诛魔千金

诛魔千金 > 006糊涂门神

006糊涂门神

    不远处传来虔诚的低语,苏祈睁开眼,目之所及,被深深震撼:一扇宏伟巨大的门,旁边几人抱不住高大雕花柱矗立,上面雕刻繁复的花纹,柱子顶处两张巨大的人面雕像,面目狰狞,目光如炬,看得苏祈自顾自生出一丝凉意。

    “你怎么还带个箱子?”

    “哦,”苏祈瞟了眼箱子,“我的行李。因为上次那件事我决定从姑姑家搬出来。”

    “你要搬出来?来吧,给我吧。”

    苍周抢过来,从袖子里掏出个锦衣布袋,往箱子一套,便瞧不见箱子的影子了。

    “这……”苏祈一脸惊讶,“你变戏法吗?”

    “哎呀,到了就给你,咱们赶紧走。”苍周催促着。

    “这里,就是……?”

    她扫了眼门上繁多的恐怖鬼像,生生将“地府”两个字吞进了肚子里。

    苍周倒是会过来意,点点头,“对,这里就是阎魔殿的大门。”

    “阎魔殿?”

    “这个说来话长,当年把魔界统一划到冥界管辖,九重阁天阶一众为了讨好魔王蚩眛,幽冥地府就统称为阎魔殿了……”

    他见苏祈似懂非懂点点头,大步流星靠近,用手轻松推了推门。

    “咯吱”门发出了沉重的声响,微微露出了一条看不见尽头阴森的路。

    “来者何人?!”

    苏祈被路两旁的守卫吓了一跳,人数众多,在路两旁依次排开,全都被古铜色盔甲裹得严严实实,看不清面容,除领头两位是手执佩剑,其余皆是三集叉。

    “阴兵,听过没?”苍周打趣在苏祈耳边低语,立马陪着笑脸冲领头的阴兵将领道,“我们第三司命所预备新招个生人司命,特奉赵大司命之命带去所里瞧下。”

    “东南区甘棠路的第三司命所?”

    “正是。”

    “通行令牌。”

    苍周掏出令牌,给领头的瞧上一眼,正打算拉上苏祈进去,可谁料佩剑一横在他脖间,“这位的呢?”

    “大哥别急,有话好说。”苍周陪着笑,试探着用两根手指慢慢推开佩剑,冲苏祈道,“把赵司给你的符咒拿出来。”

    苏祈悟道,忙从怀里掏出,苍周一把接过,“这个可以了吧?”

    那阴兵捏住瞧了瞧,见确实是大司命的印鉴,便不再纠缠,向后一退,“可以了。”

    不等他们反应,苍周一把抓住苏祈,两人快速离开。

    “我们会看到十八层地狱什么的吗?”

    “噗嗤!”苍周没忍住笑出了声,“我说小姐姐,我们又不是去投胎。”

    苏祈瞧了前方没有尽头的路,“那我们要一直走下去吗?”

    “没有那么深,不出一会儿,你就能看到座桥,过了桥,就是阎魔殿的殿首酆都了。”

    “酆都?那你们还有别的城镇?”

    “当然啦,阎魔殿可是幅员辽阔的,基本上和青城差不多。”

    “青、青城?”

    “就是人间,我们称天阶为九重阁,冥府为阎魔殿,人间为青城。”

    “但是又和青城的划分有点区别,比方最东边的我们因为有连丘山脉有神树扶桑,连接三界,属于神迹,净化力太强,不适合阴灵居住,那附近并没有城镇。还在南面,有血玉翠池,地势险恶,凶猛魔兽居多,居住条件恶劣,所以也没有形成城镇。”

    苏祈愣了下,“阴灵居住?他们不投胎转世为人吗?”

    苍周摊开手无奈道,“不知人间疾苦的丫头,你以为每个人都上赶子想投胎啊……”

    “……”

    苏祈努力忍住想打他的冲动。

    话音刚落,他们就来到一片烟雾缭绕桥头。四周还是漆黑,隐隐约约可以看到桥对岸的柳树随风摇曳,不断有黑影闪现,而桥下的河里看不到半丝波澜,如沉寂已久的好酒,散发出勾魂摄魄的香气。

    苏祈脑袋忽地恍惚起来,竟有些冲动,迈开腿朝河边走去。

    “丫头!”

    苍周大声喊她,伸手拉住了她。

    她猛的惊醒,忙扭头看着苍周。

    “注意了,别被迷了心窍,你这生人气味太有诱惑力,万一沉了进去,有万千恶鬼会将你吃干抹净的。”

    “……那、那我该怎么做?”

    “集中注意力在我们要去的地方就好。”

    “呼……”苏祈轻呼口气,和苍周一起踏上了石桥。

    “奈何桥,应该听说过吧?”

    苍周边走边介绍,用手轻抚桥上的雕花石像。

    那是些面目狰狞的恶鬼石像,苏祈轻轻打了个哆嗦,不再去看那些雕像,转而问道,“那是不是还可以看到孟婆?”

    “呵……”苍周轻笑,“不是说了,我们又不是去投胎的,走的这座不是有孟婆的那座桥啦。”

    “奈何桥还有好几座?”

    “嗯,按理说,应该是三座,我们走的是中间那座,通往酆都的。”

    “其他两座呢?”

    苍周眯起了眼,“一座是轮回之桥,会遇上孟婆,以后等待的就是投胎,而另一座……我想你不会想知道那么详细,那是你期待的十八层地狱之路……”

    他促狭地歪头看着苏祈,“怎么,想不想去瞧瞧那两座?”

    苏祈正巧瞥到苍周后方河里的浮尸,探出泡的发涨的手,吓得她连忙摇头。

    苍周笑笑,贴心牵起她的手,引领她顺利过了桥。

    桥头是两位身高两尺的地狱门神镇守,赤朱色的铁门上牌匾恍如用鲜血赫然写着“酆都”大字,字体张狂一世,还伴着滴落的墨迹,看上去阴森恐怖。

    “生人气味,来着何人?”

    苍周恭恭敬敬一拱手,朗声答道,“小生苍周,乃东南区司命所戌时司命,特奉命带备选新晋司命入城。”

    “备选新晋司命?”一位手执巨锤的门神拂着胡须笑道,“敢情是赵默那小子招的司命?”

    “正是奉大司命之命。”

    “神荼,谁是赵默?”另外一名手执大刀,浓眉圆目门神问道。

    “哎,就是那位啊……”神荼无奈挤眉弄眼,“我看你真是老糊涂,说了几次了也记不住。”

    “哦,我想起来了,是不是前两天给咱们捎了份桃花醉的那个家伙?”

    “哪有什么桃花醉!”神荼头疼起来,大声叫唤,“郁垒我看你真是越来越老糊涂了。若是让阎魔两位神邸听到,还真是解释不清了……”

    苏祈忍俊不禁,捂着嘴笑起来。

    “丫头,你别笑,你回头好好跟你们大司命说说,我们可没有收他的酒!”

    “没有,当然没有!”

    苍周一本正经胡说八道,“那二位门神,我们可否进城?”

    “嗯……可以可以……”

    苍周苏祈相顾一笑,大大方方通过。

    “等下,报名字……”郁垒念念叨叨推搡神荼一把,“我看你才老糊涂,都没有审查。”

    “哦差点忘记,新晋司命报个名字。”

    “嗯……我叫苏祈,苏醒的苏,祈福的祈。”

    “咦?”神荼翻看着手里已经发黄的本子,疑惑得眯起了眼,“奇怪,我这怎么显示是已经好生轮回了?”

    “我就说你喝酒喝糊涂了吧?”郁垒自顾自翻开手上的命理簿,“我这明明显示是安好啊。”

    “啥情况?”

    两人对视,一脸茫然。

    “说起来,这丫头还自诩改了命理簿呢。”

    苍周摇头晃脑,小声揶揄苏祈道。

    ------题外话------

    取自《山海经》:上有二神人,一曰神荼,二曰郁垒,主阅领万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