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弃仙

最强弃仙 > 14 紫阳地火阵

14 紫阳地火阵

    回了易百楼后,夜殊将东郭府的那封信交给了封三水。

    封三水拆开了信,看完之后,眼眸中多了抹微妙之色。

    “将今日你在东郭府遇到的事,事无巨细,全都说一遍,”封三水将信搁在了边上,不露声色着。

    夜殊于是将进府遇到了红纸鹤,再误入幻阵,最后无奈之下,做了紫花烤鱼的事,再到赏银的事,全都交待了。只是个中的细节,诸如白弥和黑甲人的僵持,她讨要灵草的事,被她很有技巧地抹去了。

    她的话中,九分真一分假,就是连封三水那样的老道之人,也看不出个端倪来。

    “你为何要将赏银交还给幕管家?”封三水没再追问其他,而是问起了赏银的事来,若是换成了楼里的其他人,只怕都会昧下了赏银。易百楼并不会干预额外的赏钱,再说夜殊初来隋云,家中又贫寒,二十两银

    已经是她数月的工钱了。

    “小的想吧,幕管家得了钱,下次小的要再跑腿去东郭府,他该会放过了小的吧,”夜殊摸了摸鼻子,一脸对今日的幻阵心有余悸的可怜样。

    封三水嘴角抽了抽,咳了声,“倒是个机灵的。夜殊,我问你,你可有心要学习灵珍馐?”

    夜殊心底惊喜兼有之,不知封三水为何要问起这件事。她在易百楼呆了一阵,也知道凡是楼里的人,都有心思要学习灵珍馐。

    可以说,楼中的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学,又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学的。

    就连株叔那样的老资历,据说都没有几次炮制灵珍馐的机会,封三水如此一问,究竟是要试探还是...

    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夜殊把心一横,重重地点了点头,“想。”

    “你可知,东郭府的这封信里,写了些什么?”封三水将信交给了夜殊。

    信上,清楚地记录下了夜殊烤鱼用的食材以及步骤。信的最后,是东郭幕容关于夜殊已经初窥得了灵馐门槛的那句评语。

    她已经初窥了灵馐的门槛?什么时候的事,自己怎么一点都没察觉。

    见夜殊也是一脸茫然,封三水心中更是认定了,夜殊是靠着天赋,误打误撞着制作出了一道近似灵馐的烤鱼。

    已经多少年了,在没有任何人的指点下,一个十余岁的小童竟然能窥探到灵馐的门路,封三水心情一时澎湃难以抑制。

    “封大师傅?”看完了那封信后,打杂小工夜殊并没有立刻喜形于色,反倒是苦恼的搓着手,“怕是弄错了,夜殊虽然很想学灵珍馐,可是我也听润姐她们说了,我是没可能学得灵珍馐的,因为我没有那个叫做什么根来着的东西,没有它就不能学习灵珍馐。”

    易百楼里,人人都想学灵珍馐,可是能学会的人,却少之又少。灵珍馐要有很好的控火能力,最好是火灵根。夜殊并不想因为学习灵珍馐,而曝露了自己身怀怪异灵根的事。

    封三水也好,东郭幕府也罢,对于她而言,都是前世没有接触过的陌生事物,她必须慎之又慎。

    “愚人之见,谁说没有灵根,就不能学灵珍馐,那帮人,就只会危言耸听。制作灵珍馐,能使唤灵火,善于操控那是最好,若是不行,也可以借鉴火阵,用了神识来烹煮,”封三水轻哼出声,对楼中那些人的传言嗤之以鼻。

    没有灵根又如何,楼中那么多人,可曾有一人发现过,他封三水是个身无半点的灵根的“普通人”。

    “用神识?”又是神识?夜殊对于神识的认识,还停留在那五把不听她使唤的蝗十刃上。

    就是今日在幻阵中,她也是打起了十二万分的精神,即便是如此,她还是再借助了火焰草的帮助,才勉强“惊”溃了黑甲人和金衣人,要是换成了平时,蝗十刃她还是操控不得。

    莫非一百楼中还有修习神识的法诀,想到了这,夜殊精神不由为之一振。

    “随我来,”封三水站起身来,带着夜殊往内院走去。

    见了夜殊回来后,就被封三水叫去问话,楼里不少人都等着看热闹,株叔更是在旁等着夜殊被直接赶出了易百楼。

    哪知封三水竟将人往内院带,这又是怎么一回事?

    株叔阴沉着脸,瞪着尾随着封三水入内的夜姝,手中的砍刀霍然落下,案上的那尾青皮虎斑鱼的鱼皮被撕开,血肉淋漓。

    内院,是易百楼最神秘的地方,楼里只有少数几人才能踏足。

    夜殊用神识试探时,就被阻退在外,今日却能在封三水的带领下,径直入内。前后不过数个时辰,如此的际遇,险些让夜殊把持不住。

    好在她大难不死,心性也日趋坚定,心神摇曳片刻后,便恢复了冷静。

    进入易百楼的内院后,只见一亩地大小的空旷院落。院落中栽种着几株野葡萄树,冬日萧瑟,枯黄的葡萄藤攀爬在院落的篱笆架子上。

    篱笆下,摆着一张品茶用的竹制矮桌,上头摆着个四方棋盘,棋盘之上,并无棋子。

    距离矮桌不远处,是一口井。

    夜殊走至井旁,只见井下有水光涟漪泛动,正不明用意时,却见封三水消失在了井口旁,耳边只留了声:“循井而下。”

    依言下了井,那阵水光消失了,夜殊也没感觉到丝毫冰冷的水汽。

    反倒是一股渐浓的暖熏之气,吹拂而来,让她有了种夏日提早到来的错觉。

    古井中,想来是被人施了幻阵,眼前虽是不明,脚下却是每多走一步,前方就伸出了格台阶,行到了最后,脚踏上了实地,眼前豁然开阔,井口之下别有洞天。

    无波的古井下是易百楼闻名遐迩的下厨房。

    下者,地下也。

    隋云城中,如今已是冰雪覆盖的腊月,夜殊的烧柴活计,也因为靠近灶台,能取暖,而从一份苦差事,变成了楼中的“肥”差。

    人之际遇亦是如此。

    易百楼的下厨房,比起位于外院的上厨房,要小些,不过半个上厨房大小。

    虽是小却不会让人生出半分窄的感觉。

    夜殊进了下厨房的第一感,是热。

    第二感,就是炉灶呢?

    易百楼的下厨房里,没有一个炉也没有灶,甚至没有生火用的炭木柴禾。

    两个火阵,分布在东、南两处。

    “很少有人知道,易百楼所建之处,是隋云城,唯一一处紫阳地火所在之处,”封三水已等在了一旁,他指了指位于南边的那个较小些的火阵,“这里两个紫阳火阵,都是用来烹煮灵珍馐之用。”

    南向的紫阳火阵,时候由封三水亲自操控。他话音才落,火阵就有了动静,一团细长如烛火的紫色火焰,在阵中跳动着。

    夜殊掌心生出了些汗来,顿觉口干舌燥,抑制住险些跳出嗓子眼的心脏,她尽量让自己的声音听着正常些:“此火是真火?”

    “真火?傻小子,你说得倒是容易。先不论琅天界灵气稀薄,真火很难长期存活。再说了,即便是遇到了真火,以真火的厉害,又岂能是尔等凡人能驯服的,所谓真火,是至少四品以上的稀有不灭之火种。古书尚有记载,同阶的真火犹如金丹期的修者丹田里生出来的丹火,也是能使金丹期的修者方能驯化。易百楼不过是易楼中铜叶级的分楼,大师和我的修为,就算是真的遇到了真火,也是难以驾驭的。”封三水解释着,即便不是真火,下厨房里的这两个紫阳地火阵,也已经是很了不得了。

    紫阳地火阵,只要操控得当,可在数年内不熄灭。

    用紫阳地火来煮制灵珍馐,在辅以封三水等人的纯属记忆,能大大提高灵珍馐的成功率。

    “炮制灵珍馐的诀窍,就在火上。你今日不用紫阳地火,就能做出媲美灵珍馐的美食,实属难得,既然连东郭幕容都对你赞不绝口,那我想我的眼光也并没有错,夜殊,从今往后,你就跟着我学习灵珍馐,不过在此之前,你还需学些最简单的灵珍馐的处理方法,我再传授你一部控火的神引诀。待到大师回来之后,再由他来决定,你是否能动用这里的紫阳地火,真正动手做灵珍馐,”封三水言语诚挚,将灵珍馐的有关事宜一一授给了夜殊之后,再给她留下了两份玉简。

    两份玉简,一份是封三水提过的神引术,而另一份,却是让夜殊很是意外。

    “灵庖解牛秘技,”夜殊将第二份玉简读了一遍之后,面露古怪。这一份玉简,完整地说明了各种低阶可食用灵兽妖兽的捕获和捕获后的处理方法。是一名侩子手出身的灵庖写下的,那名侩子手灵庖洋洋洒洒写了数万字,玉简中举例,同样是一只雪地狂暴兔,用完整的方法处理后的肉质和皮毛的价格差别巨大。

    “如此说来,要想做名灵庖,还得先学会怎么剖卸各类妖兽灵兽了,”夜殊晃了晃脑,脑中一晃而过了,妖猴那副白花花,短嘟嘟的五短身躯。

    猴脑可是大补啊!夜殊发出了阵可怖的嘎笑声。

    菩提仙府里,妖猴凝视着河谷里的白雾,浑然不知夜殊脑中的想法,它眼绽红光,凌空而起,直往河谷中而去。

    ~谢谢“susannajulia”的压岁钱红包,谢谢“小蜜蜂”的留言鼓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