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成了女主的炮灰“丈夫”

穿成了女主的炮灰“丈夫” > 退婚

退婚

    苏家提前接到容汐要过来拜访的电话,所以苏家夫妇今天就没出门,容汐自己因为刚出院还没去学院报道,苏轻雪却去了学院没在家,这让容汐心里稍微自在了点。

    苏母看上去是个很温柔优雅的女人,也许是苏家夫妻恩爱的关系,她身上有种岁月沉淀出来的平和;苏父面相也是那种斯文儒雅的模样,不像个军人,倒像个学者,两人知道容汐在容家没地位,经济紧张,所以看到她只带着一束花上门也没任何轻视,苏母反而很惊喜的说道:“好久都没人送我花了,小汐有心了。”

    容汐有些不好意思,又有点感激,陪着苏家夫妇坐了会儿,见他们对自己态度热情周到,一时竟然不知该怎么开口。

    苏父能在军区多年,当然不傻,他看着容汐纠结的神色,心里就有些了然了,冲苏母使了个眼色,苏母立刻站起身道:“小汐中午在这吃饭吧,正好阿姨今天买了蔬菜。”

    容汐连忙拒绝,星际一顿饭可太贵重了,但苏家夫妇很坚持,容汐只好说道:“那我帮您一起准备吧。”

    苏母点点头,她也没指望容汐能真的帮忙,只是有些话她需要私下跟容汐说说。

    容汐到了厨房才发现里面的很多调料她都不认识,原身很少能吃到蔬菜,再加上星际的东西长的都不一样,她一个从小做饭的人,到这里居然连菜都不知道该怎么择了。

    因为蔬菜太珍贵,所以苏家买的也很少,大部分都是肉,当初人们决定离开地球时,就把地球所有的资源全都一起带走了,虽然植物没法生长,不过动物的适应能力却比人还强,所以原本地球有的动物再加上星际本土的,人们并不缺肉吃,只是因为现在的动物身上腥味太重,一般肉都难以下咽,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去腥,都宁愿去吃营养剂也不乐意吃肉。

    苏母看到容汐手足无措的样子,并没有嘲笑她,反而耐心的给她指导着应该怎么择菜,一边还安慰:“轻雪跟你一样,常年懒得进厨房,第一次看到蔬菜时,也是两眼一抹黑。”

    容汐不知怎么接话,索性就低头快速处理蔬菜,她不怕别人对她不好,因为她从小到大承受的恶意实在太多了;就怕别人对她好,这让容汐心理压力很大,有些不忍心让这对夫妻失望。

    容汐的动作很熟练,不一会儿就把菜处理的干干净净,又走过去熟练的帮苏母切肉,苏母惊讶的看着她:“要不是你刚才都知道怎么择菜,我还以为你经常做饭呢。”

    容汐笑了笑,看到旁边一堆调料瓶,经过苏母同意后,她拿了一根筷子挑出来一点点,挨个尝了尝,细微的动作却让苏母又满意了许多,一个人的教养是装不出来的,细节见真章,如果之前对容汐好,只是希望她能暂时别退婚,那现在苏母就是真心有点喜欢这孩子了。

    拿出一块棕色块状物,苏母说道:“用这个做肉,就没有腥味了。”

    容汐知道这个,她这两天有时间就会在星网上查询这些东西,知道这叫去腥草。

    依次认识了那些调味品,容汐很快就上手了,苏母反而成了给她打下手的,她今天来退婚,本就觉得有些不好意思,这时候就想着多表现一点,自己心里也不会觉得太对不起人家,只是想到自己跑苏家来做饭,却还没给叶雨兰做过一顿吃的,心里又有些难过。

    苏母问道:“怎么了?”

    容汐回过神摇摇头,将炸好的肉段捞上来,把油倒出,重新调了料汁倒进锅里,不一会儿,一道星际版的熘肉段就做好了。

    香味顺着厨房飘出,苏父不由放下手里的智脑,听到门咔嚓响起,他回头一看,惊讶的问道:“你怎么回来了?”

    苏轻雪一边关门一边说:“我们今天有户外活动,我早早完成也没事,就先回来了。”

    嗅了嗅空气中诱人的香味,她问道:“做什么了这么香?”

    苏父摇摇头,却没出息的悄悄吞了吞口水,一边小声道:“容汐来了,在厨房帮你妈做饭呢。”

    苏轻雪皱起眉头:“他来干嘛?”

    苏父瞪了她一眼:“你要是想让别人帮你,自己的态度就先客气点。”

    苏轻雪不屑的笑了笑:“我需要他帮?”

    苏父沉下脸,他知道自己这个女儿从小长的漂亮又优秀,一路被捧着长大,难免心高气傲,但这并不是她可以随便看不起别人的借口:“你以为人家稀罕你?人家是来退婚的!”

    苏轻雪不可置信的瞪大眼睛:“他退婚?”

    苏父哼道:“你还看不上人家,我告诉你,你要是不想嫁给那个煞神,今天最好就态度好点,要不然你就自己去立刻找一个敢娶你的。”

    而厨房里,苏母这时也在找着机会跟容汐说着他们的难处:“幸好轻雪早早跟你定下了,要不然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容汐手里的动作顿了顿,她知道星际弱肉强食更加严重,世家之间相互倾轧,尤其跟普通百姓之间的差距以及矛盾也更突显,苏家虽然也在军区,但这几年因为内斗严重,在军区地位不断下降,可是没想到居然已经这么糟糕,就连苏轻雪的婚事都受到了威胁。

    “那个煞神,是什么人?”小说里并没有提过此人,容汐只好开口问道。

    苏母叹道:“说起来他当年也是给咱们国家立过不少大功的,跟咱们相邻的斯洛星,当年因为发展迅速,全靠他才能挡住,后来在战场上毁容落下残疾,听说没法生孩子了,人也变得逐渐扭曲,越来越暴躁,时间长了,就由以前的英雄变成了煞神。而且他的年纪也比轻雪大了二十岁,都能当她爸了,国家感激他,所以一直张罗着想给他找个妻子好照顾他的生活,不知道谁把轻雪的照片等等全提供了上去,结果被那个煞神看中了,几个军区元帅亲自过来说媒,苏家现在情况复杂,我们实在拒绝不了,幸好轻雪早早跟你订了婚,这才暂时躲过一劫。”

    “那现在已经拒绝了,他们应该不会再关注苏轻雪了吧?”

    苏母摇摇头:“前几天还有人来问,说那个煞神是真的挺喜欢苏轻雪的,好像之前在你们学院见过她一次,还问我们要不要再想想。况且国家对于他的婚姻很重视,尤其他这几年身体越来越不好,国家更着急想赶紧找个人照顾他。”

    容汐叹了口气,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自己身边还一团乱麻,再加上现在身份特殊,万一真的被苏轻雪发现了,那自己可能就得按照书中的结局走下去了。可苏家夫妇的态度,又让她难以开口。

    等菜炒完,两人端出去时才看到苏轻雪,容汐含笑打了声招呼,苏轻雪却冷冷的看了她一眼,见苏父瞪自己,这才不情不愿的开口也招呼了一声。

    容汐前世感受过太多人的白眼跟轻视,虽然不怎么放在心上,但还是最腻歪这种人,要是苏轻雪一个,她真的懒得惯这毛病,可面对苏家夫妇的善意,她只能暂时忍下。

    见两人有些沉默,苏家夫妇连忙在旁边活跃气氛,容汐在别人家做客,肯定不能任性,干脆就转身去了厨房端剩下的菜,星际当初移民时,许多文化都逐渐失传了,再加上后来条件不足,饮食文化也慢慢断层,地球上的烹饪方法已经失传的差不多,虽然星际也研发出了新的菜式,不过能入口的并不多,所以容汐端上来的菜让苏家人都有些目瞪口呆:没一道认识的。

    容汐简单介绍了几句,苏父见她言谈中对地球文化很了解,眼中便有些欣赏,开始兴致勃勃的跟她讨论起了地球的一些传承。容汐本来就是地球过来的,对于地球文化自然了解的一清二楚,苏父越谈越尽兴,对于容汐的好感也不断增加,等到容汐反应过来自己是来退婚的后,她已经把苏父的好感刷到最高值了!

    容汐懊恼的拍了拍自己的脑袋:让你管不住嘴,这下玩脱了!

    果然后面容汐再想提退婚的事情,苏父就开始各种转移话题,再加上苏母在一旁关怀备至,直接阻止的容汐要退婚的话愣是说不出口。

    苏轻雪白了容汐一眼,轻声嘀咕:“活该,让你显摆。”

    刚吃完午饭,容汐手腕上的智脑就响了起来,是叶雨兰打过来问她什么时候回去的,容汐想到今天家里恐怕还有另一桩是非,也顾不得苏家夫妇他们会怎么想了,沉默了一会儿,还是郑重开口:“叔叔阿姨,很抱歉,我今天来是退婚的。”

    苏轻雪惊讶的瞪大眼睛:“你疯了!”

    苏家夫妇拦住她,把她打发回房间,这才开口:“小汐,你能说说原因吗?”

    容汐低下头:“我没有丝毫精神力,根本没办法保护苏轻雪,况且你们应该也了解我在家中的地位,苏轻雪长的漂亮,人又优秀,我真的高攀不起。”

    精神力在星际虽然不是必要的,但有精神力的人在智商、还有精力、身体等等方面,远比没有精神力的人要优秀很多,再加上精神力某些时候甚至可以作为武器使用,如果是普通百姓,对这个还不看重,但是在世家,精神力的高低往往决定着一个人的成就以及在家族中的地位。

    苏父叹了口气:“小汐,我们理解你的心情,可是你阿姨应该跟你说了我们现在的难处,不是我们非要为难你,但是能不能请你也理解一下我们做父母的心情?”

    见容汐不说话,却态度坚决,苏父想了想,提议道:“你看这样行不行:你们的婚约先别解除,等到那个人找到结婚人选,如果那时你跟轻雪两人仍然培养不出感情,到时候再解除婚约,我们一定不干涉,行不行?你就当帮叔叔阿姨一个忙,拜托了。”

    容汐不是个狠心的人,吃软不吃硬,见苏家夫妇态度乞求,她也没法把事情做绝,沉吟了一下,答应道:“那这个婚约就当作有名无实吧,我跟苏轻雪暂时不解除婚约,但两人之间谁也不干涉谁,等到她的危机解除,婚约立刻作废,您看行吗?”

    苏家夫妇没想到容汐居然这么排斥苏轻雪,不过见她松口愿意帮忙,心里也感激不已:“叔叔阿姨替轻雪谢谢你了。”

    容汐摇摇头,她不需要苏轻雪感激,只希望她能记住自己今日的恩情,将来万一自己身份暴露,她别跟小说中一样把自己推入万劫不复之地,自己就感激不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