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后假千金她贵不可攀

重生后假千金她贵不可攀 > 糖饼

糖饼

    谢霄见她看过来,也不觉得丢人,将那张画满了王八的宣纸揭起来揉了揉,随手就丢到了窗外。

    只听得“哎呦”一声,一个须发皆白的老先生随后怒气冲冲地走进来,“是谁丢的纸团!”

    “……”谢霄若无其事地扭过头,假装没看到。

    这位走进来的老先生是前朝的状元,如今已是古稀之年,奉皇上之命来宫中教皇子们读书。俗话说天地君亲师,皇帝也知道自己儿子和侄子的臭毛病,特许了他无需顾忌君臣之礼,可以随意管教。

    他气得将拐杖往地上一扔,拾起纸团摊开一看,就见到了满纸的王八。

    老先生怒道:“沈策!谢霄!这是你们俩谁干的!”

    沈策慌忙摇头摆手,示意他不是自己。老先生的目光就落在谢霄身上,也知他素来调皮捣蛋,只能恨恨骂了一句,“孺子不可教也。”

    骂完了,他重重咳了两声,扭头又看到了明璎。

    小姑娘乖巧白净,穿着一身素色的衣裙,看着就是知书达理、端庄大方的好孩子。坐在谢霄旁边,那就是羔羊掉进了狼窝。老先生觉得有点惋惜,语气也和缓下来,“这位可是丹虞郡主?”

    明璎点一点头,起身向他行了一个揖礼,“学生沈明璎,见过先生。”

    老先生也向她微微颔首示意,这便是认可和欣赏这个学生的意思。两边互相行了礼,随后开始了今日的第一堂课。

    第一堂课是古文,老先生学识渊博,枯燥无味的古文也能讲出许多种释义,并不让人觉得烦闷。明璎津津有味地听着,时不时地跟着点头,连坐在旁边的谢霄都给忘了。

    但古文恰恰是谢霄最讨厌的一节课,他百无聊赖地倚着桌子,修长的双腿交叠在一起,用手里的宣纸折出一架纸鸢,拿尖尖的鸢嘴去戳沈策的后背。

    “哎——!”

    沈策被吓了一跳,凳子都差点翻过去。台上的老先生也被他们给惊到了,讲课声戛然而止。

    明璎手里捏着的毛笔一颤,一大摊墨汁就掉在了纸上。

    “谢霄!”老先生吹胡子瞪眼,“你要是不想念书,就给我出去立着!真是没规矩!”

    谢霄嗤笑一声,他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每回碰上不喜欢听的课,他都会故意惹怒先生,让先生把他撵出去。这样回头武安侯问起来,总归不是他自己逃的学,他也不至于理亏。

    这回也是如此,他毫不在意地撂下笔,站起身就欲走,却忽然感觉有人在书案底下拉了拉他的衣摆。

    “世子表哥,”唯恐再惹先生动气,明璎没有抬头,而是用气音轻声道,“ 先生这是在气头上,你不必和他对着干的,只要认个错,就不必出去罚站了。”

    谢霄听了,先是一阵诧异,随后便觉得好笑。

    他岂能不知道,老先生这种清高文人骨子里就是爱面子,他这样做拂了先生的面子,先生自然不高兴。若是按照明璎所说的和他道个歉,挽回先生的颜面,说不定也就不至于此了。

    但是他谢霄是谁?自己做下的事,什么时候跟别人低过头?

    “不必了,”他噙着笑淡声道,“我生平最烦别人管教。”

    语毕,谢霄轻飘飘地从明璎手中抽出衣摆,仿佛特意为了火上浇油似的,挑衅地挑起眉梢,一脚踩在案上从窗口翻了出去。

    “这个孽障!真是烂泥扶不上墙!”老先生颤巍巍地骂了他几句,倒也眼不见为净,抚着胸口喘了一会,便继续讲课了。

    有清风顺着小书房洞开的窗子溜进来,掀得谢霄桌上未被压好的宣纸猎猎作响。

    明璎顺手帮他收拾了,看着纸上那团墨渍,轻轻叹了口气。

    怎么办呢,这可真是个熊孩子。

    ……

    宫中书房的先生们讲课都十分吸引人,明璎不知不觉就听完了两堂课,然而一直到了这个时候,谢霄还是没有回来。

    明璎蹙着眉,隐隐觉得胃里一阵不舒服。

    她从前在明家的饮食太过于清淡了,肠胃失调,身体一直就不大好。今儿早上距离现在已经过了两个时辰,因着没用早膳,胃里没什么东西,直往上泛着酸。

    明璎的位子在后排,坐在前面的沈临身形高挑,把她的身体挡住了大半。随着胃痛越来越剧烈,她半伏在桌上,忍受着刀绞般的感觉,已经满脸是汗。

    没人注意到她,她本想向先生请示去休息一会,但见两个皇兄都那样入神,又不好意思打搅,只能拿拳头用力抵住胃,盼着早些挨到用午膳的时候。

    就在这时,“啪”地一声,一个油纸包突然从窗口扔了进来。

    “谢霄!”看着窗口处出现少年笔挺的身影,先生还以为是他又在捣乱,怒道,“你不是出去罚站了么,又来做什么?”

    “我要是不来,只怕你的学生就要在课堂上晕过去了。”

    谢霄懒洋洋地冲明璎一抬下巴,“喏,糖酥饼,现烤的,吃去吧。”

    明璎愣了愣,糖酥饼甜甜的油香丝丝缕缕钻进鼻腔,让她忍不住咽了咽口水,肚子“咕噜”叫了一声。

    沈临闻声转过头,也发现明璎的不对,关切地问,“表妹,你是不是身体不舒服?怎么出了这么多汗?”

    “我没事,”明璎脸一下子红了,连忙摆了摆手,声音还是有些虚弱,“我就是……有些胃痛。”

    先生这才注意到明璎脸色苍白,额头上渗满了细细的汗珠,娇嫩花瓣似的下唇都要被咬破了。要不是谢霄提醒,他还真没有留意学生的异样,这确实是自己的疏忽。

    他脸上一时有些挂不住,看着明璎可怜兮兮的样子也舍不得责骂,只好挥了挥手,“罢了罢了,明璎,你先去休息吧。”

    明璎确实难受得紧了,也便没有推辞,红着脸点点头。

    谢霄单手撑着窗沿,利落地从窗口翻回来,一手拎着油纸包,另一只骨节分明的手伸到明璎面前。

    “扶着,”谢霄不耐烦道,“你可别多想,爷是看你这副样子可怜,怕你摔倒了又哭鼻子。”

    话音刚落,明璎本就虚软的步子又被桌腿绊了一下,差点摔在谢霄身上。

    “ 你……”看着少女含着委屈的大眼睛,谢霄额角的青筋跳了跳,一句脏话刚要出口又忍住了。

    “你可真是……得寸进尺。”

    ……

    他把明璎带到附近的小亭子里坐下,一拆开油纸包,浓郁的香气扑面而来。

    糖酥饼被炸成两面金黄的颜色,层层叠叠的酥皮上还洒了星点白芝麻,一口咬上去粘稠的糖汁便缓缓淌出,十分诱人。

    明璎很少吃这种街边小摊上卖的吃食,但此刻居然觉得比宫中的御膳还要好吃数倍,尤其是捧在手上热乎乎的感觉令人无比熨帖。

    谢霄就抱臂倚在一边瞧着,嫌弃地嗤了一声,“不就是一张糖酥饼吗,至于吃成这个样子……身体不好还不用早膳,要不是小爷我发现了,你现在就已经晕在课堂里了。”

    明璎现在已经学会了自动滤掉他那些不中听的话,心平气和地朝他抿唇一笑,“谢谢你。”

    两人面对面沉默了一会,谢霄突然低声道:“早上的那些话……我不是冲你说的。”

    明璎愣了愣,不由自主地放下手中的酥饼,不解地抬头看着他。

    “我不喜那先生清高迂腐,又总是对我心存偏见。在他眼里,只有写好文章才是治国救世的唯一出路。”谢霄烦躁地皱着眉,“所以我不听他的课,也不想留在他面前碍眼。”

    明璎顿了一下,恍然间想起了上一世那个十七岁就亲征沙场的武安侯世子。单骑深入蕃地追敌三十里,那是何其的英勇无畏、智谋无双。

    他明明拥有绝世的军事才干,只可惜在皇宫里囿了一生,才初次出征就不幸陨落了。

    她突然有点替面前的少年惋惜,又有点说不出来的难过。

    谢霄本意是想同她抱怨几句,却没想到小姑娘听完了这番话,居然直愣愣地看着他,眼圈也一点点泛了红。

    他一下子惊得跳了起来,“……你,你怎么了……?你怎么哭了啊?”

    明璎扭过头揉了揉眼睛,把那点湿润的泪意努力憋了回去,“你看错了。”

    谢霄怔怔地看着她脸颊上没来得及擦干的一道痕迹,心里忽然涌起一种异样的感觉。

    他不是没见过别的女孩子掉眼泪,为什么只有面对明璎才会有这样的感觉?

    况且……这样的场景他总觉得好像还在哪里见过似的,可是从始至终,他和明璎见面的次数一只手就能数的过来。

    到底是怎么回事?他是不是忘了什么?

    一种微妙的沉默在两人之间重新蔓延开来。谢霄顾不上去揉胀痛的太阳穴,正绞尽脑汁地想着怎么才能将明璎哄开心,就听见有人喊他们的名字。

    “世子,郡主!你们在这儿呢!”竹枝匆匆从台阶下面跑上来,“太后听说郡主殿下肠胃不适,特意叫厨房炖了一碗开胃的山楂燕麦粥给您送来。”

    明璎这才从千头万绪中回过神来,接过竹枝手里的食盒,轻轻应道:“我知道了,替我谢过太后。”

    竹枝觉得她的声音有些有气无力,只当她是难受,好生叮嘱了她一番。眼见着明璎掀开食盒一勺勺地喝起粥来,这才笑着对谢霄道。

    “世子爷,太后娘娘让奴婢跟您说一声,从江南投奔武安侯府来的表姑娘今儿个进京了,侯爷和夫人商量了,说过阵子也要将她送进宫里来读书呢。”

    作者有话要说:  前面第四章的位置明璎的名字已经改好啦,现在明璎姓沈,全名沈明璎。介意的小伙伴可以翻回去看一下,以后还是会在行文中大部分用明璎来称呼女主的,因为已经习惯啦~给各位小天使带来的不便我在这里果咩那塞了!(鞠躬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