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刀

枕刀 > 番外:后续1(君子不夺人所爱,他只愿她...)

番外:后续1(君子不夺人所爱,他只愿她...)

    番外:后续1

    卫如流在北暗牢里待了小半个月, 又连轴转了好几天,身体已经到了承受的极限,他没有再留在原地, 向简言之借了马, 带着慕秋离开。

    郁墨朝着慕秋的背影“欸”了一声, 还没来得及说话, 就被凑过来的简言之吸引了注意力。

    江淮离摇了摇头, 独自骑马走了。

    但等骏马小跑到巷口,江淮离看着前面的几条分岔口,又默默勒住缰绳:京城那么大,可他的容身之地在哪儿?

    思索片刻,江淮离洒然一笑, 策马赶去刑部衙门。

    刑部尚书正在登记牢房里的犯人,听下属说江淮离来了, 将纸笔递给刑部左侍郎,亲自去迎江淮离。

    江淮离一见到刑部尚书,抱拳道:“尚书大人。”

    刑部尚书笑着与江淮离打了个招呼:“你又抓了犯人来?”

    昨天晚上关进刑部的犯人,有一半都是江淮离带人抓来的, 所以刑部尚书才会这么说。

    “不是, 叛军和乱党都已经不成气候了,扫尾的事情就留给其他人去办吧。”江淮离轻笑道,“罪臣如今还是待罪之身, 忙完了卫少卿交代的任务, 自然该回刑部牢房里待着, 也正好找个地方睡觉。”

    刑部尚书瞪眼, 这叫什么话啊:“去去去,刑部牢房人满为患, 你想住里面本官还不乐意呢。”

    注意到江淮离眼底的青黛,刑部尚书体恤道:“衙门里有一处角房,床和被褥都是齐全的,你若是累了,就去那睡一觉吧。”

    江淮离也没有非要住进牢房里,他并非不识好歹之人,道了声谢,去了刑部尚书说的那间角房歇息。

    这一觉,江淮离睡得很踏实。

    他还不知道未来等待着自己的是什么,但自从李不言死后,他的内心,第一次如此安宁。

    原以为不能对任何一个人说的秘密,真正开口时,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艰难。

    但此时此刻,能够睡得沉的,也就只有江淮离五人了。

    帝都官场人人自危,百姓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但他们能闻见空气中弥散的浓重血腥味,就连还不记事的婴儿,在哭闹时,都不如平时大声。

    平王忙完手头的事情,风尘仆仆进了皇宫,求见建元帝。

    肃王正坐在下首,向建元帝嘘寒问暖,见平王来了,肃王脸色有瞬间难看。

    他已经从别人那里听说了平王做的事情:连夜捉拿乱党,献计给卫如流,协助卫如流诛杀闯入宫中的黑甲军……

    现在端王已死,各位皇子中以他的身份最高,但平王昨晚那些表现,肯定会在父皇和朝臣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

    平王假装没看到肃王那吃人的目光,关心起建元帝的身体。

    建元帝道:“太医已经给朕开过安神药了,你忙了一宿,不在府中歇息,怎么进宫来了?”

    平王回:“儿子想先来看看父皇母后。虽说宫中不会出什么问题,但儿臣还是得看看才能安心。”

    “你有心了。”建元帝点头,“皇后病了,现在才刚刚睡下,让她好好休息吧,不必去打扰她。”

    平王心领神会。

    端王毕竟是皇后的儿子,不管以前做过怎样的错事,当他真的死了,皇后肯定免不了伤心难过一场。

    特意进宫一趟,除了问候建元帝,平王还要向建元帝汇报公事。他将昨晚那些有异动的大臣名字整理成一份折子,呈递给建元帝。

    建元帝接过折子,淡淡扫了几眼,将折子揣进袖子里,对平王道:“你的王府离皇宫有段距离,也不必那么麻烦多跑一趟了,就在宫里休息吧。”

    平王表现出一副受宠若惊的姿态,忙应了声好。

    肃王气得险些控制不住脸上的神色。

    ***

    从刑部那场庭审到现在,才过去短短三天,但帝都各方势力已经完成了一次洗牌。

    平王休息好后,再次被建元帝委以重任。

    接下圣旨,平王第一个去找了卫如流,想投桃报李,分功劳给卫如流,却吃了个闭门羹。

    卫府管家擦着汗道:“王爷,我们家大人说,该他做的事情,他都做完了,剩下的事情他就不管了,想安心待在府里养身体。”

    平王失笑。

    不过这几天里,卫如流做的事情确实够多了,他既然不想要这份功劳,平王也不强求。

    “那就让卫少卿安心养着。”

    从卫府离开后,平王命人去请了慕大老爷、简老爷、郁大老爷来协助他。

    每一天都有穿着囚衣的犯人被拖去菜市口斩首。

    一月十八日,江家族人和端王家眷被问斩。

    负责行刑的官员,正是慕大老爷。

    一月二十日,建元帝强撑病体,召开了今年的第二场大朝会。

    空缺的官位还没来得及被填补,相比起一月十日第一场大朝会,现在还在朝堂上站着的官员少了足足五分之一。

    讨论完几件简单的案子,朝堂上安静了片刻。

    大家眼观鼻鼻观口,知道重头戏就要来了。

    第一个站出来打破静谧的是礼部尚书。

    他恭声道:“陛下,卫燃的尸体如今还停放在宫中,不知该以什么规格安排他的葬礼。”

    建元帝对端王的处置丝毫不留情面,他直接剥夺端王的爵位和封号,贬端王为庶人,去其国姓,只允许端王用一副薄棺草草下葬。

    随后,建元帝更是带头给端王盖棺定论,痛斥端王是个“不忠不义不仁不孝不悌”之辈。

    对自己儿子都这样,对江时,那就更不必手下留情了。

    除了剥夺江时的官身、功名,建元帝还亲自下旨,命工匠制作江时的跪拜铜像,让他日日夜夜跪在张家府门前,给张家人赔罪。

    江淮离本人虽没有做过任何错事,但子代父罪。

    不过念在他临阵倒戈、将功补过,留他一命,朝廷也不会再去追究他父亲的罪过,只是江淮离的功名、官身和家产都别想保住了。

    请示完这三个问题,礼部尚书擦着额头的汗,继续硬着头皮开口:“那张家和容家的事情,陛下打算如何处理?”

    话音一落,所有人都向礼部尚书投去充满敬意的目光:这位是真的勇士,居然敢问出这么敏感的问题。

    礼部尚书真是有口难言:当他想问吗!他也珍惜自己脖子上的脑袋啊!

    但这是礼部的职责所在,其他人能装糊涂,他总不能也跟着装糊涂吧。

    建元帝沉默一瞬,轻叹道:“如今事情已经查得水落石出,张家和容家确实无辜。朕会写一道圣旨昭告天下,为张家和容家平反。”

    “张家和容家的覆灭,虽说罪魁祸首是其他人,但与朕偏听偏信也脱不了干系。”

    阖上双眼,建元帝的声音里满是疲倦:“朕会再下一道罪己诏,向死去的张家人、容家人和六万虎贲将士赔罪。”

    一众官员面面相觑。

    说实话,这不是建元帝第一次下罪己诏。

    建元三十七年,戾太子自尽后,建元帝就曾下过一次罪己诏。

    建元帝继续道:“当年张家和容家覆灭后,家产悉数充公,他们的罪名既然已经平反,这些家产自然该留给张家和容家的后人。”

    “张家没有人了,与张家血脉最近的,是张苍儒的嫡亲外孙。户部清点好之后,便将家产转交给他吧。”

    朝堂上所有人都知道了卫如流的真实身份,下意识向他看去。

    “容家这边也就只剩下一位慕乡君,容家家产便全部都交给她。”

    所有人再次瞅向卫如流,慕乡君与卫少卿可是未婚夫妻。

    不过想想张家和容家的下场,唉,这种一夜暴富的事情,他们宁愿不要。

    除了家产外,还有爵位。

    容老将军是与国同勋的国公爷。

    之前朝廷把他的爵位收回去了,但现在得到平反,这个爵位自然也要回来。

    “日后,慕乡君的长子可以袭公爵,世袭罔替,与国同勋。”建元帝大手一挥,直接将公爵还了回去。

    因为没有女子袭爵的先例,爵位只能留给慕秋那还没有任何苗头的儿子。

    慕秋本人的封号,则是从乡君晋为县主,食邑千户。

    “这段时间抄来的所有银两,户部清点完毕后,便由兵部依照将士的官职,转交给六万虎贲军的亲眷。这是朝廷欠他们的。”

    这段时间抄来的银两,加起来有了三百多万两,抵得过朝廷一年的赋税。

    虽说平均分到每户人家手里,最多也就是五十两银子,但这已经是朝廷能拿出来的最大诚意。

    建元帝想了想,补充道:“若这六万将士的直系亲眷只剩下老人,各地官府每年年底给老人送些吃食银两,一直赡养到老人辞世。其中具体流程,便由兵部和户部去商议,两日后给朕递个折子。”

    一直没说话的卫如流突然站了出来:“陛下。”

    建元帝问:“卫爱卿对此可是有异议?”

    卫如流摇头,抱拳道:“臣想将张家所有田产都上交给朝廷。日后,这些田产产生的收益,朝廷正好用来赡养老人。”

    慕二老爷早就与卫如流、慕秋通过气,等卫如流说完,他也跟着站了出来,代慕秋说了类似的一番话。

    建元帝夸了几句,等他们退回朝臣队列,他继续开口。

    这次,建元帝是为太子卫煜平反。

    他将太子的谥号从“戾”改为“昭仁”。

    昭如日月,仁德宽厚。此谓昭仁。

    太子得到平反,太子妃自然也该追封。

    建元帝为她定下“贞烈”二字。

    随后,建元帝看向了卫如流。

    卫如流现在已经是刑狱司少卿,执掌一司。

    建元帝不打算动他的官职,卫如流在刑狱司少卿这个位置上表现得很好,但是自从刑狱司建立起,每一任刑狱司少卿都不得善终……

    所以建元帝给了他一个护身的爵位。

    “太子有一子仍存活于世,依照朝廷惯例,他的儿子当封郡王。”

    之后论功行赏,慕大老爷被点为吏部尚书,接替了江时当初的官职。

    简言之也顺势往上迈了一步,去掉了职位里的“少”字,官升两级,变成了大理寺卿,单独执掌一个衙门。

    一口气做下这么多决定,建元帝似乎被抽空了身体里的力气。他身体向后倚去,砸下最大的惊雷。

    “这段时间以来,平王做的事情,朕与诸位有目共睹。因此,朕属意册封平王为太子,一个月后举办册封大典。”

    “三月后,待朝中形势安定下来,朕会退位为太上皇,与皇后前往皇家寺院居住。”

    如水落进滚烫油锅,建元帝这番话刚说完,朝堂众人克制不住自己的惊愕之情,纷纷抬起头。

    这这这……

    这也太突然了!

    别说官员们了,就连平王自己都没想到天上会有这么大的馅饼砸下来,还是砸在他身上。

    不给任何人说话的机会,建元帝拂袖,亲口道了句“退朝”,起身离开。

    ***

    不管众人是惊喜、诧异还是震惊,建元帝在朝堂上所说的每件事,都在有条不紊进行。

    退朝后,卫如流去慕府接慕秋。

    他和慕秋前几天约好了,等张家和容家平反的旨意下来,就去西山寺住几天,给枉死之人做一场法事,告慰他们在天之灵。

    到了慕府,郁墨刚好也在。

    听了卫如流的来意,郁墨积极道:“去西山寺?那我和简言之也一起去。”

    慕秋放下手里的东西,随口道:“我叫个侍卫去衙门通知他?”

    郁墨摇头:“不用,他说一会儿来接我。”

    慕秋听出些许苗头,看来经过这么多事情,郁墨意识到她对简言之的心意了。

    等简言之到了,四人前往西山寺。

    寺庙修在山巅,春天来得比其他地方要晚一些,骑马行在山间,能感受到独属于春天的料峭寒凉。

    京城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情,并不影响西山寺的香火,百姓们提着篮子来来去去,神情虔诚,卫如流四人进入西山寺,请小沙弥带他们去找无墨方丈。

    到了无墨方丈的厢房,四人才发现已有人先一步找到了无墨方丈。

    而这个人,他们都认识。

    是江淮离。

    “你怎么会在这里?”简言之诧异道。

    眼珠子转了转,简言之想到一个自觉十分合理的猜测。

    他神情古怪,连连瞅了江淮离好几眼。

    “……江淮离,你不会是经过这种种事情,看破世间红尘,打算来西山寺出家吗?”

    对方盘膝坐在无墨方丈对面,穿着一身朴素布衣,正在给无墨方丈斟茶,闻言拎着茶壶的手抖了抖,险些把茶水洒出来。

    他放下茶壶,额角青筋一跳。

    郁墨连忙打了下简言之:“你在这瞎说什么呢!江公子他……”

    “我的名字改回李乂了。”

    李乂养气功夫不错,这一会儿的时间已经平静下来。

    他笑了笑:“我还是更喜欢这个名字。”

    “李公子。”慕秋顺着他的话喊道。

    李乂又笑了笑,回答简言之最开始提出的那个问题:“我现在身无分文,没有落脚的地方,想来西山寺投宿几日再离开京城。”

    说起自己眼下的困境,李乂一脸坦荡,没有丝毫窘迫感。

    卫如流在李乂身边坐下:“离开京城后要去哪里?”

    李乂摇头:“还没决定。”

    “别埋没了你的才华。”

    “不会。”

    “如果暂时不知道做什么,可以考虑开个书院教书,或者去做些生意。甚至可以去北凉那边当个间谍,为大燕刺探北凉的情报。”卫如流捧起茶杯,随口建议道。

    李乂思索道:“你的提议不错。”

    也不知道具体是在说哪个提议不错。

    “我与慕秋准备七月大婚,要给你派张请帖吗?”卫如流道。

    他欣赏李乂的才华,愿意出手帮李乂,也能与李乂坐下来和和气气聊天,但别以为他不知道,李乂一直对慕秋图谋不轨。

    该扼杀的苗头,还是得反复扼杀!

    简言之暗暗啧了一声:卫如流这可真是太会聊天了。比他还会!

    “不必了。”李乂果断拒绝,看向慕秋,“我会提前备好贺礼。”

    慕秋笑着道了声谢,向无墨方丈说明来意。

    无墨方丈算了算时间,将法事定在后日。

    几人要做的事情都做完了,起身告退,不再打扰无墨方丈清修。

    走出厢房,李乂先行告辞。

    看着李乂远去的背影,郁墨感慨道:“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总感觉他变了很多。”

    最开始认识这位状元郎时,他周身的疏离感仿佛与生俱来,可现在,他似乎变得更加温和近人了。

    “经历了那么多事情,总会变的。”简言之说。

    郁墨从上到下将他打量一遍:“那怎么没见你长点心?”

    简言之举手做投降状:“在朝堂上我还是谨言慎行的,但在你们面前,嘴巴不用把门。”

    郁墨批评:“我看你是得意忘形了。”

    “是是是,郁女侠说得对。”

    慕秋与卫如流对视一眼,笑着摇头。

    接下来的两天里,慕秋没怎么出过厢房门,一直在陪卫如流抄写超度经文。

    练了一年半的字,慕秋的字写得越来越有风骨。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她常拿卫如流的字来临摹,她写出来的字,与卫如流的有几分相似。

    卫如流的字也有了变化。

    他的字不再棱角分明,横竖撇捺间多了几分圆润感。

    由字观人的说法虽不能完全信,但慕秋确实能从卫如流的字迹变化,看出他心境上的变化。

    法事当天清晨,李乂过来寻慕秋,将他抄写的经文带来,托慕秋帮他烧掉。

    慕秋微愣:“你可以自己烧掉。”

    李乂摇头:“你们这场法事是为了告慰他们在天之灵,我的身份……还是不去了。而且我这次来找你,是想跟你辞行。”

    慕秋这才接过经文:“要离京了吗?”

    “是。”

    “想好去哪里了?”

    “去边境办书院。大儒和书院多是在江南文教兴盛之地,北地的学子想要求学,必须背井离乡,远赴江南,如果北地有自己的书院,北地学子就不用这么麻烦了。”

    慕秋眸光一亮:“这可太好了。如果有什么我能帮上忙的,一定别跟我客气。”

    李乂抵唇轻笑:“好。我记下了。”

    不远处传来脚步声。

    李乂循声看去,来人是卫如流 。

    在看清这边的情况后,卫如流脚步顿住,停在一个既能看见两人又不会听清两人对话的位置。

    李乂收回目光,对慕秋说:“卫如流来找你了,你快去找他吧,我也该走了。”

    “一路珍重,到了北地别忘了给我们写信。”慕秋朝李乂挥了挥手,脚步一拐,如乳燕归巢般,向卫如流走去。

    她走到卫如流面前,似乎是与他说了句什么,卫如流回头看了看李乂,就与她一块儿走了。

    李乂站在原地目送他们。

    他的左手始终负在身后,掌间握着一枚玉佩。

    这枚玉佩的玉质并不特别,但粉中透红,看上去很漂亮。

    而玉佩的形状,是桃花。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这是他在确定自己对慕秋的心意后,特意找了个工匠学习雕刻技术,随后亲手所刻。

    雕刻时不知轻重,钝刀曾刺破他大拇指的血肉,等伤口痊愈,那个地方也留下了疤痕。

    疤痕可以擦药消去,只是他不想,平时都戴着玉扳指来遮挡。

    掌心开合几下,刚才犹豫了那么久,李乂终究还是没有将玉佩递给慕秋。

    这份心意,在当年未曾道出,现在再说,就有些不合时宜了。

    百-度-搜-醋-=溜=-儿-=文=-学,最快追,更新最快

    又换域名了,原因是被攻击了。旧地址马上关闭,抢先请到c>l>e>w>x>c点卡目(去掉>),一定要收藏到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