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169.大替太后诊病

169.大替太后诊病

    太后的身子确实不太好,说几句话就一阵咳嗽,看着精神也不怎么好。

    陆子衿就坐在她旁边,便没有多想直接起身给她顺气,同时用了点内力给她后背的几位穴按摩了一下,果真没一会儿太后就感觉喉咙里暖暖的,很是舒服,不仅停止了咳嗽,精神也好了些。

    “得罪了!”陆子衿收了内力方才请罪道。这就是一分钟的事,其他人都还没有反应过来。

    “不用紧张,衿儿丫头医术果真是不错,这么一会儿,我感觉舒服了很多,难怪阿青会极力推荐你。”太后并没有怪罪陆子衿冒犯,确实她离得近,会帮着顺顺气也是正常的。

    “太后娘娘这是积劳成疾,想必有一段时日了,小女在这一方面多少也懂得一些,不防让小女给您瞧瞧。”陆子衿说得很勤恳,作为一个大夫,不管怎么样,她都想尽力治好病人的疾患,减少他们的痛苦,刚刚太后的咳嗽气喘就可以看出来她确实病得不轻。

    “这……,好吧,你来给我瞧瞧!”太后犹豫了一下,就在陆子衿都准备再想其他法子的时候,她同意了,因为她看得出来,陆子衿确实是诚心给自己诊病。

    “多谢您相信民女!”

    陆子衿走近一步,仔细的探查了太后的脉搏,又询问了她身边的宫女的一些日常生活起居的情况。

    “太后娘娘心肺和脾胃都差一些,需要好好调理,我看最好就是食疗,另外还可以配合着推拿按摩,就是……”陆子衿想到自己并不能时常进宫,就有些为难。

    “丫头,你是说不用吃药吗?”太后听陆子衿说完,就知道她确实有几分真本事,大部分问题太都说出来了,连以前受过的旧伤她也猜了个七七八八,所以对她还是相信的。

    “您脾胃差一些,我建议还是食疗为主,慢慢调理,至少能恢复个七八成,咳嗽慢慢会减轻,精神和睡眠也能改善一些。”陆子衿并没有把话说满。

    “好,你怎么说完就怎么做,一切都交给你了!”太后对陆子衿的态度很是满意,有真本事,不骄不躁,很是难得。

    “那我先给您推拿按摩一下吧!”陆子衿看太后现在还是精神差一下,便提议道。

    “你倒是个直爽的丫头,好,那就听你的。”太后也没想到陆子衿这丫头倒是个急性子,倒是很合自己的脾气。

    “这里就是平时休息的地方太后随我来。”太后身边的桂嬷嬷为陆子衿引路。

    陈夫人投来了担忧的表情。

    “您放心,我本就答应过过三皇子要来给太后诊病的。”陆子衿知道只有搬出秦青来才能让陈夫人安心。

    陆子衿随宫女去了偏殿,太后脱去了外衣只着里衣,陆子衿利用内力在主要的几个穴位推拿,直到太后身上出了细细密密的汗,没过多久,便直接睡熟了。

    “让太后娘娘好好睡一觉,我们先出去吧!”陆子衿和身边的宫女轻声说道。然后放轻脚步,离开了偏殿。

    “桂嬷嬷,这里有没有小厨房,趁着这个时间我可以教她们一些食疗的方子。”陆子衿知道管事的就是这个桂嬷嬷,所以方才问道。

    “太后娘娘已经许久没有睡得这么踏实了,多谢小姐,厨房就在后头,还得辛苦您了。”桂嬷嬷打发了宫女好好看着太后娘娘,便引着陆子衿去了厨房。

    “嬷嬷说哪里的话,这点不算什么,能为太后分忧是我的荣幸。”

    陆子衿在小厨房里亲自做了几道菜,又将做法一一教授给负责太后饮食的厨子,这么一折腾就差不多发了一个时辰。

    陆子衿在太后宫里安安心心的捣鼓着,压根就忘记了自己还在宫里的这事。

    再说太后睡了一个时辰方才醒过来,这一觉倒是睡得十分安稳,醒来后精神也好了许多,也能感觉到饿了。正好陆子衿做的药膳也好了。

    “您尝尝看,合不合胃口。”陆子衿在一旁给太后布菜,分别介绍了一下各种菜的搭配。

    “没想到陆丫头还会这些,确实是个能干的。”太后尝了尝,里面虽然有一丝药味,但是味道却是极好。

    “我平日里除了习医,就喜欢琢磨着这些吃食,慢慢的也就学会了药膳,方子是师父当初给的,我只是稍微改进了一下,把味道弄的好一些。”

    陆子衿知道秦青很担心太后的病情,所以才想了法子弄这些让她老人家开心一下。

    “嗯,挺不错的。确实是花心思了。”太后今日特别的开心,一是身体感觉舒适了,另外就是难得遇到有一个聊得来的丫头。这一餐饭也是吃得格外的香。

    而秦青下朝之后再次被召到御书房,这次同在的还有大皇子。

    “你们也知道,近来你们皇祖母身体不太好,你们有时间都去陪陪她。尤其是邑儿被罚的事更是让她老人家跟着操心,我的意思是,一个月的期限也快满了,他这段时间夜改过自新了,我给他解了禁足,你们看怎么样?”圣上的偏心很明显,揪着太后身体不好为由,谁也不好反驳。

    秦青也知道,这事也是早晚的事,并没有太上心,知道今日陆子衿第一次进宫,离开了御书房后就往太后宫里走去。

    “三皇弟,你是去看皇祖母吗,一起吧!”大皇子也一同出来。

    秦青急着去宁寿宫,也不在乎是与何人同路了。

    “这次剿匪的事三弟受委屈了,不过为了皇祖母的康健,咱们忍一忍也就过去了。”大皇子这话虽然像是在开导,却也是不安好心,要是换了一个人也许就真的沉不住气了。但是秦青对于这些事早就看开了。

    “听说陆姑娘进宫了,皇祖母今日倒是好兴致。”

    大皇子看秦青不理睬就自顾自的换了一个话题。

    “你想说什么?”秦青停下脚步反问道。

    “原来她才是你在乎的,我不想干嘛,就是老二出来后会不会干嘛我就不知道了。”

    这很明显,明知道秦青在乎什么,偏要一次次的去试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