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168.进宫

168.进宫

    太后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太好,早已不理俗世,只是在初一十五这天偶尔会见见这些晚辈。

    陈府认亲已经过来大半个月,

    这天,秦青照例去给太后请安,太后就问起了他的婚事可有什么想法,毕竟秦青也已经年近二旬,在该成亲了。

    在所有的皇子公主之中,她最为心疼的就属三皇子秦青了,自从先后去世之后,秦青多亏了太后的照拂,才能感受到一丝来自亲人的温暖,所以对于太后的询问,秦青便照实说了。

    “皇祖母,孙儿已经有了心悦之人,她名叫陆子衿,是个大夫,也是陈阁老最近寻回来的曾外孙女。”秦青也知道太后对陈阁老是极为敬重的,不过这些年倒是少有机会见面。

    “是芸儿的外孙女啊,还是个大夫,那应该会是个不错的姑娘,改天叫她进宫来见一面。只要是个好姑娘,你的婚事,皇祖母替你去跟你父皇说。”

    “咳…咳…”太后近来的身子骨更差了,所以她才盼着几个孙子早日成婚,这也是她老人家的一点念想。

    “皇祖母,你不让太医来给您瞧,要不就让衿儿来帮你瞧瞧吧!她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大夫,曾多次救过我的命。我给您的那些药丸要是她配制,就当为了孙儿着想。我还盼着您好好的,替我娶媳妇呢。”

    秦青一边给她顺气,一般恳求道,太后也就不到六十的年纪,就是因为不肯吃药看病,这病情才越来越恶化,所以必须得给她一些念想,让她有活下去的愿望。

    “你的心意我领了,你给的药丸我也吃过了,精神倒是也好了一些,但我这是老毛病了,就这样吧,明日我会下旨请那个姑娘进宫来,你先回去吧,我躺躺就好了。”太后这些年吃了太多的药,宫里最好的御医都是瞧过的,所以她并不是不想看,而是不想为难一个姑娘。

    “皇祖母您好好休息,那我明日再来。”

    秦青也知道太后的脾气,劝不得,所以只能起身告辞。

    出了宫后直接去了陆府,陆子衿这几天都在和王子凡等人查账目,秦青也有自己的事要忙,所以这两天都没有过来。

    看到秦青,陆子衿就察觉出来他好像有什么心事,反正账目也轻点了差不多了,便陪他在园子里走走。

    “明日皇祖母可能会宣你进宫!”秦青没等陆子衿询问就将事情说出来了。

    “太后,怎么突然要见我?”陆子衿诧异道。

    “衿儿,我跟皇祖母说你是我心悦之人,她就说要见你了。我知道你肯定不想进宫去,但是皇祖母的病越来越重了,她是这些人唯一一个真正对我好的亲人,我想请你进宫帮着瞧瞧。不过,皇祖母可能不会同意。”

    秦青知道,一旦让陆子衿出现在皇宫,那她必定就会被朝廷众人注意到,很可能面临风险。

    “太后和外婆当年是故交,当初又有恩于她,作为晚辈,本就应该亲自去致谢,至于太后的病情,到时候我尽量找机会探一探。”陆子衿在知道当年外婆陈芸的事情后,就对太后很感激,就算不是因为秦青,进宫给她诊病,她也是乐意的。

    “我下朝之后就会在宫里等着里,到时候见了皇祖母,你见机行事就好,也不必为难,至于其他的你无需在意,一切有我。”

    秦青不可能让陆子衿一个人独自去面对的,明日太后宫里肯定会有不少人。

    既然要进宫,该准备的也得准备着,太后不可能单独召自己入宫,所以肯定会让小外婆带自己入宫的,果然,晚间的时候,陈府就派人过来说明日让陆子衿一同进宫谢恩。

    陈夫人知道陆子衿第一次进宫,一起让人送来了新衣裳,这是一早就给陆子衿准备的,没想到正好派上用场。

    第二天陆子衿在陆秋等人的精心打扮下,画了淡妆,穿上了粉红的衣裙。平日里陆子衿大多数喜欢白色或者大红色,如此小姑娘的装扮还真的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主子这样穿真好看!”小丫头们在一旁窃窃私语。

    “秋儿,就那一支蝴蝶兰的玉簪就行,其他的就不必了!”陆子衿看陆秋将一堆首饰摆在那里,犹豫不决。

    “这会不会太素雅了?”陆秋听了陆子衿的话,果然换成了那一支玉簪。

    “我又不是进宫比美炫富,这样就好。”陆子衿平日里也就一支桃木簪子,所以并不太在乎这些身外之物。

    没过多久,陈府的马车就来接人,陆子衿只带了陆秋一个丫头,她做事要沉稳些。

    “这衣服你穿着果然极好看,就是饰品素雅了一些,不过也不影响,在宫里咱们的一言一行都得小心些,你跟着我就好。”陈夫人看着陆子衿点点头,确实是个不错的丫头。

    “这是小外婆的眼光好。”陆子衿恭维道,果然陈夫人一听就更开心了。

    马车沿着皇宫方向大概过了小半个时辰的样子,就到了宫门,士兵照例盘查后放行,过了第二道宫门,就得下马车步行了。

    这时就有宫女来引领,跟着宫女步行了两刻钟方才到达太后的宁寿宫。

    一路上陆子衿并未东张西望,以前也是见过故宫的繁华,所以她并没有什么好奇的心思。

    这一点陈夫人就更加满意了。进了宁寿宫,就有宫人去里面回禀。陆子衿没等多久就听到宣他们进去。

    “臣妇携外孙女陆子衿拜见太后千岁千岁千千岁!”

    陆子衿进了宁寿宫也是一样,老实的跟着陈夫人,一起跪拜行礼。

    “起来吧,陈夫人可有段时间没有进宫来了,陈阁老近来可还好。”太后在主位上打量着下面的人,特别是那个穿粉色衣服的姑娘,看着她规规矩矩的,心里便满意了些。

    “劳烦太后挂念,父亲毕竟年纪大了,偶尔也是有些小毛病,其他的都还好。进宫前还特意嘱咐臣妇一定要向太后问安。”陈夫人中规中矩的回答。

    “相比这位就是芸儿的小外孙女吧,向前离哀家近一些,抬起头来,让哀家瞧瞧。果真是个俊朗的丫头,和芸儿也有个五分像,一看就是她的后辈,只是芸儿命苦,竟是早早的离开了我们。”太后说着竟有些哽咽了。

    “子衿给太后请安,特来谢恩,感谢您当初的照拂之情。”陆子衿再次下跪,认认真真的磕了三个头,当听到太后的哽咽声,她就明白,太后是真的念旧情的人。

    “这孩子,起来吧,来哀家身边坐着,我们话话家常!”太后是越看越喜欢,虽然听说陆子衿只是个乡下丫头,但是这一言一行都十分得体,她甚是满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