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武侠]渣男必须死!

[综武侠]渣男必须死! > 活死人墓(17)

活死人墓(17)

    28

    丘处机摇了摇头,“那个年纪稍长一些的,与杨康样貌一模一样。年轻些的那个,倒是有些差别,只是他的神态笑貌,像极了杨康。刘师兄,若是我记得不错,神色淡然平和的那个,应当是杨岫。”

    “杨岫?他不是……”

    杨康和杨岫同父同母,命运相连,只是杨岫身体太差了,没有办法习武,也亏得完颜洪烈爱护他,一直想办法给他治病,才让他平安长大。他们几个心里都清楚,如果杨岫跟在杨铁心身边,怕是刚出生没几日便会夭折了。

    他们对杨岫的观感很复杂,与面对杨康时的恨铁不成钢不同,看到杨岫苍白的脸色,他们却又无能为力,既是愤怒杨岫亲近金人,却也无法做到逼迫他离开赵王府。

    幸而……

    可是,杨岫不是失踪了吗?以他的身体,难以活下去。他们都以为杨岫死了,哪怕与他最为亲密的杨康,也找不到他的下落。怎么过了这么多年,杨岫依然是从前的模样,还到了全真教求见丘处机?

    那个跟他在一起的少年,真的是死而复生的杨康吗?

    丘处机道:“过去看看就知道了。”

    他们缓步上前,在树底下说笑的三人,听到声音,纷纷投来目光。杨岫的目光很陌生,没有丝毫动容,就像完全不认得他们似的。

    “见了师父还不行礼?”丘处机看见杨过嬉皮笑脸的样子就觉得烦,他冷声说完,视线一直放在杨过身上。

    杨过更加无语,刚才那些人把叔叔当做他爹爹也就算了,丘处机跟他可是见过面的,怎么把他认成了父亲?他们又这么像吗?

    “谁是你徒弟?我才不是你徒弟。”杨过说完,与小龙女对视一眼,两个人都笑了起来。

    “混账东西!你这是说得什么话?”丘处机没少被杨康气到,但是至少杨康还认他这个师父,也算是他唯一的优点了。现在听到杨过直接不认了,丘处机回想起从前,又来气了。

    杨过道:“丘道长年老眼花,眼神也不好了,我是杨过,不是你徒弟。”

    “杨过?”丘处机记起来闭关之前,郭靖带来的那个孩子。那时候的杨过瘦瘦小小,虽说已经有十四岁了,看着一点都不像。不可否认的是,他和杨康长得很像,但是丘处机没想到,两年过去,竟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你长大了……”

    “人都是会长大的。”杨过淡淡道。

    丘处机知道自己骂错了人,但是绝不会道歉。这个时代就是这样,长辈有他们的威严,哪怕做错了,也是为了你好,只管受着就是,管你委屈不委屈。

    杨过已经习惯了被郭靖这么搞,心态调整得很好。

    燕岫却不太乐意,“他本就不是你的弟子,你又何故骂他?你做错了事情,岔开话题,说几句软话就过去了吗?”

    丘处机对上他冷漠的眼睛就发憷,这个杨岫的性子执拗得很,认准了死理就不会变。如果他不顺着杨岫的心意做,杨岫不一定会做出什么事情来。

    左右这事儿是他先弄错了,丘处机面上有些不自然,对杨过说:“对不住了。”

    杨过神情稍霁,轻哼一声,“你这老头还算讲道理。”

    丘处机脸色再次变得难看起来。

    什么老头!他是杨过父亲的师父,按照辈分应该叫一声师公!丘处机正要发作,突然对上燕岫冷淡的眼神,怔了一下,燕岫趁此时开口,丘处机已经失去了讲话的机会。

    燕岫道:“冒昧来访实在失礼,不过全真教也没什么礼数,倒是让我安心一些。我此次来见道长,只是想问一声,您知道杨康在哪里吗?”

    “你要找杨康?”今天之前,丘处机已经很久没有听到这个名字了,上次听到还是杨康的死讯。

    燕岫虽然不是他的徒弟,毕竟也是故人之子,勉强算是他看着长大的。丘处机知道燕岫和杨康的关系很好,也了解这个孩子看似清冷,实则是被病情限制,骨子里有一腔热血。哪怕最初顾念与完颜洪烈的父子之情走错了路,后来也改正过来了。

    杨康来全真教找燕岫,丘处机才知道他失踪,暗自为这个孩子感到可惜,以他的身体,估计凶多吉少。

    没想到十六年后,燕岫也过来寻找杨康。

    可是杨康已经死了啊,莫非他不清楚吗?这十六年他又去了哪里?

    “十六年了。“丘处机感叹一声,心中有些不忍。他年纪大了,倒是生出几分伤春悲秋来。一想到燕岫尚且不知杨康的死讯,此时正期待地等他答复,向来果决刚毅的他,竟不知该如何回答。

    他一直期待杨康能改了性子,不要那么贪慕虚荣、狡诈自私。后来杨康对他大打出手,丘处机愤怒至极,打伤了杨康,之后过了不久,杨康就死了。这么多年的相处,丘处机的心也不是石头做的,自然不可能一点感情都没有。

    他听说杨康叛国通敌,嘴上说着杨康死得活该,心里却也惋惜。他还那么年轻,才刚刚二十岁。这份愧疚在看到燕岫之后达到了顶峰。

    燕岫疑惑地望着他,“我知道已经过去十六年。”

    “康儿早在十六年前就死了。”丘处机收敛心绪,教内道士都把燕岫认成了杨康,以燕岫的聪慧,看这些人的反应,也该想到杨康不会活着。他又解释了一遍当日的情景。

    丘处机在山上修行,杨康突然找过来,说燕岫来了终南山。丘处机说燕岫没来,杨康觉得他在撒谎,强行搜山。丘处机觉得他很没礼貌,燕岫真的不在这里,就算再怎么搜,也搜不出人来。二人发生了口角争执,之后杨康负伤,恨恨看了眼丘处机,踉跄下山。

    之后丘处机受成吉思汗之邀,前去讲述道家长生之道,才听说杨康已经死了。

    “斯人已逝,康儿的功过是非早已烟消云散,这么多年过去,早已无人谈论,他做的错事,也不会再有人追究。岫儿,我知你与康儿感情深厚,只是逝者已矣,千万别伤了身子,节哀。”

    燕岫并没有丘处机想象中那么悲伤,他早就知道杨康死了,今天过来,也只是想确定一下黄蓉是否说谎。

    “杨□□前跟哪些人走得近?”

    丘处机怔了怔,捋了下胡子,“除了你之外,跟他关系不错的,还有欧阳锋那个侄子。他和靖儿倒是相处过一段时日,贫道听闻康儿后来又受了点伤,是靖儿发现他勾结金人将他打伤的。还有那位穆姑娘……”

    他看了一眼杨过,那句话没有说出口。

    杨康和穆念慈,没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私自在一起,连个像样的婚礼都没有。后来杨康死了,穆念慈一个人生产,冷冷清清,在这种情况下出生的杨过也像个不受待见的私生子。

    燕岫沉吟片刻,又觉得茫然了。

    如果杨康就是燕还,他都和穆念慈生了孩子,怎么可能再被渣男骗?会有人既喜欢男人又喜欢女人吗?

    好像是有的。

    可是杨康已经死了,欧阳克也死了,郭靖早已娶妻生子,那个渣男总不可能是燕岫自己。

    正如丘处机所言,十六年了。

    过了这么多年,事情的真相早已被时间掩埋,燕岫甚至无法确定杨康是不是燕还。

    “多谢道长解惑。”燕岫向他行了一礼,又问杨过,“过儿,你还有什么疑问吗?”

    杨过确信自己的父亲并不忠诚,在大局上是个被众人唾骂的人,有点难过。不过这个世上不止他一个人念着杨康,叔叔、郭伯伯、丘道长他们都会怀念父亲,说明父亲生前除了这些大是大非立场不对,为人还是不错的。

    杨过也向丘处机行了一礼,“方才是小子莽撞无礼,道长心胸宽广不与小子计较,小子在此谢过。”

    丘处机没想到杨过会道歉,心里的郁气一扫而空。他仿佛有点明白,马钰师兄为何那般好脾气了,这样的情况确实比他硬碰硬令人愉快很多。丘处机展露笑颜,慈爱地看着这个与父亲极为肖似的男孩,“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就凭这一点,你已经强出你父亲百倍了。”

    此话一出,燕岫和杨过都有点不太高兴。

    夸人就夸人,怎么还带拉踩的?

    燕岫冷下脸,“过儿,师妹,我们走吧。”

    丘处机看着三人离去,全真教的道士大着胆子围上来,询问掌教,“那几个人究竟是什么人?就这么放他们走了吗?”

    丘处机一一解释,确定他们是活生生的人,而不是前来索命的鬼魂,道士们心中的阴翳一扫而空,说起了当年的旧事。

    燕岫带着小龙女和杨过下山,一路上都沉默不语。

    杨过有些好奇,“叔叔为什么不问他你的身世?”

    “黄蓉已经讲过了,我又何必再问?”燕岫知道黄蓉有隐瞒,不过她的态度,应该和丘处机是一致的,“哪怕能问出来,也不该是什么好事。现在这样已经足够了。”

    他已经确定,燕还来过这个世界,但是来得比较早,几乎没留下一点痕迹。

    系统痛心疾首:【不是啊殿下!他留下的痕迹非常多,所以才需要你过来做任务。】

    燕岫问他:【这个任务完成之后,我能否去见一见杨康?】

    系统说:【杨康那边不需要您操心,如果您一定想去的话,倒也不是不行,但是需要用积分兑换。】

    【那就换吧。】

    【您现在的任务还没完成,等任务完成之后,才能拿到积分。】

    燕岫闻言,将目光看向了杨过。杨过被他看得有点发毛,“叔、叔叔,为什么这么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