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154.曾外祖父

154.曾外祖父

    陈府里,陈阁老激动的心情慢慢的得到平复,他向顾之阡打听最多的就是他们在三溪村的事情。从当初的点点滴滴开始回忆,感慨颇深。

    这些年陈府表面看着风光,其实也是徒有其表,陈阁老为人又不够圆滑,所以早早的就远离了权力中心。

    陈芸还有一个弟弟陈珏,现在是在青林书苑的三大院长之一,平素大多数时候一家人都住在书苑里。陈阁老喜静,索性就一个人住着反而比较舒坦,这些年他也就看看书,养养花,日子还算清闲。

    “阡儿,你这次来京是准备参加秋闱吧?我这就去和圣上说另选主考官。我本就年岁已高,不适合参与此事。”陈阁老冷静下来自然就想到了事情的关键。

    “曾外祖,你不用担心,我今年才十八,我想三年之后再参加。”顾之阡没想到陈阁老这么快就想到了这件事,这就是亲人的,总会第一时间替你着想。

    “孩子,是曾外祖耽误你了!”陈阁老原本就不知道这事,再说圣上亲自下旨的事是推不掉的。

    “表妹说得对,我才十八,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沉淀和丰富自己,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三年我想四处去游历增长见识。”顾之阡将自己的打算直接告知,之前确实多少有些犹豫,但是见到了曾外祖后他再次确定了自己的想法。

    “衿儿丫头是个好的,不过她与三皇子的事……”陈阁老自然是听过京城的各种传言。

    “表妹从小就有主见,她的事相信她能够处理好,三皇子我也见过了,他确实对表妹是极好的。”顾之阡没想到这事现在已经闹得是人尽皆知了,多少有些替陆子衿担忧。

    “三皇子确实是这几个皇子中最重情的,现在圣上的想法是越发难琢磨的,你不参加秋闱也许是件好事。至于你们年轻人的事你们自己看着办就行,我老头子不参与。”陈阁老因为陈芸当年的事已经有了教训,要不是当年夫人和自己反对,也不会让她们两人得罪了人,现在她的后辈就随她去吧。他见过陆子衿就发现,她和年轻时候的陈芸挺像,同样是聪慧有自己想法的人。

    “谢谢曾外祖!”顾之阡知道陆子衿也是极重情的人,在这件事情上他既然做出了决定相信她就不会后悔,至少要让她无后顾之忧。

    “衿儿丫头,我的园子打理得不错吧!”看到陆子衿走回来了,陈阁老忍不住炫耀起来。

    “十分雅致,我很喜欢!”陆子衿笑着走过来回话。

    “喜欢以后就要常来,这里就是你们在京城的家,趁着你们曾外祖我身体还算康健,在朝中也有些人脉,要是遇到什么困难记得来找我,还没有人敢明着欺负我们陈府的人。”

    陈阁老这话不假,朝廷很多官员都曾经受过他的恩惠,特别是文官,就连梁相,多少都还会看他的面子。

    “嗯,我会常来的。等有时间我派人接舅舅和爹娘他们来京,他们想必十分想念您。”

    陆子衿也

    午饭是在陈府陪着陈阁老一起用的,老人家年事已高,喜爱清淡,这一餐饭也吃得十分和谐。饭后陈阁老有午休的习惯,陆子衿二人便告辞离去。

    “父亲,父亲,听说姐姐的后人找来了,人呢,在哪?”

    下午的时候陈珏才火急火燎的回府,他也是才得到消息便赶了回来。

    “瞧你也是快五十岁的人了,做事还是急急躁躁的,两孩子最近都在京城,有的是机会见到,叫你回来就是要你安排一下,陈府也该办一场宴会了,到时候我要当众介绍他们的身份。”

    陈珏比陈芸小了七八岁,但是确实十分喜欢自己的那个姐姐的,在她出事的时候,他才十来岁,什么也做不了,后来他便一心选择当一个教书先生,这么些年总算是混成了一个院长。

    “好,我这就让人安排。”

    陈府要举办宴会的事陆子衿自然是第一时间就收到了消息,反正还有十来天的时间,暂时也不急。

    从陈府回来陆子衿觉得有些感慨,没想到当年的外婆竟然也是一个奇女子,和陈老伯聊了许多当年的事。陆子衿也明白,很多事情是避免不了的,她现在还从未接触过秦青的家人。也许是因为他们从未把她放在眼里,也许是觉得噎死她就像噎死一只蚂蚁。

    陆子衿的人生信条里就没有害怕这两个字,经过了一些事,她知道以前是自己想法太幼稚了,活在这个世界又真的能独善其身吗,她想活得自由自在,但是如果真的知道秦青有危险,她却做不到不管,既然如此,与其以后后悔,还不如潇潇洒洒,欣然接受。

    顾之奕那里也该去复诊了,第二天,陆子衿一早便再次出门去顾候府,这也是她第一次过来,离着秦府并不远,顾颖儿早早的就在大门口等着她,可以看得出来,兄妹两个关系确实不错,在京城这种大家族里,陆子衿知道其实兄弟间暗地里斗来斗去是常有的事,很少有像程将军府和顾候府这样,兄弟和睦的,就是梁宏璟和梁宏达兄弟表面和和气气,可能是梁宏达毕竟已婚,而且两人也是各为其主。反正陆子衿知道两人关系一般般。

    “陆妹妹,你今日还不来我都要去你府上找你去了,还是大哥说了今日你肯定会来,所以我一早就在这等着你了。”

    这两三日顾颖儿是片刻不离的照顾着顾之奕,可谓是细心周到,想是当初,要不是大哥亲自为自己寻药也不可能让她可以正常的出来玩耍,所以比起梁念念她们,顾颖儿更为单纯一些,也纯粹是因为觉得陆子衿这个人不错愿意跟她结交。

    “顾姐姐别担心,你大哥的手臂已经好了七八成,今日过来我教你们做一些康复的手法,你可以跟着学学。”

    陆子衿自然是捡好的告诉她,顾之奕的手臂要恢复如初,还得一两个月的时间慢慢调理,今日过来就是要给他行第一次针灸,帮助着血管神经的恢复。陆子衿也是想让他休息好后在开始,所以才等了两天。

    有顾颖儿带路,陆子衿自然不怕找不到地方了,进了候府自然要去和候夫人和老夫人打个招呼,这是礼数,不过甚好她们都在顾之奕的院子里等着。

    陆子衿简单的拜会,交谈了几句,更多也还是宽慰一下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