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使命

白衣使命 > 03门急诊科的男神

03门急诊科的男神

    吃过午饭后,孙佑带了苏晴到妇产科参观。但郑子奇去了产房,苏晴并没有看到他。

    随着思想的进步以及医护人员的紧缺,妇产科的男医生和男护士越来越多,但相比起其他的科室,妇产科的男性医务人员还是比较少的。苏晴看了一下曙光医院的妇产科,统共也不过三四个男性医护人员。

    孙佑之前跟苏晴介绍过郑子奇。妇产科一共有五个责任医师,郑子奇是其中拥有五年经验的主治医师。

    苏晴不由地赞叹:“一个男医生能在妇产科立足如此之久,看来郑医生并不简单。”

    “其实在患者眼中,医生的性别是其次,医术和态度才最主要。”孙佑如是说。

    就在这时,像是要打孙主任的脸似的,一阵刺耳的叫声从病房传来出来:“不行,你们快给我换个医生,我才不要让男医生给我老婆做检查。”

    旁边的女护士上前解围:“男医生做检查的时候旁边是会有女护士在场的,这位家属可以不必担心……”

    病人家属:“你们这里难道就没有女医生吗?非得派个男的过来。”

    病房内的纠纷还在持续。

    苏晴看了眼面露尴尬的孙佑,对方笑着摸了摸后脑勺:“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虽然说性别是其次,但在某一些人的眼中,还是没办法接受妇产科男医生的存在。”

    从妇产科坐电梯一路下来。走出电梯,是一楼输液候诊室。

    输液候诊室十分广阔,但这点空间还是远远不能满足病患的需求,这里的每个队伍基本都排得很长,每个病患都面露急躁之色。

    今天早上一进大门,苏晴就被这里的人流量吓到了。当时明明才八点,医院刚开诊,却已经排了长队,大概有的人天没亮就已经摸黑过来排队了吧。此时此刻,这里的队伍人数更是有增无减。

    有几个人在一旁骂骂咧咧:“等了好几个小时了,怎么还不到我?”

    “就是,医生的速度也太慢了吧,他们倒是一点都不急,我还赶着回去干活呢,全家一口子的生活费都指望我了。”

    “肯定是有人插队了,我刚看到个才来医院就马上进诊室的小姑娘了,怕不是哪个医生的亲戚吧。”

    “护士,到底啥时候才轮得到我啊?”

    “护士小姑娘,我赶着回去,等会能不能先让我进去啊?”

    这些问题,小护士已经不知道被追问了多少次了,隔三差五就会来几个病人投诉,但能怎么办呢,她们只能微笑着、礼貌地回一句:“等会会有护士念号的,请注意听一下号码,不要错过了哦。”

    苏晴抹了把汗:“这里每天都这么多人吗?”

    孙佑点了点头:“是的,这里是我们医院的门急诊部,负责每位患者的首诊。”

    “门急诊?”苏晴稍微惊了一下,“是门诊和急诊联合起来吗?”

    “是的,由于我院每天接诊的人数太多,所以门急诊的医生都身兼两科的职责。”

    “那挺辛苦的。”

    “因为在前面分诊、挂号、缴费的时间太长,所以来到这里的时候,许多患者已经怨声载道,所以我们要加快自己的速度,尽量减少患者的不满,而在这个过程中还要时刻警觉。”

    感觉是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岗位。苏晴正寻思着,一抹白色的身影在苏晴眼前一晃而过,隐约间,苏晴闻到了淡淡的香皂味。

    医院内到处弥漫着消毒药水的味道,那人身上的香皂味顿时显得清新脱俗。

    “林医生。”孙主任叫住了那个行色匆匆的人。

    对方提着药箱的身影生生一顿。他回头,苏晴总算看清了他的样子。

    某些藏在了记忆深处,平日里并不会想起的记忆,如今却如走马灯般在脑海里一幕幕地上映——

    “前面有人晕倒了!”

    “什么情况?不会是碰瓷的吧?这个人刚不是还好好地走着的吗?怎么说倒就倒了?”

    “我刚就给他派了张传单,真的没碰过他……”

    四年前,盛世百货一楼,众人围着一名突然倒地昏迷的男子,乱成了一窝蜂。众人逮住那个最后跟昏迷男子有接触的少年,嚷嚷着不能让他跑了。

    张兰对这些八卦的事情最感兴趣,非要拉着苏晴往人群里钻。

    在场的围观者,大多是吃瓜群众。苏晴靠近地上脸无血色、毫无动静的男子,探了下对方的脉搏。

    非常虚弱。

    苏晴问一旁的路人:“叫救护车了吗?”

    对方有些迷茫:“不清楚,刚刚好像有人叫了。”

    过了近十分钟,就见几个穿着白色医务服的人往这边赶来。为首的是个非常年轻的男医生,一袭白大褂气质不俗,只是额上沁出了汗水,看出来是跑了一路,其他医务人员也是气喘吁吁的。

    “好帅呀。”张兰在一旁突然兴奋。

    苏晴看到有几个年轻的小姑娘已经掏出手机对着男医生咔擦咔擦地拍照了。

    男医生似乎习以为常,根本没有理会周围的人,只是一声不吭地蹲下身子听了听昏迷男子的心跳,抬头问道:“什么情况?”

    苏晴所在的位置正好和他对视。

    苏晴至今还记得,那是一双冷静得仿佛能将人吸进去的眼眸。深不见底。

    “大约十分钟前,这个人接了一张宣传单,然后突然倒下了。”苏晴将自己知道的全部告知。

    男医生眉头微蹙,掀起了男子的衣服,一道淤青赫然出现在男子的胸口。苏晴倒吸了口气,一旁负责急救仪器的医务人员提醒道:“林医生,心电图正常,但是血压很低。”

    男医生轻轻敲了敲男子的胸腔,俯下身聆听了一阵:“没有气胸……颈静脉扩张,可能是心包出血。”

    “这里到医院的路被堵死了,赶回去恐怕……”

    “嗯,马上做心包穿刺。”

    苏晴倒吸了口气。在这里做?完全没有仪器的情况下?

    心包穿刺苏晴是学过的,但也仅限于教科书上的案例,她并没有实际操作过。只知道要在胸骨下将脊髓针刺入,针头抵达心包腔底部,边进边吸出液体后停止前进。

    “给我脊髓针。”男医生淡淡地开口,神色淡然。由始至终,他的表情都没有改变过。苏晴真不知道该形容这人临危不惧好还是面瘫好。

    “可是……”其他医务人员有所顾虑。

    “出了什么问题,我担着。没时间了,快!”

    他坚决至此,其他人也只能照办,协助他在百货里进行了抢救。整个过程,苏晴目不转睛地盯着男医生急救的手法,暗暗赞叹。

    她的目光不自觉地上移到他的脸。很干净的一张脸,他的五官分开看其实并不惊艳,但凑在这个人的脸上,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韵味。

    他大约是个不爱笑的人,眉头由始至终一直微蹙着,没有松开过一刻。就算是最后成功抽出了积血,完美地完成了一整套心包穿刺,脸上还是不见一丝笑容。

    后来的苏晴见到过许许多多的医生,却始终忘不了那一年那一月那一日在盛世百货一楼遇到的那个急救医生。

    苏晴万万没想到的是,一别四年,她居然会在曙光医院与他重逢。

    四年前,他和她只有一句话的交集;可笑的是,四年后似乎也并没有多大的改变。

    “林医生,我是苏晴,新入职曙光医院的医生。”鬼使神差的,苏晴见到那个自己曾经分外憧憬的人时,几乎脱口而出。

    如果可以,她想要在四年前就告知他自己的名字,然后告诉他——

    “林医生,我一定会成为像你一样的医生的。”

    像你一样的。

    胆大心细,当机立断,医术精湛,勇于承担的医生。

    可惜,对方根本没有看苏晴一眼,只匆匆地留下一句:“以后再说,我急着出车外诊。”便离开了。

    苏晴看着林医生远去的身影,心情有些复杂。

    孙佑笑着说:“刚刚那位是门急诊的高级执业医师林医生,他赶着出车,会比较急。不过门急诊的医护人员都谨记着一条守则,快而不错。”

    林医生。林肆。

    刚刚苏晴扫了一眼他的胸前的工作牌,默默地记下了他的名字。

    到人事科补了一下资料,再去仓管库领了工作服,苏晴今天的任务顺利拉下了帷幕。

    最后当然少不了一些客套话。

    孙佑再次与苏晴握手:“我代表曙光医院,欢迎你的加入。”

    苏晴目光坚定:“我会努力的。”

    “你今天回去好好考虑一下自己的意向是什么,想清楚了告诉我一声。”

    苏晴点了点头:“好的。”??心里早已有了决断。

    和孙主任告别后,苏晴看了看时间,还早,离六点还有一个多小时。她怀着紧张的心情又到门急诊科转了一圈。

    经过孙佑的介绍,医院里大部分的医务人员都已经见过了苏晴,门急诊部的护士们见到她,也没觉得奇怪,朝她微微一笑,又继续各忙各的。

    这个科室,无论是医生还是护士,都十分忙碌。苏晴好不容易才逮住个准备休息的小护士,想请教她关于门急诊部的一些事情。

    苏晴看了一眼对方的工作牌:门急诊护士,刘娟。

    刘娟年芳二十二,年纪虽小,但在门急诊科已经呆了好些年了。她性格比较热情,对苏晴几乎知无不言:“门急诊一共有四种排班方案,分别是日班、值班、副班和卡班。”

    “日班主要负责门诊的工作;值班是急诊坐诊,随时出车;副班也是急诊坐诊,负责第二趟出车;卡班则是值夜诊,白天随时候命,晚上上班。”

    “每个星期休假一天半,虽然这样,但是医院是全天无休的职能单位,无论是放假还是休班,都有可能被召回医院。”

    “还有就是,如果你跟的是林医生,千万不要八点才上班。”

    苏晴将刘护士的话一一记下,但对最后一点,有些疑问:“人事科的孙主任跟我说上班时间是八点,但你刚刚说不要八点才上班,那我应该几点过来比较好呢?”

    “正常来说,我们是八点上班的,”刘护士叹了口气,“但是林医生说,外面排队挂号的人甚至是天没黑就出来了,他们等不及医务人员八点到医院然后慢条斯理地穿工作服。”

    “原来是这样。”苏晴了然。

    林肆果然是个很优秀的医生,处处为病人着想。

    刘护士突然想起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对了!林医生还要求像手套、压舌板、洗手液、体温计等等的接诊物品都要在八点前由医生自己准备好。其实一般情况下,接诊物品我们护士会帮医生准备的,但林医生说这些不能假手于人。”

    听完刘护士的经验之谈,林肆冷傲严厉的形象逐渐在苏晴的脑海中形成。

    路漫漫而修远兮,看来以后的路任重道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