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手艺人

传承手艺人 > 235姜家四绝再现

235姜家四绝再现

    最近,姜家村内非常的喜庆,姜家村的别墅群开始交付了,村民们通过抽签,已经陆陆续续的搬进了他们的新家。

    周围的村庄也是看红了眼,但是他们村里没有“姜浩”这么一号人物啊!

    田耀明也是同样的高兴,作为姜浩的合伙人,他们全家也是搬进了别墅群里生活,他也是别村的人搬入姜家村的第一人。

    这让田家村的人看了那是更加的眼红了。

    姜浩自然不会去管这些事情,这些分房安置的事情,自然有姜家村村委操办的,就连龙河镇上都管不着。

    ……

    最近,姜浩天天混在姜家村的工地上,整个姜家村旅游景区的建筑已经全部结顶了,这个景区已经初具规模了。

    接下来,整个景区内,就是河道两岸的绿化种植,和商业街的装修工作。

    商业街的招商工作早就开展起来了,很多商户已经跟姜家村签订了合作协议,就等这个商业街开街营业了。

    姜家村旅游公司也是非常的忙,游船掌舵人的招募和培训,也是井然有条开展起来了。

    民俗文化街、小吃街和影视街也已经进入了装修的阶段。

    民俗文化街的整个规划,在本色空间的指导下,陆陆续续的进行招商,整条街的风格是按照华夏古代的特色进行装修的。

    小吃街的招商工作也是非常的顺利,张茵茵是第一个签订协议的商户,她的会所也是第一家开始装修的。

    至于影视街,房棠敬通过略头公司找到了专业的人士,让他们结合当前影视业的行情,再对影视街进行定型,最后再决定打造成什么样的风格。

    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姜浩对这些事宜,他全部了如指掌,他花钱也是如同流水,但是他并不在乎!

    此时,姜浩正站在民俗文化街内,一幢四合院吸引了他的眼球。

    四合院的门框之上,已经写着这座院子的名字:姜家村四绝。

    这让姜浩见了,倒是感到有些意外,他是知道姜家村四绝的。

    这姜家村四绝包括他家的手工弹棉絮、姜大庆的竹编、还有失传的手工纺纱和传统技艺的人工榨油技术。

    姜浩走进了这个四合院,这个四合院就一进一出,正间的堂屋内,是手工弹棉絮和竹编技艺的展示厅。

    四合院的两个侧房,一边是手工纺纱的展示厅,另一边是手工榨油的展示厅。

    手工弹棉絮和竹编展示厅,姜浩也没有什么好看的,但是对于手工纺纱和手工榨油展示厅,他还是有些担心的。

    民俗文化街开街,要是这两个展示厅,没有传承人出来展示手艺,只是展示其中的设备,姜浩觉得没有这个必要。

    姜浩的初衷,能进入这个民宿文化街传承的,那是必须要有传承人的,不能为了迎合姜家村,从而了违背他的初心。

    “嘭嘭嘭!”手工榨油的展示厅内,传来很大的动静,姜浩朝着展示厅而去。

    几个光着膀子的男人正在干着活呢!姜浩默默的看着他们。

    随后姜浩围着油坊走了一圈,这墙上有油坊的介绍,他仔细的看了起来。

    油坊内有一个很大手工炒锅和相同直径的石磨,有一些大大的蒸笼,还有十分笨重的石坠子,长长的油梁组成了老式的榨油机。

    其中一个工人炒好菜籽,然后将这些菜籽包成“坨子”,再放到蒸锅上蒸。方形的蒸锅,有一人深,能盛二十多桶水。

    蒸过的“坨子”变成了油胚子,油胚子要用“油梁”压三次,那些石坠子一次又一次的拍打着,第一次把胚子从石磨上拉下来,蒸熟后压出来的是头油。

    把榨完头油的饼子锤碎,放在蒸锅里,再按照前面的步骤压出来的是二油;然后再锤碎,再蒸,再压,才是三油,三油一般都是第二天才出来。

    “头油香,二油糊,三油清”。

    头油比较容易出油,压的时候“哗啦啦”的淌,油从“油井”里出来,舀到缸里,再从缸里舀到专门的储存桶里。

    看完这些介绍,姜浩朝着油坊的工人走去了,他知道这些人并不是姜家村的人。

    “你们好,请问你们谁是手工榨油技艺的传承人啊?”姜浩问道。

    其中一人放下了手中的活,他走了过来,“你好,这是手工榨油的重地,一般闲人免进的,你是……”

    这人看着姜浩有些与众不同,他知道姜浩可能是姜家村内管事的,所以他非常的客气。

    姜浩笑了笑,他将手伸了过去,他说道:“你好,我是姜浩,整个姜家村开发是由我负责的。”

    此人来姜家村之后,姜浩的大名那是听得最多的,他赶紧摘下手套,跟姜浩的手握在了一起。

    “您好,姜浩,我叫李国明,我祖上也是姜家村的,姜家村四绝之一的人工榨油传承人,就是我爷爷李大明。

    姜浩,我爷爷听说姜家村大开发,他年纪已经大了,所以他叫我回来看看,看看我有啥地方能出上力的。

    我来到姜家村之后,我跟村长合计了一下,我爷爷的手艺传给了我,所以村长觉得可以让姜家村四绝可以再现了!”

    原来是这么一回事,这贾诚也没有跟姜浩说过这事。

    李国明,姜浩没有听说过整个人,不过他的年纪跟他爸差不多,他喊道:“李叔,姜家村非常欢迎您的归来啊!姜家村四绝要是能重现,那也是姜家村的财富啊!”

    姜浩说完,他看了一眼对面的手工纺纱展示厅,他又说道:“李叔,只可惜这手工纺纱的技艺已经失传了,恐怕姜家村四绝要变成三绝了。”

    这是非常遗憾的,李国明也是笑了笑,他说道:

    “姜浩,这手工纺纱老陈家也有人,你放心吧!我已经联系上了老陈家的人,他们已经答应了,也许这几天就有人回来了。”

    李国明的话刚说完,这个四合院的门口又传来了动静,他和姜浩走了出去。

    李国明看到来人,他高兴的迎了上去,“四丫头,是你吗?”

    来者是个老妇人,她听到李国明的声音,她看了过去,“你是……国民哥吗?”

    李国明点了点头,“四丫头,转眼间我们几十年没有见面了,没想到你们老陈家派你回姜家村了!”

    姜浩看着这个“四丫头”,他对这“四丫头”非常的熟悉,这不是小龙潭古街上的那位老太太吗?

    他走了过去,他笑着说道:“阿姨,您还记得我吗?”

    老太太笑了笑,“小伙子,我当然记得你呀,你给我的弹弓我还保留着呢!那次在小龙潭古街,看到你们的手工弹棉絮,我就勾引了童年时候的回忆啊!

    后来,我就一直关注这姜家村的动静,姜家村搞大开发,我也知道是时候回来看看了!

    小伙子,你欢不欢迎我们回来啊!”

    “阿姨,那还用说吗?姜家村永远欢迎您和李叔回村的!”姜浩热情的说道。

    “姜浩,我叫陈丽萍,我和国明哥祖上在大革命的时候,逃出了姜家村的,那也是特殊时期的事情了!”陈丽萍老太太说道。

    原来是这么一回事,所以姜浩到现在也不知道姜家村还有陈姓和李姓的家族。

    陈丽萍看了看手工纺纱的展示厅,她一步步的走了过去,当她推开展示厅的门,看到手工纺纱车的时候,她的眼眶是湿润的。

    她抚摸着手工纺纱车,这是仿造老祖奶那辆纺纱车一比一制造出来的。

    “小伙子,你们有心了,手工纺纱技术不会流失,姜家村四绝一定会再次放出光芒的!”陈丽萍说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