诛魔千金

诛魔千金 > 143情诗

143情诗

    无舍居。

    “所谓今朝有酒今朝醉!”何文祯醉醺醺举杯,同旁边也脸颊酡红的两位一起碰杯,豪爽痛饮。

    “喝!”苍周同西门乐大喊。

    苏祈则忐忑不安,不住瞥看台桌抽屉。

    话说众人一路回去青城后,皆头痛欲裂,于客房睡了个回笼觉,醒来已是近黄昏,又闹腾说要去无舍居。

    苏祈一听头皮就炸了,倒是赵默云淡风轻将众人引了去。

    “拿、拿笔来!本大人今日要作诗百首!”何文祯摇头晃脑,一把拉开台桌抽屉,吓得苏祈猛一激灵。

    不好!

    那些画!

    “不、不行!”她心惊肉跳,一边面红耳赤,一边抢上前阻止,却发现何文祯手中竟握着一张白纸!

    苏祈:“……”

    呃,怎么和说好的不一样!

    画!那些画呢!

    “咦?苏祈姑娘,你这是何意?”何文祯见苏祈抢夺他的白纸,疑惑不解。他口齿不清,胡乱猜测,“难、难造你……也诗兴大发?”

    他一把将白纸递给她,豪气万丈,“那你、你来吧!”

    苍周满是醉意,“小、小祈!写、首情诗吧!”

    西门乐跟着眯着眼惊奇,“情……嗝!……诗?居、居然还会写情诗?”

    苏祈窘迫不已,忙摆手,“我……我不会呀!”

    赵默笑笑,一把夺过白纸,笔墨肆意挥洒,洋洋洒洒字体出现,“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1)

    “吁!”

    众人跟着读完,大声起哄。

    苏祈脸似灼烧,一言不发。

    苍周噘嘴抗议,“赵司,你耍赖皮!我、我是让小祈写……”

    何文祯猛然打断他,举杯道,“再、再来喝!”

    “喝!”两人瞬间又被勾了去,举杯痛饮起来。

    苏祈暗自松了口气,遂赶紧下了台榭,躲几个大男人远远的,于撷心池旁蹲着拨弄池水来。

    池水微凉,清澈见底。

    不知怎地,她突然就想起赵默有副画,正是画的自己在此处戏水,又回想青龙扑来之时,他的那句告白情话,不由心里泛起满满甜意。

    “阿祈……”

    赵默声音突然传来,苏祈触电般快速起身,身体僵硬,“赵、赵大人!”

    他倒没怎么喝,走近拍拍她肩膀,于她耳旁悄声道,“别担心。刚才挖酒之时,我将画儿都收起来了。”

    她耳朵一烫,感觉做坏事被抓住了一般,支支吾吾抬头,“……啊、啊?”

    赵默逗她,“怎么,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吗?”他又凑近一些,“嗯?还是说,刚刚你是真打算写情诗?”

    苏祈呼吸一滞,慌乱不已,“……我、那……”

    不等苏祈回答清楚,他又勾了嘴角,步步紧逼,“那,写给谁?”

    她一时语噎。

    她只好磕磕巴巴,别过脸去,“……反、反正不是写给那天你在学校遇见的那位男生的。”

    赵默愣了下,“哦?”

    苏祈想起闻心的话,顿了下,老实解释起来,“我跟他没啥,真的!你、你别想多了。”

    赵默笑开,“怕我想多了?”他又道,“苏姑娘,那我倒想好好问问你,那次为什么打断我?”

    苏祈立即鬼机灵反问,“那你呢?你到底准备说什么?”

    “说……”赵默眼眸含笑,意味深长道,“同屋而住、不清不楚呢!”

    苏祈:“……”

    我呸!

    赵陌卿!

    ……你!

    赵默瞧见苏祈气鼓鼓表情,突然挺想抬手捏捏她脸蛋。

    他顿了下手,抿着笑意继续道,“好了,该你回答我了。”

    苏祈咬咬牙,毫不客气开始还击,“我可不敢,万一又说错话……某人又得打翻醋坛子了。”

    ……!

    呃……

    赵默被这丫头说中心事,顿时有些挂不住。

    他只好微微侧过脸,装作漫不经心道,“你不知道,有的姑娘就是挺受欢迎,没办法,防不胜防……”

    苏祈嘴角抽搐,抗议道,“赵大人也有所不知,有的公子,就是表面云淡风轻,私底下酸气直冒呢……”

    赵默拿她没法,笑着摇摇头,随即伸手轻咳两声,“其实吧,以前的赵陌卿还觉得自己挺大度的呢!”

    苏祈逮到机会,鬼机灵凑上前,“那赵陌卿大人,我可以唤你阿卿么?”

    赵默忍俊不禁,抬手就欲敲她脑袋,“哦?爬的挺快?”

    苏祈逗他,“那喊你阿卿哥哥?”

    赵默呼吸一窒,手在半空僵住。

    苏祈眨眨眼凑上前,“你很喜欢这称呼?”她又立马啧啧道,“男人呀……”

    赵默:“……”

    这丫头!

    看到赵默既无语又宠溺的笑容,她不禁甜甜道,“阿卿哥哥,你知道你笑起来很好看吗?”

    赵默忍无可忍,附在她耳畔道,“我说苏姑娘,劝你不要大晚上招惹一个喝了酒的男人。”

    苏祈咯咯直笑,飞快跑开,“阿卿哥哥,我怎么招惹你啦?”

    赵默被她一口一个“阿卿哥哥”叫到心颤,正准备一把拽住她,却听到苍周大喊,“赵、司,……酒没啦!要不要我再挖一坛?”

    赵默叹口气,朝亭子走近,“你们几个家伙,今儿真是好兴致,也不怕明天醉得起不来。”

    他上前拍拍何文祯,“何大人,我劝你还是少喝一点,我明儿准备带你去个重要地方,见一个重要的人。”

    本来瘫坐地上醉醺醺的何文祯身子一僵,瞬间清醒。

    他酒喝多了,身子有些虚,忍不住微微发颤,一把抓住赵默的手,不可思议道,“……是、是……吗?”

    苍周疑惑着晃了晃神志不清的脑袋,“……啥……?”

    西门乐也凑了过来,“哈、嗯……?”

    赵默朝苏祈淡淡一笑,“阿祈,你要一起吗?”

    苏祈忽然想到了什么,有些莫名紧张起来,郑重点点头,“嗯!”

    “赵大人!我也要!”西门乐举手。

    “赵司,我、还有我……”苍周也晃着手。

    赵默意有所指道,“槐青酿虽还有两坛,但还不到时候,所以,今天你们就喝不到嘴里了。”

    “若实在馋得不行,那我去玲珑坊拎几坛孤品桂兰来,如何?”

    ------题外话------

    注释1:摘自《野有蔓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