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营2021]HELLO之后空帮哇

[创造营2021]HELLO之后空帮哇 > 塞班

塞班

    着迷于你眼睛银河有迹可循

    穿过时间的缝隙 它依然真实地

    一大早上班,沛沛就听到了一个温柔的歌声。她远远看到和马在餐厅的露台上,对着大海练着歌。

    他的发音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很不错了,而这一首《水星记》本身就很好听,简直让人身心舒爽。

    “啊,沛沛老师。”和马想早点起来练歌,但又不想吵醒米卡和庆怜,就自己一个人先下来,在没人的餐厅外练习了。

    “唱得好好听啊,这首歌是你加试的歌曲吗,之前没听你唱过呢。”沛沛现在已经把他们初舞台的中文歌曲都指导过一遍了,但和马这首她还没听过。

    “对,我是之前隔离期间偶尔听到的,觉得特别好听,就自己学了。正好现在你能给我再纠正一下发音吗?还有这首歌的歌词,我也想要知道确切的含义。”和马这首歌是自学的,他听了差不多有一千遍了。可是翻译他就用的机翻,很难去理解其中最深刻的意义。

    “好啊。”沛沛在网上找了歌词和创作背景的故事,就跟和马聊了起来,“先说个题外话,你知道中国古代的天文其实特别厉害吗?有些星星其实在欧洲人发现之前,就已经被中国的天文学家记载过了。”

    “诶,我不知道。”和马对中国的了解并不多,他有努力学习一些,但都是从自己感兴趣的开始,还没接触到天文的部分。

    沛沛把第三季的《国家宝藏》找了出来,给和马看了一个片段,“全世界400年以前的天文记载,只有中国的是最准确的。而且从秦始皇时代开始,对哈雷彗星的29次光临地球,都没有落下过。这首水星记虽然是用行星的运行来比喻人类的关系,但是我觉得可以把这个内涵更加扩大。就像你们来参加这次选秀,也是因为对中国文化的喜欢。而疫情阻挡了不同国家之间的互相了解,你们就是轨道,让不同运行的行星去互相了解。”

    又把几首有关宇宙创作的歌曲找了出来,其中有一首就是周深和唐汉霄合作的《末日飞船》。沛沛觉得让和马了解一下导师的作品,应该也对他是有帮助的。

    “我需要学习的太多了。”和马作为哈佛的学霸,此刻立马燃起了学习的**来。他来过中国一次,可完全没有机会好好去玩一玩,看一看。这次节目要录制几个月,但也被困在岛中不能外出。如果有机会的话,他一定要好好地学习,好好地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一看这个古老的国家。

    沛沛也很爱学习,看到和马这么积极,她自然也非常配合,又跟他东拉西扯了一堆,教了好多中文词汇。

    学习的时候时间过得飞快,没一会儿,就有选手下来吃早饭了。为了照顾国际选手们,餐厅准备了中式和西式的早饭,但没有日式的,大厨不会一早起来就煮干饭。

    “诶,这是什么面条,拉面吗?”和马最喜欢吃拉面了,看到面就很开心。米卡也喜欢吃碳水,贴在和马身边,想要听一下讲解。

    “这是抱罗粉,是这里的特产哦,很好吃的。”沛沛直接推荐了起来,她之前吃过好多次,非常喜欢,“白的是米煮的白粥,黄的是小米粥和南瓜粥,比较健康。”

    挨个给外国的选手们用日语和英语介绍完早饭,沛沛就赶去开会了。今天有其他的工作内容,需要另行安排。

    “沛沛桑,沛沛桑,你在哪儿?”赞多在长长的走廊里奔跑着,他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搜寻了起来,但就是没有找到沛沛的身影。

    “赞多,你找力丸吗?”张腾突然冲了出来,用自己独特的英语帮助着国际友人。

    “不是,不是力丸,是沛沛。”赞多手舞足蹈地用自己贫瘠的中文表达着。

    “啊,找翻译老师啊,她在楼下吃早饭。”张腾也运用起了自己的四肢,给赞多指明了方向。

    但赞多去到餐厅之后并没有找到沛沛,他来迟了一步。既然不在,那他就先吃饭。拿了一个菜包子,一个肉包子,一个花卷,两根油条。打了一碗八宝粥,一碗小米粥,三碟小菜,风卷残云一般吃了起来。

    会议室里沛沛和其他翻译开了一个简短的会,知道了今天要临时增加一个综艺衍生节目的拍摄。一共十人,其中赞多是需要翻译的。佐藤永翔弟弟能进行顺利的沟通,不过有些比较复杂的规则什么的,还是需要帮助。

    沛沛没打算去,赞多一个人的话,其他的日语翻译应该没问题,这边留下来的选手工作量只会更多。

    南极特产为了省钱,请的翻译很多并不专业,有些甚至是来实习的学生。而且翻译组人也不多,陶卉卉那边因为要跟各个公司对接,带走了最专业的那一批。留下来的,水平都麻麻的。

    “沛沛老师在吗?”

    办公室门口来了一个小可爱,沛沛抬头一看,发现居然是佐藤永翔。他是所有选手之中最小的一个,包括国内的。但这个弟弟非常能干,不但帮大家一起提高中文水平,还帮大家一起网购了。

    “佐藤君,什么事?”沛沛收起了笔记本,让佐藤永翔进来坐了。

    “我和赞多桑马上要去录节目了,沛沛老师可以跟我们一起去吗?工作人员说,让我们自己挑熟悉的翻译老师。”佐藤永翔刚才看到赞多在找沛沛,他先吃完早饭,就过来寻人了。

    “龙老师你去吧,我们就在酒店监督其他选手学习。”翻译组的其他人纷纷表示让沛沛去,录制节目都是要播出的,翻译可不能出错,得最高水平的人跟着。这是陶卉卉离开之前吩咐好了的。

    沛沛点点头,也明白这边的工作确实要更重要一些。她拿起自己的羊绒大衣,换了一双板鞋,跟着一起去了录制现场。

    工作人员事先提醒了,有的游戏环节运动量会很大,对抗会很激烈,所以沛沛自觉把高跟鞋收起来,免得到时候误伤了选手。

    衍生节目的中心环节是狼人杀,前半段是收集狼人资料,后半段是狼人杀胜利的选手进行最后的比拼,最终选出两个优胜者出来。

    沛沛最担心的就是狼人杀的环节,这里需要的语言量是非常大的。佐藤永翔可能扛得住,但赞多绝对不行。

    不过这不是唯一的问题,在室外现场很混乱,人也多,沛沛有时候完全听不清他们说了什么。而且她也不能入镜,只能在旁边待着。能翻一句是一句,反正游戏能继续进行就可以了。

    游戏开始之后,赞多就积极地投入了进去。他飞奔起来,迈着长腿,努力寻找着线索。

    一开始沛沛和摄影老师还跟得上,渐渐两人体力不支,竟然跟丢了。

    “赞多?”

    “赞多!你在哪儿?”

    “赞多!”

    沛沛扯着嗓子后了起来,她不跟着不要紧,但摄影老师不行呀,没有镜头怎么办呢!

    “哈哈哈!”这时周围的工作人员都笑了起来,“翻译姐姐你叫赞多的时候好像那个哦。”

    “像哪个?”沛沛喘着气,脑子缺氧,暂时无法思考。

    “塞班!”

    “塞班!你在哪儿!”

    “塞班!”

    作者有话要说:  赞多在异次元拍摄的时候因为跑得太快,不但甩掉了摄影师,还需要两个翻译老师轮流上阵,不然要累死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