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武侠]渣男必须死!

[综武侠]渣男必须死! > 活死人墓(16)

活死人墓(16)

    上山的道就这么一条,也不一定非得有人带路。燕岫不愿跟他们多费口舌,偏偏赵志敬唠叨不休,不禁有点怀念虔诚在的时候。

    虔诚比燕岫大几岁,虽然大部分时间也是呆在王府里,为人处世比燕岫高出一大截。只要虔诚在,绝对事事妥帖,什么都用不着燕岫操心。

    怀念了一下虔诚,燕岫不再理会后面的赵志敬和甄志丙,直接上山了。

    赵志敬上来阻拦,被杨过拦住。

    赵志敬看到杨过就生气,这小子冥顽不灵、目无师长,将他作为老师的尊严踩在了地上。赵志敬一直想出这口气,“这可是你自己送上门的,别怪我不客气!”

    杨过拿出君子剑,与赵志敬纠缠在一起。

    仅仅两年没见,就算杨过跟着小龙女学了武功,赵志敬也不信他能厉害到哪儿去。小龙女自己才不过二十岁。

    包含着十足的轻蔑,赵志敬打算教训一下这个小子,让他知道什么叫做尊师重道!结果对上杨过的剑法之后,他才发现这小子武功邪门,昔日中正灵活的全真剑法,在杨过面前用起来竟滞涩不已,处处受限,叫人憋屈得很。

    “你这是什么歪门邪道!”赵志敬愈发吃力,大声喊完,给旁边呆愣愣的甄志丙使眼色,可是甄志丙没有不仅没有帮他的意思,反而在劝架。

    “赵师兄,还是请几位上山去吧,说不定几位真的是师父的故人,千万不能误了师父大事,不如交给其他几位师兄定夺。何必打打杀杀,伤了和气?”

    赵志敬很生气。

    杨过也没想到自己变得这么厉害。这群牛鼻子老道士很讨人厌,他们的武功确实高。全真教的武功需要静下心来学习,修为进度缓慢,不是一日之功,越到后面,威力越大。赵志敬也有四五十岁,怎么说比他这个学了两年的人强,没想到竟这么容易就克制住了他,看来这个人功夫也不怎么样嘛。

    他却不知道,古墓派武功与全真教天生相克,林朝英当年也学过全真功法,对他们的内功剑法了解极了,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分析他们的一招一式,弄出来玉女剑法和玉女心经,专门用来打全真道士的。

    杨过越打越来劲,先前积攒的怨气,一股脑发泄出来,搞得赵志敬好不狼狈。

    小龙女在一旁微笑着看他们打,甄志丙看着小龙女出神。

    燕岫独自山上,把那两个道士交给了师妹和侄子。

    他们人少,道士又多,如果一定要打的话,还是留在山下更安全些。没想到燕岫越往山上走,遇到的道士越客气,好像只有刚才那几个很没礼貌……大约是和杨过有仇的原因吧。

    “几位道长有礼了。”燕岫大大方方地进去,此时天色已经不早,道士们结束了早课,该干什么干什么,十分和睦。

    一个蓄着胡子的道士问他,“居士是来上香拜三清祖师爷?”

    燕岫道:“我找丘处机,劳烦通报。”

    听到丘处机的大名,所有的道士都警惕起来,一起看向燕岫。有几个人似乎认得他,禁不住喊出声来,惊恐极了,“杨、杨康!杨康来报仇了!”

    燕岫立马来了精神,看向那个大喊大叫的道士,微微一笑,“你认得我?能否详细说说?”

    燕岫最开始离家出走,浪迹江湖,就是为了利用自己的脸,假冒成燕还,钓出渣男。虽然在他原本的世界没有成功,后来又极有可能有了新的容貌和身份,燕岫依然没有放弃这个想法。

    那个道士这么一说,其他人也记起来了。

    杨康是丘处机的弟子,虽说不像尹志平那样收入了全真教,但也尽心尽力教导了十几年。若说谁最得丘处机真传,必定是杨康无疑!

    可惜杨康不走正道,全真教的功法修行又慢,他就像办法跟梅超风学了九阴白骨爪等阴损的武功,还勾结金狗,对大宋不利。这种人,就算死了也不足惜。

    杨康很少来全真教,他去世前来过那么一次,似乎是为了找人,结果没找到人,便以为是他们把那个人藏起来了,闹得动静很大,全真教的小道士几乎都出来看了。

    十几年过去,小道士已经变成了中年道士,小一辈的不认得杨康,他们还是知道丘师叔这位弟子的容貌的。

    燕岫一身白衣,脸色苍白,眼睛也在日光下似乎与常人有所不同,身上没有半分人气,哪里像活人的样子?

    全真道士如临大敌,那些没见过杨康的道士,也听说过他的传闻,如今叫破了身份,心中恐慌不已。

    其中一个道士说:“怕什么!咱们自有三清祖师爷相护,虽不知他如何绕过了护法灵官,难道还怕了他不成!”

    道士们恍然大悟,是啊,道士怕什么鬼?

    辈分高的道士,吩咐手下弟子去拿了黄符和朱砂过来,武功高的几位,手持利剑,警惕得看着燕岫。

    燕岫看他们的样子,叹息一声,低声自语,“究竟何等深仇大恨,让你们不惜赶尽杀绝,做到如此地步。”

    好在他不是真正的杨康。

    但是这些道士狗得很,画符用朱砂也就算了,还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一只鸡,看起来要现杀活鸡。燕岫看着就觉得残忍,而且他晕血,也不知道晕不晕鸡血,下意识撇过脸去。

    道士大喜,“他怕鸡血!”

    燕岫:“……等等,我不是杨康!”

    “死到临头还要耍诈,你以为我们会信吗?”道士们也是第一次做驱鬼的活儿,往日道士主持过法会,可那时候都是祛除无形的灾厄,只要按照师父教的做就好,燕岫一看就是很厉害的厉鬼,可以在大白天显形,概念是不一样的。

    眼看着那只鸡就要被杀死,突然一个人影挡在了他面前,杨过沉稳道,“叔叔别担心,我来帮你。”

    道士们大惊:“又来一个!”

    为什么这俩人长得一模一样,只是年纪看着差了一点。莫非这个厉鬼已经如此厉害,修行出了替身吗?

    “那不是杨过吗?”旁边的道士忍不住说。

    当年郭靖带杨过上山拜师,他们都欺负过这个没爹没妈的小子。这才过去多久?不至于认不出来吧?

    小龙女也随后而至,提着剑与杨过并肩,挡在燕岫身前。

    燕岫觉得很感动,感动中还有一丝丝丢人。

    只是晕血的事情,也不是他能决定的。先前皇兄也曾经找太医为他诊治过,喝了好久的药都不见好,原本只以为是个无关紧要的小毛病,没成想现在倒成了最大的问题。

    燕岫被师妹和侄子保护着,有点自尊心受挫。虽说他一直是被保护的那个人,按道理讲应该习惯了,可是师妹和杨过,对于燕岫而言是不一样的。

    “我要见丘处机。”燕岫说,“过去的恩怨,你们应当清楚一些。丘处机与我并无深仇大恨,我过来只是想问清楚真相,待一切水落石出,自然会离开。”

    道士们交头接耳,小声谈话。

    再怎么说,杨康都是丘处机的弟子,发生这么大的事情,确实该通知他。只是几位长辈正在闭关修行,稍有不慎便可能走火入魔,这种时候,怎能惊扰他们的心智?

    商议了一会儿,道士们得出了结果。那位年纪稍长的道士说,“好,我这就去请丘师叔。只是需得稍等片刻。”

    “尽管去就是了,我不急。”

    那道士离开之后,杨过望着那只鸡,“还不快把它收起来!你们修道之人也要杀生吗?”

    提着鸡的小道士说,“只是取一点血,不会伤了它的性命。”

    他还是有点害怕,不敢把鸡带走,干脆抱在了怀里,保护好这只攸关生死的大公鸡。

    杨过看他没打算直接放血,让出了身后的燕岫。

    这时候有人大着胆子上前跟杨过说话,“你是怎么找到你父亲的?莫非你也死了吗?”

    杨过怔了一下,哭笑不得。他板着脸,一本正经道,“我自然没死,只是与爹爹血脉相连,缘分未断,时候到了,自然就与他相见了。你问这么多做什么。”

    “就、就有点好奇。”

    燕岫道:“过儿。”

    杨过在心里喊过他很多次这个称呼,如今终于能光明正大地喊出来了,他回以微笑,“爹爹!”

    “这边太阳大,咱们去树荫下。”

    “好。”杨过知道他的眼睛在强光下依然有些不适应,过来扶着他,三人一起去了树荫下等待。

    杨过这副殷勤样子,很难不怀疑燕岫是他逝去多年的生父。

    丘处机来得很慢,闭关被人从外界打断,他需要屏息凝神,收敛内息,调整好体内的气机之后再慢慢出来。这次闭关,并非只有他一个人,还有其他几位师兄。丘处机要确保不能惊扰到旁人,不过另外几位也都认识杨康,听说杨康的鬼魂来了,都表示想过来看一看,于是就一起出关了。

    几人从后面走过来,远远地就看到了树荫下的三个人。他们没见过杨过,所以有点迷茫。

    “确实与杨康一模一样。”刘处玄道,“只是这……丘师弟,这是怎么回事?怎么会有两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