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138.第二,很好

138.第二,很好

    陆子衿离开之后,顾之阡一个人伫立在院子中,欣赏了许久的月色,看着天上圆满的月亮不仅再次陷入了沉思,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总有那么一抹身影出现在自己的脑海里,影响着自己,激励着自己。

    此刻,放下了一些事,决定了一些事,今后他会尽力,尽力成为能为自己在乎的人遮风避雨的人。

    决赛之日,陆子衿一早就跟着梁念念等人前去青林书苑观看比试。梁念念一早就让自己二哥替自己订了最好的位置,在这里可能有自己的座位,不用和看台下前来看热闹的观众挤来挤去的

    今日会在十名中择出魁首,十名学子一一上台现场抽题作诗,然后供台下的观众和评委们评选。

    每一个人上台都难免会引起一阵狂欢,基本上表现都是不错,不亏能进前十,多少也得有点真本事才行。

    “李公子和陈公子的诗词在前面这几人中应该是最佳的二人,就是不知道接下来顾公子和梁公子谁能更胜一筹了。”比试已经到了最为激烈的时刻,台下的众人也开始议论起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评判,但目前来说,比试完毕的就是李文涛和陈枫二人最为出色。

    “陆妹妹,你猜你顾表哥和梁二哥能不能比他们二人更好?”顾颖儿早就按耐不住了,在她看来,实在搞不懂陆子衿和梁念念两人为什么还能如此淡定,没看到刚刚陈枫上场的时候陈汾儿就很紧张。

    “现在二哥和表哥虽然都没有上场,但目前看来魁首必然是他们四个中的一个了,还有啥好担心的,我就在想晚上应该怎么庆祝一下。”陆子衿笑着和顾颖儿解释。

    “马上就到顾公子,你看下面的观众都要沸腾了。”不知道是谁说了一句。

    只见顾之阡一身白色的书生装扮款款而上,不愧是陆子衿的亲表哥,比起前面的那几位,顾之阡更为年轻俊朗,可谓是公子润如玉,说的应该就是顾之阡这样的人。

    既是才华横溢,又是俊朗非凡,关键是尚未婚配,自然是让许多姑娘小姐们芳心暗许。

    顾之阡的表现也对得起众人对他的期盼,一首七言绝句在十分钟之内就已经誊写在书卷上,字体潇洒不羁,内容大气豪迈,引得众人在台下贺彩。

    最后梁宏璟压轴出场,更是给了此次比试划上了一个完美的结局。

    陈阁老等一众评委经过激烈的商讨之后,最后宣布了比试的前三名的归属。

    陈枫第三,顾之阡第二,梁宏璟成了当之无愧的魁首,这样的结局在陆子衿的意料之中,顾之阡虽然表现得很精彩,但是梁宏璟在京中的名声是十个他都比不上的,而且陆子衿觉得第二很好,顾之阡以自己的才华短短几日已经让京中的人知晓了他这个人,今后他的前途必定是无可限量。

    而李文涛虽然没有进前三,但是也是公认的第四名,也算是一声声名大起。

    比试结束,陈阁老还同意向前和顾之阡说了几句话,表达了对他的赞赏。

    顾之阡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传说中的陈阁老,这个年纪花甲的老人竟然就是自己的太姥爷,也许是因为血缘关系,他觉得眼前的这个老人十分亲切,尽管因为得了第二名多少有点失落的心,这一刻竟然就这么放下了。

    “谢谢陈阁老,我一定会更加用功的。”

    这是顾之阡和他说的唯一一句话,在众人离开之后,他还是沉浸在刚刚的感情里。父亲日日夜夜思念着能够来京见见这位老人,而他已经达成了父亲的心愿,尽管他还不知道自己与他的关系。

    随着比试的主角们一一离开,青林书苑也再次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但是在京中的各处,大家就在月色下一起讨论着比试的事情。

    陆子衿再次在府中设宴为顾之阡二人庆祝,没有邀请其他人,就住在陆府的黄宇轩等人,虽然顾之阡此次没有夺得魁首,但是众人还是送上了祝贺。

    饭后顾之阡和陆子衿说起了陈阁老的事,这事原本还不及,但是顾之阡经过今日的比试之后,决定不参加今年的秋闱,而是想去四处游历一番,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他今后如果想在朝为官,必须更加了解实事和政治才行,现在并不是最好的时刻。

    李文涛也在一旁,他稍年长二人些许,而且大家也是从小一起长大的,现在又成了姻亲,对于顾之阡考虑的事,自然也是明白的。

    但是比起顾之阡,他没有那么大的抱负,一心只想着能够考取功名,给夫人的儿子一个安定的家。

    “我虽然是佩儿的夫君,确实不好一起去陈府,表弟既然决定不参加秋闱,那这事你和大妹商量着办就好,我接下来想闭关一阵子,直到秋闱开始,我希望能取得好一点的成绩,能给佩儿一个交代。”李文涛这些年的努力陆子衿多少也知道一些,自然是支持他的。

    “姐夫你只管安心学习就好,还有两个多月都时间,我会交待下人别让人去打扰你。”

    陆子衿当初安排每个人住一个院子,就是为了能让他们都能安心学习,不被打扰。

    “表哥,今年就看你的了,相信你一定能取得好成绩。”顾之阡和李文涛既是兄弟也是最了解彼此的人,李文涛保证会好好备考,他知道既然顾之阡决定了就不会改变。

    在送李文涛离开之后顾之阡再次回来与陆子衿商量起接下来去陈府认亲的事,这样贸然上门肯定不行,只能在从长计议。

    两人久别重逢,今日才难得有闲心聊聊过去这两年的事情,陆子衿简单将离家之后经历的事说了一些,顾之阡自然听得十分认真。

    “表妹这两年经历了这么多事,难怪你会决定来京,衿儿,你要记住,你还有我们,有大姐,之陌,子裕,我们都是你的亲人,不管什么时候,你都不要忘记你还有我们。”顾之阡知道表妹的人生注定不会太容易,越是优秀的人越是会经历更多的事,他只希望,今后他能够陪伴着她,让她能感受到亲人的温暖。

    “表哥,我有点想家了。”

    在这样的夜晚,在大节过后突然的安静下来,在外的游子自然会想起家中的温馨。

    “姑姑姑父肯定也十分想你,还有子裕,他在家一直念叨着二姐,十分用功的读书和习武,就是想早点长大出来找二姐。”顾之阡出声安慰道。

    “嗯,等这些事告一段落,我就回去。”

    现在京中确实太多的事情走不开,而且秦青离京这么久了,也不知道如何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