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武侠]渣男必须死!

[综武侠]渣男必须死! > 活死人墓(12)

活死人墓(12)

    黄蓉叹了口气,不再强求,“妹子帮不上岫哥什么忙,只想说几句发自肺腑的话。不管怎么说,过去的事情都已经过去了,金国被蒙古灭掉,天命气运,谁也说不清楚。岫哥身为汉人,千万不要因为一时意气,走错了路,做事之前,请务必三思而行。”

    燕岫不明所以,但还是点了点头,“我会的。”

    确定渣男人选之后,他一定找全证据,绝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能放过真正的凶手。

    想要查明真相,自然不能局限在小小的桃花岛上。

    这座岛上除了郭靖一家人,就没有别的人了。身负盛名的桃花岛主早已云游天下,哪怕是黄蓉都见不到他几次。

    剩下的人,大武小武这对双胞胎年纪太小,郭靖是渣男的可能性倒是很大,但是这里都是他亲近的人,一定会为他隐瞒,无论如何都要离开。

    “过儿,你还有其他事情要做吗?”燕岫沉吟片刻,看向杨过,“你若是不想跟着我,留在这里也无妨。我要去外面查找关于你父亲的事情。”

    “我和叔叔一起!”杨过不想留在桃花岛,他对这里没有什么好印象。

    “好。”燕岫说完,看向黄蓉,“昨夜我已经与尊夫提起过,不日便会离开,叨扰郭夫人了。”

    “岫哥,你何必这么客气……”

    燕岫道:“来岛上时,误打误撞破了阵法,成功上岸,来到贵府,离开时我却难保证有这个运气,还要劳烦郭夫人送我们出去。”

    “这是自然。”黄蓉听到他客气的话,觉得很不适应,“岫哥若是不嫌弃,就叫我一声蓉儿吧。如果觉得这个称呼太亲近,直接喊我的名字也成。”

    燕岫顿了一下,越看黄蓉,越觉得她像和渣男一起弄死自己弟弟的小狐狸精。

    这也太不矜持了,竟然让一个外男直接喊她的名字。

    况且她也没说自己叫什么啊,燕岫怎么可能知道?

    要是让燕岫说一句,“还未请教郭夫人芳名”,显得他像个毫无礼数的登徒子,他实在说不出这句话。

    燕岫捂着嘴巴咳嗽两声,朝杨过和小龙女招了招手,“现在就走吧。”

    小龙女来到燕岫的身边,关切地看着他,“师兄身体还好么?”

    黄蓉道:“岫哥应是受不住岛上的桃花香气,只可惜九花玉露丸只能治疗内伤,对岫哥的病情没什么效果。岫哥你的药还在吗?”

    燕岫觉得黄蓉知道的有点多。

    这也是系统的设定吗?

    他拿出药瓶,倒在掌心一颗,“我从前也在吃这个药?”

    黄蓉道:“似乎是两种,不太一样。岫哥胸闷疼痛时会服用,疗效比一般的药都要好。只是这药太难得,实在难配齐,岫哥那段日子吃了好大的苦头。”

    燕岫道:“后来是如何解决的?”

    “我也不清楚。”黄蓉回忆着说,“后来金人南下,我和靖哥哥他们一起抗金,岫哥你失踪了一段时间,杨康一直在打听你的消息,过了许久之后,才听说你在终南山上,只是最后也没能找到你。”

    燕岫若有所思。

    黄蓉道:“我去跟靖哥哥说一声,再带上些吃的,免得路上饿着肚子。”

    “多谢。”

    燕岫他们在屋里等了一会儿,黄蓉带着郭靖过来。郭靖情绪很激动,他大步走到燕岫面前,居高临下地看着他,眼中满是关切,“岫弟怎么这就走了?真的不多住几天吗?”

    “岫哥不喜欢花香。”黄蓉提醒他。

    所以为了燕岫的身体考虑,他们也要送他离开。

    “是是,我又忘记了。”郭靖拍了下燕岫的后背,“日后岫弟若是遇到难处,只管来桃花岛找我。唉,可惜康弟不在了,不然有他照顾,我也能放心些。”

    “靖哥哥,咱们总不会一辈子呆在桃花岛,以后有的是见面的时候。”

    夫妻两个恋恋不舍地送燕岫他们离开。

    郭靖看着站在燕岫身后的杨过,感慨说,“一眨眼过儿也这么大了。”

    想到昨日夜里燕岫对他的质问,郭靖有些无措。只是他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人,心中将纲常伦理看得格外重要,作为长辈,哪怕做错了,也不可能和孩子道歉。他深深地看了杨过一眼,“照顾好你叔叔。”

    “我会的。”

    黄蓉对桃花岛的阵法熟悉极了,有她带路,离开格外顺利。燕岫看着她摆弄阵法,默默记在了心里,与自己来时琢磨出的那些相对照,不知不觉好像明白了很多东西。

    如果再让他进来一次桃花岛,破解阵法的时间,至少能缩短一半。

    黄蓉看到他的目光,笑了笑,“爹爹很喜欢你,说你在阵法上有天赋。这九宫八卦阵,他也曾经教导过你,岫哥学的很快。只可惜爹爹在外游历,漂泊不定,我也没法给他传信,若是他老人家知道岫哥回来了,一定高兴极了。”

    “我什么都不记得,说不定他会觉得失望。”燕岫道。

    燕岫他们来时乘坐的船依然在岸边漂泊,郭靖和杨过一起解开上面的绳子,扶着燕岫上了船,又递过来他们准备好的包裹,热情周到,礼数周全,相比来说,燕岫的态度要冷淡得多。

    夫妇二人目送船只远去,完全消失之后,才转头往回走。

    郭靖说:“我总觉得岫弟的变化太大了,可是又说不出哪里不对劲。蓉儿你最聪明了,你觉得是怎么回事?”

    “他这幅样子,倒像是在赵王府的时候,除了杨康,什么都不在乎,哪怕是杨大婶都未必被放在心上。不过我倒觉得,那位龙姑娘和现在的岫哥很像,昨夜我问过龙姑娘了,他们古墓派的武功就是如此,切忌大喜大怒。说不定岫哥是练了古墓派的心法口诀,才变成现在这样。”

    “你说的有道理。要真是这样,还是件好事。”

    燕岫的心疾,恰巧就不应该有太重的情绪波动。而且练了个心法,燕岫的内功也比从前高了许多,虽然脸色依然苍白,至少不会轻易生病了。

    黄蓉看到郭靖大大咧咧的模样,就知道他没有细想那些不对劲的地方。她好奇得很,忍不住跟丈夫讨论,“靖哥哥,你说岫哥为什么会去古墓派?”

    郭靖想了一会儿,“说不定是在后山迷了路?”

    -

    燕岫他们坐着船,顺着风向飘。他们三个都是聪明人,黄蓉指点了一下,就记住了回去的方向,只用了半天时间便到了岸上。

    “叔叔。”离开桃花岛后,杨过面对燕岫时反而更加无措了,他像个做了坏事的小孩子,心虚极了,“你会不会怪我,没有提前告诉你?”

    燕岫和他容貌很像,杨过刚到古墓派就知道了。孙婆婆请小龙女照顾他,可能也有这个原因。

    但是燕岫不知道,他的眼睛畏光,夜里又看不清晰,小龙女也不是多管闲事的性子,从来没有提起过,再加上杨过的刻意隐瞒,直到去了桃花岛,燕岫才从郭靖黄蓉口中知道了真相。

    燕岫道:“我为什么怪你?”

    “因为我不敢告诉你,我们的样貌相似。”杨过诚实地说,“我怕这是我的妄想,也怕我和你完全没有关系。”

    燕岫摸了摸他的头,“不必如此自卑,就算你我没有亲缘关系,你也是师妹的徒儿,我自然该好好待你。至于你的父亲……我想先去找一找欧阳锋。”

    杨过心中一紧。

    欧阳锋是他的义父,他虽然疯疯癫癫的,但是对他很好,还教了他武艺。他虽然不符合杨过对父亲的憧憬,但是两个人之间的感情不是假的。杨过是个恩怨分明的人,他会记得自己受过的伤,也会记得别人对他的好。

    欧阳锋就是他的恩人。

    孙婆婆临死前,曾经说过杀死师祖的人极有可能就是欧阳锋,只是师祖不希望他们报仇,这才没有说出他的名号。既然是师祖的愿望,杨过自然可以不追究这段过往。

    可是黄蓉却说,他最在意的父亲,就是死在欧阳锋的儿子手上。

    而他却认了欧阳锋做义父。

    何其可笑?

    杨过有点害怕,怕燕岫真的找到欧阳锋。

    到了那时候,他要不要为父报仇?

    如果叔叔知道他认贼作父,会不会对他失望?

    杨过看着燕岫的脸,他对这张脸已经很熟悉。燕岫昏迷的两年里,他经常会过去盯着这张脸看。可是现在知道燕岫和生父是孪生兄弟,再看这张脸,杨过心里有了不一样的感觉。

    仿佛穿过了时空,看到爹爹年轻的时候。

    燕岫问:“过儿怎么了?”

    杨过掩盖下情绪,低着头,“我们要去哪里找欧阳锋?”

    燕岫想了想,“我也不清楚。不如到处走走,看看能不能遇到其他人……若是有机会,去一趟全真教吧。”

    一直沉默的小龙女听到全真教这几个字,忍不住开口,“师兄,全真教的人很坏,他们不喜欢古墓派。郝大通还杀了孙婆婆,赵志敬也对过儿不好。”

    如果回去,可能会和全真教的人发生冲突。

    小龙女是不在乎这些的,但是她觉得师兄会在意,所以就说了这段话。

    燕岫道:“既然他们这么坏,那就更应该过去了。我们去给孙婆婆和过儿报仇,顺便弄清楚我的身份来历。”

    郭靖黄蓉语焉不详,燕岫只能换一个角度来。

    他坚信自己的弟弟不会叛国通敌,燕还的为人,燕岫最清楚不过。他们是皇室子弟,哪怕没有在朝中任职,生命也与大行联系在了一起,若是有一朝国家灭亡,他和燕还,也绝不可能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