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刀

枕刀 > 番外:后续3(于人群中寻寻觅觅,终于寻...)

番外:后续3(于人群中寻寻觅觅,终于寻...)

    番外:后续3

    七月初, 王大娘和王乐平乘坐郁家商会的船来到京城。

    他们是被卫如流派人接来的。

    慕秋在这个世界上的亲人,除了慕家人外,还有王大娘和王乐平。如果可以, 卫如流希望两人也能来京城, 送慕秋出嫁。

    为了让王大娘和王乐平舒舒服服抵达京城, 免受舟车劳顿之苦, 卫如流包下了郁家客船上等舱, 还派了大夫和婢女全程跟随伺候。等王大娘和王乐平下船,脸上压根看不出倦色。

    等慕秋得知这个消息时,王乐平和王大娘已经被沈默送到了慕府。

    慕秋连衣服都顾不上换,随意套了鞋子,提着裙摆向大门方向跑去, 见到了与慕大夫人有说有笑的王大娘。

    “跑那么急做什么?”慕大夫人听到动静,回过头来, 无奈笑道,“都是要成亲的姑娘家了,还这么不稳重。”

    慕秋朝慕大夫人笑了笑,看向王大娘和王乐平, 惊喜道:“大娘, 师兄,这一路辛苦了!”

    “不辛苦。”王乐平憨笑道,“我们坐的那条船, 船舱非常宽敞, 比家里还要舒服。”

    见到慕秋后, 王乐平还给慕秋带来了一个好消息。

    三年前, 雨夜,衙役纪安康在追捕江南大盗的路上, 不幸身亡。再之后,江南大盗金盆洗手,谁也找不到他去了哪里,王乐平一直没有放弃寻找,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他在巡查一家茶馆里发现了蛛丝马迹,顺着追寻下去,终于将这个杀死纪安康的贼人缉拿归案,以慰纪安康在天之灵。

    王乐平这回进京,一来是为了参加慕秋的婚礼,二来也是出公差,将江南大盗送到刑狱司。

    简单叙旧一番,慕秋担心王大娘的身体,将她送去客房安置,再请来大夫为她把脉,确定确实没什么问题后才彻底放心。

    王大娘倚在枕边,拍了拍慕秋的手背:“看吧,都和你说了没什么事。”

    慕秋帮她掖好被角:“总要看看才能放心。”

    王大娘摇头轻笑,声音里透出惆怅:“当时你爹将你抱来大娘家里时,你还是小小一团,不怕生,比大娘见过的任何一个孩子都要乖巧,你爹怎么吩咐,你就怎么做。这一眨眼的功夫,居然就要出嫁了。”

    她眼睛早就看不见东西了,用手轻轻抚摸着慕秋的脸庞轮廓,像是要勾勒出慕秋如今的长相。

    慕秋微微俯下身子,让王大娘不用把手举得那么累:“小时候,师兄总嫉妒您对我比对他还好,暗地里总是和我别苗头,我记得您知道后,用擀面杖把他狠狠打了一顿。那是您第一次打他吧。”

    “是。”王大娘笑了笑,“他一个做哥哥的,不保护妹妹,还欺负妹妹,是该揍。”

    慕秋揭王乐平的短:“您揍完他后,他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偷偷溜去收拾行李,说是要离家出走,被我逮住,用五根糖葫芦哄好了。”

    王大娘又好气又好笑:“难怪那天晚上他连一口饭都吃不下,肚子都拿去塞糖葫芦了吧。”

    摇了摇头,王大娘让慕秋把她的包袱拿过来。

    打开包袱,里面放着一个小布包。布包里面裹着的是一块半个巴掌大小的平安牌,正面刻有“平安”二字。

    “大娘知道你不缺首饰,但这块平安牌,是大娘特意给你准备的新婚礼物,请了太和寺的高僧开过光,可以保佑你以后平安顺遂,要好好收着它。”

    慕秋紧握着平安牌,将它仔细放好:“我一定会贴身保管着。”

    她起身,帮王大娘解下床帐:“赶了那么久的路,大娘,您先睡会儿,等下午我再来看您。”

    等王大娘睡下,慕秋动作很轻地走出外面。

    她去找王乐平,和王乐平一块儿去了趟刑狱司,在刑狱司南暗牢见到了已经被折磨得不成人样的江南大盗。

    负责审讯的人殷勤跟在慕秋身边:“卫少卿说了,此人罪大恶极,让我们把握好分寸,在秋后问斩前只要留着他一口气在就好。”

    慕秋站在牢房外,看着晕死过去的江南大盗,眼里没什么多余的情绪。

    许久,她默默转身,往暗牢外走去。

    王乐平犹豫了一下,挠挠头,没有追上去。即使他不是很聪明,也知道这时候慕秋需要的是独自冷静。

    一出暗牢,阳光争先恐后照在慕秋身上,她扶着假山站了片刻,似有所感,抬头看向前方阁楼——卫如流大步流星,手中握着一把合拢的油纸伞,向她而来。

    “你怎么来了?”慕秋问道。

    卫如流说:“听下属说你来了,正好手头没别的公事,我就过来看看。”

    “那陪我去看看刑狱司的栀子花开得如何。”

    “好。”

    卫如流与慕秋并肩走着,撑开手里那把六十四骨节竹伞,为她挡去炎炎烈日。

    竹伞遮挡出一片阴凉,慕秋低下头,看着腰际处的阴影与阳光交界处,陷入回忆之中:“我想我爹了。”

    为了区分,慕秋一直都是喊纪安康叫“爹”,喊慕二老爷叫“父亲”。

    卫如流没说话,他迁就着慕秋的步速,不厌其烦地听她说起纪安康。

    他其实很感谢纪安康。

    一个六岁的小姑娘被拐子带到扬州……

    如果不是遇到纪安康,被纪安康收养,慕秋一定会遇到很多不好的事情。

    纪安康不仅救了她,给了她一处容身之所,还给了她足够的父爱。

    说着话的功夫,两人走到了庭院。

    栀子花的花期就要过了,但刑狱司里的栀子花依旧开得很热烈。

    慕秋微微弯下腰,折了一支栀子花:“你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喜欢栀子花吗?”

    卫如流摇头:“不知道。”

    慕秋揉碎了手里的栀子花,枝叶从她指尖缝隙掉落。她挥掉掌心剩余的枝叶,用帕子擦了擦手。

    “我爹送我的及笄礼物,是一盒栀子香味的香膏,花了他一个月的月俸。他说他把店里所有的香膏都闻了一遍,栀子花香是最好闻的,也是与我最相配的。”

    色疑琼树倚,香似玉京来。

    那盒香膏是纪安康送给她的最后一份礼物,置办熏香一类物件时,她总会忍不住想起纪安康的话。

    她原本没有任何偏好,但慢慢地,她常用的熏香头油都是栀子香,她最喜欢的花也成了栀子花,连她用的饰品,也多雕成栀子形状。

    仿佛这样,就还能保留着她和她爹在人世间的最后一份联系。

    “爹说的没错。”卫如流附和,从腰间取出一方灰色锦帕,垂眸帮她净去掌间污渍,“等到明年年初,我陪你回扬州看他。”

    慕秋被他逗笑,低沉的心情转瞬明媚起来。她纠正道:“我爹还不是你爹,你可别乱叫。”

    “也没几天了,提前改个口不过分吧?”

    确实没几天了。

    仿佛一晃眼,时间就来到了二十号。

    外面还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明镜院里已经响起了动静。下人们穿梭在院子各处,将喜庆的“囍”字贴在大红灯笼、门窗、屋内摆设上。

    慕秋睡得很踏实,等白霜带着人进来她才转醒,由白霜为她梳洗上妆。

    她本就是生得艳丽,平时不施粉黛,颜色便是十足美艳,如今婢女们仔细为她描摹妆容,这抹秾丽便盛放到了极致,美得堪称惊心动魄。

    上完妆后,慕秋换好嫁衣,又重新坐回镜前,由婢女伺候着一根根插上发饰,戴好首饰,最后,她眉间还用朱砂描了朵栀子花。

    一切准备就绪,屋外传来“吉时已到,迎新娘子出门”的声音。

    慕秋握着团扇遮挡面容,被搀扶着往外走去。

    慕大夫人,慕大老爷,慕二老爷,慕雨,两个弟弟……

    王大娘,王乐平……

    慕秋一步步走出明镜院,也越过她此生最亲近的亲人们。

    然后,她越过了热闹人群,在喧闹尽头见到了同样一身红衣的卫如流。

    这是慕秋第一次见卫如流穿这种喜庆的颜色。

    他平时穿得最多的就是黑色,偶尔会穿竹青一类的浅色。刑狱司少卿的官服倒是绛红色,但也是沉肃大于热烈。今天的喜服则是极正的红,靡靡艳丽,揉碎他往日冷淡肃杀。

    头顶天光将他完全笼罩住,他眼角眉梢,都是笑意。

    慕秋也忍不住弯了唇角。

    卫如流向慕秋伸出手:“我背你上花轿。”

    慕秋将手放入他掌心,像是于人群中寻寻觅觅终于寻到了此生归宿:“好。”

    百-度-搜-醋-=溜=-儿-=文=-学,最快追,更新最快

    又换域名了,原因是被攻击了。旧地址马上关闭,抢先请到c>l>e>w>x>c点卡目(去掉>),一定要收藏到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