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馐为聘

珍馐为聘 > 006豆腐皮包子

006豆腐皮包子

    如此想着,林臻迷迷糊糊睡着了。

    叫她出乎意料之外的是,第二天一大早刚起来,铺子门口就围了几个人,说要买昨日的糟鹅掌。

    她仔细一想,好像也能想明白,昨日糟鹅掌的价格并不便宜,寻常百姓根本就吃不起,那些高门贵族的公子哥儿和姑娘们身边的朋友都是与他们家世相当的,听闻昨日林家铺子的菜肴好吃,便早早过来了。

    昨夜林臻做了几个梦,睡得并不好,看着一张张恳切的脸,只笑着道:“我这铺子和京城寻常的铺子并不一样,像天香楼那等大酒楼向来是大家伙儿点什么就吃什么,可我这里是我有什么,大家伙儿就吃什么,今儿……可没有糟鹅掌!”

    见着众人脸色一黯,她不紧不慢道:“不过今儿还有别的菜,保准不会让各位失望的。”

    打从一开始,她这铺子做的就不是普通人的生意,所以她也想过了,若是一开始就想吸引她的那些客户来林家铺子用饭,可能性并不大,只能先拿糟鹅掌当作敲门砖,引得这些公子哥儿和大家千金过来。

    听她这么说,众人是七嘴八舌的问有哪些菜。

    林臻神秘一笑,“到时候你们过来瞧瞧不就知道呢?”

    说完这话,她不肯再多透露,转身则进去与阿魏一起忙活起来。

    早在开业之初,她们就已经在竹牌上刻了一道道菜名,有这道菜便将竹牌挂上去,客人若是想点这道菜则取下来交给阿魏就可以,这样省时省力,更是一目了然。

    此种点菜的方法新颖,再加上小小的竹牌上刷了朱漆,菜名也是用瘦金体写的,猛地一瞧倒有几分秦汉时期的味道。

    林臻今儿挂上去的菜有鸡丝蒿子杆、豆腐皮包子、火腿炖肘子、炸鹌鹑,因初春时节的荠菜鲜美又便宜,她又加了一道荠菜杂烩汤,还有一道开水白菜。

    想要好好做好一顿饭,也是费心费力的,林臻打算暂时先提供这几道菜,剩下的慢慢加就是了,若是当日没有买到食材,则将上面的竹牌取下来。

    阿魏一大早就将需要的食材都买了回来,豆腐皮、茼蒿、鹌鹑、火腿、肘子……零零散散买了两大篮子。

    想要做出美味的食物来,菜的品质也是十分关键,所以阿魏买的菜都是新鲜的,再加上她嘴巴甜,一口一个“大叔”,一口一个“大娘”,十分招人喜欢,最后一个卖菜的大叔见着她一个小姑娘家家的,便主动将菜送了过来。

    从前在广阳的时候,林臻也不是那等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小姐,官妈妈是她的乳母,更是她的亲人,她也经常做事,也算是做事的一把好手。

    今儿林臻便和阿魏一起麻溜收拾起菜来,鹌鹑早在买的时候就被人收拾好了,火腿切片,茼蒿洗净,肘子剁好……两人边忙活边猜测今儿哪道菜会卖的最好。

    阿魏猜的是炸鹌鹑,她最爱吃的是炸鹌鹑,一口下去酥酥脆脆,十分好吃。

    正切火腿的林臻则笑着道:“……我猜是鸡丝蒿子杆或者是荠菜杂烩汤,你想啊,能来咱们这吃饭的那定是身份显赫之人,平时吃什么好吃的没吃过?荤的油腻的,只怕吃的比谁都多,大鱼大肉吃多了,自然想要尝一尝清粥小菜了!”

    阿魏却觉得不尽然也,这世上还能有比肉更好吃的东西吗?

    必然是没有啊!

    好在开门第二日,食客也不会特别多,林臻也打算采用饥饿营销的模式,所以每道菜准备了五六盘,数量不多,卖完就收工。

    刚刚过了午时,就有人进来了,一进来便说要点昨儿的糟鹅掌,“……林姑娘可真是厉害,我昨儿在我朋友家里尝了尝你做的糟鹅掌,那滋味……真是妙不可言,今儿给我点三盘糟鹅掌!”

    此人看着像是富家出来的书生,穿着文气,说话也是斯斯文文的。

    林臻笑了笑道:“这位公子,真是抱歉,今儿我们这里不卖糟鹅掌,还有别的,您不如尝尝看?”

    没有?

    那公子哥儿脸上的神色瞬间就变了,看着有些失望,还带着点……委屈,“我可是背着先生偷偷跑过来的,今日怎么能不卖糟鹅掌?”

    林臻还真是低估了吃货的力量,她怎么觉得他这话的意思好像自己做了什么辜负他的事儿似的,忙道:“糟鹅掌做起来有些麻烦,所以今儿就没做了……不过你放心,今日还有别的菜,不如公子去看看?”

    好说歹说,那公子哥儿才硬生生将脸上的失望和委屈压了下去,去点了三道菜,一道炸鹌鹑,一道豆腐皮包子,一道荠菜杂烩汤。

    食材是早就准备好的,所以做起菜来倒也快,不过是两刻钟的时间,两菜一汤就送到了公子哥儿桌上。

    林臻是亲眼见到那公子哥儿面上的神色一点点变得惊喜,到了最后更是赞不绝口,“……林姑娘真的是好手艺,我之前从未吃过这么好吃的包子,鲜嫩无比,入口即化,林姑娘,您的厨艺真是太好了!”

    瞧瞧,这位小公子哥儿一激动,连“您”字都蹦出来了,在他看来,三百六十行那是行行出状元,这位林姑娘厨艺如此了得,自然担得起这一声“您”了。

    他第一口尝的是豆腐皮包子,如今包子馄饨之类的并不少见,可豆腐皮包子他活了将近二十年还是第一次吃。

    豆腐皮包子做起来倒也不难,将黄豆浆煮沸,待其冷却时取了绗棉结的一层皮,这就是包子的面皮。

    包子馅就更简单了,与当初林臻教花大娘做馄饨的做法差不多,做成了灌汤包,更是在里头加了新鲜的河虾,至于鸡肉、菇子那就更不必说了,馅大皮薄,一口下去是满口鲜香。

    豆腐皮极有嚼劲,里头的馅料又滑又嫩,细细尝来,哟,里头还有河虾咧!

    刚出口的灌汤豆腐皮包子烫的很,将他烫的舌头直打卷,可鲜的还是叫他舍不得吐出来。

    林臻见了,忍不住笑了起来,觉得这小哥儿呆头呆脑的倒也有趣。

    她正笑着,却听见门口又走进来一个人,模样生的极好,唇红齿白,个子挺拔,眼睛又大又水灵……比姑娘还要贵气几分,只是那走路的姿势,怎么看怎么豪横,好像他是这条街上的老大似的。

    林臻再定睛一看,这哥儿身边跟着的不是半夏还能是谁?

    哦,原来这人就是传说中承恩侯府的小少爷啊!

    可甭管现在来的是谁,林臻现在正和人客人说话了,总不能丢下客人不管吧,便由阿魏去招待承恩侯府的小少爷魏子羡。

    但说话时,林臻只感觉自己身侧有炙热的眼神紧紧跟随着自己,就好像向日葵跟随着太阳似的,似乎在打量自己一般。

    那位公子哥儿见着另外来了组客人,便主动说要林臻先去忙着。

    林臻这才去了承恩侯府小少爷魏子羡跟前,她这才看清,原来魏子羡不仅五官生得好,连皮肤都很好,宛如剥了壳的鸡蛋似的。

    从魏子羡身上,她能想象到他姐姐该生的多么好看,要不然也不会当皇后了。

    可见啊,娶妻不仅讲究的是门当户对,也看重容貌咧,可怜她那官妈妈不仅想着她来京城能找到姐姐,还给自己钓个金龟婿!

    魏子羡从小不管走到哪儿都是众星捧月,就算是去了京城第一大酒楼天香楼,掌柜的在楼上见了他都得巴巴赶下来迎接他,可这个小铺子倒是好,看到他像是没看见似的,仗着她手艺好就目中无人?

    简直是岂有此理!

    再加上这女子眼神赤/裸/裸的,从小他最讨厌别人这样看着他,夸他长得秀气好看,只有女子才能被称为好看与休妻,当即他脸色更是不好看了。

    林臻看的是更仔细了,觉得半夏真可怜,跟在这样一位喜怒无常的主子身边。

    后来还是半夏瞧出自家少爷似乎不大高兴的样子,轻轻咳嗽了一声,道:“林姑娘,这是我们家少爷!”

    林臻微微颔首,算是打了招呼。

    可这位魏小少爷倒是好,环抱着双臂,像是没瞧见林臻似的,一副天下之大,我最厉害的表情。

    林臻最见不得这些人,仗着自己出身了得就目中无人,当即态度也是淡淡,“不知道你可要吃些什么?”

    魏子羡如今也不过是十七八岁的年纪,脾气傲得很,当即只道:“那就将昨日的糟鹅掌,蛋炒饭上一份,你们这里有什么拿手菜,一并都端上来吧!”

    听听,言语之中多么豪气万丈,好像他那银子多的用不完似的。

    “魏少爷,这般只怕不合规矩,林家铺子有规矩,所点的菜不能剩太多。”林臻是皮笑肉不笑,看着是笑,可一双眼睛却是冰冰冷,“我们这铺子小,比不得大酒楼,每日的菜肴数量都是有限的,魏少爷点的多了,旁人就没得吃了,也不知道魏少爷能吃得下几道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