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157.采莲

157.采莲

    好久没有吃过这个东西,陆子衿有点嘴馋,结果就吃多了,坐在椅子上不想冬天。

    “走吧,我们去湖边走走,消消食。”秦青怕她撑着,所以提议一起去走走。

    “我太撑了,不想动。”

    陆子衿真的有点佩服自己,竟然可以让自己吃到撑。

    “湖里的莲花开得正艳,还有莲蓬可以采了,你不想去看看?”秦青自然知道什么才能吸引她。

    “我就大半个月没有来,就可以吃莲蓬了,我要去看看去。”说道感兴趣的,陆子衿立马有了精神。

    “慢点走,小心肚子疼!”

    就连她自己都未曾发现,在秦青面前她越来越像一个孩子了。

    湖边离着本就没多远的距离,没一会儿就可以远远的看到果然开满了粉红的莲花,甚是好看。

    “我要摘些花回去摆在我房里,这香味可比香料好闻。”陆子衿一路走来,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觉得甚是喜欢。

    “想摘回去也成,以后我忙的时候你就过来陪我用餐吧!”秦青趁机提要求。

    “你最近会很忙?”

    陆子衿抓住了重点。

    “嗯,刚刚撤去了不少官员的职位,必须寻找合适的顶上去,父皇这几天病倒了,把这些事交给了大皇兄和我来处理,所以会比较忙一点儿,过了这段时间就会好一些。”秦青简单的说道。

    “嗯,你父皇那里需不需要……”陆子衿没有问出来,秦青却明白了。

    “宫里养了那么多御医,暂时不用。我知道你医术好,但宫里是个吃人不吐骨头的地方,我不想你参与其中。”秦青直接说明了自己的担忧,她能提出去为自己父皇看病他感到很开心。那个人毕竟是自己最亲的人,他虽然对他有颇多怨言小但是他看着他生病自然也是担心的。

    “嗯,对了,昨天我去了陈府,陈阁老是我的曾外祖父,这事我觉得有必要告诉你一声。”陆子衿知道这事他早晚会知道,但是她还是想自己告诉他。

    “你们是顾瑜和陈芸的后人?这事当年我听人提过一两句,父皇即位之后因为陈阁老的关系已经替顾瑜平反,现在你们相认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这事毕竟跟皇室有点关系,秦青知道也正常。

    “嗯,等过段时间,我接舅舅一家和我爹娘他们来京见见曾外祖,他老人家很是挂念他们。”

    两人沿着湖边的小道上,边走边聊着,陆子衿想去摘一花,秦青顺手摘下递给身旁的人。

    “这样也好,我们一时半会儿离不开京城,不防让他们留下来,这样免得你思念亲人。”

    秦青看到不远处有一个大一些的莲蓬也顺手摘下。没多久,两人手上就拿了好几个成熟的莲蓬。

    “你尝尝,甚是清甜渴口。”陆子衿扳下一粒莲子递给秦青,看到他手里拿了太多的莲蓬,便剥好喂给他吃。

    “嗯,好吃!”

    夏日的午后,两人走在湖边,偶尔的小互动,有这一湖的荷花为背景,这一幕甚是和谐。

    “你下午准备干嘛,会不会很忙?”陆子衿沿着逛了一圈下来觉得没那么撑了,便找了一处阴凉的地方坐着休息。

    “你呢?今日不需要去医馆帮忙吧?”秦青知道平日里陆子衿也是很忙的,但是今天他不想她再回府去忙那些事,她自己不知道休息,只能想办法了。

    “你算数怎么样?”秦青想了想突然问道。

    “应该还行吧!”陆子衿也不知他具体要算什么。

    “这就好,你随我来!”

    秦青拉着陆子衿就往书房的方向走去,这一路上碰到了几个王府的下人,他们都主动避开,对于陆子衿的身份他们都是知道的。

    未来的女主子。

    秦青就这么大大方方的把陆子衿带进了书房,然后指着前面的一大摞账本和陆子衿解释到。

    “我最近在查户部的账,你来帮我吧。”秦青其实就是不想让陆子衿离开,所以才会给她找些事情做,不要问为什么。

    就是想她待在身边。

    户部陆子衿听说过,户部侍郎肖大人,他的女儿肖依依就是之前皇上准备指婚给秦青指婚的哪一位,此次因为清查剿匪受贿最直接的收益人就是这个肖大人,二皇子一派直接选择牺牲了他来保全自己。所以皇上大怒下令彻查户部,这些就是近三年的账目总和。

    “我可以看这些?”

    陆子衿知道朝廷一个户部的账本,应该只能专人才能查阅。

    “傻!我说可以自然就可以!”

    秦青看着她笑着说道。

    “我要怎么做?”

    陆子衿看着这密密麻麻的账本,这些人记账还真是一团糟啊。

    “就是把这两套从不同地方拿到的账册的具体数额算出来,这个也不急,慢慢算就好。”

    秦青也知道想给她找点事情做,免得她无聊。

    “好,交给我就行,你去忙你的吧!”陆子衿大概看了一下,其实就是简单的加减乘除计算,花不了太多时间,就是账本密密麻麻的看着有点崩溃。

    陆子衿讲秦青准备的算盘扔在一边,把银两换成阿拉伯数字,直接拿起笔在纸上验算起来。

    想来所有接受过正规九年教育的人对这样的算法都觉得不难,比起一个一个算盘珠子的验算,简直快了不知道多少倍。

    陆子衿花了不到一个时辰就全部搞定,主要是把自己觉得两边有不一样的标注出来。

    陆子衿把账本整理好,就抬头看了看秦青那里,看到他仍然在忙,就没有开口打扰,没想到秦青却第一时间看了过来。

    “算累了就休息一下,这个不急!”秦青看到桌上摆着整齐的账本便说道。

    “还好,我算完了,你现在要不要具体的数据,还是晚点再看?”陆子衿起身问道。

    “算完了?你是说,两份这么厚的账本你就算完了?”秦青再次被惊到了,她所谓的还好就是这样啊。

    他自然不会怀疑陆子衿没有算仔细,她做事,他向来是放心的,而且她根本没必要骗自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