诛魔千金

诛魔千金 > 051山魈之舞

051山魈之舞

    这还是苏祈第一次这么近听到箫声。

    跟笛声的高亢悠扬相比,赵默这首曲子却显得更深沉凝重些。

    浑厚苍劲的气音,仿佛透过躯体敲击灵魂般,幽幽被勾起莫名伤感思绪。

    赵默吹了一小段,冲她招手,“你随我来。”

    也许这时的他不再高高在上,也不再疏离淡漠,反而显得平易近人,苏祈竟脑门一热,张口道,“你可以喊我阿祈。”

    话刚说完,就暗暗觉得唐突,后悔不已。

    谁知赵默毫不介意,“阿祈,来。”

    苏祈心里泛甜,之前的气早就消失于九霄云外,极不争气靠了过去。

    随即她感到周身一轻,后腰被赵默拖住,两人衣袂蹁跹,轻转翻上了院墙。

    赵默立刻松手,没有半分越矩行为,叹笑着摇摇头,“小时候顽皮,常与好友一众坐院墙上吹音奏乐,逗弄那些小生灵……”他指指远处,“一会你就可以看到。”

    顽皮......?

    苏祈哑然失笑,实在想不出清冷又淡漠的赵大人顽皮的样子,她托腮坐在赵默身边,好奇瞧着他。

    他高立院墙,徐徐微风吹动白袍,身姿洒脱轻逸,将南箫重新置于唇边,再次吹响。

    一声箫音绵延悠长,回荡在折桂山间。

    ————————

    “咦?”褚岱文刚刚沐浴出来,就听见远方传来的箫声,不禁推开窗向外探看,“东侧?那不是阿祈那边?”

    “不像第一次吹啊?”褚岱文情不自禁被抑扬顿挫的乐声带跑,情不自禁打起节拍,“太悦耳了吧。”

    她拉着同室的袍友,“你快来听,这个是我好友吹的。”

    袍友不屑一顾,“不可能。这一听就是乐师级别的人物,你朋友有这本事,早去九重阁参选太乐局了。”

    “阿祈她深藏不露啊?”褚岱文低语,“哼,还说她不会呢!”

    ————————

    “这是什么乐器?”不远处的男子唤虞茂学,“你来听听。”

    虞茂学疑惑走近,“箫声。”

    “这什么曲子,”男子问,“我从来没听过。”

    “山灵。”虞茂学道,便随之轻声哼唱,“身既死兮神以灵,君思我兮然疑作......”(1)

    “那是?”

    “好像是原来青城祭祀的一首曲子,讲的是一位战士奋勇杀敌,战死沙场后,魂魄于山林间向心上人吐露心声的故事......”

    “这么悲凉啊。”男子吸了口冷气,“难怪听上去心有戚戚焉。”

    “只是这曲子流传度并不广,”虞茂学觉得疑惑,“怎么会在阎魔殿听到......?”

    “动听就行了,何必在意这些?”

    —————————

    苏祈正感受着曲子的悲恸壮阔,猛然瞧见从山后跃出一只山魈。

    它棕色毛色油光发亮,脸上红白两色在暗黑夜里却显得尤为可怕。

    苏祈猛惊,快速起身,右手顿时蓝影阵阵。

    她惊疑不定瞧向赵默,却见他温柔眯着眼睛,冲自己摇摇头,继续吹奏。

    谁知那山魈跳了过来,还大胆拍了拍苏祈脑袋,随箫声舞动起身体来,彼时在它身后,也涌出大量山魈,它们自在起舞,动作滑稽又好笑。

    苏祈摸着脑袋,惊奇不已。

    赵默则若无其事,继续在这深山老林里,唤出更多生灵。

    苏祈想起刚刚赵默说的小生灵,正纳闷,山魈魁梧身形,实在当不上“小”字。

    怎料接下来,那些山魈竟跟着节拍开始时而踏步轻喝,时而捶胸顿足,时而手舞足蹈,再配上如面具般妖冶鲜艳的色彩,好似古代祭祀般神秘庄重、大气磅礴。

    “吁!”山魈们陡然大喝一声,张口那血盆大口,尖利獠牙下,突然飞出无数亮闪闪的小生灵。

    那些小生灵好似萤火虫般扑闪着小小蓝色羽翼,从四面八方漫天席卷而来。

    苏祈瞳孔猛烈收缩。

    下一秒,宛若泼墨绸缎般的夜里,四周山野瞬间被荧荧蓝光点亮!

    “好美!”

    她捂嘴惊叹,不可思议看着那些光团将自己环绕,不由探出手,忍不住触碰那些小小光团。

    “噗,”光团发出轻响,竟然被苏祈一下戳破,她扭头对赵默吐舌轻笑,眺望这宛若银河般闪耀的一望无际星海。

    赵默嘴角微勾,神情柔情深邃,眼眸倒映星光点点,陡然将箫声升高了音阶。

    就在这曲子**迭起的最后部分,那些光团瞬间开始剧烈抖动,就在赵默最后一个音戛然而止之时,突然一起迸发!

    “哗!”

    光团闪耀,堪比白昼晨星,瞬间点亮夜空,似绽放的烟火般华美绚丽,似若正午耀眼昼阳般明亮!

    苏祈沉浸在美景中不可自拔,在晃眼白光中看向身旁男子,只见他双眸闪亮,单手执箫,轻唤她名字,逗趣她道,“阿祈,今日苍周跟我说,你想我了……”

    他轻抚她发丝,“是真的吗?”

    苏祈慌乱不已,喉头微动,在刚想说句什么之时,周围骤然拉入黑暗。

    苏祈心跳加快,瞧不见赵默表情,突然听见他有些嘶哑而艰涩的声音传来,“……不过那小子说话一向如此,不着边际。”

    “你莫要在意。”

    苏祈心陡然下沉。

    再见这白袍男子,已立于自己眼前,眸间已然平静。她觉得刚才的恍如梦境,忙收敛心神,装作不在意问道,“刚刚那些,是什么?”

    “玄咕。”

    赵默信手转了转南箫,归还苏祈腰间。

    “一种寄生的妖灵。”他语气温柔,“没什么伤害性,常常躲在山魈口中,只有山魈激烈舞动时,它才会成群而出。”

    “那刚刚,”苏祈问,“他们是消失了吗?”

    赵默道,“没有,只是它们光羽那里收起来了。”

    “哦,”他伸手掏出信封,“差点忘了,我是来给你这个的。”

    苏祈疑惑接过,打开一看,遂大惊道,“这不是钱币?!”

    赵默笑笑,“你忘了,上次的通缉阴魔。”他补充着,“已经扣下一部分了,其他的,归你自行分配。”

    苏祈心里百感交集,一时间觉得有好多话想跟他说,还没张口,就见他眉头紧锁,查看手中卯石。

    “临时任务。”他轻拍苏祈肩头,“我等你好消息。”

    ------题外话------

    注释1:摘自战国时期诗人屈原《楚辞·九歌》的《国殇》篇及《山鬼》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