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武侠]渣男必须死!

[综武侠]渣男必须死! > 活死人墓(18)

活死人墓(18)

    29

    鉴于燕岫第一次做任务,十分不熟练,系统给他提供了强有力的辅助,【您这个任务其实并不难,归根究底只要做到两点就可以完成。】

    回到古墓派的燕岫,坐在寒玉床上,即便分心在想其他事情,内力也不自觉运转抵抗下方的寒冷。【哪两点?】

    系统之前总被燕岫无视,终于苦尽甘来,可以和燕岫正常交流,他简直要喜极而泣,把自己分析的结果通通说了出来。

    【想要杨过变成大侠其实并不难,第一点是他的心态。正如郭靖所言‘为国为民,侠之大者’,哪怕武功微弱,只要有一个爱国之心,再普通的人,也可以成为侠义之大乘者。】

    燕岫认同地点头,并且带入了自己,【本王当为此等。】

    【……】系统忍下了吐槽,【所以殿下要做的是改变杨过的心性。杨过本身就不是坏孩子,他只是因为以前被人欺负得多了,有点愤世嫉俗,偏激敏感。殿下将他带在身边这么久,一直护着他,再加上生父的事情水落石出,杨过心结也有松动。】

    燕岫再次点头,若有所思,接着问:【第二点呢?】

    【第二点就是武功。】系统说,【就算不能教他多种多样的武功,至少将其中一种练到极致。不然他还来不及行侠仗义,就被人给打死了。杨过悟性很高,学武速度很快,但是所学杂而不精,按照主系统的计算,他应该在十八年后武功精进,成为一代大侠。】

    【本王等不了十八年。】十八年太久了,哪怕他原本的世界时间是停止的,燕岫也等不了。

    时间会消磨人的心性,燕岫不能保证,过去这么久,自己还能否有如此强烈的愿意给弟弟报仇。就算是有,他的记忆也会衰颓,与燕还相处的细节会遗忘,增加报仇的难度。

    系统说:【不需要您等十八年,只要给杨过指出一条明路,确定他不会走偏,您就可以离开了。剩下的事情,交给他自己来做就好。】

    燕岫原来的武功可能还不如杨过,让他教杨过,他还真的教不了。不过杨过的师父是小龙女,有这位师妹在难度会降低很多。

    【本王明白了。】燕岫转头,看向旁边的杨过和小龙女。

    两个人盘腿而坐,掌心相对,内力交融一起练功,显得燕岫很多余。

    既然他们在做正事,燕岫不方便打扰。

    他对古墓派那些稀奇古怪的小招式很感兴趣,比如轻功,比如在绳子上睡觉。

    只要学会了这个,就再也不怕露宿野外,方便得很。燕岫在古墓中寻了一般,自外面的水桶边上找到一条绳子,他没有回到墓穴里,而是用上内力,就着两棵树一搭,绳子缠绕在树枝上,燕岫飞跃上前,轻轻落在绳子上。

    他动作没有小龙女那么熟练,想要维持平衡,只能靠内力。充盈的内力消耗的很快,燕岫很快就理解了,小龙女为何不睡在寒玉床上,在绳子上睡,更加有利于内力增长。

    燕岫闲的无聊,又试了一下操控这里的蜜蜂,一直等杨过他们练完功才停下来。

    小龙女天真无邪,没有看出燕岫的异常。她很高兴,能和师兄还有过儿一起留在古墓里。眼看着天色渐晚,她便主动去弄吃的。

    杨过念着白日里发生的事情,一直想和燕岫聊一聊,可是燕岫一回来就盘腿打坐闭上了眼睛,直到现在才有机会。

    “叔叔,全真教我们已经去过了,接下来是否要去找西毒欧阳锋?”他顿了一下,说出自己一直在纠结的事情,“欧阳锋是我义父,他教过我武功,如果真的是他的儿子杀死了爹爹,若是让我为爹爹报仇,我下不去手。”

    可能是受到古墓派武功的影响,燕岫越来越沉得住气,情绪不再外放,他淡淡道:“就算是欧阳锋的儿子杀死了杨康,欧阳克也已经死了。欧阳锋并非凶手,还对你有恩,何必牵连他。”

    杨过松了口气,他也觉得自己不能置父仇于不顾,燕岫这么说了,让他心里轻松很多,“叔叔说得对。”

    “反倒是你,有心结未解。”

    杨过愣了一下,“心结?”

    他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心结,叔叔不会是误会了什么吧?杨过确实抱怨过,郭芙他们对自己不好,全真教的道士对自己不好,但是他这么说,并非是为了让长辈心疼自己,而是想讨一个公道。

    明明做错事情的不是他,那些人却总是视而不见,冤枉好人。

    杨过最受不得被人冤枉。

    可是燕岫这么说出来,杨过倒觉得自己有些矫情了。

    一想到叔叔可能认真想过帮他报仇,杨过就更加愧疚,“我没有什么心结……叔叔不用为我担心。我以前年纪小,没想清楚,现在我已经明白了,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何必斤斤计较。我有叔叔和姑姑就好,其他人管他怎么看我。”

    燕岫对系统道:【你都听见了,任务完成,本王可以离开了。】

    【……哪里任务完成了!】系统觉得燕岫还是太嫩了,耐心为他解释,就怕他又拧巴了,认定任务已经完成,反过来投诉他,【杨过嘴上虽然这么说,心里未必是这么想的。殿下,任务是否完成并非我能判断,而是主系统做出的判断,任务完成之后,您会受到提醒,如果没有提醒,那就说明还差一些。】

    【原来如此。】燕岫想了想,现在的杨过在心性和武功上都有欠缺,想将他迅速培养成大侠,必须开拓他的眼界,提高他的思想境界。

    小龙女的武功也有欠缺,否则不会连霍都都打不过。郭靖是这个世界的强者,若是为人敦厚老实,还讲义气,临走之前,可以拜托郭靖照顾他们。

    至于家国意识……直接去蒙古,让杨过见识一下蒙古人的残暴不就好了?

    蒙古人将汉人当做异族,动辄杀人放火,在他们眼里,汉人绝对不可信,死掉几千几万个都没有什么区别。

    燕岫还记得野史上写,大行开国皇帝起义的时候,百姓已经被蒙古人折磨得苦不堪言,日子都过不下去了。蒙古人虽来到中原,依然保持着在塞外的习惯,通知中原也是按照他们那一套。

    可是他们终究人少,就每一户人家安排一个蒙古人看守,谨防他们叛乱。

    太.祖皇帝在的那一个村子,约定好了在中秋节做饼吃,只要分了饼,村民们就一起动手,杀掉家里的蒙古人,起义造反。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有此而来。

    燕岫不知道这个故事是真是假,正史上没有记载,但是也能看得出来,蒙古人对汉人防备之深,两族人相处的一点都不和谐,矛盾深重,不可能在这种方式下和平共处。

    闲着也是闲着,燕岫带着小龙女和杨过一起去了蒙古边境,亲自带他们看了那些备受苦难折磨的汉人,还有毫不犹豫策马践踏人命的蒙古士兵,顺便做一点大侠该做的事情——扶危救困,扬善惩恶。

    燕岫见不得血,昏迷过几次,但是依然坚持留在这里。他们加入了守城的军营,随着将士们一起出兵迎敌。

    小龙女这等清冷的人,看到百姓经历的苦难,也升起怜悯之心,跟着燕岫一起帮助别人之后,渐渐感受到了内心的充盈。

    “习武者就当如此,才不负昔日冷冬酷暑的修行,否则就算武功再高,也不过是个无用的人罢了!”小龙女意气风发,迎风撩了下头发,白衣飘动,恍然神明,“林青阳前辈与师祖,所做的事情应当与现在这般无异吧。”

    杨过含笑点了点头,来到这里见惯了生死,他的心胸好像开阔不少,以前遭受的苦难好像都变成了小事,不值得放在心上。

    不过和姑姑逐渐开朗鲜活不同,叔叔的面色日渐冷凝,表情也在变少,他好像变成了几年前姑姑的模样,什么事情都无法勾起他内心的波动,这让杨过觉得和叔叔好遥远。

    可是他看待自己的眼神一如既往,还是那么熟悉的样子。

    杨过常常思考燕岫突然决定离开古墓派,抗击鞑子的深意,燕岫强忍着不适也要坚持下去,孱弱的背影有一股一往无前的勇气。

    他是在替父亲赎罪吗?

    如果这样的话,自己也应当做得更好,尽力守护好这片土地,赎清上一辈的罪孽,好让天下人都知道,杨过不是市侩小人,而是爱国爱民,与郭伯伯无异的大侠!

    燕岫实在受不了那么多血,为了不让自己掉链子,每次出去打架都会用布条蒙住眼睛,渐渐得还闯出了一点名号,他身体不舒服,做什么都打不起精神,只想快点完成任务。有一次回到兵营之后,他的任务莫名其妙地完成了,燕岫重重松了口气,绷着的那条线断了,一股倦意由内而生,终于可以放松一些了。

    他打算睡一觉,醒来之后带着杨过去找郭靖,给杨过和小龙女都安排一下后路。

    没想到这一觉睡得太久,等他醒来,已经回到了原本的世界。

    海风咸湿的味道迎面而来,碧波荡漾,海岸上有船只停靠,人来人往,热闹极了。

    “这是……桃花岛?”燕岫有些迷茫,还没能反应过来,他已经回来了。

    旁边有人路过,听到他茫然的话语,热心解答,“不是桃花岛,是飞仙岛。”

    作者有话要说:  入v万字章节预警!

    过儿那边会在后文收个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