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我问心有愧

倘若我问心有愧 > 第 11 章

第 11 章

    ☆

    就很奇怪。

    按理说殷槐手中有伞,即便雷雨天挡不住什么,被打湿的也不该是上半身,可殷梵看得清清楚楚,她浑身都湿漉漉的,乌黑的头发紧紧贴在雪白的面颊上,愈发显得那双眼睛空洞漆黑,发梢还在往下滴水,殷梵不由往后退了一步,心中直打鼓。

    有点瘆得慌。

    小黑伞好像除了能遮光起不到任何作用,但殷槐仍然撑着它,见来开门的是殷梵,殷槐甚至跟他对视了好一会,绝不认输。

    直到殷梵自己仓皇别开视线,她才绕过他往里面走,水珠顺着她的裙摆与小腿没入昂贵的手工地毯,迅速消失不见。

    她这样狼狈,殷家人都很是惊慌,就连没有记忆的殷梵都有种不祥的感觉,更何况是心里有鬼的其他人?

    直到殷槐走进客厅,站在了全家人面前,场面还是一度沉默而僵硬,这使得殷槐不由得感到失望:“我淋了雨,很可能会发烧生病,难道爸爸妈妈一点都不担心吗?”

    如果不担心她的话,她会很难过的。

    殷槐的这句话就像一个开关,以殷豪带头的殷家人终于慢半拍反应过来,殷豪张罗着去厨房给殷槐煮姜汤,他怕儿子留在客厅又惹殷槐生气,拽着不情不愿的殷梵一起去了。范桂玲则带殷槐上楼去换衣服,当然,家里没有给殷槐准备她的日常用品,自然也不包括新衣服,所以要换衣服的话,得去殷蔓的衣帽间挑。

    殷蔓不是很乐意。

    但她不敢说,心不甘情不愿地跟在母亲跟殷槐身后,她的衣帽间几乎占据了半个楼层,里面按照季节分门别类,各种大牌应有尽有,曾经殷蔓做过一个衣帽间vlog,浏览量过亿,经过剪辑保留了精华还足足有半个多小时,弹幕从头到尾刷的满满当当,不知道多少网友疯狂恰柠檬,高呼我跟豪门千金的距离。

    现在她的衣帽间却被另外一个人入侵了。

    跟殷蔓比起来,殷槐显得过于纤细娇小,她只有一米六的身高,看起来就像是个没长大的未成年,殷蔓的很多衣服她都穿不上。

    看着殷槐在自己的衣帽间里挑挑拣拣,时不时还把不喜欢的丢到一边,殷蔓咬着嘴唇,忍不住说:“姐姐,你刚才丢的那件是a家新款,很贵的。”

    殷槐哦了一声,回头道:“那又怎么样?我不喜欢,难道不能丢?”

    殷蔓咬嘴咬得更厉害了。

    范桂玲悄悄拍了拍女儿的手背,上前哄着殷槐:“阿槐啊,你看,要不待会儿妈妈给你量个尺寸,让人给你专门定做换洗衣服,你先在妹妹的衣服里挑一件自己喜欢的好吗?”

    殷槐拿起一条白色没有多余装饰的裙子,哦了一声,却不如范桂玲预料中那样好说话,她歪歪脑袋看着母亲:“那我也要一个和妹妹一模一样的衣帽间。”

    范桂玲:……

    她勉强笑道:“好,好,都依你,所以你先不要生气好吗?如果你有哪里觉得不舒服就说出来,妈妈一定会改的。”

    这下殷槐满意了,她冲范桂玲露出甜笑:“好。”

    范桂玲也笑,笑得尴尬又努力,她拼命将自己代入一个关心孩子的母亲角色里,又催眠自己眼前的阿槐不是什么催命鬼,而是她心爱的孩子,这样几次三番默念后,好像还真有点用,开始哄着殷槐去洗澡,因为淋了雨不洗个热水澡很容易感冒。

    虽然阿槐根本不会生病,但她还是听话的去了。

    范桂玲岂止是没有给她准备新衣服,连牙刷牙杯都没有,殷家人好像很快就接受了她回来的事实,也不敢在她面前做什么阳奉阴违的事,但却在方方面面表现他们的排斥与厌恶。

    如果殷槐真的是对家人还抱有期待的小姑娘,一定会感到非常难堪,回到家的她只有自己身上那条裙子还有一把伞,除此之外一无所有,如果她不要,殷家人就不会为她准备,相当可怕的冷暴力。

    他们在怕她的同时,在以另一种方式反抗她。

    殷蔓眼圈泛红,范桂玲见她如此,心疼的不行,搂住女儿的肩膀:“乖啊,咱们暂时先让着她,你才是妈妈最重要的宝贝。”

    殷蔓把脸靠在母亲肩头,嗫嚅着问:“她到底什么时候才肯离开啊……”

    她讨厌这种自己的东西被抢走的感觉,明明是她的父母,这里是她的家,可她却像丧家之犬一样只能四处逃窜,殷槐要什么就得让出什么,完全以殷槐为中心。

    再多的愧疚也早在时间的流逝中消磨干净,殷槐现在出现,所得到的只有恐惧,永远都不会有人爱她。

    所以为什么要回来呢?让一切都结束在十五年前不是很好吗?

    范桂玲轻叹,是啊,她到底什么时候才肯离开啊……

    不过她还是安慰女儿:“要不了多久的,她是生我们的气,等她气消了就会走了。”

    话是这么说,但范桂玲自己都不大相信。

    阿槐真的是单纯地生气吗?她的气真的有消除的一天吗?等不生气了,阿槐就真的会走吗?曾经富贵浪漫又和睦的家庭生活,真的还能再回来吗?

    殷蔓伏在母亲颈窝泪水涟涟,范桂玲心疼地不停抚摸她的背,不明所以的人看了一定会认为她们是世界上最善良的人,值得最好的一切。

    母女情深时,浴室的门打开,殷槐不高兴地说:“我不会用。”

    殷家豪宅所使用的淋浴系统相当高级,对记忆中还在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殷槐来说,她不会操作,也看不懂上面的提示。以及摆在浴室里写满外文的瓶瓶罐罐,她同样不认识不会用。

    “明明知道我不会,却还是让我一个人进去,妈妈是故意的吧?”殷槐盯着范桂玲,“妹妹也不知道帮忙,我觉得很不开心。”

    她不开心的时候,就很想开一下别人的心,看看胸腔里的心到底是什么颜色。

    范桂玲赶紧解释:“不是的不是的,阿槐,你不要误会妈妈跟妹妹,都怪妈妈太粗心了没有想到,现在妈妈就告诉你怎么用好不好?你别生气,拜托你千万不要生气。”

    她甚至能感觉到冷血动物身上一点点摩擦过外露肌肤的鳞片,范桂玲毛骨悚然,她害怕软体动物,尤其是蛇!

    殷槐叹了口气:“明明知道不该这么做,却还是这么做了,妈妈明知故犯,应该接受惩罚。”

    她伸手指向窗外,外面还下着瓢泼大雨,电闪雷鸣,雪白的小脸上却又浮现起天真又恶意的笑容:“不如妈妈出去站一会儿吧。”

    “至于妹妹……”

    殷槐眯起眼睛打量着殷蔓,殷蔓下意识后退,但随后她就后悔了,事实证明她这么做也的确是激怒了殷槐,这种避人如蛇蝎的态度可不怎么友好,“妹妹就跟妈妈一起吧!”

    原本只要半个小时的,可现在殷槐不高兴了:“等我洗完澡,你们再回来。”

    范桂玲听着外面雷声轰隆,面色一白,想跟殷槐说情,殷槐却直勾勾盯着她:“雷阵雨的天气里,爸爸妈妈在树下待了那么久都不怕,怎么现在让你站在院子里都不行?”

    范桂玲脸色更加惨白,她望着殷槐冰冷的眼睛,只能默默地走了出去。

    为了监督她,殷槐特意连澡都不洗了,跟在范桂玲身后,亲眼看见她走到了雨地中才满意。

    至于殷蔓,殷蔓没有吃过这种苦,她不愿意去淋雨却又不敢不去,看到她委屈流泪,殷槐觉得奇怪,为什么要一边哭一边看着她?难道这样她就会心软吗?

    不会的,阿槐没有心,所以不懂得心疼妹妹。

    殷蔓一步三回头走出去,她总觉得姐姐会叫住自己,她不舍得自己受这样的罪。豆大的雨点打在身上,娇生惯养十几年的殷蔓养得细皮嫩肉娇弱无比,别说是淋雨,就是擦破点油皮家里人都要担心受怕。

    而这惊人的雨势让那些不好的记忆格外清晰,再怎么想要粉饰太平,已经发生的事情都无法弥补,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

    十五年前那个雷雨天……

    好像比今天还要可怕。

    闪电在黑色的云层中穿梭,傍晚时分天已漆黑一片,狂风大作,雷声交加,听得人心里发慌,就连房间窗户的玻璃都因为雷声微微震动着,发出嗡鸣。

    那天特别热,是一种炎夏特有的闷热,让人心浮气躁,太阳早早地躲进乌云后,带走了世间唯一一丝光亮。

    在那个可怕的雷雨天里,十五岁的殷蔓也像今天这样,站在空地上默默地看着。

    雨点打在身上的感觉,很多年没有再体验了,原本殷蔓以为自己忘了,其实并没有,她在第一时间记起了一切,狂风夹杂着暴雨袭来,原本干涸的土地被迅速浸润,泥土沾染在雪白的指尖,将干净的一只手包裹上了脏污。

    她曾在比今天雨势更大、闪电更亮、雷声更响的那一天里,亲眼看见爸爸妈妈将姐姐埋在了槐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