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手艺人

传承手艺人 > 039祖孙谈话

039祖孙谈话

    魔都,楼筱佳从姜家村回来之后,整个人就豁然开朗了起来。

    对于她跟权啸彦的婚姻,她已经看淡了。

    既然她已经选择了放手,那接下来的生活还是要过的。

    两年多没有回到魔都了,她有太多牵挂的人了,她的外公就是其中之一。

    之前她一直困在感情之中,没有想起她的外公。

    今日,她走出家门,来到了一条巷子里。

    这是一条老巷子了,楼筱佳已经穿梭其中,这里的房子就如同民国时期的风格。

    每一幢房子都有独特的味道,这其中都充满着时代的回忆。

    推开一幢矮楼的大门,楼筱佳刚走了进去,矮楼之中传来了姑苏评弹类的曲子。

    闻曲而进,就像走入了80年代。

    矮楼内,没有豪华的装修,放着几件朴素的家具,墙上挂下一个镜框,里面全是八十年代的黑白照片。

    矮楼的一层,西侧是一间工作室,里面放了几个假人模特,模特身上穿着非常精致的旗袍,这些旗袍正是别人私人订制的。

    一位老者带着老花镜正坐在工作台前,他正在专心致志的看着旗袍,在暗淡的灯光之下,一针一线在手工缝着制着。

    楼筱佳走到老人的身旁,她高兴的喊道:“外公!”

    老人吓了一跳,手中的针刺到了手指之上,手指上冒出了一个血滴。

    “啊呦,筱佳啊!你这是吓我一跳。你看,我被你吓得刺到手了,你这丫头多久没来看我了。”

    “外公,我这不是要工作吗?你看,我一回来不就来看您了吗?”

    楼筱佳嘻嘻哈哈的,这两年来她一直在姜家村,有时候就拿着手机跟她的外公视频聊聊天。

    老人叫顾锦宏,他是一位做了几十年旗袍的老裁缝,如今已经快七十岁了。

    顾锦宏独自一人住在这里,老伴已经离世,顾瑜也不经常回来,因为顾锦宏当时反对顾瑜嫁给楼甄之,他们之间的关系一直不好。

    所以等到楼筱佳成出生之后,她了顾锦宏和顾瑜之间的纽带,楼筱佳懂事之后,经常代替顾瑜来看望顾锦宏。

    在魔都,凡是喜欢穿旗袍的人,全部找顾锦宏手工订制的,他手工制作的旗袍,在魔都是非常有名的。

    不管是富人区的阔太太,还是一般的乡下老妇人,来找顾锦私人订制旗袍,他都是一个价格,手工旗袍的质量也是一模一样。

    用顾锦宏自己的话讲,手艺人就要对得起自己的那一份手艺活,而不是拿钱来衡量的。

    顾锦宏,十一岁开始就在老魔都做帮徒,十六岁开始亲自上台裁衣,他这一做裁缝就快六十年了。

    他可以说是做了一辈子的旗袍了,他现在还在紧张的赶工呢!

    “筱佳,你先坐一会儿,外公手中这条旗袍马上就好了,今天晚上客人要来拿货的。”

    这时,顾晓佳正在欣赏着假人模特上的旗袍,这气质非常的迷人,这要是她穿上了,这旗袍肯定还要标致动人,她正是这么想的。

    “外公,您什么时候也为我做条旗袍穿穿呗!”

    “筱佳,等你出嫁的时候,我一定帮你缝制一条,让你体体面面的出嫁。”

    听到“出嫁”二字,楼筱佳心里就有点不舒服,心情顿时有些不愉快了。

    顾锦宏看着嘟着嘴的楼筱佳,他停下了手中的活,注视着楼筱佳。

    “筱佳,你是不是不满意楼家安排的婚姻啊?”

    对于这个外孙女,顾锦宏非常的疼爱,她只有顾瑜这么一个女儿,所以他也只有楼筱佳这么一个外孙女。

    “哎……”楼筱佳一声长叹,“外公,如今大事已定,我能有什么办法,权啸彦的为人,全魔都知道,但是我爷爷死咬着不放。外公,我也只好认命了。”

    “你这鬼丫头,小小年纪,你叹什么气啊!你什么时候开窍了,我刚刚前两天还听你妈说,你在家不吃不喝呢。鬼丫头,你这是想通了吗?”

    顾锦宏一边说着,一边笑着,其实他也不喜欢楼筱佳的这桩婚姻,但是他没法做主。

    虽然在魔都富人圈内,顾锦宏名气非常的大,但是想撼动楼家改变主意,他还没有这么大的能量。

    这也是当初他反对顾瑜嫁给楼甄之的原因之一。

    楼筱佳走到了裁剪台上,双手撑住台子上,“外公,我已经死过一次了,这我还能看不淡吗?”

    这话让顾锦宏吓了一大跳,“筱佳,你可不能做傻事啊!你说这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楼筱佳也没有隐瞒,她将姜家村发生的事情说了一遍。

    顾锦宏已经没有心思再干活了,他将旗袍扔在了一边,“筱佳,你怎么做这个傻事呢?你妈知道吗?”

    “外公,我没有告诉我妈妈,她要是知道了,楼家怕要被吵翻天了。”

    楼筱佳仿佛一夜之内,突然长大了,也许只有经历了生死之后才能看透人生吧。

    “筱佳,你真的甘心嫁给权啸彦吗?”

    楼筱佳摇摇头,她不想骗顾锦宏。

    “外公,难道还有别的办法吗?我就是不肯,楼家也不会放弃啊!”

    “筱佳,出国吧,你不是大学学的服装设计吗。筱佳,你去法国,我有一个徒弟在法国,你重拾自己的专业,外公这个手艺,也需要个传承人,筱佳,你愿意吗?”

    楼筱佳眼前突然一亮,她怎么没有想到这么一招呢!远走家乡,管你什么权家、楼家呢!

    “外公,谢谢你!我这就回去跟我妈商量,如果可以,我这就去法国。”

    看着欢天喜地的楼筱佳,顾锦宏终于落出了笑脸,希望这一招险棋能让楼筱佳脱离苦海吧!

    傍晚,楼家的别墅内,楼甄之刚踏入家门,他这是刚从楼家主屋那里回来。

    顾瑜也是吃好晚饭刚收拾好,她看到楼甄之回来,她走过去接过楼甄之手里的包包。

    “老楼,你吃过晚饭了吗?我要不要给你热些饭菜?”

    楼甄之换了一双拖鞋,径直的走到沙发旁坐了下来。“顾瑜,你别忙活了,你过来坐,我跟你说个事?”

    顾瑜倒了一杯水,“老楼,啥事啊!”

    楼甄之接过顾瑜手中的水杯,狠狠地喝了一大口。

    “顾瑜,权家跟老爷子商量好了,筱佳和权啸彦的婚事正式提前了,日子也定了下来,就在半个月后。”

    顾瑜内心一震。

    “老楼,这也太突然了吧,这什么多没准备了呢?两个孩子的婚纱照都没照,亲戚朋友也没有通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顾瑜,我真的什么都不知道,今天,老爷子将我们兄弟几个叫过去,就直接宣布了这件事情。”

    这时,楼筱佳从楼上走了下来了,顾瑜看着楼筱佳,她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爸,我嫁,但是我有个要求,只要你们答应我,我就嫁给权啸彦。”楼筱佳一边走着一边说道。

    “筱佳,你说你需要什么条件?爸能满足的话,爸一定满足你!”

    “爸,我跟权啸彦结婚之后,我要马上出国,我已经联系好了国外的学校,我要去国外再次深造去学习服装设计。爸,你说权家能答应不?”

    “这……”楼甄之拿不定主意,他无法知道权家的意思,他不敢轻易开口答应,他再三考虑之后说道:

    “筱佳,能不能让爸爸跟你爷爷商量之下?”

    “爸,我希望能听到好消息,如果权家不答应,婚礼上会发生什么?还真不好说!”

    此时的楼筱佳就像变了一个人,她已经豁出去了。

    楼甄之又走出了楼家的别墅,他这是又朝着楼家主屋去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