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该死的甜美

这该死的甜美 > 72

72

    72

    吃晚饭的时候, 徐翘才听说,程家今天也发生了一桩大事。

    远在伦敦的程老太爷被昨天的新闻事件气得不轻,不光是气挑起事端的程均, 而是连带对程浪公然撕破脸的做法也非常不满。

    但老人家还是讲道理的, 两个孙子, 大的错在“是非”,小的错在“轻重”, 一并发落未免不近人情。再说程浪过去近半年, 先有逆风扭转董事会意见, 驳掉“梦之岛”项目, 将集团悬崖勒马地拉回正轨,再有成功并购隆岸, 为集团添砖加瓦,比起功劳,这次事件的负面影响, 实在只能算九牛一毛。

    所以程宗岳对程浪的不满,更多是“爱之深责之切”的意思, 最后被程浪拿一份兰臣百货的改革计划书哄好了,只是电话里私下数落了他几句。

    但程均就没那么好过了。

    商场上同行竞争,那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法则, 但手足阋墙,恶意内讧自毁城墙,就是做生意的大忌了。当年二房为和大房争家业, 差点动了兰臣根基,程老太爷对此本就深恶痛绝, 这些年之所以偏爱程浪,也有弥补大房的意思, 如今二房的孙子跟着心术不正,当然需要惩戒一番。

    所以程宗岳寻了个听着光彩的,“委以重任”的由头,把程均调去开拓海外市场,给了一年期限,说是“静盼佳音”。

    面上瞧着既没降职又没减薪,似乎不是什么严厉惩戒,但程浪仅仅空降兰臣半年就打下了半壁江山,等一年过去,程均回国时,是不是还能坐稳那个位子,兴许就是个未知数了。

    这事说来可大可小,但圈里人嗅觉敏锐,消息一传出去,立刻有人争相来向程浪这位未来继承人拍马屁。

    原本今晚,江放和沈荡准备拉着程浪私下办个庆功宴,但程浪临时接到美国新州的消息,就推了邀约,回来陪徐翘处理家事了。

    好在两人从前就是世界各地飞的人,签证都还在,连夜飞了纽约,再经陆路转道新泽西。

    十几个小时后抵达新泽西时,是当地时间晚上十点半。

    徐翘在飞机上过了一夜,因为心里装着事,半睡半醒地没休息好,落地后困倦得眼皮睁不开,坐进车里就靠着程浪补眠,直到被一阵颠簸震醒。

    程浪在车轮陷进坑洼的第一时刻护住了她的脑袋,在她睁开惺忪睡眼时,低低说了一句:“吵醒你了。”

    徐翘忽然有种恍如隔世的错觉。

    她记得,在杏林湾收费站第一次上程浪的车时,也发生过类似的一幕,听到过这样一句话。

    其实也就是小半年前的事,但这半年间人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让她觉得昨天好像已经很远很远。

    人生会继续,明天会一点点变好,但时间永远只有一个方向。

    她再也不会是金禄珠宝的千金大小姐,徐家再也不会有其乐融融同桌吃饭的一家四口,不会有她用退让努力维系的虚假繁荣。

    徐翘压压酸涩的眼角,咕哝一声“这什么破路”,靠着程浪懒了一会儿,渐渐被窗外的景致转移了注意力。

    她睡着之前,窗外还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现在这路却越走越偏,周边建筑低矮下去,灯火也越来越稀疏。

    徐翘坐直身板,趴向窗沿,心凉了半截。

    程浪像明白她的心思,什么也没说,把她透着凉意的手揉在了掌心。

    车子继续七拐八绕地行驶了一段,车速渐慢,缓缓停下,司机转头道:“小程总,不好再往前开了。”

    徐翘仰头张望,看见一条宽度仅容一车通行的幽深小巷,因为横七竖八地倒着几辆摩托车,车子已经开不过去。

    程浪点点头,偏头道:“里面可能很乱,你在车里等我。”

    “都到这儿了,一起去吧。”徐翘看了眼黑黢黢的巷子,“你带保镖了吗?”

    “在前面。”

    “那怕什么。”徐翘一把拉开了车门。

    初春深夜的新泽西温度依旧是零下,徐翘被寒风吹得打了个哆嗦,蹬了蹬腿。

    程浪下车过来,替她拢好围巾,把她的手放进自己大衣口袋,牵着她往里走。

    巷子虽窄,却不空荡安静。入口便利店亮着昏白的光,有顾客进进出出。再往里,暗处角落,不知是谁扔掉了捏扁的易拉罐,激起“咣当”一声,紧接着有脏话响起,几个聚在路灯下抽烟的男人哄然大笑。

    两个互相搀扶着的白人女性偏偏倒倒地经过,脚步虚浮,高跟鞋声音一深一浅,一不小心踩到躺在路边的流浪汉,长长的巷子里又响起一句脏话。

    徐翘从前也算走街串巷的夜店熟客,不是没见过这种场面,但那毕竟是在治安有序的繁华都市。

    在这样潦倒破败的地方,看到这些高大的黑人白人三三两两蹲着吞云吐雾,脚下随意碾着星火奄奄一息的烟蒂,嘴里放肆叫骂,说不发憷是假的。

    不过这发憷,更多是替徐冽。

    她实在无法想象,徐冽怎么能在这样的地方打工。

    他曾经也是跟程浪一样含金汤匙长大的天之骄子啊。

    程浪从牵着徐翘,改为搂着她肩走,带着她避开人群。

    终于走到巷子尽头。

    尽头酒吧招牌只剩“bar”三个字母,歪歪斜斜地垂在门边,虚掩的门里透出阴沉的红光。

    六位西装革履的白人男性从隔壁巷子穿过来,与两人会合,替他们推开门,用英文跟程浪说人就在里面。

    程浪带着徐翘走了进去。

    酒精的气息混合着廉价香水味扑面而来。不知是因为没休息好,还是家里破产后太久没出入**,徐翘觉得脑袋晕沉,太阳穴作痛。

    她的耳朵尽量屏蔽掉嘈杂的人声和乐声,在交织的光影里开始搜寻徐冽的身影。

    酒吧不大,大致望了一圈,散台和卡座扎堆着厮混在一起的男男女女,没瞧见人。徐翘正打算跟程浪上楼,忽然听见角落传来一句:“You son of bitch!”

    紧接着,叫骂的男人一脚踢向什么。

    徐翘这才看清,茶几边蹲着个正在捡酒瓶碎片的少年。

    因为这正中肋骨的一脚,少年侧倒时自我保护地拿手掌撑了一下地,掌心瞬间扎上一片碎玻璃。

    徐翘打了个冷颤,快步过去:“徐冽!”

    六位白人保镖分列两侧,迅速给徐翘和程浪开道。

    支肘起来的少年一僵,回过头去。

    徐翘上前一把扯过徐冽的胳膊,察看他淌血的虎口:“疼不疼?”说着回头望向程浪,“你口袋巾给我。”

    程浪抽出西装衣袋里的口袋巾,递给徐翘,然后走向前去。

    保镖簇拥而上。

    踹人的男子显然被这阵仗愣了愣。

    程浪摆摆腕表,冷眼瞥了眼对方,用英文跟保镖说:“请把这位先生送进警局。”

    对面人一愣之下气势汹汹地站起来,满嘴脏话地吐着带口音的英文:“我只是踢了一脚这小畜生一脚,你又是哪来的货色?”说着伸出手来推搡。

    只是手刚抬起,一旁保镖就上来拧了他手腕轻轻一折,与此同时,其余五人拔出了腰间的枪。

    男人嗷嗷呼痛,他身边,几位同伴纷纷起立举手保持投降姿势,胆战心惊地看着程浪。

    程浪轻飘飘地瞥对面一眼,朝保镖点点头示意办事,转身带着徐翘和徐冽往外走。

    徐翘勉强用口袋巾给徐冽缠住伤口,目光在他身上来回地扫,像在检查他还有没有别处受伤。

    这一看,才注意到他大冷天只穿了一件单薄的黑色毛衣,露出的脖子和锁骨处有不少深深浅浅的细小红色划痕,嘴角也有一小块淤青。这还只是暴露在表面的伤。

    徐翘抓着徐冽的胳膊都在发抖,因为生气。

    徐冽回过神,走了两步,停下来,把胳膊从她手中轻轻抽走,面色已经从恍惚中恢复如常,看着她道:“你怎么来了。”

    用词是疑问句,语气却很淡漠。

    “我不来,看你在这儿受罪吗?”徐翘提高了声。

    “我在这里很好。”

    徐翘被他气笑,指着他仍在流血的手掌:“很好?”

    “意外而已。”

    徐翘懒得废话,拽着他胳膊把人往外拉。

    徐冽双脚钉在地上纹丝不动。

    程□□来两个保镖,拍拍徐翘的肩:“你先跟他们去外面等。”

    徐翘看向程浪,见他对她使了个眼色。

    她暗暗领会,跟着保镖走了出去。

    程浪垂眼看着徐冽:“这里太乱了,跟我出去处理伤口?”

    徐冽一言不发,直接往回走。

    程浪抬起手臂虚虚拦了一把:“徐先生。”

    徐冽脚步顿了顿,似乎对这个称呼感到一丝意外。

    “上个月你已经年满十八,可以被称作‘徐先生’了。”程浪对他笑了笑,“成年人有权利决定自己的去向,谁也不能逼迫你作选择,去处理一下伤口,不代表你的人身自由就此被剥夺。你在害怕什么?”

    徐冽没有说话。

    “这里只有我和你姐姐,我们暂时没有联系你母亲,也没有告诉你父亲你目前的情况。”程浪继续说。

    徐冽抬起眼来:“如果你们打算接我回国,我不会跟你们走。”

    程浪能够理解徐冽此刻坚决的态度。

    这个少年跟他的姐姐一样,性子都很骄傲,心肠看似很硬却实则不然。

    对徐冽来说,自己的母亲在家里遭难时雪上加霜地卷走了最后的钱,不管他有没有用这笔钱,他永远亏欠了他的父亲和姐姐。

    所以他既不愿意被徐翘看到自己现在的落魄,也不愿意成为徐翘的拖油瓶。

    “你可以坚持你的意见,我们不勉强你。”程浪点点头,“只是你现在受伤了,必须请医生仔细检查。这里的东西不干不净,如果感染了什么,到时候你才真是失去了自由。”

    徐冽默了默,终于转身朝门外走去。

    程浪跟他一起原路返回,接近巷子口时,见他停了下来,说:“前面右拐就有诊所,我自己会过去。”

    “你身上有钱吗?”程浪问。

    徐冽没出声。

    “如果我现在给你钱,你还得因为还钱再来找我一趟。”程浪为他作着分析,“不如你先跟我去附近的酒店落脚,我直接请私人医生上门,我的医生按月工资计费,处理这样的伤,不需要另外加钱。”

    如果不是情绪和情境都不合时宜,徐冽可能会发出疑问,他就是这样一步步得寸进尺诓走他姐的吗?

    徐冽皱起眉头看着程浪。

    程浪瞟了眼他身上单薄的毛衣,问:“冷不冷?”

    徐冽大概以为这位准姐夫打算脱下自己的外套给他穿,刚准备摇头,忽然看见程浪对他指了指不远处的黑色轿车。

    他顺他所指望去,看见徐翘正抱臂站在车外,哆哆嗦嗦地原地跺脚,一边搓着手,嘴里不断呵出雾气。

    “你不冷,你姐姐很冷。”程浪说,“她听说你的消息,连夜坐了十几个小时飞机赶过来,到现在没阖过眼,也没吃几口饭。她有低血糖,你应该知道。”

    徐冽与他沉默对峙,咬咬牙,朝车子走去。

    徐翘看着往这边走来的两人,隔空跟程浪发送了一个“完美”的眼神信号。

    苦肉计真的很好用哦,难怪程浪以前使得那么溜呢。

    *

    把徐冽接到酒店后,医生也到了。

    程浪当然不至于连在美国都遍地安排上私人医生,这样的上门出诊,是另外的加钱。

    或许徐冽也知道他在哄骗自己,所以一路绷着脸没说话。

    直到走进酒店套房,有医生问话,气氛才不那么僵。

    程浪陪着医生在客厅给徐冽包扎伤口。徐翘在里间打电话跟酒店前台订餐。

    伤口很快被处理妥帖,没什么大碍,医生离开时,酒店服务生刚好过来送餐。

    程浪顺势留人,让徐冽陪徐翘吃点东西再走。

    三人在客厅餐桌坐了下来。

    徐冽依旧默不作声,摆出拒绝交谈的架势,埋头大口大口吃着意面,大概是想赶紧吃完,程浪就不会再有借口留人。

    等他盘子里的面快见底,程浪拿起手机给对面的徐翘发消息:「宝贝,能不能为我争取一些时间?我需要跟你弟弟来一场男人之间的谈话。」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逃过程浪的嘴巴。

    徐翘想了想,给他发了个“OK”的表情包,抬手去拿盛了番茄汁的碟子,拿到时状似脱力地手一松,连碟带酱地泼向了徐冽的衣襟。

    徐冽被这猝不及防的透心凉一愣,抬起头来。

    “哎呀!”徐翘懊恼地扯过餐巾纸,要给他擦,“姐姐低血糖犯了没拿稳!”

    徐冽皱着眉头挡开她的手,自己接过纸巾。

    程浪看了眼他狼狈的惨状:“去浴室洗洗吧。”

    “可他手受伤了不能沾水呀!”徐翘接话。

    “我带他去处理。”程浪起身,拍拍徐冽的肩,“来。”

    徐冽跟着程浪走进浴室,等他把门关上,叹息一声:“她的演技还是这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