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克苏鲁集之古调查员

中式克苏鲁集之古调查员 > 疯狂的四个亿(2)

疯狂的四个亿(2)

    “滴!!!”像被突然打开了录像机的开关,陌生求救声一出现,地上神秘的dv也开始自动播放起怪声。

    “咔咔咔咔……”

    这让黑暗世界中的大乌鹙们再次惨叫,古山龙脚一软又跌回到了台阶上。

    层林灰寂。

    月晦星疏。

    一段戈壁,一段树林,海拔接近3000米山脉构成的南波笼罩在头顶,雾气缭绕中,那个直抵云霄的铁丝网依旧是他不可跨越的最大囚笼。

    怎么办,他好像逃不出村子了……

    他的头里为什么永远也没记忆……

    为了能活着找到自己是谁,他打了个滚,飞快爬过去,一把扣下这鬼玩意儿。

    也不知道摄像机咋用,他高高地托举了起来。

    这个动作给他残废的胳膊带来的负重不小。古山龙对此类数码产品注定透着乱来劲。

    等把小镜头盖朝后掀开,古山龙开始揍这分量不小的黑色机子。

    一通乱按后,他把一排功能键挨个捶了一遍。

    也不知道碰到哪个对了,画面亮了。他翻找起来,发现里头竟有一段保存在存储卡中的旧素材,文件名叫:《伪纪录片的入门——移动手持摄影机的第一课》

    按下三角形后。

    一滴血水随着他眉耷拉到左侧耳环上,生死关头下略微放大的瞳孔里涌现出了一段:

    【“伪纪录片的首次课程,是不能手抖,为了捕捉画面发生的追逐、跑动、摇晃、会带给画面模糊。”】

    【“解决办法:1提前固定,隐蔽拍摄2保持体力,不跟丢素材。3多机位。”】

    【“练习素材a:这只‘猴’,当它身处镜头中,摄像机可以利用环境、光学、镜头长短焦距来展现‘他’的恐惧。”】

    字幕在告诉他如何拍摄一只猴的死状。

    这让人很难不认为是恐怖电影中的情节。

    “吱吱”怪叫中,一只猕猴被人故意捆在了树上。

    猴被打的很惨,剃光脸毛,仔细瞅……还嘎了蛋。

    看那光秃秃的金箍棒,公猴的神态流露出仇恨的原因,可想而知。

    古山龙相信这一定是个变态想出来的整活,而被大铁钩倒挂着的猴公公晃了起来,它开始应激到大叫,双脚不停蹬踹,下方同时摆起来一个浓硫酸大桶。

    【“注意,此处的6s运动镜头建立在猴子对油漆的恐惧,道具的帮助,能带来更多逼真。”】

    【“看,‘猴’这不入戏了?画面拉近,继续它往外扩散的瞳孔……观看者和拍摄者必然相信它的真实性,这就是伪纪录片能带来的视觉语言,在拿到剧本之前,请开始一段作业。”】

    【“拿起摄像机,记录下此刻,将获得1万元的后续拍摄资金,你会对呼救的‘猴’……视而不见么?”】

    天上掉10000?

    最后几个字活像诱导,这是一条生命,有人性的都不至于拿来拍什么伪纪录片。

    这种场景正对应眼前的情况,看着一树之隔的雾气,古山龙按兵不动。

    以常人的道德观怎么也不可能忽视刚才那声求救,但这个看似简单的救猴小游戏却暗示着对方很了解古山龙的为人。

    猴死,人死,都是你干的,怪我?

    古山龙刚才真这么想。即便他失忆了,本性也能暴露。

    下一个眨眼。

    不拍猴的后续来了。

    缺蛋猴‘扑通’掉进不明液体中,凄厉的惨叫中小东西没了,骨架滂了起来。

    古山龙再冷血,也猜到了下一集内容……

    死亡dv的意思是,不拍到有用的素材,不止猴,人也得死。

    反推一下……想进入下一个环节,难倒必须完成一场拍摄?那他得弄懂树后是不是真的有一个现成的‘演员’。

    所以,四五秒后,古山龙在夜拍功能的记录下站起来。

    “哗哗”。能割破腿的树丛被一只手拨开了。

    ……

    为了弄明白拍摄的意义,古山龙对照教学所说的做,那段示范里头出现的‘剧本’很快真的出现了。

    不存在的脑内字幕好像自动给这幕配上了旁白。

    以‘偷窥’角度来看,这个分镜在一个自动变焦的小框里,所有能动的绿油油物体和那段小视频里一样——说是为了教他拍人,先拍了个猴,真的不为过。

    看来死亡dv绝对说到做到。

    但初学者吃透技术真的很难。

    在手持镜头自带的眩晕和颠簸中,他尽拍了一堆草、虫、生菌子,还踩死了大量滑腻的水蛭……

    古山龙不想废话。

    生怕‘演员’不够敬业害怕,他对着夜色故意叫唤一声,决定丢个水蛭先试手一段再说。

    猴的本体正怏怏等死。冷不丁,被东西黏到脸上破口大骂了。

    那比猴大点儿的胆,当场稀碎。

    古山龙没忘记职责,把红色光源对准收缩的瞳孔和惊慌躲闪的身躯,以防万一先记录了这段。

    这个过程中,他部分五官露出来了,一双眼的颜色如缅甸老坑翡翠玉石。

    比起树上的某演员,他体脂极低的肌肉小臂更给人视觉冲突感。

    “轰——”

    和猴公公挺像的渔夫帽男吊在上头看直了。

    他一样是中了催眠药物才醒的,被吓唬了一嗓子,见有个影子咻咻出来,还当是野猪。

    可很快,野猪发威,那巨桶离地,直接滚到坡底下去了。

    ……天,天罡下凡啦?

    树上的人流起了冷汗,满脑子被硫酸包浆的阴影翻江倒海。可此人不是歹徒,难不成是……

    古山龙问:“来南波前……”

    此人接:“你也……”

    ——收到了一条短信?

    俩人闭嘴。

    想起自己昏迷前被人问了一句话,二者都打哑谜。

    但哪怕各自倒霉。

    猴公公也没见过古山龙这种个高、身手莽、一眼令他恐惧打冷噤的人。那出生没剪过一次的长发让他的五官带出不修边幅的原生态感。三庭五眼均是酷劲,极狠辣的眼神透着火星子的呛,皮肤黝黑带点暴晒的深红色,还有个比一般爷们儿标志的尖下巴,绝不是锥子脸网红。

    古山龙不知道被别人想的这么神秘。

    一眼恐吓住男性的他拿dv对着树上的比划。

    “喂!猴公公,能不能下来?”耳环也晃晃。

    渔夫帽压根不懂谁是猴,谁是公公。

    他不理解自己差点死了,尿裤子的画面有什么好被拍的?

    “家人啊……我这肯定是不能啊!”

    二号倒霉蛋很受伤。他需要有人讲情况,这是拍电影?怎么还有个dv?对方是本地的苗族?侗族?南波县不是有雾气,三年前早被政府……封锁了么。

    古山龙:“封锁?仔细讲讲,然后呢?”

    讲?没错了,就是三年前。

    伴着巴拉巴拉,渔夫帽开始滔滔不绝……

    ……想想那是2020年底的热门新闻了。某日,微博第一位炸了,说是建平市实业大王旗下红梅集团赞助的一支大学生气象队过来做洞穴考察,遭遇极端天气。

    车和营地都没了,整整十二人的卫星和手机信号神秘消失十天。

    消防队和警察出动,建平市甚至出动了刑侦界的神探玄天英,也遍寻无果。

    后来借助无人机和谷歌地图,只从河水下游捡到了一部dv,证明失踪者们语气恐惧地说为了能夜间躲避什么,要转移到某个洞穴里去。

    视频的后头,据说有个女队员一直在大叫:

    “乌日瓦斯!乌日瓦斯!”

    由于是喀斯特地貌,南波的山体溶洞成百上千,而且林体间隙密,某几个山脚还有多截废弃的隧道,搞不好是碰上了歹徒抢劫抛尸,如何寻人一时成了热点。

    加上,最后的呼救发音生僻,既不是汉语也不是少数民族语言,‘乌日瓦斯’的出现,得到了网友们关注,关于去南波进行溶洞探险的危险性,有人还举例了《八十八个吃人怪洞》——一部由年轻地质学家陆岐山所著的科幻恐怖小说,来验证南波搞不好也有洞穴神秘生物的存在。

    一时间,快手、微博、头条的冒险爱好者将其命名为‘中国第一变态溶洞悬案’。

    眼看,过去三个月,一个官方真相出现……事故的背后比想象的更离奇。

    原来,当天不见的队员是先失明,才迷路的。

    他们的视力高度萎缩,但没完全走失在洞中。是出来后,让体型高大类人的巨型野猴子袭击了他们。

    遇难前,除了一位女同行者,能找到的全让巨猴剥皮挂树杈了。

    当被发现,十几具尸体眼球爆浆,汁淌出来,像是没毛猴婴般黏连在一起。

    至于,为什么说是巨猴。证据是树周边有尿液,白蛆爬满的颅骨上也有被啃过的齿痕。其中最惨的是个21岁的女队员,眼睛看不见,用石头把牙磨尖试图自救,发现时,脚趾剩三根。

    ……哎,渔夫帽有点不寒而栗,他心疼这大姑娘的遭遇。

    更怕这不可名状的山谷。

    一旁的古山龙肯定不了解这事,但他才意识到为什么南波的山体周围有铁丝网。

    而听清他说话……古山龙发现自己原来有区别于汉族人的口音,他会是哪个民族,古山龙不记得。

    他不想暴露这点。遂编了个名字说叫古杰,一样是被绑来,碰巧捡到一台这个,把被教拍猴的事也说了。

    “那视频里的猴可能就是南波的。”

    “刚才这个东西说不拍到素材,接下来会有人死。但我看出这是一个圈套,我们应该是被什么变态团伙选中来完成任务了。”

    古导给总结了一下疑点。

    “看,荒郊野岭,一台相机,符合一切动作戏的开头。”

    渔夫帽:“……”

    大脑受伤后,他们说话放飞了许多,这些猜测,也没人出现证实。但……有道理啊……小成本恐怖片一般不都是/限/制/级的,难倒摄像机最后是这个作用……

    渔夫帽说。

    “不可能吧,我……六十多了,是老党员,咱可别学外国人那套,被资/本/主/义洗脑……”

    这人假惺惺,古流氓不搭腔。渔夫帽还在求大腿。

    “杰哥,你……身手相当不错,一定是个在伍军人或者特种兵吧?”

    一般服役的可不会挨人打,打针。

    古山龙:“不是,就一普通热心市民。别光打听我,你干嘛的?”

    某人目光左右游弋。

    “我啊,上过两天班,主业是外科上的主刀大夫,辞职后和我外甥开了个文化进出口公司……偶尔也炒炒股……”

    猴公公虚伪地毛遂自荐。

    “要不……我给你免费缝个胳膊证明下?”

    古山龙说别,不消毒怕截肢。又问:“那你认识不少人?能不能带我去建平找人?”

    比如关押自己的前组织,和那个敲铅笔的声音。

    猴公公答。

    “我买的房就在建平,我坚信,这世上只有科学,没有鬼怪。咱要不合计合计,我失踪了,我外甥会报案,坚持下去,警察绝对可以找过来!”

    这位前大夫是不是坑人的,试试就懂了。荒郊野岭的,古山龙选了个快办法,他找到能借力的树坑,顺着枝丫摸过去,用牙齿生生咬断了挂铁钩。

    人一落地,猴公公顾不得屁股墩疼,爬起来千恩万谢。可紧张感稍一解除,他肚子又疼起来。

    文明人嘛,卡坡下的油漆桶兜住了秘密。古山龙惦记奖励,将dv夹胳膊里,从树上一跃而下。

    突然,他的搭档惊恐了一声。

    说自己脱裤子时,才在……哦,不,是油漆桶底发现了一个大帆布袋,他害怕是死人,结果袋上写着10000元调查员奖励。

    “下去捞,面对尸体,也要微笑。”

    “好好好……我用手……有一个得力拉链公文袋、四套防弹衣,有相机电池、头灯、罗盘、地质锤。有岩洞标签、手电筒、蜡烛和很多攀岩绳……有四把军工铲,还有一块拍片子用的……打板!”

    像剧组赞助——第一笔万元拍摄资金到账了。

    猜到dv主人不走常规,可古山龙没想到,能拿到的都是一些去山里的。

    其他还是叫天天不应。

    “有烟有酒没有?”

    “这哪会有……等等,袋里还有……一瓶开塞露!”

    “那先留着,万一那个怪会需要,那个乌鸡拉瓦斯。”

    两个菜鸟满嘴胡扯,真觉得能逃出去,但世上肯定没那么轻松简单的生死考验……意外总在人想不到的地方发生……

    像对这头观察很久,一声齿冷的枪/响偷袭了他们。空气的味道闹心的不行,十里都在飘臭。

    有个人捏鼻子冷冷地骂:

    “傻嗨!老子要瞎!原地趴好!”

    吓到趴地上,茶叶货果然没骨气:“大爷饶命!我马上擦。”

    而后,想起还有个人,这老屁股试图转移伤害了。

    “我十年不行,还秃,但我从来不伤天害理的,您千万要找年轻的啊。”

    古山龙想笑。

    他大概觉得无聊,又不想讲基本法了。

    古山龙:“别,大爷,够秃才够浪,瞧他刚刚这么会说话,我伤成这样,肯定遭不住您,你可千万找他!”

    猴公公:“……”

    作者有话要说:  有b级片的味了么?古姐真的超皮的哈哈ps:我个人认为调查员才是胆子大,不信神的人,不然怎么会上赶着作死。

    其实都是正面角色啦

    新文三更求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