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手艺人

传承手艺人 > 090先做强还是先做大

090先做强还是先做大

    姬家庆最近很忙,每天姜浩多看不到他的人影,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还每天乐此不疲,完全的投入到工作中去了。

    姜浩这几天也很忙,他回到姜家村之后,他就召集了棉花协会的成员,召开了一次会议。

    龙河镇有了棉花协会之后,棉花产业开始欣欣向荣了起来,以前各家各户之间你争我抢的,弄不好还大打出手。

    如今,在棉花协会的协调之下,出现了合则强的局面,s县日报也是一大篇幅的报道了龙河镇的棉花协会。

    棉花协会的办公大楼里,会议室内烟雾腾腾,各大作坊的老板全是老烟枪,姜浩吸着二手烟,但是他没办法啊!

    姜浩将姬坤弹棉花经验的拓本复印了很多,全部发给了棉花协会的成员,他希望大家能共同研究出一个弹棉花的标准,规范弹棉花的市场。

    这个弹棉花经验的拓本,大家拿到之后也是欣喜如狂。

    从弹、拼到拉线、再到磨平,这本经验拓本全部有详细的解读,这对这些动作有了相当好的规范。

    这一次会议,就相当是对弹棉花技艺人的一次培训学习,大家也是非常的乐意,大家也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一天的培训,大家已经比较疲惫了,很多人已经离开了,田耀明却留了下来。

    现在姜家那个棉被厂的手工棉被,已经到了供不应求的地步。

    但是手工棉被的产量根本提不上来,工人是一招再招,已经实行了二十四小时三班倒生产了。

    姜家的这个手工棉被厂,田耀明也有股份。

    随着姜家手工棉被厂红火起来,他已经关掉了自己的作坊,他作坊里的熟练工人,也全部投入到姜家的厂里来了。

    田耀明也是参与到了姜家手工棉被厂里的管理,他遵循姜浩的嘱咐,对这个厂管理的井井有条。

    朝着姜浩走过去,田耀明对着姜浩说道:

    “姜浩,我们是不是应该扩建厂房了,或者另找地方再建一间厂房呢?现在我们的规模根本适应不了发货量了啊!”

    姜浩回来的这几天,他虽然还没去过手工棉被厂,但是他从孙琴那里了解到,厂里的订单已经堆积的很多了。

    “田老哥,从订单来看,我们的产品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现在我们面对的问题是,先做大,还是先做强?”

    “姜浩,这有区别吗?”

    “田老哥,这区别可大着呢?如果我们选择做大,那就是要将摊子铺开来,对棉花产业链进行整合,研发关于棉花相关的其他产品,我们不可能单一做手工棉被的。”

    “姜浩,这个我倒是没有想过,那你说说这要铺开的话,棉花产品还能延伸到那些产品呢?”

    姜浩想了想,他对棉花延伸的产品,他倒是还没仔细的研究过,他只是想起小时候接触到的产品,他说道:

    “田老哥,比如小孩子穿的虎头鞋、婴儿被等等,反正延伸的东西很多,有些传统的东西,我们还能问村里的老一辈,他们知道的肯定比我们多啊!”

    这些老物什,有些已经在农村很少见了,更别说是在城里了。

    田耀明点了点头,姜浩的思路很广啊!

    “姜浩,你的想法很不错啊!但是我们现在手工面被还来不及做呢?研发这些老古董的话,似乎要花很多人力物力啊!”

    姜浩跟上去说道:

    “所以说,田老哥,我们要做大,那投入可不止这么一点点!铺开的面也要涉及到方方面面,我们一着不慎,说不定资金链就要断了。”

    田耀明点点头,“姜浩,那你再讲讲做强呢!”

    “田老哥,企业要做强,只有具有独特的核心优势才行,这就像一个金字塔,核心越是处于顶端,其可取代性就越小,其生存能力就越大。

    我们现在的核心已经确定了,那就是手工棉被。

    但是在床上用品行业之中,有蚕丝被、有很多品牌其他床上用品,我只有充分发挥手工棉被的优势,让大家接受我们的产品,在夹缝中走出自己的路。

    我们做强手工棉被这个产业,也是为了原始资金的积累,资金到了一定的程度,那棉花产业链就自然而然的延伸出去了。

    田老哥,企业做强了自然会做大,但是企业做大了就不一定能做强。田老哥,我们要是盲目的夸大产能,棉被可是有季节性的,一旦压库了,资金链一旦吃紧我们就麻烦了。

    田老哥,我们现在最要紧的事情是,将手工棉被多样化,比如研发空调被,让棉被不受季节的影响,一年四季都能处于旺季,这才是我们首要任务啊!”

    这一番话,让田耀明对姜浩刮目相看了,他朝着姜浩竖起了大拇指。

    【看书福利】关注公众 号【书友大本营】 每天看书抽现金/点币!

    “姜浩,我明白了,我们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在哪里了?”

    这一次的谈话,算是确定了这个手工棉被厂的发展方向了,让棉被多样化,才是现在的重中之重。

    姜浩跟田耀明打了一声招呼之后,他朝着工厂而去了。

    工厂里热火朝天的,非常的忙活,蓝虹这几天回到了s县,棉花娘的小作坊,已经停止更新了好几期了。

    贾婷玉的直播还是那么的红火,网上的订单也是越来越多,而且现在上门的订单也是纷纷而来。

    甚至有一些大型的商超开始来跟贾晓春接触了,希望能进入商超放一个专柜。

    但是贾晓春还是选择了保守,毕竟进入商超的话,这其中的门门道道实在是太多了。

    看着姜浩走了进来,贾晓春迎了过去,“耗子,你这一声不响的走了,还知道回来啊!”

    “二蛋哥,我这不是有急事吗!二蛋哥,我这次来可是给你带回来一个好消息!”

    “怎么?你想给我介绍个女朋友啊!”

    “二蛋哥,这个好消息可是比女朋友还好哦!”

    “哦!”贾晓春惊奇了起来,“什么好消息?”

    “二蛋哥,我从法国回来,去省城看望了我四爷爷,我推介了你,让我四爷爷教你竹编手艺,我四爷爷答应了!”

    “真的!”这可是天大的好消息啊,贾晓春差点跳了起来,“耗子,你不会骗我吧!”

    “二蛋哥,我什么时候骗过你呀,我四爷爷最近就会来姜家村,你可要准备好了。”

    贾晓春犹豫了起来,“耗子,我如果跟四爷爷去学竹编了,那你这个场子的销售谁来管啊?”

    “二蛋哥,这还要你考虑啊!人才市场上去招人呗,你就放心好了!”

    “谢了,兄弟!”

    姜浩也是蛮开心的,他从魔都回来,贾晓春帮他的太多了,特别是老祖屋,哪怕是背债也是不遗余力的帮他。

    ……

    ……

    想起了老祖屋,姜浩不免想起了齐颖。

    现在离齐颖出国已经好几个月了,他一直想跟齐颖取得联系,但是齐颖似乎完全失联了。

    姜浩也曾经找过s县电视台的刘玉洪主任,但是刘主任也是闭口不谈,他似乎也有所顾忌,姜浩知道这可能是洪公子交代的。

    走着走着,姜浩已经来到了老祖屋的附近了,如今的老祖屋成了s县钓鱼爱好者的打卡之地。

    自从老祖屋翻修好之后,洪公子将老祖屋周围的荷塘也进行了翻修,没事的时候,他就邀请一些客户来钓钓鱼、喝喝茶。

    姜家村的环境优美,空气新鲜,这些客户也是一传十、十传百,来这里打卡的人越来越多。

    姜浩朝着老祖屋而去,他今天来到这里,他是希望能从洪公子的身上打听到齐颖的消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