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手艺人

传承手艺人 > 110竹编工艺

110竹编工艺

    老祖屋的广场上,周然已经到了,他看到浩浩荡荡的车队,他心里也是一震。

    “老洪,这车队哪里来的啊?”

    “老周,刚才姜浩说是法国来的考察团,他也没说这个考察团来干嘛?”

    “老洪,法国人不会也盯上姜家村的开发了吧?”周然也是这么想的。

    “老周,我觉得不可能的,不然姜浩也不会答应我们参与姜家村开发的。”

    随后,洪公子将他刚才和姜浩的谈话,跟周然交流了一番。

    “老洪,难道姜浩跟法国人在s县还有大的动作吗?”

    洪公子的心不贪,他非常坦然的说道:

    “老周,姜家村的开发我们先做好了再说吧!法国人的事情我们还是先不要参与了,你不是说姜家村的投资不是有十个亿美金了吗?”

    周然顿时领会了洪公子的想法,饭得一口一口吃,一下子是吃不成一个胖子的。

    “老洪,是我贪心了,今天看来我跟姜浩是无法碰面了,你今天要是看见他,帮我告个罪吧!

    老洪,我得马上赶到江洲市去了,今天我还有个大项目要去谈,这个项目谈下来,也能够我们忙一阵子了。”

    这话也是周然跟洪公子抛去了橄榄枝,姜家村的开发项目差不多板上钉钉的事情了,那么他有好事情也不能忘了洪公子。

    礼尚往来吗!

    ……

    ……

    姜家村村委会内,查理.威尔斯陪着姜浩喝着茶,至于对姜家村的考察,那是查理.威尔斯副手的事情了。

    村委会里,现在就剩下姜浩和查理.威尔斯,何珊珊也是跟着郑明成陪同考察团到村里转悠去了。

    查理.威尔斯现在的任务就陪好姜浩,他热情的说道:“师父,这次的考察团您可是满意了?”

    姜浩给查理.威尔斯竖起了大拇指,“查理,你这势造的不错。查理,你想不想长期待在国内呢?”

    这话可是说道查理.威尔斯的心坎上了,谁不想待在国内啊!

    山高皇帝远,查理.威尔斯在国内就是他自己说了算。

    威尔斯公司有国内团队在,他只要在紧要关头出出面就行了,他当然不想回法国去了啊!

    “师父,我也难啊!现在国内的工厂就是威尔斯公司的香饽饽,威尔斯集团内惦记的人太多了,这也不是我叔叔一个人说的算呀!”

    姜浩拍了拍查理.威尔斯的肩膀,“查理,谁让你是我的徒弟呢!你这事就包在我的身上吧!”

    当然,姜浩将查理.威尔斯留在国内,也是有他的小心思的,查理.威尔斯办事能力还是不错的,而且还听他的话。

    他现在需要这样一个帮手,威尔斯公司的总部虽然在魔都,但是这个投资一旦入地s县,这其中的事情就会少不了。

    要是威尔斯派个不听话的人来管理,这会让姜浩非常头疼的,所以留下查理.威尔斯还是很有必要的。

    听到这话,查理.威尔斯感恩带涕啊!

    考察团在姜家村转了一圈,他们也参观了姜浩家里的工厂,法国留学生对弹棉絮非常的感兴趣。

    他们纷纷的拿出手机,对着弹棉絮的工人拍起了照片,更是有人和弹棉絮的工人一起合影。

    他们对“有暖制被所”这个名字非常喜欢,他们觉得这个名字太过温馨了。

    考察团就这样走了,他们来姜家村就是为了造势来得,查理.威尔斯没有跟考察团走,考察团接下来的任务,自然有人会负责的。

    何珊珊拖着疲惫的身子走进了村委会,她看着姜浩和查理.威尔斯有说有笑的,心里难免有些不平衡。

    她听到查理.威尔斯对着姜浩说道:

    “师父,您的电影后期制作已经完成的差不多了,要不我让导演将片子发过来,让您先过目一下?”

    姜浩有些犹豫,何珊珊插嘴说道:“查理先生,要不您先来我们姜家村点映呗!”

    “诶,何书记,你提的意见倒是个好主意,不过姜家村没有电影院啊!”

    这可是个大问题!何珊珊想了一下说道:

    “查理先生,可以放露天电影啊!反正我们就放一场,我们也不宣传,应该不算提前剧透吧!而且我还能美其名曰:送电影下农村,这样也给你们的电影做个免费的宣传吗?”

    这个主意倒是不错,只要这次提前点映的规模要控制好,周边的安保也要做好了,再在宣传上做到位,这样的广告是非常值得的。

    姜浩有些心动了,他对着查理.威尔斯说道:

    “查理,你去跟导演联系这件事情吧!考察团的事情你就不要参与了,我相信你的人对考察的事情,应该没有问题的,不然我留你在国内有何用呢?”

    “呵呵呵!”查理.威尔斯一阵憨笑,“师父,那接下来我就去安排电影的事情了。”他说完,这就离开了姜家村。

    村委会内,只留下何珊珊和姜浩了,何珊珊走了半天,一口水多没喝过,她拿起大茶缸一口气干了半缸子。

    她一边喘着气一边说道:“姜浩,这个考察团来干嘛的啊!他们就在村里转了一圈,这就走了!”

    她这心里还有点小怨气了。

    “何书记,你想知道?”

    “当然啦!难不成还有什么大秘密吗?”

    “何书记,这事情还真得挺大的,你知道了要是泄露出去,我怕你是担不起这个责任哦!”

    姜浩调侃着何珊珊。

    “姜浩,你不说拉倒吧!”

    “嘿嘿嘿!”姜浩装笑了起来,“何书记,威尔斯公司要到s县来投资,上百亿美金呢!你说这事情大不大?你还是就当没听见吧!”

    何珊珊一愣,这还真是好奇心害死猫啊!

    姜浩站了起来,“何书记,你慢慢体会吧,我先走了。”

    出来村委会,姜浩在路过姜家四房老宅屋的时候,大门打开着。

    他探过身子朝里面看了看,姜浩朝着里屋喊去:“四叔公,是不是您老回来了啊?”

    “是不是姜浩啊!你进来吧!”姜大庆在里屋喊道。

    走进里屋姜浩看到,姜大庆一身篾匠的打扮。

    新鲜砍下的竹子,在姜大庆的手艺下,变成了薄薄的篾丝,然后这些篾丝再经过他的手,变成了美丽的竹编工艺品。

    这一晌午,姜浩蹲在一旁,他也不打扰姜大庆,就这样安静的看着姜大庆做竹编。

    一个小小的竹编工艺品,在姜大庆的手里就这样制作出来了,他放下手里活,“姜浩,你有没有兴趣跟我学这个竹编手艺啊?”

    姜大庆还是非常想收姜浩为徒的。

    贾晓春非常的勤奋,但他还是缺少那么一点悟性,姜大庆虽然对他很满意,但有时候他对贾晓春的不足还是挺介意的。

    “呵呵呵!”姜浩装傻了起来,“四叔公,我还得跟我妈学弹棉絮呢?”

    “姜浩,你少来糊弄你四叔公了,我可听你妈说了,你跟你姐早就商量好了,让你姐来继承你妈的衣钵!姜浩,要不……”

    姜大庆回到姜家村后,他肯定少不了对姜家村四绝的了解。

    最近,姜大庆除了对弹棉絮的了解外,他也了解到姜家村四绝之一的人工榨油,好像也要重现姜家村了。

    “四叔公,我的事情真的太多太杂了,我不是不想跟你学呀!”

    “算了,姜浩,四叔公也知道你忙不过来。姜浩,你要不要听听竹编的历史!”

    “好啊!”

    接下来,全是姜大庆的故事了,他说道:

    “要说起竹编,那这传统竹编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富含着华夏民族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

    竹编工艺品分为细丝工艺品和粗丝竹编工艺品。竹编已经被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里了。”

    这些全是姜大庆关注传统手艺新闻得知的,姜浩听得津津有味。

    “姜浩,竹编工艺大体可分起底、编织、锁口三道工序。在编织过程中,以经纬编织法为主。

    在经纬编织的基础上,还可以穿插各种技法,如:疏编、插、穿、削、锁、钉、扎、套等,使编出的图案花色变化多样。”

    姜大庆这是在说竹编的工艺了,他也只是初略的说了一下,真要认真的说起,那估计一天一夜也说不完。

    “姜浩,要说起我们姜家的竹编手艺,在十九世纪末,我们的老祖宗在逃亡的时候,跟一个老篾工学到的。

    我们的老祖宗逃到这个姜家村,他最后以竹编和弹棉花技术撑起了这个家,养活了我们姜家这么多人啊!”

    姜浩听着这样的故事,这的确让他感到一丝骄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