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该死的甜美

这该死的甜美 > 73

73

    73

    程浪当然不觉得, 徐冽是很好哄骗的小孩。

    让徐翘使苦肉计也好,死缠烂打也好,目的并不是哄骗徐冽, 而是为了让他看到, 姐姐在使出浑身解数留他。

    正因为演技蹩脚, 这份心思反倒显得意外地真挚。这么努力这么可爱的姐姐,谁能狠下心说走就走。

    程浪打的, 其实是感情牌。

    他对女朋友的演技不予置评, 毕竟评价了之后良心上过不去, 不作声地从毛巾架上摘下一条白毛巾, 用热水浸湿后再稍稍拧干,递给徐冽:“你把毛衣脱了, 擦洗擦洗。”

    徐冽伤的是左手,除了拧毛巾需要用到双手有些困难,不太影响其他行动。接过湿毛巾后, 他看了程浪一眼,那眼神大概是在问:你不出去吗?

    程浪其实有意检查他身上有没有别的伤。

    毕竟姐弟之间男女有别, 这种事,还是姐夫来比较方便。

    他扬了扬眉,手搭在盥洗台边缘:“怎么, 需要我回避吗?”

    “当然。”

    这小孩太精明,程浪直说:“我现在检查过了,给你姐姐一个交代, 她就不会再检查第二次。在我这里,还有机会大伤化小, 小伤化了,真到了她那里, 就不好过关了。”

    徐冽烦躁地拧起眉,单手脱了毛衣。一片片青青紫紫,新旧不一的淤青,还有一道道红色划痕瞬间映入眼帘。

    他肤色白,这些伤痕显得格外扎眼。

    考虑到孩子的自尊心,程浪没多问伤痕的由来,点点头道:“明天去做个全身检查。”

    徐冽拿热毛巾擦拭掉番茄汁,皱眉抬起头,从镜子里看着他:“这就是你说的小伤化了?”

    “我只是说‘有机会’。如果是单纯的皮外伤,我不会插手,但你这情况可能伤到了肌肉或骨头。”

    “伤没伤到我自己清楚。”徐冽扔下毛巾。

    程浪递给他一件浴袍:“先穿这个,出去给你一件干净的衣服。”

    徐冽沉出一口气,套上浴袍往外走。

    “出去之前,”程浪抬手轻轻一拨,反锁了门,“我们谈一谈。”

    “我姐还没嫁你吧?”言下之意,他跟一个非亲非故的人没什么好谈。

    “正因为这样,我才是最适合跟你聊这件事的人。”程浪笑了笑,“接下来我要说的提议,没有跟你姐商量,当然,也没有经过你父母的同意。仅仅是我和你之间的交易。”

    徐冽皱起眉:“我跟你能有什么交易?”

    “有供需关系就可以产生交易,我们先来谈谈彼此的需求。站在你的角度,目前的形势是――你姐姐和你父亲这边,以及你母亲那边都希望抚养你,而你不希望接受他们任何一方的抚养。你已经成年,确实有这个权利拒绝他们,但拒绝的结果……”

    程浪比了个手势:“就是你将风餐露宿,朝不保夕,无止境地重复这样暗无天日的生活。你不用跟我说你无所谓,说你觉得这样很好。没有人会觉得这样很好,我知道你在做什么,你在用惩罚自己,来惩罚你的母亲,因为你母亲在乎你。”

    徐冽别开眼,视线失焦地落在地面。

    “再说说我,站在我的角度,目前的形势是――你自我放逐的行为伤害到了我的女朋友,我不愿意看到她为你操心,难过,伤神,希望你可以如她所愿,恢复安稳的生活,重新回学校念书。所以,我们的供需关系形成了。”

    “也许你现在的生活,是你当初别无他法时唯一的赎罪方式,但我既然插手这件事,你就已经不是别无他法。我可以给你一条路,让你换一种理智的方式,去纠正你想纠正的错误。”

    徐冽回过眼,这时的神情已经不像之前那样抗拒。

    “想听听吗?”程浪像一位循循善诱的老师。“你说说看。”徐冽说。

    “你既不想当你母亲的提线木偶,也不想成为你姐姐的拖累,那很简单,由我来负责你的生活。你在国内选一座想去的城市,我给你安排插班,替你交学费,每月固定给你打生活费……”

    在徐冽的眉头重新皱起之前,程浪话锋一转:“只不过这些钱不是白给你,而是借你。将来你需要按照银行贷款利息,连本带利地还我,还款时间定在你有足够的经济能力以后。”

    徐冽一时没有出声。

    程浪给了他一些缓冲思考的时间,然后继续说:“至于你母亲这边,我打听了她的状况,她目前虽然过得比较拮据,但暂时能够保证基本生活,而且据我所知,她这些日子有在接触新的……家庭。”

    程浪的说法含蓄了些,但徐冽显然听懂了,瞳仁微微一缩。

    “如果你母亲将来拥有新的家庭,你当然不用担心她在美国的生活,而如果没有,在你有足够的经济能力之前,我会替你给她提供一定的赡养费――假如她确实遇到困难。当然,这笔钱,同样需要你连本带利地偿还。”程浪笑了笑,“听你姐姐说,你成绩非常优秀,我想我这笔投资,应该不会落空。”

    徐冽垂下眼来。

    “该说的我都说了,剩下的,交给你考虑。”程浪反手拨开门锁,打开了门。

    门外,徐翘在门锁打开的一瞬迅速躲到墙角后面。

    可惜快不过两人已经看到了她。

    她清清嗓子走了出来,呵呵一笑,一晃眼看到脚边的体重秤,指指地上:“那什么,我量体重呢,你们收拾好啦?”

    两人没有对此发表异议,齐齐“嗯”了一声。

    程浪转头看向徐冽:“我给你拿身衣服,你在这里住一晚?”

    这是在暗示徐冽好好考虑一晚上。

    徐冽看了徐翘一眼。

    她脸上爆发出难以掩藏的喜色,眼睛亮晶晶地,像闪着光。

    “这里几间房?”徐冽的语气仍然不是太过顺从,但好歹没像之前那么刺了。

    徐翘比了个“耶”的手势:“两间。”

    徐冽看了一眼程浪。

    程浪似乎没有再开第二间房的意思,或许是怕他半夜逃跑。

    徐冽可以承诺自己不会逃,但他没法要求程浪多花这个钱。

    所以,短暂的对视过后――

    “我睡客厅沙发……”

    “我跟你姐睡……”

    两人异口同声,说完后,眉梢同时扬起。

    徐翘咳嗽一声,看看程浪,又看看徐冽。

    程浪面朝徐冽正色道:“这皮质沙发太硬,你睡不了。”

    “我哪里都睡过。”

    “但你现在有伤。”

    徐冽皱起眉,欲言又止。

    显然,他的顾虑在于,他不知道徐翘和程浪发展到了什么地步,如果原本没到那一步,他当然不希望因为自己的关系,而让程浪对他姐姐得逞。

    徐翘实在不想当着弟弟的面,讨论这么尴尬的话题,她灵机一动,站到徐冽身边,挽住了他胳膊,表示姐弟俩在统一战线,然后朝程浪说:“对,我弟弟手受伤了,不能睡这么硬邦邦的沙发,所以你睡。”

    “……”

    在程浪表示叹息之前,徐翘悄悄朝他挤挤眉,弄弄眼,暗示了什么。

    “行。”程浪在一瞬停滞过后点了点头。

    *

    房间分配完毕,程浪在徐冽那间卧室“借”了浴室洗澡,又让酒店服务生用新被子在沙发上铺好床,等姐弟俩各自关上卧室的门后,熄掉客厅的灯,去阳台点了根烟。

    这家酒店靠近市中心,窗外一片高楼林立,灯火辉煌,所以也衬得阳台这一角格外冷清。

    一根烟的时间过去,程浪手里的手机震动了一下。

    徐翘发来消息:「老公再坚持一下!你的小宝贝一会儿就来救你!」

    程浪在黑暗里无声笑了笑,回复:「你弟弟今晚可能不会那么早睡着。」

    徐翘:「那怎么办,你要睡一晚上沙发吗?」

    程浪:「我的意思是,反正等不到他睡着,不如我现在就进来,他应该不会来客厅了。」

    徐翘没有回复,一分钟后,程浪听见一声压得极轻极轻的开门声。

    一回头,就见她做贼似的猫着腰,从门缝里探出半个脑袋,朝他招手。

    程浪压轻步子,拿起沙发上那床被子,走了过去。

    徐翘把人扯进卧室,小心翼翼地关上门,吁了口气。

    程浪把被子扔到床上,转身将她一把竖抱起来,抬起头看着她,低低道:“偷情呢?”

    徐翘双手搭着他肩,嗔怪似的捶他一下:“还不是舍不得你睡沙发!”

    程浪把她抱到床边,坐下来,让她侧坐在他腿上:“你刚刚可以跟你弟弟直说,你愿意跟我睡,他成年了,这不是什么需要避讳的事。”

    “那很尴尬的嘛!”徐翘觑觑他,“而且我也不是那么愿意跟你睡好吧!”

    “那我还是去睡沙发?”

    徐翘剜他一个眼刀子。

    明知道仙女的心是很善良的,还说什么屁话。

    程浪笑着拿指腹抚了抚她的脸颊:“谢谢宝贝收留。”

    “在你的宝贝收留你之前,先汇报一下,跟我弟弟谈得怎么样?”

    这酒店隔音也太好了,她刚听了半天墙角,愣是只隐约听到几个词。

    程浪把大致的交易内容说了一遍。

    徐翘发愁:“这样他会不会不好好读书,为了还你钱到处打工啊?而且如果他真找个天南海北的地方,我也照顾不到他。”

    “现在的关键是先照顾好他的自尊心,说服他回国念书,之后的事,总会有迂回的对策。不管他是不是选择留在北城,我都有把握看好他。你不能太激进地逼迫他留在我们身边,否则身体上照顾好了,心理上容易出问题,知道吗?”徐翘瘪着嘴点点头:“那好吧,这事听你的。”

    程浪在她唇上蜻蜓点水地亲了一下:“好了,睡吧,今天不折腾你了,你抓紧时间补觉。”

    徐翘爬进了被窝,躺下来。

    程浪绕到另一边,铺好另一床被子,也躺了进去。

    床很大,即便铺了两床被子,两人中间也隔着一人距。

    “那你晚上要是发病了就把我叫醒。”徐翘打了个呵欠,攥起随身带的小手帕。

    程浪刚要答“不会”,看见她这动作,侧过身去面对她:“你真是每晚都要攥着手帕睡?”

    “什么叫‘真是’,说得好像你以前听说过一样?”徐翘眨了眨眼不解。

    虽然跟程浪同居有一阵了,但毕竟一直没有同床共枕,所以他应该没注意到她睡前会攥手帕。

    “听你前男友说过。”既然被她发现了漏洞,程浪也没否认。

    那是还没跟徐翘正式认识的时候,程烨在熹福会举办生日宴那天,跟他“吐槽”了一位前女友。

    徐翘反应过来:“你们兄弟俩在背后讲我坏话!”

    “我没有。他确实说了几句,被我制止了。”

    徐翘还是不太高兴的样子:“肯定在跟你骂我公主病!”

    程浪无奈一笑:“普通人有公主的做派,那叫公主病,公主有公主的做派,不是很正常吗?”

    徐翘垮掉的脸一下子恢复了生机,难掩高兴地“哦”了一声。

    程浪指指她手里的帕子:“所以小公主为什么一定要攥着手帕才能睡着?”

    她眼珠子转转,不太肯说的的样子,模糊道:“跟我妈妈有关啦。”

    “不能让我知道吗?”程浪继续问。

    “不是不能让你知道,是我不喜欢讲伤心的事。”徐翘看着他眨眨眼。

    “那就不讲。”程浪摸摸她的额头,抬手关了床头灯,“睡吧。”

    徐翘点点头闭上眼睛,因为一路奔波疲惫,即便有时差,也很快沉沉进入了梦乡。

    程浪却无比清醒地望着昏暗的天花板,反复思量她睡前最后那句话,直到很久以后,旁边传来一阵OO@@的动静,徐翘翻了个身,一条腿豪迈地踢开被筒,往他身上撂了下来。

    他忍着没出声,感受了一会儿她膝盖擦到的地方,小幅度地挪动了一下身体,避开那个位置,然后侧过身去摸索她的被子,打算把她的腿放回去。

    却不料这一动,被正在梦里的徐翘“发现”了他的存在。她嘴里低低咕哝着什么,整个人挤靠过来,钻进了他的被窝,像条八爪鱼似的缠住了他的身体。

    “……”他终于理解了,为什么她会说,就算分两床被子,她也怕自己睡着睡着滚成一床要了他的命。

    程浪深呼吸几次,轻手轻脚地抬起她抱着自己的手。

    “嗯……”徐翘不开心地嘟囔了一声。

    程浪停下动作,放弃了挣扎,清晰地感觉到,这一声过后,他的身体在剧烈升温。

    她确实能要了他的命,但不是因为让他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