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120 黑寡妇

120 黑寡妇

    殿内诸人闻言不禁面露骇色。太后寒声问道:“苏选侍屋内为何会有这种毒物?”

    钱元明双手捧着一柄玉如意,垂首道:“应该是这柄玉如意将黑寡妇引来。”

    张婳目光一凝,只见玉如意白若凝脂,细腻晶莹,尾端坠着鹅黄穗子,依稀觉得有些眼熟,暗暗望向绿翘,却见她脸色凝重,微不可见地点了点头。

    太后皱眉盯着玉如意,沉声问道:“这柄玉如意有何古怪?”

    “问题出在玉如意的穗子上。”钱元明低着头,恭谨地答道,“这根穗子浸过特殊的药汁,黑寡妇闻到它的气味,便会爬过去。”

    张婳心“咯噔”一下,苏选侍诊出喜脉之时,曾按宫中惯例赏赐了她一些珍宝,其中便有这柄玉如意。所有珍宝都是由绿翘亲自挑选,呈给她过目后再送到鸣鸾轩。绿翘做事谨慎沉稳,为人忠心,绝不可能是她做的手脚。

    太后勃然变色,望向苏选侍的贴身婢女白菱,喝问道:“这柄玉如意从何而来?”

    白菱嗫嚅道:“是……是太子妃赏赐。”

    太后脸色铁青,目光锐利地盯着张婳,冷声问道:“太子妃,这柄玉如意果真是你赐给苏选侍?”

    张婳老老实实地答道:“是。”

    苏选侍忽从寝殿内奔出来,直挺挺地跪在她面前,哭得泣不成声:“太子妃,嫔妾若有得罪您的地方,求您看在嫔妾腹中胎儿的份上,饶了嫔妾,让嫔妾平平安安地将他生下来。”说罢,便连连磕头。

    张婳沉下脸,冷声道:“事情还未查明你跪本宫作甚?”

    苏选侍却不依不饶地哭道:“上回您冤枉嫔妾将您踢下悬崖,殿下深信不疑,气得想要杀了嫔妾。万幸太医诊出嫔妾怀有身孕,皇上因此赦免了嫔妾。嫔妾知道您心中恨嫔妾夺走了殿下的宠爱,一直想要除去嫔妾。”她双手护着依然平坦的腹部,泪水涟涟,“太子妃,求您高抬贵手,饶恕嫔妾。嫔妾对天发誓,生下孩儿后立即离开殿下,绝不再见殿下一面。”

    张婳心中大怒,脸上却维持着平静的神色,淡淡地道:“举头三尺有神明。你是否将本宫踢下悬崖,自己心中有数。黑寡妇的事情与本宫无关。”

    苏选侍仍跪在地上哭个不停。

    太后望向左右,皱眉道:“都是死人么?还不将苏选侍扶起来?”

    两名宫女立即上前小心翼翼地搀起苏选侍。

    太后向苏选侍不悦地说道:“你如今怀着身孕,怎能动不动就跪下?”

    苏选侍用丝帕轻拭着脸上的泪水,哽咽道:“太后,有人要杀害嫔妾,您可要为嫔妾做主啊!”

    “你这般哭哭啼嘀会影晌腹中胎儿的健康。”太后眉目间流露出几分担忧,安抚道,“你放宽心,此事哀家定会查个水落石出。”

    苏选侍抽泣地道:“谢太后。”

    太后又道:“给苏选侍搬把椅子。”

    小太监忙搬了把黄花梨木椅放在苏选侍旁边。苏选侍受宠若惊,谢恩后,施施然地坐下,眼底闪过一抹得意之色。

    太后盯着张婳,沉声问道:“太子妃,你有何解释?”

    张婳双眸清澈晶亮,脸上没有一丝慌乱,从容地道:“皇祖母,玉如意确实是孙媳赏赐,让绿翘亲自送到鸣鸾轩。孙媳可以担保,玉如意的穗子没有任何问题。”

    绿翘跪下道:“太后,赏赐给苏选侍的所有珍宝是由奴婢挑选,一一检查后再送到鸣鸾轩。奴婢可以作证,玉如意没有任何问题。”

    苏选侍冷笑道:“你是太子妃的心腹,自然帮着她说话。何况,这些珍宝是经你手送到鸣鸾轩,你怕担干系,当然会推得一干二净。”

    张婳神色淡定,道:“皇祖母,孙媳若真想害苏选侍,也绝不可能蠢到在玉如意上动手脚,追究起来,孙媳第一个难逃干系,孙媳又不是傻子,岂会做如此蠢的事情。”

    太后神色微动,皱眉思索。苏选侍用丝帕摁了摁眼角的泪痕,说道:“太子妃聪慧过人,说不定是想兵行险招,故意将自己置于一个不利的处境,以便撇清关系。”

    张婳眼帘微垂,遮去眼中的厌恶,淡淡地说道:“皇祖母,孙媳赏赐苏选侍玉如意时,并不知道她会将玉如意放在枕边,若她选择将玉如意锁进库房里,孙媳岂不是白费心思了?”顿了一下,又道,“孙媳觉得苏选侍宫中凡有机会接触到玉如意的宫人都有嫌疑,应该好好审问他们。”

    太后颔首道:“你说得也有道理。哀家会将他们交给宫正司审问。”她锐利的目光冷冷地扫了一圈跪在地上的宫人们,声音陡地提高,“宫正司最擅长刑讯,哀家就不信揪不出此人。”

    宫人们俱低垂着头,神色各异,或惊惶,或害怕,或慌乱。

    苏选侍眼中闪过一抹恨意,心下暗骂,好你个张婳,居然三言两语就将自己撇得干干净净。这么轻易就想置身事外,我偏不让你如愿!

    她拿起丝帕捂着脸抽抽噎噎地哭起来:“太后,这次是嫔妾命大,没被黑寡妇咬到。不知道下回她们会拿什么对付嫔妾。说到底总归是嫔妾腹中的胎儿碍了她们的眼。”一面说,一面怯怯地望了一眼张婳,继续说道,“嫔妾懦弱无能,位分又低,哪斗得过她们?还求太后可怜可怜嫔妾,救救嫔妾腹中的胎儿。”

    太后眉心一动,沉吟片刻,望着张婳道:“太子妃,不管怎么说,玉如意是你赏赐给苏选侍,你的确有嫌疑。未查明真凶之前,你便呆在霁月殿,不要出来走动。”

    张婳心一沉,这言下之意便是要将她禁足。暗暗吸了一口气,压下心中的愤怒,平静地说道:“孙媳遵旨。”

    苏选侍唇边勾起一抹得意的冷笑,低垂着头,继续小声地抽泣着。

    周谨忽走进殿,向太后行礼请安后,恭敬地说道:“微臣奉殿下之命替苏选侍请平安脉。”

    太后点了点头,说道:“她刚受了些惊吓,你好生瞧瞧。”

    周谨答应一声,径直走向苏选侍。小宫女上前将一块丝帕覆在她腕上,周谨行了一礼,凝神搭脉,过了片刻,说道:“选侍脉象平稳有力,胎儿很健康。”

    苏选侍柔媚地道:“有劳周太医。”

    周谨又向太后行礼道:“微臣先行告退。”

    太后点了点头。周谨行礼后,慢慢向后倒退而出,忽瞥见地上的黑寡妇,不由“咦”的一声,奇道:“宫中为何会有黑寡妇?”

    一直默不作声的钱元明忙轻声告诉他刚刚发生的事情。

    周谨皱眉思索了一会儿,忽闻到一股异味,又仔细地嗅了嗅,向太后躬身道:“太后,微臣或有办法可以查出真正的幕后之人。”

    张婳闻言大喜若狂,心情激动,目光炯炯地望着周谨,简直就把他当成了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

    太后亦是一喜,问道:“什么办法?”

    周谨垂首说道:“这两只黑寡妇剧毒无比,很显然是有人专门伺养,给它喂食毒蛛,只要被它们叮咬一口,就能致人死亡。黑寡妇最怕大蒜,饲养它的人一定会在自己的身上涂满大蒜,以免被它误咬。太后只要查一下,殿内何人的身上有大蒜味道,她便是黑寡妇的主人。”

    太后赞许地道:“好主意!”又望向石竹:“查。”

    张婳,杜芊羽,许清如,冯淑女四人为了避嫌,亦让石竹检查了一下身上的味道,四人身上俱散发着幽幽清香,哪里有什么大蒜气味。

    石竹又走到宫人们面前,逐个仔细地嗅过去,最后只有两个太监身上有一股浓浓的大蒜味。

    那两名太监面如土色地跪在地上,抢着喊道:“奴才冤枉!奴才冤枉!”

    “闭嘴。”太后猛地一拍桌子,寒声问道:“铁证如山,还敢喊冤?是不是你们两个狗奴才联合起来伺养黑寡妇?”

    一名长得黑黑瘦瘦的太监磕头如捣蒜,颤声说道:“太后,奴才冤枉。奴才自小便喜欢吃大蒜,不信您可以问其他人。”

    话音刚落,一名圆脸的小宫女怯怯地说道:“太后,奴婢可以作证,小安子一日三餐都离不开大蒜,所以他身上常年都有一股大蒜味,正因为他身上这股难闻的味道,主子身边的好差事总是轮不到他,宫中很多人都知道这件事。”

    太后望向其他宫人,问道:“此话当真?”

    宫人们俱点头道:“是。”

    太后冷冷地望向另一名太监:“别告诉哀家你一日三餐也喜欢吃大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