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98.百家宴

98.百家宴

    海城的当地风俗,过年是过的除夕早上,所以第二天陆子衿卯时初就被陆冬喊醒,大家都穿上新衣,直接带上一头猪,一只公鸡,年饼,酒,茶水点心等各类东西。一起去海边祈福。入乡随俗,陆子衿和王子凡也自然一道随着大家一起。

    敬海神对于渔民来说是神圣庄重的事,需要最有名望的老人来主持。男女老少都得一起向大海的方向跪拜行礼,祈求来年海上风平浪静,渔民出海能够顺顺利利,满载而归。

    祭礼结束之后在海边架起几口大锅,摆上长长的桌椅板凳,各家各户将准备好的山珍海味摆满在桌上。今天是过年,大家都不会吝啬,好东西都会拿出来共享。渔民出海都是需要合作才能得到收获,这样一场百家宴自然是让大家更加团结和睦。

    陆子衿今天直接让酒楼的厨子都过来帮厨,准备了不少山珍海味拿出来,大家一起动手,杀猪宰鸡,忙得不亦乐乎。

    海滩上的那几口锅里煮着香喷喷的大米饭和海鲜汤,这时候已经快熟了,香气弥漫开来。周边围满了小孩嬉戏,只等着大人一揭开锅就能尝到美味佳肴。

    “这样的过年真是不错!”王子凡一早也在帮着忙活,这会儿看着陆子衿站在一旁便走了过来。

    “我们两个也算是跟着过了一个热闹年!”陆子衿微笑着回答道。

    两人站在一起,看着海边的热闹的人群,每个人脸上都是幸福的笑脸。两人吹着海风,感受着此刻的幸福时刻。两个人原本都以为这是一个孤独的年,没想到在云海城有这么多人陪伴。

    “陆姐姐,王大哥,三爷说要开饭了,让你们都过去!”今天的小七亦是十分开心,王子凡已经同意带着他了,这就说明以后他可以凭借自己的本事让家人过上富足的生活了,他相信只要他努力,定能如愿。

    “走吧,别让大家久等了!”王子凡笑着摸摸小七的头,这个半大的小子让他有一种保护欲,希望以后他真的有出息吧。

    所有的美味佳肴均已上桌,大家各自落座,陆子衿的王子凡作为客人被安排在了上席,三爷的身边。

    “各位安静一下,我说两句,今年我们之所以能够过一个如此富足的年,少不了陆小姐和王公子两位给予我们的帮助。两位是我们的贵人,趁着今天过年我们大家一起敬他们一杯酒。希望以后我们继续合作,让大家都过上富足的生活。”三爷作为这些渔民的管事之人,等陆子衿和王子凡落座之后,就举起酒杯说道。

    “大家客气了,我和陆小姐两人今年能在云海城过一个这么热闹的年十分开心。今天大家只管吃好喝好,不够的我让人直接去酒楼再拿就是。以后还得仰仗大家继续给我们提供货源。在此也祝大家新年快乐,明年又是一个富足之年。这杯酒我敬各位。”王子凡这时也站起来,说完直接一口干了杯中之酒。这种场面陆子衿可应付不来,还好有王子凡在这里撑着场面。

    “我很高兴认识各位,我喜欢大海,喜欢这里的生活。在此也祝各位新年快乐,富足安康。敬各位。”陆子衿等王子凡落座之后也举起酒杯。

    这一次敬神和百家团圆饭持续了两三个时辰才算彻底的结束,大家都吃饱喝足才各自回家去,陆子衿喝了点酒就回房休息了一下,主要是大家盛情难却,头有点晕晕的,陆冬知道陆子衿和王子凡怕是有点喝高了,早早的备了醒酒汤。

    陆子衿这一觉睡得十分踏实,直到傍晚才醒来,沐浴更衣之后才觉得人总算是清醒了。晚上照样备了丰盛的晚餐,不过陆子衿没什么食欲,只喝了一些海鲜粥。

    除夕守夜这个习俗倒是在哪都是一样,院子里备了各种瓜子,水果,点心,糖果之类的,陆子衿和王子凡坐在院中下棋,其他人男人们有的在玩骨牌,女人们在喝茶聊天。

    “你看这样的生活多好,你何苦去那个水深火热的地方!”一局结束之后,王子凡落败。他今晚一直有点心不在焉的,怕是就想着怎么说服陆子衿了。

    “人活着总有一些必须要去做的事,我不想后悔。”陆子衿再次开局下子,晚上也没有其他事,自然是再开一局。

    “用心下棋,你都连输了两局了!”陆子衿下午睡了那么久,现在一点儿睡意也没有,白天喝多了,也不想吃东西,聊天也不擅长。

    “行吧,咱们明后两天将事情安排妥当。初三就出发,加快点脚程,说不定你还能赶上京城的元宵节,据说那里的元宵节很是热闹,也许哪一年我也会去欣赏一下。”这意思是他可能以后也会去京城,这是给陆子衿一个信息,让她可以安心。

    “你是回云龙城还是直接去其他城市,还有小七,以后就麻烦你都照拂了。”陆子衿转移话题。

    “他认识你也算是福气,是个不错的小伙子,肯吃苦,将来定有出息的。听说你将这宅子赠予他了。”说道小七,这确实也是缘分,他自然是会用心带他的。

    “也不算赠送,等他挣钱了再找我买。”陆子衿这也真是用心了,帮助人,又让他能够接受,也是不容易。王子凡也就笑笑,没有再说什么。

    子时一到,大家就纷纷出门,在海边放鞭炮和烟花,这烟花是王子凡从云龙城特意带过来的,引来了不少人围观,孩子们开心在海滩上追逐欢笑着,如此盛景才是陆子衿所期盼的。

    放完烟花,大家一一给陆子衿和王子凡拜年,自然是每人一个红封,加上酒楼年底的收益,每个人都挣了不少,自然也更加坚定了跟着陆子衿的心。

    这是陆子衿在外过的第二个年,去年在军营里是一群人一起,今年在云海城也是一群人,至少她没有孤孤单单一个人。

    没想到一下子就已经离开这么久了。这一年她真的经历了不少,每个地方都值得回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