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受穿成名门团宠

悲惨受穿成名门团宠 > 19还一顿饭

19还一顿饭

    卫断情本来就计划要与池斐坐下来谈谈,正好池歆出现了,刚才那番比斗他又是略占上风,或许真能促成最初的愿望:“池斐,我们坐下来谈谈如何?你也看出,我并无杀意。即使你招呼了那么多武林豪杰对我围追堵截,我也想和你解释一下,我来中原究竟为了什么。前提是你信我,否则多说无益。”

    池斐本来不愿就此服软,正想再说些什么,池歆却拉住他,恳求道:“大哥,那位卫公子刚才那招,明明能伤你更深,他的剑锋却故意错开了。他真的并无恶意。”

    卫断情当初就怀疑过池歆会武功,也亲眼见他手掰碎银子,今天发现他不只内力不俗,怕是剑法上造诣也很深,居然能看到他故意错开了剑锋。那一定是识得他那一招,深知那一招本来的走势。

    池斐没见过父亲教导池歆武功,也从未听父兄提起池歆武功如何,只是听说池歆自幼因着身体缘故并未修习池家的内功心法。池家的剑招与心法是搭配的,不学心法,只练剑招,效果明显差许多,终其一生在武学上不可能有太大的成就。

    池斐以为父亲正是因此并不喜欢池歆。今天算是第一次,池斐亲耳听见池歆分析武学。哪怕池歆只是随口说说,自己不会练,但这样的眼力已经不俗。以池斐对二弟、三弟的了解,他们肯定没有池歆这样的本事。

    刚才池歆是躲在什么地方看到他与卫断情比的武?如果是近处为何他毫无察觉?如果是很远的地方,池歆又怎么看的如此清楚的?除非池歆内力惊人轻功很高,或者对两人剑法招式都很熟悉。

    但池歆从哪里知道的魔教剑招?父亲从没有讲过刚才卫断情用的那一招。按道理父亲所知已经倾囊相授给自己,不该是有什么私藏会暗中传授给池歆,而不让他这个做长兄的知道。

    “四弟,你看清了?”池斐不免质疑了一句。

    池歆毕竟还是小药奴的芯子,第一次观摩高手对决。兄长的质疑让他不免含糊,也怀疑或许自己是外行,卫断情的招式有各种变化,哪能从这一招就推测出什么。甚至或许大哥本身也有各种应对之法,最后才躲开了那一招攻击,避免了更严重的伤。于是他抿了抿嘴唇,轻声道:“也许是我看错了。我并不懂这些,胡言乱语让诸位见笑了。”

    真的不懂么?刚才两人那样快速交手,普通人根本连影子都看不清,哪能分辨是什么招式。卫断情压下心中疑惑,急中生智,换了一个听起来更诚恳的借口说道:“那一日在风家的船上,是令弟救了在下。在下当时抢了令弟的吃食,今日既然有缘能见上一面,自当请他好好用餐。其他恩怨都先放到一旁,可好?”

    若是卫断情只讲什么江湖大道理,或者以武力压服旁人,池斐才不会给他好脸色。没想到这位主动说起了要请池歆吃饭。

    怎么说呢?池斐总觉得卫断情看池歆的眼神里并没有邪念或恶意,反而好像是很欣赏的样子。

    以池斐的眼光看,四弟池歆的容貌在兄弟几人中的确是最好的,只是尚未长开,雌雄莫辨,更为谦卑安静,少了成年男子的那种气势。但刚刚池歆也提起了招式上的那些事,足见其武学上的眼力或天赋不俗。卫断情一定是自负天资卓越之辈,喜欢结交其他高手惺惺相惜是很容易理解的。

    卫断情与旁人都不同,未及弱冠剑法已经如此了得,言谈举止都透着远超年龄的成熟,这样的人物,如果不是他的出身问题,池斐肯定不会犹豫,要交个朋友的。

    “既然如此,那和我回到客栈。我就不客气,代替我四弟谢谢你,蹭你一顿饭食,我们一边吃一边说话。”池斐终于收起了敌意,松口。

    去时亮了兵刃你追我赶,回来的时候三个人缓步而行,到了前院还一起进了饭堂雅间,把店里最贵的菜都点了。

    这就是江湖人说的不打不相识么?

    不管卫断情是否真心想请吃饭,反正池斐不客气,最贵的菜点全才行。池歆在风家吃了那么多苦,每天就是稀粥还未必能按时吃上。今天肯定要好好补一补。

    池歆望着满桌子的菜,肚子咕咕叫,怔怔发愣,觉得自己这回实在是赚大发了。

    他当初似乎只是被抢走了一个半的菜团子,而且那还是别人给他的东西,并不是他自己的,卫断情也给了他那么多钱和好药。现在居然又还他这么一桌子的丰盛饭食么?

    池斐还在挑剔这些菜,要么口味不行,或者做得不够精致,再者盘碟也很粗陋。

    却不料卫断情和池歆的关注点与他完全不同。

    “大哥,这些菜我都能尝尝么?”池歆看到池斐点点头,大着胆子不再客气,拿起筷子,就着面前的一盘子青菜吃了起来。

    卫断情看的不是菜、不是年少成名的池家大公子,而是兴致勃勃吃饭的池歆。

    这时并不是饭点,这客栈的饭菜看起来很丰盛,其实正如池斐说的比江南的精工细作与雅致肯定差远了。而且南方北方人的口味也不同,南方人爱吃清淡的,北方人的菜又咸又油腻。

    所以池歆一定是真的很饿。不用问,在风家为奴,池歆定是被人欺负了,挨打受罚饭都吃不饱。风家与池家的恩怨一开始卫断情了解的不多,上一世这两家都带着人进了“诛魔”联盟。

    这一世他早了几年来到江南,追查幕后真凶的同时也听了不少江湖传闻,不过大多都是捕风捉影的事。池家子去风家为奴这事他也没有太当真。今天他才算是确信了,中原武林世家居然玩的这么大,池家家主池越这样狠心,还真的将亲儿子送到死对头家里为奴。

    一大桌子饭菜,卫断情陪着池歆吃了一些,池斐却根本吃不动。一来是饭菜很不可口,二来心中堵的厉害,为四弟遭遇的折磨愤愤不平。

    好在这魔教的卫断情看着不坏,与普通江湖客差不多。受人一饭之恩,现在遇到了正主,就抛开其他,先还一顿饭。或许当年魔教那些为非作歹的人都死绝了,卫断情这一茬弟子是好的?

    “卫断情,你真是魔教中人么?”池斐禁不住发问。

    这个时候饭菜已经吃的差不多,池斐又把人带回自己的上房,让小二上了一壶最好的茶,三人三杯,茶香萦绕左近,更有了几分世家子弟饭后闲聊的轻松氛围。

    “是啊,我们圣教最近这些年很少涉足中原,不过也就是你们中原称呼我们是魔教。我们在西北那边很受民众爱戴。有我们设了分坛的地方,马匪和异族都不敢骚扰。因此我们自称是圣教。”卫断情自豪的介绍,“我们教中有着严格的规定,不准欺凌弱小,不准骚扰百姓。还会替天行道,铲除那些贪官,救助贫苦之人。”

    “这好像与我们中原侠士没什么两样。”池斐有些犹豫,不过一面之词,他不可能偏听偏信,“我知道你们教主姓卫,那你是谁?”

    “教主是我父亲。”卫断情不避讳,既然池斐给了他机会愿意坐下聊,他都报上了姓名,何必再遮遮掩掩,“我父亲当年听信谗言,或许是做过对不起中原武林的错事,他因此懊恼万分,总想着将来能有机会化解仇怨。”

    这句卫断情是扯了谎的。父亲卫西疆一直不愿再来中原,是当年被风家联合几位侠士打的失了自信,身上旧伤也时不时发作,武功大不如前。对外却编了一堆理由遮掩,说什么不愿再与中原起事端,在他有生之年不希望看到教中子弟再去挑衅中原,无端被杀戮。

    私下里卫西疆不只是严格要求卫断情习武,对于几个弟子也都是精心教诲。自从卫断情的毒解了之后,无论武功招式又或者统帅力都让卫西疆眼睛一亮,重燃了返回中原的念头。因此卫断情这次是用这种由头,以打前站的名义忽悠亲爹给了他一批人手,偷摸来到了江南查线索。

    池家人问,他肯定还是要把面子上那些冠冕堂皇的理由说出来,也在中原武林人眼里先给亲爹塑造一个差不多的形象。

    池歆却听得很是信服。

    圣教在西北被尊称为圣教,并不是自夸,而是的确为老百姓做过好事。就拿圣教总坛所在之地来说,当地官吏欺压百姓,匪患横行,若不是圣教的人去了杀了贪官污吏,救助百姓,赶走了马匪,哪里会有太平日子。

    圣教也会收留孤苦无依的人,总坛分坛内的许多奴仆都是流落在外无家可归的人。他们大多因天灾**流离失所,圣教给了他们遮风避雨的庇护之所,他们做奴仆之事报答也是人之常情。

    只有那位名医,他自己总说是被人从江南掳过来的。池歆觉得大约是教主求医心切,那位名医不肯来西北给少主治病,才会被强行带了回来。那位名医在教中待遇很好,有独立的院落居住有专人伺候,教主还选了教中几名聪明机灵的少年给这名医做学徒。除了名医不能离开总坛之外,要什么都能得到满足。

    教主还许诺,少主的毒解了,立刻赠送千金,派人将那位名医送回江南。

    卫断情看起来像是毒解了,那位名医是否已经平安回到了江南?莫非是卫断情亲自将名医送回了江南?

    “卫公子,你出现在江南说是遭遇追杀,那原本是做什么才会碰到仇家呢?”池歆是依着本心单纯一问。

    池斐却觉得四弟问的在理,而且这问题很关键。魔教已经远离中原那么多年,卫断情还是个生面孔,他们如果只是来江南游山玩水买卖物品,怎么会招惹到江湖人?魔教被赶出中原是风家牵头,招呼的也大多是北方武林人士,卫断情又怎么会在江南遇到仇家。这仇家是何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