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武侠]渣男必须死!

[综武侠]渣男必须死! > 活死人墓(8)

活死人墓(8)

    一直都很安静的杨过突然大步来到燕岫身边,“叔叔,你真的是我叔叔!”

    杨过仰头看着燕岫,再也克制不住情绪,温热的泪水顺着脸颊流下。

    他压抑了太久,骤然得知答案,他的亲生叔叔就是姑姑的师兄,便也觉得自己有了长辈,有了依靠,可以像有父有母的小孩子一样,得到长辈的宠爱宽容。他“哇”地一声哭了出来,大力怀抱住燕岫,嗷嗷大哭起来。

    燕岫的情绪被杨过打断,这个时候不方便继续追问杨康的事情。他犹豫一下,抬手摸了摸杨过的脑袋,柔和了声音,哄道:“好了,好了,叔叔在这里呢。”

    如果杨康就是燕还,那个孩子,确实应该是他的亲侄子。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个世界里,他竟然成了燕还的弟弟,两个人身份颠倒,倒是挺稀奇的。

    燕岫一边安抚杨过,一边询问系统:【既然你可以让我来到这里,为什么不让我早些过来?】

    杨过都这么大了,杨康应该早就被渣男给渣死了。如果能早点来,他是不是可以救下弟弟,顺便杀了渣男,给弟弟报仇?

    系统不知道他指的是穿越到更早的时间线,还以为燕岫觉得来得太慢了。系统叹息,【因为殿下您一直不同意,还说我是鬼,我也没有办法啊。如果您愿意听我的话,哪里至于拖这么久?】

    燕岫被系统说服,沉默了。

    他在合同里看到过,任务世界的时间流逝和他原本的世界是不一样的。原来在那边拖了两个月,这边就过去了二十年吗?

    燕岫好后悔啊。

    “好孩子,这些年你受苦了。”燕岫无法想象,失去了父亲之后,这个孩子是怎么活下来的。

    之前他知道杨过小时候很惨,但是跟他关系不大,对于燕岫来说,除了自己的弟弟,其他人都是虚拟人物……这么说倒也不对,应该是他自己是虚拟人物,早晚都要离开的,所以燕岫一直游离世外,不会给外界太多关注,也不愿付出太多感情。

    现在知道杨过是他的侄子,怎能无动于衷?

    燕岫抱着比自己稍矮一些的杨过,安抚地顺了顺他的后背,“日后有叔叔护着你,你若是愿意,就当我是你爹爹吧。”

    杨过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紧紧抱着他,大声喊道:“爹爹!爹爹……呜……”

    哪怕他什么都没有说,撕心裂肺的哭声里也能感觉到,他受了很多委屈。

    燕岫有些愧疚,当初杨过诉说自己受的苦时,他没能及时安慰,现在再过度反应,显得自己有点区别对待,仿佛并非是心疼这个孩子,只是在意血脉亲缘,难免让人多想。他便假装自己含蓄内敛,这种小小的误导,他之前做过很多次,每一次效果都很好。

    哄了一会儿杨过,燕岫道:“我知道你受了委屈,此时本该好好爱护你,询问你的过去,只是我什么都不记得了,心里疑惑得很,更想问一问你父亲的事情,过儿能否先停一下?待到无人之时,你我二人再好好相处。”

    杨过哭了好久,心情也平复很多。他刚才实在忍不住,这才当着众人的面哭嚎出声,现在回过神,看到姑姑和郭伯伯都关切地望着自己,不禁有些难为情。杨过含着泪水,回瞪一眼郭芙,离开燕岫的怀抱,声音沙哑,“嗯,我都听您的。”

    黄蓉拿过一条帕子,递给杨过,什么都没有说。杨过接过来,低声道,“多谢郭伯母。”

    然后坐回了小龙女旁边,只是目光仍然放在燕岫身上,像是怕他突然消失似的。

    燕岫捂着胸口咳嗽两声,刚才杨过抱得太紧了,让他有点不太舒服。他问黄蓉,“如今杨康在何处?过儿为什么会被送到全真教?过儿的母亲又是谁?”

    黄蓉道,“杨康在十六年前就已经死了。当时你莫名失踪,他到处寻你,找到了全真教,但是全真教中没有你的行踪。丘处机道长是他的师父,之前因为一些事情,闹得很不愉快。杨康找不到你,疑心丘道长将你藏了起来,两人大打出手,杨康不敌丘处机,受了不轻的内伤,只好到别处打探你的行踪。

    “恰巧那时候金国与宋朝开战……杨康被金人收买,险些投敌卖国,我和靖哥哥及时发现,为了拦下他手中的消息,与他打了一架,没想到加重了他的内伤,杨康仓惶出逃,撞上了西毒欧阳锋的侄子欧阳克,不知为何与他发生争执,等我和靖哥哥发觉时,已经晚了。”

    燕岫神色晦暗,看不出情绪。

    黄蓉说:“过儿的母亲名叫穆念慈,是杨大叔收养的义女,她与杨康一见钟情,经历了许多波折,最后也没能相守。我听说穆姐姐孕有一子时,也是颇为惊讶,没想到穆姐姐独自抚养过儿长大,日子过得艰辛,竟操劳致死。”

    杨过哑着嗓子说,“我妈太想念爹爹了。她常常抱着一双红鞋子哭泣,却又什么都不愿告诉我。”

    杨过对父亲充满了幻想,他想象中的父亲,身材伟岸,英勇凛然,是个无人能及的大英雄。

    谁能想到,郭伯母却说,他爹爹卖国通敌。杨过其实对什么国不国的没什么感情,可是他能听得出郭伯母讲出这句话时的痛心和鄙夷,也隐约知道了,为什么母亲不愿告诉自己有关父亲的事情。

    她一定希望那个男人在孩子心里是伟大的,不想连自己的孩子都看不起他。

    “欧阳克?欧阳克……”燕岫念了两遍这个名字。

    郭靖不明所以,黄蓉却一下子想明白了缘由,“他不是你要找的人。”

    “嗯?燕岫眯起眼睛看她。

    “欧阳克在杀死杨康之后不久也死了。”黄蓉道,“而且你之前与他相处过,应当是在怀疑他是你要找的人,但是你什么都没有做,我想你当时就已经确定,他不是你要找的人。”

    燕岫心想,系统补得身份背景还挺齐全。

    黄蓉见燕岫沉默不语,似乎是在思考,睨了一眼郭靖,“靖哥哥,你去多点几盏灯。”

    “怎么了?”郭靖说完才想起来燕岫的眼疾,“啊,是该如此。多年未见,我都忘了,还是蓉儿周到。岫弟你且小心些,我这就再拿灯来。”

    郭靖说的这番话,放在别人身上,简直是戳心窝子。黄蓉却没有帮他解释,因为她知道,燕岫是不在意这个的,想来失去记忆的燕岫,也不会在意这些事情。

    很快郭靖拿了灯来,点燃之后放在椅子两侧。烛光终究有限,照得再亮,也不似白昼,燕岫只能看到一点轮廓,还有黑乎乎的影子,不过这也足够让他行动自如。他慢慢坐回座位上,朝着郭靖的方向道了声谢。

    郭靖道:“岫弟,你这些年去哪儿了?身体还好么?”

    燕岫想着杨康的事情,心不在焉地答道:“我身体还好,一切如常。我不记得之前的事情,醒来时便在终南山活死人墓,师妹和过儿也在那里,我们便结伴出山,一路到了这里。”

    “活死人墓?”郭靖道。

    一切与生死相关的词,都会带上几分神秘色彩,令人感到畏惧。活死人墓听起来不像是活人住的地方,再看燕岫和小龙女苍白的脸色,更添了几分不祥。

    郭靖问完这句话,立刻转移了注意力,“这位姑娘是你的师妹?”

    他还以为这个脸色苍白,绝世无双的女孩子是岫弟的女儿,竟然不是吗?岫弟年纪与他一般大,如今也快四十岁了,看起来却与十六年前没有区别,与过儿站在一起,犹如亲生兄弟一般。也不知是练了什么武功,才能驻龄有方,一直维持不变。

    如果这位姑娘所学武功也像岫弟一样,那她莫非年纪也很大了,并非外表看起来这般稚嫩?

    黄蓉道:“还不知道这位妹子的名字,岫哥你也不给介绍一下。”

    燕岫介绍的很简单,“她名叫小龙女,是我的师妹。”

    小龙女这个名字,一听就很随意,黄蓉大概能猜出此女的身世,她心思剔透,不会贸然询问,而是亲亲热热地对小龙女说,“原来是龙姑娘,龙姑娘既然叫岫哥一声师兄,那就是自家人了,你可愿与我姐妹相称?”

    小龙女看到黄蓉亲切温柔,觉得这个人很好,她点了点头,“可以。”

    “不知道龙姑娘芳龄几何?”

    小龙女毫不避讳,“二十岁。”

    郭靖带着杨过去全真教时,正是她的十八岁生辰,如今两年过去,小龙女也有二十岁了。

    黄蓉的女儿虽然已经十几岁了,她生活幸福,保养得当,常年隐居桃花岛,并无琐碎杂事操劳,加上本身相貌就好,完全不见老态,只是小龙女神情天真,加上常年不见阳光,皮肤苍白,如同一块未入尘世打磨的璞玉,剔透玲珑,让她看起来年纪更小,与黄蓉相比,倒也像是差了十多岁的样子。

    黄蓉并不在意外表,她只是按照辈分来算,自己应该与小龙女同辈,听到小龙女的年纪之后笑着说,“那我就喊你一声妹妹了。”

    小龙女微微一笑,轻声回了一句“姐姐”。

    杨过看着姑姑和郭伯母一问一答就成了姐妹,不禁有些迷茫。他仔细想了想,之所以会觉得茫然,大约是因为他虽喊小龙女一声姑姑,又跟随她学习武艺,平日里打打闹闹,开开心心的,就像同龄人一般,心里其实从未将她当做长辈看待。

    只是他只有十六岁,心神又被燕岫分去,没有产生男女之情。

    黄蓉问:“妹妹是如何与岫哥相识的?”

    “我自有记忆起,师兄就在古墓中了。师兄一直都在昏迷,前不久才醒过来。”小龙女答道。

    “这么说,岫弟昏睡了十几年?”郭靖怜爱地看着燕岫。

    燕岫虽看不清楚他的表情,但能听到语气中饱含的情绪,隐约也能感觉到他的视线,不由想起刚过来的时候,被此人一把抱住,这个男人高大、宽厚看……黄蓉也说,郭靖和杨铁心的孩子指腹为婚……自己和杨康又是双生子,容貌一模一样……

    该不会,这个人就是杀死弟弟的渣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