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153.忆起往事

153.忆起往事

    老伯将东西递给陈阁老,这是一件饰品,用手帕简单的包裹着,但是不管是首饰还是手帕年代都有些久远了。

    “老爷请看!”

    陈阁老接过后仔细打量,一时之间也不能辨认。

    “这首饰这么眼熟,这是小姐的吗?”老伯口中的小姐就是顾之阡的奶奶,这事他们二人都懂。

    “这手帕,这花,这还有个芸字,是小姐的,老爷,这是小姐,是小姐的后人找来了。”老伯忍不住掉下了眼泪,当年小姐在府中的时候他就已经是陈府的管家了,这么些年,要说老爷最放心不下的不就是小姐嘛,当初那是逼不得已。

    “是,是芸儿,陈福,赶去派人去请那二人进来,我想知道现在芸儿到底怎么样了?”陈阁老这么大年纪,早就对所有的事情看淡了,现在他唯一想知道的就是女儿到底怎么样了。

    当初她一个人带着两个幼子离京,就是为了不牵连陈府,这些他都懂,他也气愤,但是更多是担心,这么多年,他一直找人打听她的消息,但是人海茫茫,竟然是杳无音讯。他渐渐的不在提及此事,但是只有自己知道,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就会想起她,想起那两个小娃娃。

    转眼快过去三十年了,早已物是人非,他本不报希望了,没想到今日却得知她后人的消息。这两个后生他最近听得许多,现在看来,真的是培养得很优秀,就是当初一直留在京中,他也不能保证后辈们就一定能有现在这么出息。顾之阡就不必说了,他自己亲自见过,他的诗词,他的才华。这么多后生中是他是看好的。

    还有那个女娃娃更是不凡,小小年纪就有如此好的医术,确实是后生可畏。

    陆子衿在门外等了许久,但是她并没有急躁,有很多事情她看得很清楚,她并没有顾之阡那么紧张,亲人之所以是亲人,必定是彼此之间爱护,敬重,这才是真正的亲人。如果亲人之间为了权势,地位,金钱争来斗去,那样的亲人她宁可不要,陈阁老也是。就算是他名望极高,但是如果他并不想认他们她也无所厚非,毕竟当年之事他们也是听说,并不清楚当时的具体情况。

    过了一会儿,就有小厮急匆匆的过来开门。

    “公子,小姐里面请,我们老爷在前厅等着二位。请随我来。”小厮在前面带路,陆子衿二人跟上。

    陈府不愧是曾经盛极一时,现在虽然装修的十分低调,但是每一处的风景都透露着主人的喜好,想必陈阁老是个十分热爱生活的人。

    一路走来,见的人不多,陆子衿早就听闻陈阁老喜静,府里没什么人,现在看来,传言不假。

    随着小厮很快就到了前厅,陆子衿远远就看到坐在主位的陈阁老,曾经在端午节比试中远远的见过,自然认得。

    “拜见陈阁老。”二人进来后一起见礼。

    “起来吧,我想知道这个是物件的主人是你们什么人?”陈阁老直接开门见山。

    “回陈阁老,这是我奶奶生前的物件,此次进京,父亲交代我要亲自向门拜访,告知奶奶的消息。”顾之阡起身回话。

    “这么说,你就是芸儿的孙子,你爷爷是不是就是顾瑜,你父亲是不是就顾景,快告诉我,这些年你奶奶和父亲他们过得怎么样。”陈阁老十分激动,直接站了起来。

    “奶奶在父亲十几岁时就病故,我们并未曾见到过,父亲在二十多年前带着姑姑到了三溪村,在那里当了一个教书先生。我们在那过得都挺好,就是父亲时常挂念着想要回京了看看。”顾之阡只说了自己知道的事。

    “那这个丫头是你什么人?”陈阁老又问道旁边的陆子衿。

    “这是我表妹,是姑姑的二女儿。”顾之阡简单的介绍。

    “丫头,孩子,我是你们外婆的父亲,是你们的曾外祖,就是你们最亲的人,没想到芸儿的孙辈们都这么大了,来了就好,来了就好。”陈阁老早已老泪纵横。

    “见过曾外祖!”

    见问到自己,也知道陈阁老这是认了他们,陆子衿便再次起身和顾之阡一起见礼,行的是自然晚辈的礼。

    “好好好,起来吧,咱们说说话,陈福,赶紧让他们去备好酒席。今日你们都留下来陪我这个老头子吃顿饭。”陈阁老心情还算不错,虽然知道女儿去世的消息,一时之间难免难过,但是看到了顾之阡和陆子衿两个后辈,他又觉得舒心了不少,不管如何,肯定是要留下二人话话家常的。

    “顾小子,陪我走一局?”

    离午饭时间还早,也不可能一直就在前厅坐着。就这样,陈老伯让下人在院中摆下棋盘,顾之阡就陪着陈阁老对局。陆子衿在旁边看了一会儿就起身在园子里走一走。想留时间给表哥和曾外祖父好好聊聊。两人都是一心读书的人,想必有许多共同话题。

    “小姐,要不要我带你逛逛这园子?”陈老伯刚刚就一直候在一旁,这会儿应该也是想向陆子衿打听些情况。

    “好,陈老伯今年高寿?”陆子衿也想了解一些陈阁老的事。

    “我都六十多了,老爷今年七十五,咱们这个年纪的人啊,总喜欢回忆起以前的事,这些年,老爷一直派人打听芸小姐的消息,可是人海茫茫,他又年事已高又何其容易。夫人走后这些年,他都一个人住在这府里,日夜期盼着能有消息。”陈老伯这些年一直陪在陈阁老身边,自然是最为清楚的。

    “我以前并不知道母亲过往的事,还是此次表哥进京说起方才知晓。本该早点上门,可我又临时离京了。过去的事情都过去了,麻烦您开导一些曾外祖,他年岁已高,实在情绪不宜过于激动。”陆子衿觉得该解释的还是要说一下,毕竟她来京这么久才上门,现在陈阁老不会多想,过后总是会有些不快。

    “原来是这样,小姐不必担心,以后时常上门来看看老爷,想必他会很高兴见到你们这些后辈。”陈老管家是何等聪明的人,自然知道陆子衿想要表达的意思。

    “只要曾外祖不嫌我们过于吵闹,以后自然会时常过来。”陆子衿笑着回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