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手艺人

传承手艺人 > 004挽留(求推荐,求收藏)

004挽留(求推荐,求收藏)

    大圆桌前,姜浩已经情不自禁了,一只手伸向了美食,捏着美食就大口的吃了起来。

    “小浩,你等会儿,晓春还没来呢?”孙琴喊道。

    “妈,我等不及了,唯有妈妈的味道才是最正宗的,二蛋又不是外人,他不介意的。”

    姜启明烟斗在长凳上敲了几下,这是他的水烟斗,跟着他差不多有三十年了。

    “小浩,‘二蛋’这个名字,以后你可不能再叫了,晓春现在可是我们村的首富,他富裕之后,不但不忘父老乡亲,他还带着大家一起富裕了起来,小浩,你明白了吗?”

    姜浩摸了摸脑蛋,他知道父亲是个古板的人,当年他要出国留学,那可是用死来相逼的,他认为出国留学就是爱慕虚荣。

    要不是孙琴看的开,拿捏住了姜启明,姜浩的人生恐怕是另外一番天地了。

    “爸,您还抽这个啊!现在不是流行抽‘华子’吗?”姜浩扯开话题,他要跟他爸去争执,那绝对不是明智的选择。

    “我就好这口,那卷烟又贵又费钱,哪有我这个水烟抽的舒坦啊!小浩,你要不要来一口试试?”

    “爸,我就不好这口了,这可不是我的菜。”

    这时,贾晓春拎着两瓶白酒,从院子中走了进来。

    “姜叔,姜婶,我来蹭饭了。耗子,我给你拿了两瓶酒,酒虽然不是什么好酒,但这可是我们s县自己生产的白酒。”

    姜浩接过酒瓶,“s县糟烧”,42度清香型白酒,“晓春哥,来坐,这可是好酒啊!今天我们俩多喝几杯。”

    “耗子,我咋听你叫一声‘晓春哥’这么别扭呢?你还是叫我二蛋吧,还是二蛋比较亲切。”

    “呵呵呵!”姜浩傻笑了起来,他在杯子中满上了酒,“二蛋哥,来,我们走一个。”

    “走一个!”贾晓春一饮而尽,随后夹了几口菜,“耗子,这次回来你不走了吧?”

    “二蛋,我……”姜浩自满一杯,一杯酒又是一饮而尽。

    “耗子,酒一口尽,的确是爽快,但是容易醉。耗子,我不知道你有什么难言之隐,但是我真是求贤如渴啊!”

    贾晓春说的非常的真诚,他的发展已经遇到了瓶颈,他需要一个能够帮他出谋划策的人,还需要一个计算机的人才。

    如今的社会,企业离不开科技,贾晓春虽然做的是棉花生意,他却知道落后就要挨打的,他不是没有想过招聘高科技的人才。

    但是,你就算高薪挖人,人家未必原来愿意来这种不发达的地区。

    毕竟这里只是一个村庄,要配套实施,没有;要便利的交通,没有;更别说是豪华的酒店之类了。

    钱赚的很多,没有消费的地方,那也是很憋屈的。

    几杯酒下肚,贾晓春的话越来越多了。

    “耗子,哥哥我呢,在路上遇到你,我就起了心思了,哥哥也不瞒你,我是真的想留下你来帮我。”

    这让姜浩有些进退两难了,他在魔都经历了那些事情后,他真的还没考虑好接下来该做些什么?

    姜启明又敲了敲烟斗,他拿起一杯酒,跟姜浩碰了过去,随后一口而尽。

    “姜浩,我和你妈培养你二十多年,我们不求你回报,但是你能为家乡的建设,作出一点贡献,你爸我脸上就有光,人活着为了一口气,也是为了这张脸。”

    姜启明说完,他又是自满一杯,拿起杯子一饮而尽,喝完,他就有点摇摇晃晃了。

    孙琴走了过来,一把扶住姜启明,“叫你少喝点酒,你又不是不知道自己的酒量。”

    “这不是儿子回来了吗?高兴,高兴,老婆子,你也不要忙活了,快来一起吃吧!”

    姜浩心里也不是滋味,贾晓春的真诚,他从上了贾晓春的车子,他就一直感受的到。

    “二蛋哥,其实我也不瞒你,我这次回来想散散心,真没将工作考虑在内,你先容我考虑考虑吧!我暂时也不会离开咱们村的。”

    这时,孙琴也坐了下来,儿子心里不舒坦,做妈的最明白了。

    “小浩,我不知道你在魔都受了什么委屈?你回到家里就有妈疼着,晓春让你留下,妈打心眼里喜欢,你看看,我们这家现在什么多不缺了。”

    “小浩,晚上,村里路灯照亮了大伙的路;村里的网络拉到家家户户,让大伙儿了解到外面的世界;科研小组也入驻了我们村,为我们村谋求发展,提供了科学的力量。”

    “小浩,妈没有文化,妈,就知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你出生在这里,你回来出一份力,那是应该的。”

    孙琴这一封话,说的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姜浩听得内心非常的愧疚。

    贾晓春给孙琴投去了感谢的目光,他出来打圆场的说道:

    “婶,既然耗子不谈工作,那就让他先息好了,等我这两天空了,我带他去山里转转,那山里才是好地方啊!那可是天然氧吧。”

    “好,二蛋哥,我们再走一个!”

    “我…不…行…了,你…们…干…吧!”姜启明趴在桌上,眼睛开始迷离了起来,不一会儿,就传来了打呼声。

    孙琴起身,她想将姜启明搬进卧室去睡,不打扰姜浩和贾晓春喝酒,但是姜启明死沉死沉的,她根本抬不动。

    姜浩和贾晓春起身,帮着孙琴,一把扶起了姜启明,朝着卧室而去了。

    从卧室出来,贾晓春提出了告辞,孙琴说道:“晓春,你再吃口饭走,不然半夜得饿着了。”

    “婶,饿不着,好多年没有吃过你的手艺了,菜吃的比较多,回了!”

    姜浩扶着孙琴走进堂屋,桌上的菜还留着很多,这菜扔了也是浪费,孙琴走进厨房,拿着饭盒开始将菜装了起来。

    “小浩啊!你拿这些菜给筱佳他们送去,他们现在肯定又在吭干粮呢!”

    “这……”姜浩听到孙琴让他送伙食,他有些尴尬。

    下午时分的那场误会,他把楼筱佳的身子全部看光了,这要是让他们俩见了面,会是怎么样的一个场面呢?

    姜浩还在想入非非,孙琴已经装好五个饭盒了,用塑料袋包装好了,递给了姜浩。

    “小浩,你赶紧去吧,我还要收拾呢?筱佳他们工作的地方就在我们口粮田那里。”

    姜浩拎着饭盒走出了姜家,一路走来,他依稀的记得自家口粮田的所在地。

    此时的夜晚,最热闹的要算河塘之内。

    “哇哇哇”蛙声一片,就像自然界内最美妙的歌曲;走过河塘,漫天的萤火虫,一起飞舞,就像满天的星星,一眨一眨的,无比的美丽。

    姜浩没有想到,如今的村子里,还能看到萤火虫,这是繁华的魔都,无法看到的。

    一道刺眼的灯光,朝着姜浩照了过来,“什么人在哪里?”

    一个女孩子的声音传来,姜浩知道这是楼筱佳的声音。

    姜浩朝着灯光射来的方向走了过去,“楼小姐,是我姜浩。”

    “你个流氓,你怎么来了?”楼筱佳没有好脸色,虽说现在思想开放了一些,但是她的心里还是有些不舒服的。

    姜浩也没有跟楼筱佳一般见识,毕竟自己占了便宜吗!

    俩人走了几步,在水渠的小堤上坐了下来。

    “楼小姐,我妈让我来给你送些吃的,她说你吃不惯这里的伙食。”

    姜浩将饭盒递了过去,透过月光,他看了看楼筱佳的脸色,他试探性的说道:“楼小姐,下午的事情,对不起啊!我真不知道你在房间内。”

    “你知道我在房间内,你就不进来了吗?”

    这一问,直接将姜浩问懵逼了,他直视着楼筱佳,他的眼神似乎在问道:楼小姐,你有这么开放吗?

    楼筱佳突然觉得自己说错了什么?她脸上火辣辣的,恨不得跳进水渠之中。

    气氛顿时尴尬了起来。

    “楼小姐,要不,你先吃点东西吧!”

    “哦,好,孙姨的手艺,我最喜欢了。”

    楼筱佳打开饭盒,一大块一大块的红烧肉,顿时吃了好几块。

    平时不爱吃肥肉的她,竟然感不到肥肉的油腻了。

    这时,萤火虫从他们俩人的身旁飞过,楼筱佳用手抚摸过去,姜浩自然而然的也伸手过去。

    姜浩回眸一看,楼筱佳嘴边留下的红烧肉汁水,围在了嘴边的一圈。

    他挖了挖口袋,没有带餐巾纸,随后他拿手在楼筱佳的嘴边擦拭了起来。

    从远处看去,这场景非常的浪漫。

    萤火虫飞啊!飞啊!它们似乎看到了一对恋人,在两人的周围形成了一个爱心,难道这是强加的爱情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