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后假千金她贵不可攀

重生后假千金她贵不可攀 > 长子

长子

    “啊……啊……!”

    失踪已久的明璎突然笑靥如花地出现在自己面前,身旁还跟着长公主府上女官,红袖怕得要命。

    她忘不了自己之前仗着家生子的身份,是怎么对待这个不受宠爱的大小姐的。

    明璎房里该有的份例,往往被她先抽出一部分去,留着给自己置办衣裳头面。在老爷夫人、二小姐明珠的撺掇下,她也没少给明璎使绊子。

    现如今,她落到明璎手里,明璎会让她好过吗?

    红袖简直不敢去想,拼命地将自己蜷缩在车厢一角。

    “你不用怕。”明璎依旧是淡淡笑着,声音平和,“我这次来,不追究以前的事,只是想问你几个问题。要是你如实回答,我会放你离开的。”

    红袖连连点头,伸手指了指自己的喉咙,示意自己说不出话来。

    梅姑给她递了纸笔,让她将想说的话写在纸上。

    “第一个问题,”明璎竖起一根修长漂亮的食指,抵在唇边,“你平时是伺候明珠起居的,可见过她柜里有件孔雀蓝鸳衾百合裙?”

    红袖的神色在听见这个词后肉眼可见地变得惊恐起来,她虽然识得几个字,但写起来并不利索,连画带写地才让明璎明白了她的意思。

    明珠没有这条裙子,但这名字她却熟悉。

    明璎沉思着,缓慢地眨了眨眼,继续问道。

    “第二个问题。你被打发出来,是否和这条裙子有关?”

    红袖眼眶一红,一串眼泪就落了下来。她点点头,在纸上写下了歪歪扭扭的一句诗。

    【孔雀鸳衾本无主,指尖血洒真凤来】

    紧接着,红袖迟疑了一下,又在末尾补上了一句话。

    “欲除假凰,先杀明璎。”

    梅姑脸色一变,立刻起身道:“那件衣服果然有鬼,明府有人想害殿下!”

    明璎上辈子就知道明珠对她的敌意,因此并不觉得意外。她轻轻按了按梅姑的手腕,示意她冷静下来,接着向红袖提问。

    “这是最后一个问题了。”她朝紧张不已的红袖微微一笑,“是谁破了你的身?”

    红袖单薄的身子剧烈颤抖起来,宛如秋风中瑟瑟的枯叶,尽管如此,她却是咬紧了下唇,一个字也没说。

    明璎也不急,好整以暇地坐在窗边,等待着红袖的回答。

    在明府,丫鬟与旁人私相授受是大罪,她不信红袖一个人就有这个胆子,其背后必定还有其他更惹不起的人。

    “红袖,你还不愿意说吗?”梅姑冷着脸道,“如今明家已经彻底放弃了你,那个男人不可能会救你出来了。眼下,能救你的只有你自己。”

    僵持了好一会儿,红袖的肩膀垮塌下来,整个人面色灰白。

    她颤抖着嘴唇在纸上写下三个字。

    “大少爷。”

    ……

    却说此时,玉锦楼内。

    红袖口中的大少爷明旭正与一桌狐朋狗友饮酒作乐,酒过几巡,一桌人都有些醉醺醺的。

    一个官二代笑嘻嘻地开口,“前些日子怡红院新来了些美貌女子,听说来自扬州,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想见上一面可不容易。”

    “不就是些瘦马么?传得那么玄乎,也不较寻常的官妓有什么特别。”

    另一个晃着脑袋接茬道:“听闻南方女子生得水灵,和北方女子比起来别有一番韵味,我倒真想见识见识……”

    明旭仅仅举杯听着,嘴角就勾起一丝笑。

    尚书府家教森严,他又尚没考学,一直被明岱紧紧管制着。像怡红院这样的场合,他从来都没去过,因此也插不上什么话。

    那些家生的丫鬟,他倒是偷着亵玩过几个,然而总归是不如外头的野花香。

    况且,总有些没眼色的丫鬟,爬上过他的床榻,就幻想着以后能成为少奶奶了,难缠得很。

    正想着,明旭身边的一个小少爷摇头道。

    “哎,这话说得不对。若是论姿色,谁也不如丹虞郡主称得上一句国色天香。”

    几个官二代哄堂大笑,“谁不知道京中至今没人见过郡主的真容,你说得如此信誓旦旦,难不成见过?”

    “我当然见过,你们怎么不信!”小少爷急了,拍着桌子嚷嚷起来,“我是……”

    话说到这,小少爷自知失言,赶紧生硬地转了个话头,“……我大哥是武安侯世子谢霄,我大哥说的还能有假!”

    好在没人发现他的不对劲,因为这个名字一出口,整张桌都有一瞬间的寂静。

    京城里的公子们,哪个不知道谢霄这个霸王?性子暴躁骄横,偏生又是当今太后的侄孙,被宠得无法无天,谁也惹不起。

    众人这才仔细打量起那个说话的小少爷,只见他模样生得粉雕玉琢,看着年纪不大,倒是一派天真。

    有人便笑着逗他,“你是哪家的少爷,怎么瞧着面生?为兄们谈的话题都是大人才懂,你就不要在此凑热闹了。”

    “就算你见过郡主,也定然没见过官妓,这二者孰美,可还说不准呐!”

    “不过话说回来,若郡主真有如此姿容,那就难怪一直藏着掖着不肯见人了……谁知道她流落在外那些年都遭遇了些什么事!保不齐早就不是处子之身了,和官妓也没什么两样!”

    一桌男子说得活色生香,抚掌大笑起来。

    小少爷气得脸色涨红,正欲分辨,就听身后传来一声低低的冷笑。

    “不知死活的蠢蛋,郡主是什么身份,也容得下你们在此乱嚼舌根?”

    小少爷连忙转过头,像见了救兵似的高声叫道,“大哥!”

    众人闻言皆是一惊,只见谢霄迈着大步朝这桌走来,步履带风,眉眼间含着浓郁的戾气。

    他一只手将小少爷拨到身后去,另一只手毫不客气地掀了桌子,“来人!这些人妄议天家,编排郡主,以下犯上,都给我押回去审!”

    他身后立刻走出一队羽林侍卫,抱拳称是。

    一众官家子弟哪里见过这样的世面,有的已经吓得连连求饶起来,还有的脸红脖子粗,试图拿身份压住谢霄。

    谢霄始终抱臂站在原地,油盐不进地沉着一张俊脸。

    直到明旭站起身来,朝他恭谨地见了个礼。

    “世子殿下,在下是尚书府明家的长子明旭,不知是否有什么误会?可否坐下来谈谈?”

    “明旭?”谢霄这才懒洋洋地施舍给他一个眼神。

    自从那天见过明璎之后,他这些天老是会做许多模糊不清的梦,有时梦见自己在行军途中遭人暗算,惨死异乡;有时梦见明璎被李二那厮折辱,白皙的皮肤上布满了血痕的样子,总是在夜半里大汗淋漓地惊醒。

    见了明旭脸上伪善的笑,那股不舒服的感觉又一次盘桓上心间。

    谢霄皱起眉头,立刻没有了谈话的**。

    “有什么误会回大理寺去跟寺丞谈吧,爷懒得听。”

    他一挥手,在座四位官家子弟包括明旭在内,都一脸狼狈地被带了下去。

    眼见谢霄的脸色不妙,小少爷拔腿就想溜,没想到被谢霄眼疾手快地拎住领子薅了回来。

    “大哥……”

    “别叫我大哥,我没你这么蠢的弟弟。”谢霄不耐烦道,“沈策啊沈策,你可真是愈发能耐了。”

    再看那粉雕玉琢的小少爷,可不正是宫里的三皇子沈策。他在谢霄面前一点都没了往日的顽皮劲儿,像个鹌鹑一般缩头缩脑地站着。

    “霄哥,你听我解释,”沈策委屈道,“我也是想调查清楚事情的真相才这么做的。”

    “你不添乱就不错了,”谢霄没好气地白了他一眼,“调查能调查到酒肉场上,还任由人家编排郡主,皇上知道了不得扒你一层皮。”

    “你别小瞧了我,”沈策涨红着脸分辨道,“大哥二哥都没觉出明家有问题,只有我看出来了!我这次接近明旭,也是想摸出点有用的消息,给小表妹出气嘛。”

    谢霄嗤笑一声,随手揉乱了他额前的发丝。

    “连你都看出来明家有问题,你大哥二哥乃至皇上还能没看出来?”

    沈策的表情一滞,“你是说,他们看出来了,只是没什么反应?”

    “不是没有反应,是不能有反应。”谢霄正色道,“眼下明家和李家交好,又有霍晰的倾斜,文派的势力不可动摇。想将他们连根拔起,必须得先忍一时。”

    沈策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谢霄望着楼下川流的车马,忽地又想起了什么,“秋试,是不是快要到了?”

    ……

    那些被羽林军押回去的都是些官家子弟,大理寺不敢过多为难他们,象征性地关了几个时辰,便将人放了。

    明旭阴沉着脸,满身狼狈地走回尚书府,就听见堂前有客人在和自己的爹明岱交谈的声音。

    “……犬子无才,还请几位大人多多提携。”

    “哪里的话,哪里的话,尚书大人开口,下官一定尽力办到。”

    “……”

    眼见明旭回来,明岱兴致勃勃地唤他,“旭儿,还不快来见过几位大人!”

    这几位里边,有负责秋试的考官,也有做文章一流的官员,看样子明岱的确花了不少心思。

    明旭心里厌烦,脸上却不得不端起儒雅的笑,走上前朝他们一一见礼。

    “明旭见过各位大人。”

    然后便是一番阿谀奉承,暂且不提。明岱在一旁捋着胡子,眼睛微微眯起,仿佛已经看到了明家登上山巅之后的样子。

    等到明旭在官场站稳脚跟,任她明璎跑到海角天边去,他也能想法子将她捉回来!

    作者有话要说:  现实中的秋试在八月份举行,文章为了剧情需要将时间延后至九月中旬,希望不要误导各位小可爱们~

    另,本文历史内容全部架空,请不要当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