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后假千金她贵不可攀

重生后假千金她贵不可攀 > 大典(一)

大典(一)

    无论底下有多暗潮汹涌,日子如流水般一天天过去,重阳大典那日到底还是来了。

    天才蒙蒙亮,婵娟就迫不及待地跑进来唤醒明璎,“姑娘,今天是大典的日子!奴婢得给您好生打扮打扮!”

    明璎还没睡够,迷糊着打了个哈欠,任由婵娟把她从被窝里拖起来,按在梳妆台前。

    这些天里的桩桩件件,无不让她预感到重阳大典上会有什么大事发生。为了防患于未然,明璎连着好几日趁着夜里偷偷爬起来,把前世的记忆整理出来,记在纸上。

    这并非无用功,因为一番梳理下来,倒真让她发现许多疑点。

    虽然不知道这一世的情况会不会有改变,但也让她多了个心眼,时刻提防。

    婵娟自是不知道这些事的,还在兴冲冲地替她张罗着。

    “姑娘,今天要穿哪件衣裳?……对了,您那天让奴婢挑了一件孔雀蓝的百合裙,瞧着很是华贵,不如就穿那件?”

    听到这个名字,明璎这才找回一丝清明,摇头道,“换一件吧,那件过于招摇了。”

    婵娟向来最听她的话,虽然不解,却也没有多问,忙着进屋选其他衣裳去了。

    明璎轻轻叹了口气。

    平心而论,那件孔雀鸳衾精致华丽,就是太过于怪异了,让她有些下意识的排斥。

    因为想着它和明家的关系,她昨晚做了整宿的清明梦,醒来却全都忘记了,只知道额角胀痛不已。

    在宫中赏下的衣物中,明璎最后还是选了一件牙白朱红二色撒花对襟长衫,外头搭烟霞色牡丹薄纱衣,柔顺的青丝挽成惊鹄髻,用玛瑙攒金丝的凤尾钗点缀其间。

    她本就生得白皙,仅仅是唇上略涂了些胭脂,就衬得愈发肤光胜雪,明艳夺目。

    婵娟纵然可惜那件不能穿的百合裙,却也很快替明璎高兴起来。

    “今儿是姑娘第一次在人前亮相,是该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那件鸳衾虽好,却显得人老气,不穿也罢。”

    明璎看着婵娟,不由得露出个发自内心的浅笑。这丫头天真稚嫩,却忠心耿耿,她也愿意保护着婵娟一直这么单纯下去。

    那些腌臢不堪的事,有她一个人知道就够了。

    两人都收拾停当,明璎去和长公主婉宁道了别,梅姑将她送出门,末了轻轻捏了捏她的手腕,“殿下要小心。”

    明璎郑重地点点头。

    梅姑办事一向稳妥。她既这么说,那就是先前交代给她的事情已经做成了的意思。

    只待今日见了明珠,一切便可水落石出了。

    ……

    明璎和婵娟到时,午门前已经停满了诰命夫人和官家小姐们的车马。当中最显眼的,莫过于京兆尹家的嫡大小姐董玟的软轿。

    二人心照不宣地对视一眼,便也在此下了轿。

    重阳大典是天家设宴,皇上在保和殿宴请群臣,皇后则在飞霜殿宴请臣子们的夫人和千金,宴席过后才是重头戏的才艺大赛。

    眼下宴席未开,女眷们皆在前头赏菊。

    引路的宫人带着明璎一路往御花园走去,道路两旁开满了金灿灿的秋菊。白鸥逐波的花叶扁窄似鸟羽,浅紫白相簇、生得圆敦敦的叫二乔,红面银底、含羞欲放的是香山雏凤……

    重阳时节赏菊最宜,而这里各种稀罕名贵的品种又一应俱全,简直教人看花了眼。更别说花枝间还有形形色色的美人——

    今日是一年一度的盛大日子,夫人小姐们的打扮也都格外隆重,三三两两地凑在一块儿说笑逗趣,怎一个热闹了得。

    一路走着、一路瞧着,很快明璎两人便来到了御花园内。

    这会儿花园中已经来了不少人,花池边上,有几位贵女自发地围成了一个小圈,悄声说着话儿,在散乱的人群中显得格外显眼。

    婵娟也一眼就认了出来,偷偷拉了拉明璎的衣摆,“姑娘,那不是那天同你作对的董大小姐吗?”

    明璎循声看去,那被贵女们围在正中的,正是京兆尹家的大小姐董玟。

    只见她身着一件碧蓝色的飞鸟祥云曲裾裙,飞仙髻用金钗高高绾起,鹅蛋脸上神采飞扬,正眉飞色舞地向旁边人讲述着什么,引得一群人连声附和。

    京兆尹是京中一品高官,董玟又是董家嫡出的大小姐,不难想见,那些凑上前来的有不少想同她攀上些关系的贵女。

    而在董玟身边,同样十分受追捧的,应该就是尚书府的二小姐明珠了。

    明珠气质清丽,在京中是颇有才名的淑女,原本就有着不少手帕交。更别说尚书府明家眼下在朝中炙手可热,连带着明珠的地位也在贵女圈中攀升了许多。

    不过因为人多的缘故,明珠的身影一直被一众贵女团团遮住,只能闻见其声,却不能得见其人。

    远远听见姑娘们银铃般娇声笑着,明璎这头却冷冷清清,婵娟颇有些焦急。

    “姑娘,要不要上去同她们说说话?”

    明璎却是摇摇头,自顾自地寻了个石台坐了下来,神定气闲地拾起桌上的黑白棋子,开始同自己对弈。

    “不必,她们自会过来寻我的。”

    婵娟忧心忡忡了一阵,然而只见红衣少女的动作不慌不忙,每一着棋都走得有序而缜密。在她的纤纤素手下,黑子呈围堵之势,很快将白子绞杀。

    最后一颗黑子落定之时,一道娇俏而甜美的声音响了起来。

    “大姐姐?!”

    明珠故作讶然的声音拨开重重人群逐渐接近,明璎轻轻吐出一口气,缓慢地抬起头。

    “明珠,别来无恙。”

    少女沉着的声音如同一潭清澈的湖水,嘴角勾起的弧度依旧是那么冷静,丝毫不见任何波澜。

    这让明珠好像一拳打在棉花上,心中泛起了滔天的怒意。

    而明璎身边的婵娟早在看见明珠的那一刻就瞳孔骤缩,难以置信地捂住了嘴。

    不为别的,只因明珠身上所穿的,正是一件孔雀蓝的鸳衾百合裙。

    她不记得这件百合裙有一模一样的两件,而晨间她明明刚刚在明璎房中见到过,现在怎么会穿在明珠身上?!

    察觉到婵娟陡然加重的呼吸声,明璎自知她在想什么,暗中勾了勾她的食指,示意她不要出声,而婵娟也听话地安静下来。

    明家两个小姐的事早就闹得沸沸扬扬,此时,御花园中的众人纷纷闻声赶来瞧热闹。

    明珠不得不维持住面上甜美的笑意,继续拿出情真意切的口吻劝道,“大姐姐,你这些日子究竟去哪儿了?就算和父母亲生再大的气,也不能不回家啊!”

    这一出小妹心疼长姐的戏码看得明璎想笑,她也确实忍不住笑了一声,眉眼弯弯宛若一朵盛放的牡丹花。

    “回家?恐怕我前脚刚踏进家门,后脚就要被明大人捉去成亲吧!”

    “大姐姐,你怎么能说出这样的话,”明珠佯装吃惊道,“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难道你不满意父母亲给你选定的婚事?”

    明璎嗤笑一声,也懒得同她继续打嘴架,继续将目光落回到面前的棋盘上。

    “看样子你很满意这门婚事。那当姐姐的不嫁,刚好将这门婚事让给你。”

    明珠的脸色难看极了。从前在明府,明璎凡事都被要求让着她,也从没跟她绊过嘴。她先前还以为是自己能耐,眼下看来,却是明璎不愿意同她计较罢了。

    明珠一时心慌气短,不知该如何回嘴,只能求助地向周围望去,楚楚可怜的杏眼里盈满了泪水。

    董玟自恃仗义,最看不得明珠这副受气的模样,立马横眉出言道:“明璎,你别柿子捡软的捏!本姑娘倒要问问你,你先前不是当街与明府划清了界限吗?怎的如今又舔着脸出现在这宫宴之上?”

    不愧是京兆尹的千金,一向牙尖嘴利。围观众人听了,心中也都不得不觉有几分道理。

    重阳大典是宴请宫中官员们的家眷,明璎公然违逆明家说给她的婚事,已经算是同明家划清了界限,按理说是没有资格出现在这里的。

    周遭议论声一时鼎沸,人群自动自觉地将明璎所在的石台隔出了一个圈,仿佛避着瘟疫一般,生怕皇上怪罪下来会波及到自己。

    明珠见了,不由得暗自窃喜,同时也有些许懊恼。

    她怎么没有想到这一茬,倒白白让董玟出了风头!

    不过这样也好,借董玟的手除掉明璎,她就只管作壁上观,等着坐收渔翁之利就是了。

    面对众多贵女和夫人的指指点点,明璎泰然自若地拨弄着棋子,声音清泠如泉水。

    “我能在这儿,自然有在这儿的理由。”

    董玟却将她的淡然会错了意,以为明璎在强撑面子,柳眉倒竖,继续不依不饶道:“那你倒是说出个所以然来!”

    然而,随着这声娇喝落下,人群忽地静了一瞬。

    拖尾长裙迤逦在地的声音簌簌响起,数十位宫女率先开路,整齐地开出一条道路,一个庄严秀美的明黄色身影缓缓现身在众人面前。

    “本宫的外甥女儿来赴宫宴,诸位贵女可有什么意见吗?”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08-01 17:58:35~2021-08-03 20:58:22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草本植物 8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