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织田作开始的奇妙日常

从织田作开始的奇妙日常 > 作业当番

作业当番

    第二天织田作之助回到本丸的时候,神谷铃正在计算。

    红发男人踏出时间转换仪的金色光阵,把怀表状的转换器收进衬衫的前袋。

    于朱红鸟居下抬起头,他看见远处临池的回廊上,少女靠着柱子坐在缘侧,拿着纸笔垫在膝上写写画画,似乎很专注的样子。

    夏日清晨的风穿过长廊,将她尚未及肩的短发吹得向一侧飘起,远远望去,像一朵蓬松的蓝色蒲公英。

    织田作之助走过石桥,下方清澈的水波在明亮的晨光中愈发显得透彻,波影摇动,粼粼的光映在他身上。

    他注意到今天本丸的植物似乎格外苍翠葱绿,生机勃勃,而河岸两边,一夜之间也忽然开出了大片摇曳的龙胆花。

    余光瞥见了变幻的光影,女生分神望来,亮红色的眼瞳聚焦在他身上,错觉般地似有温度。

    她笑起来:“早上好,作之助先生。”

    “早。”

    红发男人走近她,问道:“你在做什么?”

    “我在计算。”女生把纸递给他,顺便归拢了一下周边散落的东西,

    “计算本丸现在的资材,还可以进行多少次锻造。”

    织田作之助在她身边坐下。

    女生的规划很清晰。留出修复的资材,使用针对不同刀种的资源配比,还可以锻造四十余次,平摊到六天,也就是每天七次左右。

    短刀、胁差、打刀、太刀、大太刀、枪、薙刀,七个刀种*,每天每一种都可以进行一次尝试。

    “你会计算这个,是因为想要尽快扩充本丸吗?”织田作之助问她。

    “有这个原因。”神谷铃说,“不过主要还是因为,我很容易锻刀失败……”

    见面前的人同意地点了点头,女生微妙地感觉到一口气梗在心口,申明道,“但我已经知道原因了!”

    昨天晚上,时之政府为她安排的老师联络了她。

    那是一名淡粉色头发的少年审神者,看起来不过国中生年纪,一双圆圆大大的金色猫瞳,稚气未脱非常可爱。

    神谷铃听西田说过,这是时政初始审神者中的一员,还拍摄过宣传片《活击/刀〇乱舞》。录像带她拿到了,不过还没有看过。

    而对方也不愧是时政的门面人物,虽然年龄不大,但说起话来却格外沉稳,对灵力也有很深刻的理解。

    他说灵力有许多种运用的方式和发展的方向,让她捡一片枯叶,试着输入一下灵力,看看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如果破裂就是偏向攻击,转绿则更倾向于治愈。

    留下叶脉可能是擅长净化,折叠、变形也有各自代表的意义,不一而足。

    因为能够唤醒刀剑、进行手入,审神者通常都能做到赋灵和治愈。

    “我的叶子和纸式神一样动了起来,所以比较熟悉召唤类的术式。”代号“慧”的少年笑着说。

    后来在宣传片里,看到他跨越时空召唤和强行召回刀剑的神谷铃:嗯,熟·悉·。

    她懂的,就和作之助先生说自己略·通·枪法一样。

    “那么,结果呢?”

    “就是那些啊……”神谷铃有点不好意思地指了指河边的龙胆花。

    她完全没来得及去看叶子有什么变化。输入灵力以后,金色的光芒还没有散开,手里就空了,不知叶子是碎成了灰还是直接蒸发。

    而下一秒,周围本应八月开放的龙胆花尽数盛放。

    惊讶之下,她没能控制好灵力,顺便给本丸的其他树木也施了个肥。

    “……”

    屏幕内外,慧和她一起陷入沉默。

    虽然叶子消失,但关于她的灵力性质也已经可以作出判断了。简单来说,就是基本上什么都能做到。

    然而正因为如此,还不熟练的时候,反而没法很精准地做到哪一种。

    所以她锻造刀剑的时候才容易失败。

    锻造时,刀匠式神会使用含有审神者灵力的委托符,对融合的资材进行引导,不同强度与性质的灵力引来的是不同的刀剑付丧神。

    而神谷铃的灵力,一旦控制不好强度就经常超标,性质方面又是无所不包。

    注入灵力让刀剑化形的时候倒还好,超额或多余的部分就当作为日后充电。可锻造是一件精细活,多了少了都不行。

    “就和恋爱一样嘛。”

    女高中生之间经常讨论恋爱话题,经常召开女子会的神谷铃实在是听过很多,于是即便单身十六年也纸上谈兵地显得很权威,

    “追求的时候要谨慎小心,不恰当的表达反而可能会让人讨厌。但是在一起以后就不需要克制了,尽情释放热情双方都会很高兴。”

    “是这样啊。”

    织田作之助若有所思——学到了,下次调停情感问题的时候,说不定可以作为参考。

    女生托着腮,忽然叹了口气。

    “我也要尽快熟练起来才行啊。”她说,“马上要负责的战场是戊辰战争的时代,我想在那之前凑齐一队六振新选组以外的刀剑。”

    “任务已经派发下来了吗?”

    说到这个,织田作之助更加认真了几分——虽然脸上的表情完全没有变化,任谁也看不出来他在认真。

    “没有,不过慧君提前告诉我了。”

    了解的人相对少些的重要历史节点,因为历史自我修复的抑制力相应地减弱,所以入侵那里的时间溯行军也会稍微好对付一些。

    一般来说,新手审神者负责的第一个历史战场,就是这一时期。

    但新选组也是在这时候彻底消失的。随着土方岁三于函馆战死,被他人接管的新选组向新政府投降,幕末最后的武士就此消亡。

    目前本丸仅有的三振刀剑,有两振就属于新选组。

    虽然他们和陆奥守吉行——对手维新派的领头人坂本龙马的佩刀,相处得还不错,但让他们去保护戊辰战争的历史,怎么想都不太合适。

    这与事先是不是知情、是否有觉悟无关,是没有必要这样做——谁会想要去自己亲近之人死去的世界啊。

    她知道存在一个平行世界,那里的楠雄早早地离世了,而齐木空助为了复活弟弟发明了时光机,争夺这台机器的各国之间还爆发了第三次世界大战。

    楠雄曾经误入过那个世界。他本人倒是一点也不在意,后来还问过她要不要去那里试试时光机——他自己是并不觉得有哪里有趣,不过女生基本上觉得什么都好玩。

    可是她很在意。她才不想去,这种事想想就够难过了。

    易位而处,她不希望新选组的刀剑进入这一时代。守护历史是必须的,但可以的话还是换些人去吧。

    ……不过她现在的状态有点像缺少了抑制器的楠雄,真是让人发愁。

    女生有点烦恼。她能凑得齐一队六人吗?

    织田作之助看了她一眼。在女生注意到之前,他移开视线,瞥向被草草归到一边的其他纸张。

    上面散乱地写着年份、地点,以及对应的事件。

    “你在整理戊辰战争的历史吗?”他随手拿起一张,问道。

    “是啊,我在记呢。”她背了一晚上。

    毕竟是关乎世界安危的大事,考前复习都没有这么努力背过书的女生露出坚强的惨淡笑容。

    “这里。”既然她这么认真,红发男人于是也仔细地看了看。

    然后他指着纸上的一行,更正道,“近藤勇斩首是在平尾一里冢,不是三条河原。”那是首级示众的地方。

    “噢……”神谷铃有点懵,她记混了。

    不过默写作业有人改了,她还挺高兴的。女生抽出下一张纸,问他,“那关于土方岁三的事呢?”

    “啊……虾夷共和国时期,土方的职位应该是陆军奉行并吧。”如果他没记错的话,是副职的奉行并,而不是正职的奉行。

    神谷铃又问了一些问题,对方都答出来了,而女生的眼睛也越来越亮。

    ——虽然并不是文质彬彬的类型,但作之助先生意外地很博学啊?

    被用这样发现了宝藏般的眼神看着,织田作之助有些不自在。

    而女生从一边抽出完全没写的文科作业本:“拜托了!”

    她请求道,“请陪我写作业!”

    “……”

    于是,织田作之助,在执行保镖工作之前,先成为了家庭教师。

    ……

    [所以呢。]

    坐在神谷宅的沙发上,吃着咖啡果冻的粉发少年问道,[这两天你都做了什么。]

    刚回到家的女生自豪地展示给他看。

    “我写完了作业!”

    [……]

    齐木楠雄一时竟不知道该不该夸奖她。

    [……真亏你还记得啊。]

    作者有话要说:  前少年杀手·织田作之助:但我甚至没上过高中。

    当时我慌极了.jpg

    不过他确实很博学,纪德念的半句福音书他能接得上,对古书街周边的路也很熟悉

    -

    *私设现在白山还没出。