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285

285

    回到锦宓阁,朱祐樘抱着张婳径直走到寝殿,将她轻轻地放在榻上,温言问道:“累了吧?我去叫婢女进来打水服侍你洗漱。”

    张婳却拉住他的衣袖,微笑问道:“你可有话要问我?”今晚的事情就算能瞒过所有人的眼睛,也休想骗过睿智精明的他。

    朱祐樘脸色黯然,将她额前的一缕头发拔到耳后,涩声道:“以后不要再费神筹谋这些事情,我会护你和孩子平平安安。”

    “我没有和你商量过,就私自作主设局将万宝珠禁足,这会不会影响到你的计划?”

    “什么样的计划都不能与你和孩子相比。将她禁足也好,免得整日无事兴风作浪。”

    “什么样的计划都不能与你和孩子相比。将她禁足也好,免得整日无事兴风作浪。”

    张婳心下苦笑,即使困得住万宝珠,也奈何不了老妖妇,以后的日子恐怕没有那么轻松。

    “什么都别多想,万事有我。”朱祐樘吻了吻她脸颊,静静地抱了她一会儿,掀帘出去叫小宫女进来服侍张婳洗漱,两人收拾妥当后,上床歇下。

    ......................................................................................

    黄昏,天际残阳如血,黄色的琉璃瓦折射出万丈光芒,晃得人一阵晕眩。

    张婳沿着假山慢步而行,随手摘了一小簇开得正盛的茉莉花,簪在衣襟上,清香沁脾。

    小环忽“咦”的一声,指着远处说道:“小姐,那不是许淑女么?她一个人站在那里作甚么?”

    张婳顺着她指的方向望去,却见一名穿着月白色衣裙的女子迎风立在御河边,墨玉般的双眸痴痴地凝望着平滑如镜的御河,比雪还白三分的脸上似有泪痕,风轻轻吹卷着裙裾,似一只白色的鸽子扑楞着翅膀起舞。

    小环悄声说道:“小姐,许淑女这是怎么了?还好很伤心呢!”

    张婳秀眉微蹙,近段时日许清如仿佛心事重重,经常神情恍惚,眉目间似蕴藏着无限悲伤。低头犹豫了一会儿,提步走过去,含笑唤道:“淑女这么好兴致一个人在此赏日落?”

    许清如乍见到她吃了一惊,慌慌张张用脚抹去地上的字,勉强笑了笑,说道:“太子妃也来赏日落么?”

    张婳眼尖,看到被胡乱抹平的地上依然留着一个“二”字,眼中闪过一抹疑惑,装作什么都没有看见,微笑道:“是啊。太医说多出来走走,胎儿得更健康。”

    许清如神色复杂地望着她的腹部,喃喃地道:“不知道是位小殿下还是位小公主?”

    张婳微微一笑:“小殿下也罢,公主也罢,只要平平安安就好。”

    许清如垂下眼帘,叹道:“是啊,在宫中平平安安是最奢侈的事情。”顿了顿,又接着说道,“太子妃福泽深厚,一定可以平平安安诞下麟儿。”

    “承你吉言。”张婳见她脸色苍白憔悴,双眼微红,纤长浓密的眼睫尚沾着晶莹的泪珠,显然刚刚哭过,遂关切地问道,“淑女有什么心事么?”

    许清如脸色闪过一抹慌乱,支支吾吾地说道:“没……没心事。”

    张婳绕着一株柳树走了一圈,手轻抚着树干,眉间凝着几分忧伤,缓缓地道:“一入宫门深似海,也许一辈子都没有机会踏出宫门,也没有机会再得见爹娘。你我共同侍奉殿下,都是自家姐妹,若不互相扶持,这漫漫数十年日子又如何捱?”

    许清如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再次被触动,眼泪滚滚而落,心里反反复复地默念着“一入宫门深似海”。

    张婳轻叹一声,说道:“我不知道你遇到了什么事情。若你信得过我,但凡能帮得上忙的,我必定倾尽全力帮你。”

    许清如忽跪在地上,泣不成声地道:“太子妃!嫔妾……嫔妾……”

    张婳唬了一跳,忙扶她起来,温言道:“有话好好说。天大的事情也总有解决的办法。”

    许清如哭了半晌,默默地收住眼泪,凄然地望着她,眸底闪过一抹绝望,良久也没有说一个字。

    “到底发生了何事?”

    “让太子妃看笑话了。”许清如慢慢镇静下来,拭了拭脸上的泪水,低头道,“宫外传来消息,家父病重,药石无医,眼下就吊着最后一口气拖日子罢了,嫔妾心中忧急,又无法出宫探望,一时伤心才会独自躲在这里偷偷落泪。”

    “生死皆有命,半点不由人。你看开点。”张婳心中不忍,柔声道,“你若想出宫看你父亲最后一面,我会替你向殿下讨个恩典,让你出宫一趟。”

    许清如含泪感激地说道:“多谢太子妃。”

    “快回去吧。若被人看见你躲在这里哭,只怕惹来一些风言风语。”

    许清如答了声“是”,行了一礼,默默地转身离开。

    小环望着她单薄的背影,颇有些唏嘘地说道:“原来许淑女的父亲快死了,怪不得她这般伤心,刚才奴婢还以为她想跳河呢。”

    张婳皱眉望着地上那个模糊的“二”字,沉默了一会儿,淡淡地说道:“天色不早了。我们也回屋吧。”

    小环答应一声,扶着她的手沿原路返回。

    天际晚霞似锦,流光溢彩,美得震撼人心,却又似透着一股浓厚的杀伐气息。

    .....................................

    这日,张婳午睡起来,觉得浑身乏力,盥洗后懒懒地对镜梳妆,却见镜中的自己脸色苍白胜雪,眉间隐隐透着一股若有若无的黑气,不禁心头一跳。

    小环亦是满脸惶然,不安地说道:“小姐,您这几日脸色越来越难看,是不是生病了?”

    张婳抚了抚苍白的脸颊,胸口烦闷,蹙眉道:“许是害喜的缘故,总觉得身子乏力,小腹有些酸胀,应该没什么大碍。”

    绿翘端着安胎药进来,闻言忧心忡忡地说道:“太子妃,这可不能掉以轻心,奴婢立即去请周太医过来。”说罢将药盏递给小环,转身匆匆出去。

    小环用玉匙搅动了一下药汁,轻轻地吹了吹,喂张婳喝完安胎药,又扶她重新躺下,过了半晌,周谨从殿外匆匆进来,行礼后,坐在榻前请脉。

    小环取了一方丝帕覆在张婳皓腕上,周谨凝神搭脉,脸色忽凝重起来,眉头亦越皱越紧,良久不发一言。

    小环心“咯噔”一下,紧张地问道:“周太医,太子妃身子如何?为何脸色这么差,是不是生病了?”

    周谨眉头紧皱,低头苦苦沉思,半天也没有说话,似乎颇为棘手。

    张婳的心亦跟着悬起来,脸色微白,颤声问道:“周太医,是不是胎儿有问题?”

    周谨沉吟了片刻,说道:“太子妃的脉像浮而无力,似乎是外邪入侵,又似阴血衰少,阳气不足,虚阳外浮,脉像实在古怪得很。”

    小环忙问道:“那到底严不严重?胎儿有没有问题呢?”

    周谨皱眉思索了一会儿,说道:“太子妃请安心养胎,微臣重新配一副安胎药,必当竭尽全力保住皇嗣。”

    张婳有些心慌,定了定神,说道:“有劳周太医。”周谨行了一礼,提起药箱掀帘出去。

    小环往鎏金珐琅仙鹤纹熏炉里添了一勺百合香,见张婳眉目含愁,忙安慰道:“小姐,您别担心,周太医医术卓绝,您和腹中的孩子一定会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