是太仓促了点?我们说好了一起走,我的东西还没有收拾。”

    花满楼虽然看不到燕岫背着包袱吃力的样子,也一样担心他。

    燕岫看了眼虔诚,“也好,有陆小凤陪同,你也能放心一点。”

    虔诚温和地笑了笑,没有表明自己的态度。

    陆小凤的东西不多,只要带上钱,还有那件大红披风就足够了。他很快收拾好,又把燕岫睡的那张床搬了回去,才来到燕岫这边,“我们走吧。”

    燕岫对虔诚说,“你不要跟过来。”

    虔诚点了点头,“殿下保重。”

    燕岫的马就在不远处吃草,陆小凤没有马,他也就没有上马,牵着马和陆小凤慢慢地走。

    这几天在床上躺多了,活动一下还是很舒服的。

    陆小凤看了看天色,“为什么这么急?你可以在花满楼那里再住一晚,明日离开,也省了住客栈的钱。”

    燕岫说:“我有钱。”

    他哥给了他一大笔钱,虔诚也从他的小金库里拿了一些钱来。

    “好吧。”陆小凤说,“住在客栈,确实比那间小木屋好得多。你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大行的皇帝已经告诉他,燕岫看到的“鬼”不是真正的鬼。

    燕岫身上发生了一些变故,变得脾气很不好,稍有不称意的地方就会喊打喊杀。府上的人很为难,燕还站出来做了决定,让管家顺从燕岫的话,把人拖下去“杖毙”了。

    那个不小心打碎茶盏,将半杯茶水都泼在燕岫身上的宫女恐惧极了。坚硬的棍子打在她的身上,她忍不住哀嚎求饶,被绝望笼罩,以为这一生都要葬送在这里。

    可她只挨了三杖,刑罚就停止了。

    小小的燕还抱着手臂,在不远处看着她,“这是对你做错事情的惩罚。”

    宫女懵懵的,不知道自己接下来会遭遇怎样的事情,一颗心高高提起,她因为太疼痛,嘴巴都咬破了。

    燕还说:“哥哥见不得血,不会亲自监刑的。从今日起,你在晋王府就是个死人。本王会告诉管家,将你调到驸马府上当值,你可愿意?”

    宫女呆呆地说:“……奴婢不用死了?”

    燕还道:“你罪不至死,哥哥也是在气头上,说了几句气话罢了。”

    接着他让人把这个做错事的宫女拖了下去,又告诉管家,“日后若是再有人犯错,该罚就罚,哥哥不想见到的人,就让他去别处吧。”

    这个规矩一直延续到了燕岫幡然醒悟,不再像以前一样,动不动就喊打喊杀。

    被他“杀死”的人很多,但是他仍不知道,那些人并没有死去,而是在他看不到的地方,活的好好的。

    燕岫见到的“鬼”,就是这其中的一些人。

    他根本没有连接阴阳的能力,是个再普通不过的人,这世上也没有鬼魂,燕岫身上的“孤魂”,极有可能是他臆想出来的。

    他用这种方法惩罚自己,弥补从前做的过错。

    陆小凤觉得燕岫的确应该愧疚,如果不是燕还,那些人不可能活下来,他们会真的死去。可是看到现在的燕岫,他又觉得这份愧疚过于沉重了。

    十年的病痛折磨,加上这份沉重的负罪感,已经把他变得瘦弱不堪。没有人死在他的手上,他依然是个干干净净的富贵闲人,与暴戾阴鸷完全没有关系。

    燕岫因为这件事变得偏执任性,两个月前的梦,就是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皇帝没有及时告诉他真相,燕还也没有告诉他应该怎么做。

    陆小凤不禁发愁,他一个外人,怎么可能左右得了燕岫的情绪?除非燕还回来,跟燕岫解释清楚,否则谁都没办法解开他的心结。

    燕岫说:“我打算在江南转一转。”

    他朝陆小凤露出一个笑容。

    燕岫已经和系统约好,十五天后离开这里去做任务。现在时间差不多,再过几日,他就该走了。

    系统说,做任务的时候,他会在这个世界消失,任何人都找不到他的踪迹。做完任务之后,他还会回来,直到接到下一个任务才会离开。

    这些任务的世界,都是燕还曾经去过的地方,他可以在那边找出欺负燕还的渣男,杀了他,为燕还报仇。

    燕岫转动手上的念珠,在心里道了声佛号,目光悲悯。

    陆小凤说,“如果能找到燕还就好了。”

    燕岫低下头,“还儿客死他乡,确实应该回到故土,进入皇家陵墓。只是已经过去这么久,他怕是早已入了轮回。不知他可曾想家。”

    最令燕岫难受的是,弟弟死前还在喊着“哥哥”。而他即便在梦中知晓,也不能立刻过去,把燕还从水里救出来。

    窒息的感觉,很不好受吧。

    冬日的水那么冷,燕还怎么能受得了?

    作者有话要说:  以后早上九点更新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