诛魔千金

诛魔千金 > 026知音

026知音

    看到赵默的表情,苏祈突然想起误入法器幻境的情景。

    那时的他,也是在如同这里的桂花林下,意气风发,神采奕奕。

    和现在不大一样……?

    总感觉……让人忍不住想一探究竟……

    “就到这里了,你自己进去吧。”

    赵默的声音传来,让她收回思绪。

    苏祈看看不远处斑驳的院落大门,有些犹豫,“我去找宋老?”

    “不,你现在见不到他,”赵默补充,“进去自会有人接待你,放心。”

    他拍拍苏祈肩膀,转身欲离去。

    不知道是不是近几日的朝夕相处,让她竟生出几分依赖感,几乎下意识抓向他的右手,又立马觉得不合适,轻碰到就弹走。

    “怎么,还有事?”

    赵默没有异样,侧过脸问。

    苏祈为了自己的唐突羞得满脸通红,忙摆摆手,“没、没事,跟你说声,我会顺利通过的。”

    “那就好。”

    赵默回答,却不再回头,渐行渐远。

    苏祈心头突然空落落。

    她轻晃摇头,试图摆脱这种感受,朝院落走去。

    ……

    不远处的赵默则突然停下,侧脸用余光扫过右手,手指轻轻弹动,黑眸一丝幽光闪过,半晌不语。

    ——————————————————

    苏祈站在门口,见破落的院子大门居然还贴了副对联,她心里默念,“厚德无问小节,大誉无疵小故”,无横批。(1)她接着轻叩门扉,随即推开木门。

    一座杂草丛生空落落的院子,旁边一棵槐树病殃殃斜倚着,门口摆着偌大桌子,上面整齐摆放笔墨,但却不见人影。

    “你好,请问有人吗?”

    苏祈轻唤。

    “呀,你好!”

    一位胖嘟嘟的姑娘突然从桌子下面钻出来,吓了苏祈一大跳,她嘴角还沾着些许粉色屑沫,“你是来参加通选大会的吧?”

    “是的,”苏祈掏出通选令牌,“这个是……”

    “哦,你收好,”她自顾自说着,手忙脚乱推给苏祈一沓纸,“来吧,把这些填写下,我准备下资料。”

    “好的,”苏祈执笔依次填好信息,但“参选方式”这栏不大明白,便指着问道,“请问这里要填什么?”

    “是叫苏祈吗?容我查查资料。”胖姑娘瞅了眼,一把抓过侧面厚厚一沓资料簿,快速翻阅。

    “你是素婆举荐的那位吗?”

    那姑娘仔细看了资料半天,“你填举荐就成。”

    “另外,”她麻利地从一旁端起一个贴了“女”字的木质抽奖的箱子,“来吧,抽签决定住宿问题。”

    她笑眯眯如超市推销的导购一般,“你来得早,运气好说不定能抽到最好的单间哦!”

    苏祈对单双间倒无所谓,于是随意伸手一抓,见是一张大红纸条,“喏,给你。”

    胖姑娘瞪大了眼,不可思议看了半宿,“你……真的是说什么来什么。”

    不等苏祈回答,她从怀里一大把钥匙翻找出一把古铜色泽钥匙递过来,“这个是你的,你从沿着廊桥走就可以过去了。”

    她调皮冲苏祈眨眨眼,“好运气的姑娘,那边就你一个房间哦,先预祝你通选顺利哦。”

    苏祈恍然大悟,原来自己真的抽到了单间,忙笑着接过,“谢谢姑娘,不知道怎么称呼?”

    “我吗?”胖姑娘眼睛圆溜溜,“我是政考所的干部徐晴轻,你可以喊我徐干部。”

    说完,她乐呵呵一伸胳膊,“吃吗?桃花酥,味道超好。”

    苏祈见她拿着小锦盒,里面整齐摆放几个粉红糕点。

    是上次赵默带给他的糕点。

    “我吃过这个,”苏祈惊喜道,“外皮酥脆,内陷绵密,超级好吃呀!”

    徐轻晴如同遇见了知音,眼睛瞬间被点亮,连连点头,“对,对!我就是无法抗拒它的魅力!”

    她抓起苏祈的手,将盒子一股脑强行塞给她,“送给你啦!”她冲苏祈竖起大拇指,“有品味!”

    “哇,谢谢!”苏祈受宠若惊,“其实用不了这么多……”

    “呀,差点忘了,”徐晴轻一拍脑袋,从桌子下掏出一个藏蓝色提袋,递给苏祈,“这个给你,每人一份,最近的注意事项以及日程安排都在里面了,若衣裳不合身可以随时找我调换……”

    “另外,”她又补充,“明早辰时在缙云会场开大会,所有人都要到场,记得带上通选令牌,别忘记了哦!”

    “辰时?”苏祈第一反应掏手机,“那是几点,有人提醒吗?”

    “有花鼓楼的钟声,还有专人派出黑络鸟提醒,你不用担心啦。”

    花鼓楼?黑络鸟?……?

    一头雾水的苏祈正待再次提问,就被突然暴风般卷入的乌压压一大群人挤到一旁。

    本有点寂寞的的院子,突然就热络起来。

    “我是参加通选大会的,请问是这里吗?”

    “我们可以住一起吗?”

    “这里住宿条件好不好啊?”

    “那个,这附近有商铺吗?可以买到日常用品吗?”

    ……

    徐晴轻头都要炸了,努力平息情绪大声喊道,“大家听我说,先排队把表格填下,一个个来,别急!”

    苏祈一旁轻笑不语,自觉拎着袋子走了。

    长廊就比那院落讲究得多,曲径通幽,宁静素雅,沿途是假山池塘,类似苏州园林的布局,风景煞是迷人。

    不到十分钟就到了所住之地。

    果然这侧只有一间厢房,她将古铜色泽钥匙推入,开锁入门,只见其古风做派,还带着独立石砌院子,布景简单,几棵龙爪槐如郁郁葱葱的绿色云团,黑石桌凳立于其下,落下斑驳的光影。

    房间内有独立卫生间,倒是现代的蹲坑及洁白大浴缸,内里洗漱用具一应俱全。古色古风的紫檀木床上放着两套淡绿色绸缎轻衣,纯棉白色里衣,两双同色系粗布花鞋,做工精致,柔软舒适。

    一侧的简易木桌前的镂空雕花翻窗大敞,阳光明媚,毫不吝啬洒于桌面。

    她跨坐于木桌前,从提袋拿出锦盒,挑了块徐轻晴给的桃花酥,边吃边翻看《通选须知》手册来。

    前页大概介绍阎魔殿情况,苏祈粗略浏览,总算对这个世界大致了解起来。

    ------题外话------

    注释1:参考自刘安的“人有厚德,无问其小节,而有大誉,无疵其小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