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成年代文的六嫂

穿成年代文的六嫂 > 028

028

    林白抬头道:“爹,不是你说的吗。”

    刚才可是林家业亲口说的要将林白赶出家门什么的。

    都赶出家门了,你管我怎么活啊。

    林家业气得直哆嗦:“我说什么了了?我什么时候说过让你入赘了?我只是让你跟你妹妹道个歉,你瞧瞧她那小脸,都肿成那样了,你说一句我错了就那么难吗?”就三个字,认个错,哪里就难了。

    怎么就不懂他的良苦用心呢?

    道个歉就能消停的事,又没要你诚心认错,嘴上说句我错了,哄哄秀秀,让她心里舒服一些,不是挺好的吗。

    林白道:“我没错,为什么道歉。”

    “你没错?你怎么没错了!”林家业瞪他:“打人就是不对!”林家业手中的棍子按耐不住了,在桌了敲了又敲,就是没落到林白的身上去。

    林家业一边说,一边往林秀秀那边看去。

    林秀秀这会没哭了,低着头,闷不吭声的坐在床边,不过,两只眼睛还是肿得跟个核桃似的,左边的脸那五个巴掌印清晰可见。

    而且,林秀秀的这左脸正对着林家业,想看不见都难。

    林家业见林白这边说不通,这会就想打林秀秀那边的主意了,要是秀秀说一声‘算了,我不跟六哥计较’,那林家业就会把这事糊弄过去,可是林秀秀低着头,生着闷气,压根不开口。

    难办啊。

    林白指了指林秀秀,“那她胡乱抹黑别人名声就对了?爹,你就不问问林秀秀做了什么事?我为什么要打他。张口就怪我,要不是你跟娘使劲的惯着她,她也不会变成今天这样。”

    林白的脸色却臭着一张脸。

    要他说,林秀秀的这些毛病,都是被大人惯的。

    “哪样了?”林家业脸黑着,“你妹妹哪不好了,她除了在家使使唤小性子,在外头哪个不夸?就算是在家时在,也没折腾过啊,你看看你大哥二哥他们,哪个不跟秀秀处得好好的,就你,一个大男人,心眼小得跟什么似的,非跟秀秀计较,她多大,你大多?”

    “你比她足足大了六岁!”林家业另一只没拿棍子的手比了一个六字,晃了好几下,生怕林白看不到。

    老六都二十了,那秀秀,还不到十五呢。

    哥哥让着点妹妹,这才像话啊。

    林白直接反驳:“那老七跟秀秀一样大,你怎么不说要让着老七啊。”说到这,林白又想!想到一件事,“明天我去城里,爹,老七的生活费给了吗,这次我过去顺便给他带去。”

    说完,伸手找林家业要钱了。

    老七在学校没回来,生活费得让别人带去。

    林家业额头青筋一跳。

    又怎么伸手要钱了。

    他道:“秀秀说林清找了一个活,给城里一户人家的小孩补课,那家管饭。”说不定还给点钱呢。

    林白道:“我记得秀秀上次拿的就是十块钱生活费,给十块吧。”

    十块。

    不可能!

    林家业把荷包捂得紧紧,家里哪有闲钱给老七啊,四个儿子娶媳妇都不够用的。

    这两个孩子怎么这么让人头疼呢?

    都是年纪小的,还是老七让人省心,不管是吃的用的,还是在学校读书,都不叫家里费心,只要给点学费生活费,那孩子就安安静静的。

    这老六跟秀秀,怎么不学着点老七呢?

    多乖多听话啊。

    林家业心里不停的叹气。

    眼下可怎么办?

    老六的眼睛还盯着他的荷包呢。

    林家业现在都不想说话了,再跟老六争下去,只怕这钱都不够堵老六的嘴的。

    得想个法子。

    林家业抬起头,在屋里看了一圈,目光落到了稳重的大儿子身上:“老大,你也看到了,老六就交给你了,你好好去说说他。”这话,就是说给林秀秀听的。

    林秀秀听这到话,终于抬头。

    看到一向疼爱的自己的大哥,开口说话了,声音里都透着委屈:“大哥,六哥打我。”这会,眼泪又啪啦啪啦的掉了,不过,是一滴一滴的掉,晶莹的泪水从小脸上划下来,可惹人心疼了。

    林东听到了,他看向林白,沉声道,“老六,跟我过来。”

    林秀秀的眼神一动。

    林白站起来,“大哥,你知道我为什么打她吗?她没说一声,自个跑到我媳妇家,回来就娘告状,说我媳妇人不好,不能娶,要不是我就在屋里,只怕娘就信了她的话。我看她那样,就是想把我的婚事给搅黄!”

    他也很生气啊。

    打人是不对。

    可有些人就该打。

    说了不听,又不长记性,非要做些损人不利己的事,他就干看着啊?

    林东看向林秀秀,“有这回事?”

    !   林秀秀眼神一躲,强装镇定道:“没有,我就是实话实说的,我去那陈家,那陈家姑娘连口水都倒不倒,还把我当小偷来着。我回来就跟娘抱怨了几句,哪有六哥说得那么夸张。”

    林秀秀撅着嘴,“我看六哥这是眼睛只有那媳妇,好赖不分。”

    林秀秀越说越觉得自己说的有道理。

    林东又看向林白。

    隔壁大队那流言。

    林东的脸一冷。

    那隔壁大队那流言特别难听,要真是安到哪个姑娘的头上,那姑娘这辈子可就完了。

    林东问林秀秀:“你六哥说的,是真的吗?”

    林白冷嗤一声,“大哥,你瞧她,不说就是默认。”

    林秀秀猛的抬起头,“我没有说!六哥不要污蔑人!”她扭头看着唐红梅,“娘,你快帮我作证。”

    本章节

    作假证。

    这事怎么落她头上了?

    唐红梅心里一拧。

    林秀秀跟林白这会都盯着她呢。

    林东也问:“娘,你实话实说就行了,不用为难。”

    唐红梅犹豫半天,看看林秀秀,又看看林白,嘴巴还是闭得紧紧的。

    “娘!”林秀秀小脸皱成了一团。

    唐红梅眼角看着林白也是一脸铁青,她道:“不知道,我不知道,厨房还在烧菜呢,我去看看。”赶紧溜了。

    娘太过分了!

    都不帮她!

    林秀秀心里又憋又闷,又胡乱的擦了擦脸。

    林东一看她娘这样就明白了。

    他道:“秀秀,你先跟你六哥道歉,流言的事是你不对,姑娘家的名声多重要你又不是不知道,没凭没据的事你胡乱说什么。”

    “可他打我!”林秀秀生气了,“他打人更不对!”

    林秀秀拧着秀眉:“大哥,我情急之下乱说话,是我不对,可六哥打人啊,你看看我的脸,都肿成这样了,还不知道地会不会破相呢。”

    她委屈,“我原来还以为在家里你们都是疼我的,看来是我想错了。你们一个二个,都站在那六哥那边,我挨了打,还成坏人了,哪有这样的?”

    林东道:“他打你是他不对,!,等会我会让他跟你道歉的。可你说人不是,这就是你的错了,那人还是你六哥将来要娶的媳妇,这事一样严重,你先跟你六哥道歉,我再叫他跟你道歉。”

    两人都不对。

    那就都道歉,两件事,不能混为一谈。

    林白道:“好,只要她先为流言的事认错,我就跟她赔不是。”他松口了。

    她就不道歉!

    凭什么她挨了打还要道歉啊!

    林秀秀扭过头,小嘴都要撅到天上了,“大哥,你跟娘一样偏心!都护着六哥!”

    林东道:“做人得讲道理,不能什么事都你说了算,知道吗。你犯了错,你就得认错,你六哥错了,他自然也会认错的。”

    她还是个孩子呢,大哥才不会为这事骂她呢,最多说两句。

    对啊,可以让六哥先跟她认错!

    本章节

    林秀秀眼睛一亮。

    她有好主意了:等会六哥不诚心认错,她就不原谅!

    她要一直听六哥说‘我错了’‘对不起’,等听够了,再点点小脑袋,勉强原谅。

    这会林秀秀脑子里已经想好等会怎么‘折磨’林白了。

    林秀秀想到这个画面,差点笑出声来。

    幸好她忍住了。

    一家人都在屋里呢,这时候可得稳住。

    林东问林白:“要不,你先道歉?”

    林秀秀一乐。

    林白一口拒绝,“不行,事情有先后,她先错的,她先道歉。”

    林东想了想,认同了林白的话,于是对林秀秀道:“你六哥说得没错。”

    林秀秀不可置信的看着林东。

    大哥以前不是这样的啊。

    大哥不打六哥就算了,竟然还要她先道歉!

    太过分了!

    “不行,我不答应!”林秀秀可不是那么容易妥协的人,她气坏了。

    她站了起来。

    然后冲出了家门,跑出了院子。

    头也不回!

    六哥不跟她道歉,她就不回家!

    林秀秀还是第一次这么难受。

    她想不通,为什么大哥跟爹都站在六哥那头,六哥打她,还有理了不成?!    真是气死她了。

    林秀秀就这么跑出去,也是有用意的。

    她顶着这么一张肿脸跑出去,要是有人问起,谁干的,林秀秀肯定不会藏着掖着,她会直接说是林白打的。

    到时候看六哥怎么做人!

    林秀秀跑出家门后,步子就慢了下来,她在想:该去哪呢?

    美美家?

    不不不,美美要是看到她这个样子,肯定会损坏自己在美美心里的形像的。

    也叫前进大队的看看,她六哥是怎么对她的,她那个六嫂又是个什么样的人!

    林秀秀的眼睛越来越亮。

    本章节

    这会已经有些迫不及待的往陈玉家去了。

    屋里。

    林家业看林秀秀生气跑了,急得站了起来,“你们还愣在这做什么,赶紧出去找人啊!”

    林白没动。

    林东道:“老四,老五,你们出去把秀秀找回来。”

    老四林北跟林中答应了,两人一起去找人了。

    林东出了屋子,去厨房找唐红梅去了,“娘,你出来一下,我有事问你。”

    厨房的菜都炒得好了,唐红梅过来也没帮上什么忙,就在灶门口帮忙塞柴火,这会听到林东的声音,拍了拍手上的灰,出来了。

    “你六弟跟秀秀的事解决了?”她问。

    林东道:“差不多吧。”两个小的在那较劲,不是什么大事。

    他道,“娘,中午的时候怎么那么晚开饭啊,老二说三个孩子都饿了,怎么回事啊。”这事是老二说的。

    唐红梅面皮一紧。

    吱吱唔唔:“老二媳妇不在,我一个人忙不过来,做饭晚了,这午饭就晚了点。”

    林东道:“行吧,这次就算了,下次可不能那样了。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以前都是大人,饿上一顿都没什么,可现在家里有了孩子,孩子又小,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以后一定要先紧着孩子,知道吗?”

    唐红梅道:“我那不是忙不过来吗。”也不敢说自己是为了等林秀秀吃饭才饿着大家的。

    老大林东在老两!两口心里的位置很特殊。

    老大是长子,是撑门楣的,以后林家业跟唐红梅老了也是靠老大养的,在家里,除了林家业的话,唐红梅就听老大的。

    唐红梅最宠爱的小的,但是,最看重的却是老大林东。

    “家里这么多人,没人帮你啊?”林东皱眉。

    林东看着唐红梅不说话。

    以前儿媳妇没娶进门的时候怎么做的饭?

    再说了,刚才老二都跟他说了,午饭开晚了那是等秀秀等的。

    本来,林东刚才在屋里就想说这事的,可秀秀正闹脾气呢,他也不好火上浇油,就没说。

    林东点点头,“就这么办。”

    屋里。

    本章节

    林白又伸手跟林家业要钱了:“老七那生活费还没给呢。”

    林家业假装没听到,还跟林南说,“你也出去瞧瞧,你妹妹怎么还没回啊,也不知道这孩子跑到哪去了。”

    林白看林家业那样,收回了手,慢慢说道:“那我就从昨天给你的五十块钱里面扣。”

    “不行!”

    “啥,五十块钱?”老四林北一下子冒出来了。

    本来,他跟老五林中出去找人了,可看着这天快黑了,就想着回来拿个手电筒照一照,家里正好有那么玩意,是大嫂带来的。

    林北来这屋是以为大哥在这,想找大哥借来用一下。

    没想到,刚进来,就听到老六在说什么五十块钱的事。

    爹又偷偷给老六钱了?

    林北心里不是滋味,他眼睛盯着林家业,“爹,你可不太能太偏心了,都是娶媳妇,老六能得五十块钱,我也要。”

    就算他这会媳妇吹了,但是他以后也要娶的啊,不行,他这两天去外头多转转,看有没有合适的,带一个回来。

    最好是那种不要彩礼的,这样五十块钱就能进他兜里了。

    林北想得很好。

    林家业看着紧紧挨过来的林北,没好气的说道:“那是让老六拿去买砖的钱,他说要家里屋子不够用,想着再起几间屋子,你们四个不都得娶媳妇吗,总不能结婚之后兄弟俩还挤在一个屋吧!”

    建屋!子。

    老二林南跟老四林北眼睛一亮。

    好事啊。

    外头,林中见四哥一直不出来,怎么这么磨叽啊,林中不耐烦等,抬脚就进屋了,他跟林北一样,也往这间屋子来了。

    林中走得更快了,没进屋就听到声音了,“爹,在哪建,建几间?”

    “这事之前怎么没听你说啊?”林中可长是进了屋子,他赶紧又挤到林家业身边去,“用啥砖建啊,大青砖,还是红砖,还是土砖啊?”

    大青砖最难弄。

    红砖更不好买,只有土砖,大队里能自个弄,就是不太经用。

    “你们两个,不是让你们出去找你妹妹吗,怎么还回来了?”林家业生气的瞪着他们,“出去,出去。”

    “爹,秀秀肯定跑不远啊,不要美美家,就在几个亲戚家。”林中道,“现在还是建屋子的事比较重要。”

    本章节

    林南也点头:“是啊。”

    林白道:“我跟爹说的,我这边去买砖,陈大队长有个战友,他弟弟就是砖厂的,明天我跟着陈大队长一起过去看看。”

    “这是有门路啊。”林中笑了。

    他一直琢磨着建几间屋子呢,可想着用土砖盖屋子那不是跟现在一个样吗,还不知肖媛在住的知青办呢。

    林北问:“五十块钱就是建屋子的啊?”他一口气就没兴趣了,“我还是去找人吧。”要是给他钱,那比给他建屋子更开心。

    反正,对他来说,在如都是过。

    林中不一样。

    他更想要两间新屋子。

    他问林白,“爹给你五十块钱买砖的?够吗?”他道,“砖可不能少,我起码要两间屋子,结了婚就得要孩子,我跟肖媛一间,孩子一间,总不能还让孩子跟我们挤一个屋吧。”林中想得可真长远。

    还没结婚呢,连孩子的房间都考虑到了。

    林中又很快说道:“你要是能弄到砖,那人工这边来解决。”他朋友多,人缘好,去别的大队叫些人过来帮忙不是难事。而且,都是年纪小伙,力气又大,只要包饭管饱,那些个人肯定没有二话就过来帮忙了。

    两兄弟分工行动。

    林南道,“成,那我到时候……”

    林中听到这话!,赶紧摆摆手,“二哥,别,你肯定还是住这老屋这边的。娘也不会让你们走的啊,你跟大哥都结婚了,都有自个的屋子了,就别跟我们挤了。”

    林南脸都黑了,“二妞以后长大了怎么办,难道跟我们挤一间。”

    林中想了想道,“那成,给二妞留一间。”

    这还差不多。

    这几兄弟就建屋子的事聊起来了。

    没一会,林东也过来了。

    林中说得太起劲,都不愿意出去找人了,结果,出去找人的就变成了林南跟林北,两人找林东拿了手电筒,往外头去了。

    林家业在屋里听了一会,林秀秀还是没有回来,林家业实在是担心,叫上唐红梅一起,也出去找林秀秀了。

    她解下围裙,赶紧去了声音最大的那个屋,看到老大林东,还有老五林中跟老六林白,脑袋转了转,没看到林南。

    她问:“爹娘呢?这饭都好了,什么时候开饭啊。”

    本章节

    林东站起来,看了眼外头的天色,说道:“先把三个孩子的那份盛出来。”大人等会再吃。

    “好。”田欣听老大的话去做了。

    三个孩子先吃了。

    又一个小时过去了,林秀秀还是没回来,林南跟林北中间回来过一趟,见林秀秀不在,又出去找人了。

    这会,林家业跟唐红梅也回来了,唐红梅的裤脚湿哒哒的,她刚才天黑没看清路,一脚踩到泥水沟里去了。

    灌了一鞋子的泥子,裤子也脏了。

    林家业跟唐红梅说道:“赶紧把鞋子换换,这晚上冷,怕脚冻着了。”

    又问出来看的田欣,“秀秀呢,回来没。”

    田欣道,“没呢。”

    “还没回?”林家业心一点一点的往下沉。

    唐红梅心里慌极了。

    秀秀不在林美美家,也不在亲戚家。

    附近的邻居家都找过来了,也没有,这丰收大队就这么大,到底去哪了?

    会不会,出了什么事啊。

    老二媳妇田欣道:“爹,娘,要不你们吃点东西,等会再去找,我们……“

    “吃什么吃!”唐红梅听到这话脸就沉了下来,“秀秀不见了,你还吃得下去饭!赶紧去找,虽在屋里瞎呆着了!了!留你嫂子在家守着,够了!”

    唐红梅说完,就朝屋里喊,“老五,老六,你们两个都出来,去找秀秀。”

    在屋里跟林白商量要建个洗澡间的林中,听到唐红梅在叫他,出来了,“娘,还没找到人吗?”

    “没找到,你跟老六两个,一起再去找找。”

    “找了!”唐红梅语气不太好,“哪都没我,我还去田里了,那也没有!这天越来越黑了,就怕秀秀出什么事。”

    说到这,唐红梅心里就怪上林白了,“老六,你说说,你跟秀秀道个歉多好啊,不就是一句话的事吗,非要惹得她离家出走,现在好了,这人找不回来了,我看你怎么办!”

    林白听到这话。

    直接回屋,将之前收拾好的包往身上一背,从屋里出来了,往大门走去。

    这死孩子,还把包背上了!

    想去哪啊!

    本章节

    这老六也想离家出走啊!

    唐红梅急得眼前一黑,差点晕过去,“老林,赶紧去拦住老六,快啊!”

    林家业大步走过去,一把拽住林白的胳膊,“老六,回来。”

    林家业这会也吓到了,不敢骂,只敢好声好气的劝,“你就在家休息吧,明天早上还要出门呢,好了好了,你娘也不是怪你,她就是心情不好,你也体谅体谅。”

    林白转头看着林家业,“林秀秀肯定会说要听到我道歉才肯回来,爹,我不会道歉的。你们真要听她的,那我就去陈家,给人家当上门女婿去。”

    说着,还把林家业给他的那五十块钱给掏出来了,直往林家业手里递。

    “肯定不会。”林家业使劲摇头,想把林白给安抚住。“我跟你娘是那样的人吗。”

    是!

    林家业把钱往林白口袋里寒,“行了,我跟你娘会好好劝劝秀秀的,她心软,明天这吵架的事她肯定就忘了,你就别操心了。”

    “那就好。”

    林白拿着包回了屋。

    田欣在一边,看得目瞪口呆。

    林中憋着笑。

    他爹娘是真被老六给吓住了。

    他认真考虑了一下,要不要把老六的这招给学起来。

    林东道:“还是我去吧。爹,娘,你们两就别出去了,你们年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