诛魔千金

诛魔千金 > 014小试牛刀

014小试牛刀

    “对,”他做了个手势,“来试试吧……”

    “你慢慢使自己平静下来,闭眼缓慢吸气再呼气,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

    “这个,应该更贴近于……你们青城人所说的打坐修禅。”赵默继续补充。

    “其真义是把心、意、灵完全专注在原始之初之中,指的是‘凝神、入定、三昧’三个阶段。凝神就是将心集中在身体的灵性意识中枢内,或某种神圣形式上;入定是流向专注对象的连续的意识流;三昧是在修炼中的真实本性放出光芒,能感知到体内气息流动,这就是三昧。”(1)

    “最后形成的三昧,就是所谓的灵力。”

    这样来说,也不是很难嘛……

    苏祈开始闭眼,放空思想。

    “状态不错,现在试着感受气息的流动,就从你练习的角度开始,从气流呼吸进入身体,熟悉它在身体里游走的感觉。”

    苏祈点点头,轻吸一口气,自顾自感受起来。

    怎么说呢……刚开始很容易走神,最多追随到胸腔就感受不到了。

    她定定神,也不急躁,继续练习。

    赵默则静静在一旁注视她,并不打扰。

    不知过了多久,苏祈忽然觉得吸进的气活了起来,恍惚有了温度。

    不久到了胸腔,开始分散至全身,和五脏六腑汇合,愈发有力量和温度。

    苏祈惊喜睁眼,“赵司!我好像感觉到了!它们暖暖的!”

    “嗯,很好,”赵默点点头,“你再试着控制它们游走的方向。”

    苏祈立即照做,但她也马上就发现有些难度,试图控制的时候气息会分裂游走,并不好控制,时灵时不灵。

    赵默并无半分不耐烦,“这个是你自己的灵力,本是没有属性,你可以加强在身体各个部位,”他继续补充,“另外,我们可以借助法器宿灵的属性灵力,在战斗中幻化各种武器。”

    苏祈突然明了,怪不得法器都是些饰品,原来真正的武器是借助灵力幻化出来的。

    赵默顿了顿,“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一般宿灵都是上千万年的修为,比我们强大很多倍,但别因此轻视自身灵力的修炼。”

    “你可以起身了。”

    “来试试你的灵力控制,”他指指草原边界,“简单的‘猫捉老鼠’游戏……”

    日暮微沉,晚霞残阳的微光打在他半张脸上,另一半面孔则隐藏于阴影中。

    “在我离开宁音草原之前,”他仅露出的一只眼神采奕奕,嘴角微勾,轻竖食指至嘴边——“抓住我。”

    苏祈瞳孔一缩。

    话音未落,只见赵默朝半空抛掷什么,瞬间炸裂,白色粉末飞散,还未等苏祈反应过来,就见他如有轻功般行云流水,已然消失不见。

    !

    去哪里了?

    眼前白雾一片,任她视力再好,也完全看不清人影。

    “……灵力可以加强在身体各个部位……”

    刚刚赵默的话耳边响起,苏祈灵机一动,那是不是意味着,听力也可以加强?!

    她随即平心静气开始聚灵,同时控制灵力朝耳边靠近。

    “簌簌……”

    听见了!

    那声音应该是衣裳布料和风交错的声音,几不可闻,却在苏祈聚灵加强后变得清晰起来。

    右边!

    苏祈几乎同时驱动灵力朝腿部游走,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右侧冲出去!

    “漂亮……”

    她扑了个空,不及赵默的如鱼游水的滑步。

    他闲庭若步与她擦身而过,且在她耳边轻轻留下一声赞赏。

    苏祈可不会轻易认输,一个踉跄马上稳住身形,继续控制灵力加强腿部,努力往赵默去的方向继续追赶。

    就在即将接近他的瞬间,她强制分出一股灵力朝手臂方向流去。

    手指间轻柔布料划过。

    触到了!

    赵默双手负后,几乎滴水不漏地避开了她的突袭。

    “唰唰!”

    苏祈左右开弓,连接几下探手,但都被赵默微微侧身避开。

    她接着尝试多次,不论突袭还是强行,依旧近不了身。

    没多久,苏祈的灵力跟不上了。她半躬身伏下喘息,回想到赵默几乎全程负手而立,避让动作轻巧,角度刚好,没有半分多余,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

    “速度跟不上,灵力仍需加强。”

    赵默站在不远处,表情淡漠。

    “继续……”他不给苏祈喘息的机会,“聚灵。”

    苏祈突然意识到,她忘记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她完全瞧不清他的动作,以至于每次挨到身边,始终抓不住。

    呵……

    她微微抬头,嘴角上扬,抬手轻擦额头汗珠,福至心灵般迅速聚灵至眼睛!

    刹那,赵默的身影突然像出现了滞后,像极了电脑卡机的图像一帧一帧的。

    成了!

    她心中窃喜,当即沉下心分出大量灵气,引至腿上,瞬间奔跑速度飞快。为了以防万一,她甚至又分出一股到手臂,抬手伸去!

    眼看就要触及赵默肩膀!

    ……

    咚……

    苏祈猛的眼前漆黑,腿下一软,一个踉跄半跪倒,整个人险些直扑草地。

    朦胧中,一只白袍衣袖伸了过来,稳稳接住了她。

    她额头触到一个温暖有力的臂弯,头却不自觉向右侧滑去。

    赵默快速转身,顺势另一只手直接搂住了她,将她靠至自己肩头。

    呼……

    呼吸间尽是青草气息,以及,赵默身上淡淡的乌木沉香飘散。

    她略一恍惚,随即摇晃脑袋。

    “好些了么?”

    赵默的声音清晰而温柔,苏祈不自觉慌了神,脸红了大半,赶紧起身。

    “对、对不起,赵司。”

    赵默拂袖侧身,瞧不见他脸色,语气仍是平淡,“想法是好的,但是现在的灵力不够支撑三股,不能太急……”

    他顿了顿,转身,“但是,就今天的训练结果来看,你已经是进步飞速了。”

    苏祈轻呼一口气,咧嘴笑开。

    “后续,你可以锻炼分流至各个部位,增强手脚打击力及大幅度提升速度。”

    “好了,咱们先行回去。”他掏出墨玉,“记住,你仍需每日勤加修炼,才能增强灵力,下次,你准备准备跟你的法器续媒。”

    他回过头,清风拂过其嘴角,留出了一个好看的微笑,“你的第一次试炼要来了。”

    ------题外话------

    注释1:参考自石鉴月著《瑜伽冥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