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烦人的美貌

这烦人的美貌 > 第 12 章

第 12 章

    走廊里安静的不像话,让姜山觉得自己每一句话都像是在打破这难得的宁静。

    霍霁川就靠在门边上,表情懒散,带着一种深层的疲惫。

    良久,他嘴角微勾,俯视着她,“你应该知道我的规矩。”

    “我知道您很少接整形的患者,但是我对整容有迫切的需求,你看我这么胖,人也长得丑,我的外形已经影响到我的生活,我男朋友也因此背叛了我,身边也有很多人对我指指点点,我真的想改变。”姜山语气急切。

    霍霁川不为所动,表情一如既往的冷淡。

    “你认为整容就能改变你的现状?”

    姜山愣了下,下意识点头。

    只要她瘦了美了,她就可以摆脱这些了,郭聿也不会背叛她,她就有信心面对生活。

    霍霁川又露出那种笑,笑得人不舒服。

    并不是因为他的笑里带着不屑或者讽刺,而是他那一笑,有洞察一切的了然。

    他仿佛轻松就能把人看透,让姜山心里那点被隐藏的情绪都被放大,无所遁形。

    “整容改变的只是你的外表,不是你那颗自卑的心。”

    姜山被他戳到了痛楚,含泪站在原地,不知所措。

    “是,我自卑,我的自卑是你无法理解的,像你们这样天生长得好看的人,根本没法理解我们的感受,如果这世界生来平等,我一出生就有好的身材好的样貌,那我也愿意像你们一样,活得光鲜亮丽,自信果决,可我没有!我胖,我丑,我就是想改变这一切,我不知道我哪里错了。”

    眼泪从她那张水肿的脸上滚落,原本就不漂亮的脸这一刻更像是车祸现场。

    但霍霁川看过更多可怖的伤口,她这种长相于他来说,也不够特别。

    他想的是,好像每次见到她她都在哭?

    霍霁川顿了顿,难得多言一句:

    “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整形手术能改变人生,把整形当成逆袭的手段是不可取的。”

    霍霁川以为他说的足够明白。

    她要是聪明就应该知道适可而止。

    他这几个月一直很忙,煤气爆炸事件之后,他已经有半个多月没回过家。

    这几天又有几个小孩被烧烫伤,伤情严重,他连轴了好几天,严重缺乏睡眠。

    他掏了手帕递过去,揉了揉眉心转身就走。

    姜山看着手里的白帕子,竟分心在想,这年头谁还用手帕啊?这是哪来的老古董?

    她跟在他后面。

    “霍医生,我真的想整形,想变美,想改变我的人生!”

    “你想改变是你的事。”

    “但我想整形,他们说你是最好的整形医生。”

    “那又如何?我是最好的整形医生,不代表我会为你整形。”霍霁川不为所动,径自往前走。

    他的冷淡给了姜山当头一棒。

    急促的脚步声传来,杨璐忽然从病房里跑出来,拦在霍霁川面前,急道:

    “霍医生,27号的家属又在闹了,他们已经欠了4万多的账没结,我今天催他们交费,他们也不愿意,一直推脱说治疗没有效果。”

    27号就是餐馆的老板,送来时90%烧伤。

    作为煤气爆炸的始作俑者,27号为了省钱,一直没有更换煤气瓶的胶管,导致了这次特大爆炸。

    最后,有55人受伤,或重或轻,哪怕伤情不重的患者,也留下了一生的阴影。

    昨天新闻做了后续报道,这起事故目前为止死亡2人,不过都是在其他医院治疗时离开的。

    霍霁川接诊的几个病人,暂时还没有死的。

    27号是伤情最严重的患者。

    这一切因他而起,可如今他躺在这,不能接受调查,也不能对伤患说出一句道歉的话。

    据说那家餐馆是老字号,老板做人也实诚,吃饭的都是老顾客,很多人在这吃了十几年。

    如今,27号正在接受治疗,可家人把钱砸进去,看不到效果。

    见他至今没有脱离危险,已经开始找各种理由放弃治疗了。

    但中国人的虚伪是不直接的。

    那些不想给病人花钱的家属,总有各种理由拒绝治疗。

    他们不会直说,但他们会不交钱,责怪医生治疗没有效果,责怪医院坑钱。

    他们希望医生提出放弃治疗的想法。

    这样他们不必被周围人议论,不会被骂无情无义,也不会被人说就因为舍不得钱就不给治疗。

    霍霁川从业以来,对这种事见得多了。

    “不用理,叫他们去交钱,如果他们还有意见,让他们来找我。”

    “好。”杨璐有些犹豫,“这个病号伤情确实很严重,如果家人执意要放弃……”

    “就是他们放弃,我们医生也不能放弃,你先去吧!我休息一下。”

    杨璐叹息,“霍医生你最近太辛苦了,这次忙完后,一定要休个假。”

    “谢谢。”

    霍霁川话音刚落,一回头,却见姜山还站在那。

    她的体型让人很难忽视。

    “你还没走?”

    “霍医生,那个餐馆老板还没醒过来吗?”

    霍霁川蹙眉,“这跟你无关。”

    “我没别的意思,我那天看到他送来抢救了,就是随口问问。”

    霍霁川没说话,他推开休息室的门,姜山还要说话,被他挡在外面。

    姜山隔着门板,犹豫了很久,又折回。

    她知道霍霁川肯定听得见。

    “霍医生,我真的想整形,你要是不答应我,我就一直挂你的号。”

    霍霁川闭目躺在床上,动也不动。

    次日,霍霁川刚从手术室出来,杨璐上前,“霍医生,程院长找您。”

    霍霁川看了手机,上面有几个未接电话。

    他去了院长办公室,院长见了他点头道:

    “霁川,最近很累吧?我听说你已经半个多月没回去了。”

    霍霁川应了声,坐在椅子上,神色淡然,倒好像这是他的办公室,院长才是那个被谈话的医生。

    院长忍不住笑了笑,“这次爆炸事故,你的处理和反应都很得当,我们医院的烧伤科也受到了很多网友的表扬,你这次确实是为我们医院争光了。”

    霍霁川曾在网上发表了一个微博,是关于煤气爆炸、被泼硫酸、烧烫伤以后的基本急救措施,因为正好切合了最近煤气爆炸的主题,而他名气又大,这条微博在网上疯转,很多家长说要给自己的孩子科普。

    霍霁川没说话,等他进入主题。

    程院长笑笑,“那我就直说了,我这次来是想跟你谈谈烧伤科的事。”

    霍霁川蹙眉,“您请说。”

    程院长看向霍霁川。

    他跟霍霁川的父亲有交情,算是看着霍霁川长大,而霍霁川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霍霁川自小就优秀,不像他家那孩子,经常惹事。

    后来霍霁川去了美国学医,在美国时,他的学术论文就引起过关注。

    之后他做了那个著名的猪头变美女的手术,出名网络。

    他虽然年轻,却有丰富的临床手术经验,不论是理论还是临床,他的履历都无可挑剔。

    国内同龄的男医生,甚至连上台的机会都少,临床手术经验严重不足。

    病人不放心让年轻医生做手术,主任级别的医师怕投诉,不敢把手术全权交给年轻医生。

    这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越年轻越没有手术机会,没有机会临床就更差。

    国内的现状一时间是难以改变的。

    当初霍霁川年纪轻轻调到医院来当主任,也曾引发不满。

    只不过当年医院刚开烧伤科,烧伤科不是肥差,而他履历出色,也就做了下来。

    还好他带着医院的烧伤科上了新的台阶。

    只是烧伤科这个科室处境尴尬,稍微有能力的医生都愿意去外科。

    很多医院的烧伤科都在拓展其他业务。

    程院长斟酌道:“当初我费力保下了烧伤科,你也没让我失望,烧伤科这个科室,大部分医院都在走下坡路,你的坚持我是知道的,但医院也需要盈利。”

    霍霁川目光沉沉,一双黑眸毫无波澜,“院长的意思是?”

    “你别激动,医院并不打算取消这个科室,相反,医院打算购入近千万元的设备,对烧伤科进行扩建。”

    霍霁川没说话,他知道还有下文。

    程院长沉吟:“你不是总说国内烧伤科配套设施不行,与欧美相差甚远,需要独立的伤口治疗中心?这次医院会扩建出一个伤口治疗中心出来,与此同时,会扩出整形美容手术室和激光美容室出来,把烧伤科扩为烧伤整形美容科,由你继续领导科室。”

    霍霁川眉头轻蹙,并没有立刻做出反应。

    烧伤科拓展出美容整形项目,是一大趋势,从其他医院反馈的数据来看,烧伤科接受整容手术后,整容手术患者高于60%,整容是暴利产业,就拿一个鼻综合手术来说,材料费约等于无,药费也很低廉,靠得纯粹是医生的审美和技术,收费却很高,比起来,烧伤手术吃力不讨好不说,还很容易遇到欠费情况,加上恢复周期长患者纠纷也多,医院不是慈善机构,想要拓展相关业务也不难理解。

    其实这件事早在他回国之前,程院长就提过,那时候他以专心发展烧伤科为由建议不扩建美容整形项目,这几年国内整容风气盛行,对手术和微整的接受度很高,医院会有这样的变动也在情理之中。

    “霁川,拓展整形业务,烧伤科就会变得吃香,我能保下你继续当科室主任已经很不容易,你也知道国内现状,40岁的主任医师都算年轻了,以你的年纪能当科室主任,在全国都算少数。我知道你对烧伤病人有一定的责任感,但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出国整形,黑诊所美容院整容盛行,国内整形失败的人太多,你有这项手艺,帮助那些患者重拾希望,不也是另一种救死扶伤?”

    程院长虽然在跟他商量,可霍霁川知道,他并没有反对的余地。

    程院长笑了笑,“最近我接触了一些整形失败的患者,她们大部分是因为贪便宜或者没有条件,一张脸整的面瘫了,甚至还有因为整容导致下半身瘫痪的,需要你帮助的人很多,或许对你而言只是个小手术,改变的却是她们的一生,你有这样的手艺就不该浪费。”

    不知为何,霍霁川的面前忽然浮现出姜山那张脸。

    他拒绝为她整形时,她似乎很失望,眼里的光亮暗了许多。

    他虽然是医生,却并不能理解这类求美者的心态。

    美或者不美,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态,整容不是吃饭洗澡,不是必备的事。

    程院长笑笑:“还有一件事,因为你名气大,最近有个整容综艺节目找上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