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手艺人

传承手艺人 > 002贾二蛋(新书发布,求收藏,求推荐)

002贾二蛋(新书发布,求收藏,求推荐)

    “呜…呜…呜…”

    随着动车的鸣笛声,姜浩回到了他的家乡s县。

    s县,江南的一个小县城,姜浩离开家乡至少七八年了,他留学回来之后,就直接去了魔都工作,这么多年他还没有回过s县。

    七八年没有回来,姜浩没有想到s县已经通了动车,他购买动车票的时候,跟售票员确认了三次,才敢买上这张动车票。

    关键现在的姜浩,他的口袋里没钱,一旦买错了车票,怕是再也无法买上归途的车票了。

    出了动车站,姜浩站在动车站的广场上,眼前一排排林立的高楼大厦,让他彻底傻了眼。

    这七八年的发展,s县的发展似乎超过了他的想象。

    这也说明,姜浩在魔都这几年,他一点都没关乎到自己家乡的发展。

    这时,一个大妈鬼鬼祟祟的走了过来,她朝着姜浩说道:

    “小伙子,住店不?就在火车站的附近,一天五十块,已经很便宜了。”

    就在这个鬼祟大妈询问姜浩的时候,一个带着红袖套的大妈走了过来。

    “刘大姐,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我们s县正在创建文明城市,这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你怎么又出来拉客人了呢?”

    刘大妈看见红袖套径直走过来,她迅速的逃离了这里。

    红袖套大妈没有去追赶,她看了看姜浩,她热情的说道:

    “小伙子,第一次来s县吧!欢迎你来s县旅游,我们s县正在创建文明城市,希望你能为我们s县献上一份力量。”

    红袖大妈说完,一张争创文明城市的宣传单递给了姜浩。

    姜浩接过宣传单,他看着宣传单上的宣传语: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城市更靓丽;说文明话,行文明路,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你我同行,共创文明。

    ……

    宣传单做的非常的绿色,姜浩牵强的笑了笑,“大妈,我会出一份力的。”

    姜浩说完,他走出了这个广场,在广场的出口,他花了三块钱,买了一份s县最简易的地图。

    展开地图,他看着s县城区变化,他再次惊呆了。

    s县的城区,和七八年前相比,已经扩大了三倍有余,整个城区分成了lc区、xc区和开发区。

    地图上有s县最近一年的简单介绍,姜浩看完这个介绍,他在原地愣住了一分钟,s县的gdp已经超过了二百亿。

    作为一个县级城市,可以说这个成绩是相当不错了。

    这还是姜浩记忆中的那个贫困县吗?

    他离开s县的时候,红瓦砖墙,到处是一排排的平房,看不到一条像样的道路。

    县城之间最重要的交通工具,还只是局限于自行车。

    姜浩走在大街上,此时正是早晨八点左右,他的肚子传来了“嘟噜噜”的声音。

    他上动车以来,一直就以剩下的饼干充饥,现在饼干已经吃完了。

    他摸了摸口袋,口袋里还有二个硬币,他再看了看街道旁的早餐摊,他跨开舍不得的步伐,饥饿促使他走向早餐摊去。

    “大姐,这早餐怎么卖啊?”姜浩有些难为情的问道。

    “小伙子,来s县旅游的吗?我这早餐是便民工程,有补贴的,每样都是五毛钱,你需要些什么?”早餐摊上的大姐介绍道。

    姜浩指了指一碗小米粥,和一个肉馅大包子,随后他将口袋中的一个硬币递了过去。

    早餐摊上的大姐,将小米粥和大肉包装了袋,给姜浩递了过去。

    “小伙子,我们s县正在争创文明城市,希望你吃了我的早餐,剩下垃圾扔在垃圾桶里,谢谢你哦!”

    大姐说完,她朝着姜浩笑了笑。

    姜浩看着大姐这个笑容,觉得是那么的朴实,却又是那么的美丽。

    “好…大姐,我们一起努力!”

    一碗小米粥下肚,姜浩觉得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小米粥,这个小米粥似乎有妈妈的味道。

    “嗝……”姜浩打了一个饱嗝,他随手将垃圾扔进了垃圾桶内,随后他拿出地图,开始寻找回家的公交车了。

    九路公交车,能直接到农村老家的村口,但是一站到底需要三块钱的公交车费。

    姜浩摸了摸口袋,还有一个硬币,看来他只能坐到一块钱路程的最后一站了。

    走过了一条街,姜浩才找到了公交车的站牌,找对了路线,这才上了公交车。

    十多分钟的路程,一块钱已经走过了回家路的三分之一。

    姜浩拿出了手机,现在已经是九点多钟了,按照路程来讲,还有十几公里的路,剩下的只能靠他自带的“11路”来完成了。

    走在大路上,一路上的风景让姜浩感不到疲劳。

    道路两旁的一颗颗香樟树,就像是撑起的绿阴大伞,遮挡着六月的阳光,让行走在大路上的姜浩,带来了一丝凉意。

    一阵暖风吹过,大路旁的麦田,迎风而动,麦浪滚滚,麦香飘飘。

    滚滚的麦浪把大地染成一片黄色,黄的殷实、浩荡、篷勃;黄的翻江倒海、惊心动魄、金光灿灿。

    又到收获的季节了,姜浩停下了脚步,他不由得想到,此时的父母是不是又下田收割麦子了呢?

    擦了擦额头的汗水,姜浩拿出了那一元钱瓶子,奢侈的喝了一口水,此时瓶子内的水不到三分之一了,他得省着点喝了。

    拿出手机,姜浩又看了看时间,此时已经中午11点了,他已经走出了五公里的路程。

    此时的大路,由柏油路变成了水泥路,道路倒是平坦,但是道路的两旁缺少了树荫成群的树木了。

    烈日当空,在水泥路的反射下,姜浩觉得温度至少上升了几度。

    这时,一辆破旧的桑塔纳急速而过,这辆车开出了上百米之后,在不断的倒退回来,在姜浩的跟前停了下来。

    车窗缓了缓的摇了下来了,一个人脑袋伸出车窗,朝着姜浩喊道:“耗子,这不是耗子吗?”

    姜浩停了下来,他朝着车子看去,说话之人长着一副国字脸,脖子间带着一根粗粗的金项链子,给人一种暴发户的感觉。

    “你是……”姜浩疑惑的问道。

    “哎……”车中的人叹了一口气,他打开车门下了车,“耗子,你这是在魔都待久了,将我都忘了啊,我是你发小贾晓春。你这一脸的络腮胡子,我差点认不出来。”

    “贾二蛋!”姜浩突口而出,他将贾晓春的绰号喊了出来,这个绰号还是姜浩取的。

    当然“耗子”这个绰号,也是贾晓春对姜浩的特殊称呼。

    “耗子,你这是衣锦还乡了吗?你回来也不给我打个招呼,我也好到高铁站去接你啊,你怎么走着回家呢?”

    姜浩一脸的酱紫色,一时里不知道怎么答话了,他知道贾晓春就是这样直来直往的人。

    “耗子,上车吧,我姜叔姜婶还不知道你回来吧!”

    上了车,车内非常的整洁,姜浩看着那粗粗的金项链子,他不好意思的说道:“二蛋,你这是发达了,不过你这打扮不太好,有暴发户的嫌疑。”

    “得了吧,耗子,钱这几年我是赚了一点,我可不敢跟你比,听说你在魔都一年赚得钱,回家能盖好几栋楼,村子都传开了。”

    贾晓春一边开车,他一边开着玩笑。

    姜浩坐在车内,听到这话,他又不知道该怎么接话了。

    他默默的坐在副驾驶,看着外面美丽的田园风光,他都觉得这风光有些不和谐。

    贾晓春非常的能说会道,他又说道:

    “耗子,这次回来不走了吧!现在家乡脱贫了,你看看这大水泥路,哪像我们小时候一步一个坑的路啊!你看看这大路两旁的宣传语,这就是指导我们发家致富的方针。”

    姜浩透过车窗看着这些宣传语,他似乎找到了一些方向,他在魔都的那些挫折的阴影,似乎在慢慢的散去了。

    这时,又传来了贾晓春的话。

    “耗子,我们村不断发展自己的优势,终于在最近两年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耗子,回来吧,为我们的乡村振兴出把力吧!”

    贾晓春说的非常的真切,姜浩也是听得非常的真心。

    说着说着,车子已经开进了村庄,村庄内一排排的楼房,让姜浩再次震惊了。

    姜浩离开村子时候的土坯房,已经全部不见了。

    村内一条条水泥路井然有序,家家户户的门口都停着摩托车,还有几家停着私家车。

    虽然这私家车看上去有些破旧,但姜浩看到这些车,让他觉得这些车可比魔都的大豪车还要豪。

    沉默已久的姜浩终于开口说话了。

    “二蛋,我破产了,我不是不想给你打电话,只是我的手机停机了;我不是不想坐车回家,只是我口袋没有坐车的钱。二蛋,我……”

    贾晓春停住了车,他拍了拍姜浩的肩膀,“耗子,回来就好!”

    随后,贾晓春给姜浩传去了一个憨厚的笑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