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后假千金她贵不可攀

重生后假千金她贵不可攀 > 书院

书院

    帖子回了上去,次日皇后那边便派了人来接。长公主强撑着病体站在门口目送,明璎依依不舍地掀开轿帘,“娘亲,您一定保重身体啊。”

    婉宁含泪点头。

    马车摇摇晃晃,往宫里的方向驶去。这是她第三次进宫,虽然前路依旧布满迷雾,但知道母亲还在家中等着自己,也不再会害怕独身一人。

    正午门外,太后身边的竹枝一早等在那里。

    见了长公主府上的马车,竹枝立刻迎上去道:“郡主殿下一路上辛苦,太后娘娘已经在寿宁宫等候多时了,奴婢这就带您过去。”

    约莫再有个一两个月,待到秋试过去、天也冷下来,宫中的上书房就不再开课了。

    最多一两个月时间的小住,宫中吃的用的又一应俱全,明璎带的行李包裹便不多,都是些简单的贴身衣物。

    竹枝叫了几个小太监将一切打理好,领着明璎先去了太后那边问安。

    太后年纪大经不住折腾,重阳大典这样的活动也未出席,算下来也有十多日没见到明璎了,心里想得跟什么似的。

    一见明璎过来,笑得嘴都合不拢了,连连招唤着,“囡囡,快过来给哀家瞧瞧……这些日子来的确是长胖了些,看着气色较以前红润了不少。”

    明璎心里也记挂着太后,行过礼便坐到她身边,太后拉着她问长问短,祖孙两个在一块儿腻歪了半天。

    等太后终于觉得有些乏了时,已经快到了用午膳的时候。

    宫女们流水似的往餐桌上端来样式精致的六菜一汤,都是些口味清淡又适合消化的,什么蟹黄豆腐、香菇鸡茸……其中却有两道浓油赤酱的东坡肉和水晶肘子格外显眼。

    明璎有些疑惑地唤来竹枝,“太后她老人家胃口不好,怎么叫厨房做了这些油腻的菜?”

    竹枝笑道:“殿下有所不知,今儿谢世子要过来同太后一块儿用膳呢。这些肉菜都是世子殿下素日爱吃的。”

    明璎微愣,一时间却不知该走还是该留了。按理说,她许久未见太后,是该留下同太后一起用膳的,可这席中还有外家的男眷……总归是于礼不合。

    正想着,太后笑呵呵地发了话,“今日左右也无事,你便留下来陪哀家一同用午膳吧。竹枝,你去派人催催霄儿,再叫厨房添一道樱桃肉和蒸酥酪来。”

    竹枝轻快地答应了一声,便转头去安排下人了。明璎也只好坐下身来,打消了离开的念头。

    许是好久没这么热闹过的缘故,太后的精神也焕发起来,笑着道:“有你们这些年轻人陪着,哀家觉得这寿宁宫的空气都年轻了不少。”

    见明璎呆呆望着桌上的琉璃碗出神,白皙的小脸上微微泛红,太后这才意识到自己有些操之过急了。

    两个孩子尚还不熟悉,又如何能坐到一桌吃饭?

    太后懊恼地一拍脑门,“瞧我这记性……上回见了霄儿就应该给你介绍的。那是武安侯府的世子,叫哀家一声姑祖母,也就算是你的表哥。这孩子虽然生性顽皮,却并不坏,你大可不必怕他。”

    明璎轻轻点了点头,却依旧是垂着脑袋。她虽然已经和谢霄见过几回面,可那都是在会客的场合,私底下他二人还从来没像这样同桌用过饭。

    不知道为什么,她竟然觉得有点紧张。

    恰逢这时门外响起一道意气风发的男声,“给姑祖母请安!”

    明璎下意识抬起头,向外看去。

    谢霄今日和沈策几个练习骑射,这会儿刚从马场回来。

    他身上穿了件暗红的骑装,裤脚扎进长靴,露出笔直修长的小腿。为了骑射方便,袖口也用一对宝石护腕封紧,整个人更显得长手长脚,像一棵挺拔的小白杨。

    他兴冲冲地一头扎进殿里,却在看见明璎的一瞬间愣住了。

    “……你怎么也在这儿?”

    “这孩子,怎么说话呢,”太后不满地睨了他一眼,“囡囡是郡主,是哀家的心肝儿,论理你还该叫她一声表妹。”

    谢霄脸色涨红地站在原地,一时间手脚都有些不知道往哪儿放。他单知道明璎要来宫里的上书院读书,却不知道她会来得这么早。

    他刚跑完马,在马场简单就清水洗了把脸就赶了过来,这时候一定浑身是汗臭味。小姑娘看着白白净净、娇娇滴滴的,说不定要嫌弃他熏到她了。

    为了掩饰自己的慌乱,谢霄不自在地往后退了退,低声道:“……表妹。”

    明璎垂着头不去看他,也微微屈膝,向他回了一个家礼。

    “见过世子表哥。”

    太后膝下虽然有三个孙儿,可念在老武安侯曾经对她和皇帝的救命之恩上,谢霄这个侄孙儿又时常来陪伴她,她待谢霄总是格外亲厚些。现在又多了明璎这个金贵的小姑娘家,自然是欢喜得不得了。

    眼见着两人相处融洽,太后笑得开怀极了,一手拉着一个孙儿,一叠声地念叨,“好,好,这就对了,表兄妹之间就该如此亲厚。”

    这时厨房也将先前添的樱桃肉跟蒸酥酪端了上来,太后便让殿内其他伺候的宫人退下,只留下一个竹枝方便伺候,招呼两人入座用膳。

    桌是寿宁宫里日常用膳的红檀木圆桌,雕工精致,小巧玲珑。明璎和谢霄颇有默契地太后跟在两边,原本是为了谁也不挨着谁,可谁知真正坐下来时,竟然又挨在一起了。

    太后见状倒是高兴得很,“好容易聚在一起,都不必拘束。今儿只有祖母和孙儿、表兄和表妹,没什么太后、世子跟郡主……如此一来,倒真是亲如一家了。”

    明璎顾不上回答,听着谢霄清晰可闻的呼吸声,一向冷静的头脑此时有点发懵。

    她上下两辈子加起来都没和外男同桌用过膳,更何况是这么近的距离。她只觉得身边的少年高大得很,衬得这张圆桌格外拥挤,两人伸手夹菜手臂都会撞到一起。

    她尽可能地把自己缩得离太后近一点、再近一点,怕一不小心碰到谢霄,也不敢去夹菜,只能埋头苦吃。

    一顿午膳下来,虽然食不知味,居然也把自己给撑得够呛。

    太后奇怪道:“囡囡,你怎么光夹那道佛手白菜?就算是合胃口,也不能一下子吃太多啊。”

    明璎赶紧停筷,这才发现面前那盘佛手白菜都要被自己夹空了。

    太后不赞同地看着她,“你这孩子,难怪这么瘦,怎么光吃素菜?竹枝,去给郡主添一碗排骨汤,再夹一筷东坡肉!”

    竹枝颔首称是,立刻上前用公筷给明璎的备菜碟里添了菜。

    明璎不好意思地垂下眼睫,一匙一匙舀着奶白的排骨汤喝下去,肠胃里也觉得熨帖多了。

    末了,她抬起头向太后道谢,却不经意间撞上谢霄幽深的黑眸。

    “……”明璎顿了一下,两人同时触电一般各怀鬼胎地移开了视线。

    谢霄有点郁闷,他不太明白自己到底是怎么了,原本平静的心绪总是能被明璎搅得一团乱遭。

    这顿饭他也吃得味同嚼蜡,怎么也琢磨不明白为什么明璎要一直躲着他。

    不想挨到他也就算了,为什么连看都不想看他一眼?他这张脸长得有那么倒胃口吗?

    谢霄心里越想越不忿,忍不住狠狠咬了一口排骨。

    小姑娘一直小心翼翼守着礼节,生怕沾着他的边。可她要是知道重阳大典那日,是他将醉酒的她从龙乾池背了回来,又会是什么表情呢?

    谢霄拿舌尖抵了抵犬齿的尖,忽然眉目舒展,露出一个坏笑。

    他现在,倒有些期待了。

    ……

    明璎的寝殿在寿宁宫里,是紧挨着太后寝殿的偏殿。

    她有些认床,第一夜里睡得晚了些,婵娟便没忍心太早唤她。等明璎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睡过了头,赶紧起床简单地梳洗打扮了一下,连早膳都没来得及用就奔向上书院了。

    所幸到时还不算太晚,先生还没有到。明璎松了口气,交待婵娟先回去等着,这才迈步进了书房。

    大皇子沈珩早就过了在书院念书的年纪,已经开始入朝议政了,所以在座的皇子就只有沈临和沈策二人。

    他俩的座位排在一起,看见明璎走进来,沈策兴奋地同她挥手,沈临也是笑着略一颔首。

    坐在他们后排的,就是一袭玄衣满脸冷酷的谢霄。

    他没有抬头看她,捏着手上的毛笔,不知道在纸上煞有介事地写些什么。书房里只剩他身旁的一个空座,明璎犹豫了一会儿,还是不太想坐过去。

    “三皇兄,”明璎低声向沈策求助,“你能否坐到世子身边去,让我和二皇兄同坐?”

    “啊,”沈策为难地瞧瞧谢霄,“可是母后不让我跟霄哥坐一块儿,母后说了,要是我俩坐同座,能把书房的房顶给掀起来。”

    沈临“扑哧”笑了,也是满怀歉意地朝明璎道:“小表妹,这是母后的意思,实在没有办法。”

    明璎自己也知道这个要求的无理,不好意思再提,只能磨磨蹭蹭地坐到谢霄旁边去。

    等她铺开了纸、研好了墨,准备效仿谢霄做些课前的准备时,扭过头一瞧,顿时哑然。

    谢霄面前的宣纸上,居然画了满满一页王八!

    作者有话要说:  关于最近有很多小天使在评论区反应想让女主改名的问题,已经在考虑啦,可能会在第四章稍作一些修改,为了不影响整体的阅读变动应该不会很大,请大家放心~

    感谢在2021-08-08 23:59:17~2021-08-09 23:34:26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榷栀、是辣个泡泡鸭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